1976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起来加强合作维护民族权益
拉美国家反对经济霸权主义的斗争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几年来,拉美国家维护民族权益、反对经济霸权主义的斗争继续高涨。这表现为:拉美国家在经济上联合起来加强合作的趋势不断发展,收回本国资源的国有化运动方兴未艾,反对跨国公司的斗争进一步兴起。
在经济上联合起来发展合作关系,是近年来拉美国家反对经济霸权主义斗争中出现的一股巨大潮流。拉美地区性的经济一体化运动的发展、各种原料生产国组织的出现,以及依靠“集体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种种行动,都突出地证明了这一点。
拉美国家相继建立的各种经济合作组织,如安第斯条约组织、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和中美洲共同市场,都不同程度地显示了联合起来的巨大力量。这些组织实行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包括削减成员国间的关税和贸易限制和在互通有无的原则下优先满足成员国对一些产品的需要,促进了成员国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富国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依赖。例如在贸易方面,据联合国统计,拉美国家地区间的出口额一九七四年已达到九十五亿八千万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大大超过对其它地区出口贸易的增长速度。
在维护原料价格方面,拉美国家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斗争的鼓舞下,也积极行动和组织起来。除参加原有的石油、铜等出口国组织的斗争外,近两年来,有关的拉美国家又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一道,创建或参加了铁矿砂、铝土、钨、水银等生产国协会,并在本地区建立了香蕉、肉类和食糖出口国组织。这些组织规定最低价格,制定生产和出口定额,建立缓冲库存,坚决维护初级产品的价格,反对超级大国对世界市场的垄断和控制,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与此同时,拉美国家还通过合办多国企业、培养技术人员、综合开发自然资源等方式加强双边和多边的经济合作,以集体力量促进各国民族经济的发展。去年十月,二十五个拉美国家在各地区性一体化组织的基础上建立的拉丁美洲经济体系,是拉美国家在历史上建立的第一个政府级的、全区域性质的经济合作和协商机构。它的成立标志着拉美国家在经济上联合反霸斗争的一个重要发展。
以收回自然资源、维护民族权益为目标的国有化运动,是拉美国家冲击经济霸权主义的又一股浪潮。这一斗争近两年又有新的发展。一大批国家在运动中相继把外国垄断公司控制的许多自然资源,包括石油、铜、铁、铝土、铅、锌、铋、金、银等矿藏收归国有。拉丁美洲由于自然资源丰富,是富国、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廉价原料的主要地区之一。一九七四年,美国垄断资本在这个地区石油和矿业部门的直接投资各为三十五亿五千七百万美元和十四亿三千九百万美元,分别占其在发展中国家这类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三和六十八。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拉美自然资源也垂涎三尺,千方百计地以“援助”与“合作”为幌子打进一些国家的矿业部门。拉美国家的国有化行动既打击了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垄断势力,又为本国发展采矿、冶金和石油工业等创造了有利条件。
拉美国家和人民维护民族权益、反对经济霸权主义的斗争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然而,斗争是长期的、曲折的,还远远没有结束。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千方百计地企图保持和加强它对拉美国家的剥削和压迫;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出于其争霸世界的需要,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和手段对拉丁美洲加紧扩张和渗透。但是,拉美国家和人民正在日益觉醒,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以争取和实现经济独立斗争新胜利。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举行会议
决议强调非洲国家要实现自力更生,促进经济合作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六月三日电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五月三十一日到六月二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强调非洲国家要“实现自力更生,并且要促进非洲国家之间以及非洲和其他地区,特别是同第三世界之间的经济合作”。
这次会议研究并通过了一项从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一年的中期计划,并审议了一九七五年非洲经济和社会情况的调查报告。
决议说:“这个中期计划是与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精神和原则一致的。在确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中,非洲发挥了重要作用。”决议说,这个计划符合成员国这样的愿望:“促进各国的和地区性的自力更生”。
一九七五年非洲经济和社会情况的调查报告要求非洲国家共同努力开发自己的资源以减少对发达世界的依赖。

比利时外交大臣对苏联在欧洲增加军事实力表示不安
西欧必须建立共同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芬兰议会第二防务委员会强调北部地区战备的重要性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比利时外交和发展合作大臣雷纳特·范埃尔斯兰德六月三日在众议院辩论中发言时,对苏联在欧洲不断增加军事实力表示不安,并且指出,西欧必需建立共同防务。
范埃尔斯兰德指出,无论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协议、赫尔辛基协议还是维也纳裁军谈判,都没有能使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停止。
他说,在安哥拉,“一个超级大国竟然直接或者利用第三者进行大规模干涉,从而在世界的这一地区谋取单方面的利益”。
比利时外交大臣指出,在欧洲,现在“苏联和它的盟国的军队不仅有数量上的优势,它们的装备也越来越完善”。
范埃尔斯兰德强调,西方必须有足够的力量,避免让苏联“从实力地位出发,企图取得决定性的政治利益”。他强调要加强西方国家的常规力量,因为它们不能只依靠美国的核保证。
他最后强调指出:“没有足够的军事手段,欧洲想抵抗来自东方的政治压力的愿望就会失去任何可靠性。”他说,忽视安全问题的迫切性、苟且偷安,可能成为爆发事端的预兆。
《自由比利时报》六月四日发表评论指出,欧安会以来的事态发展,“使西方世界不能相信苏联吹嘘的缓和”。
评论说,在赫尔辛基会议以后,在葡萄牙和安哥拉发生的事件,非常明显地表明,“东西方关系的正常化是根本靠不住的”。“使人更为不安的是,苏联一面同意对话,一面不停地寻求对西方世界的军事优势。”评论认为,在苏联不断加强军备,而美国在欧洲又丧失信心的情况下,西欧国家应该建立一个防务共同体。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据《赫尔辛基新闻》六月四日报道,芬兰议会第二防务委员会六月三日提出了一项报告,强调芬兰北部地区战备的重要性。这个委员会认为,近年来,芬兰北部地区的战略重要性更为明显了,因此,建议改进这一地区防御部队的战备状况。
议会第二防务委员会关于北欧地区战略形势的总的看法是:从大国的观点来看,这一地区的重要性增加了。在这方面,委员会特别提到这一地区对超级大国的“核战略”的重要性。
委员会认为,必须优先注意发展这样一种能力,防止在一场外国的相互冲突中,芬兰的陆地、海洋或天空被利用。
根据这项报告,芬兰国防力量在五年期间的总开支将为八十七亿芬兰马克。在委员会建议的防务采购计划中,空军的采购将占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五。

在“六·五”战争九周年之际
萨达特总统视察西奈半岛阿布鲁迪斯油田
埃及总理发表谈话强调自力更生克服经济困难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六月五日电 在“六·五”战争九周年之际,埃及总统萨达特六月四日视察了西奈半岛的阿布鲁迪斯油田,并且参加了在红海省胡尔加达举行的集会。
阿布鲁迪斯油田在“六·五”战争后被以色列占领,去年由埃及收回。
萨达特总统到达阿布鲁迪斯油田时,受到那里的工人和居民的热烈欢迎。他们高呼决心解放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口号。
萨达特总统对油田工人发表讲话,赞扬埃及油工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所起的作用,表彰他们在恢复曾经被以色列侵略者霸占的油田和在提高油田产量方面所起的作用。
萨达特总统在胡尔加达的集会上赞扬谱写了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壮丽史诗的埃及武装部队。他指出,这样的武装部队总会得到人民的支持。
埃及石油部长艾哈迈德·伊泽丁·希拉勒在呈递给萨达特总统的一份报告中说,到一九七六年年底,在石油的收支中将有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盈余。
他说,以色列人从阿布鲁迪斯油田攫取了二亿二千三百万桶石油,现在,那个油田还储藏着石油二亿五千三百万桶,估值二十五亿三千万美元。
陪同萨达特总统视察的有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总理马姆杜·萨利姆、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贾马斯。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强调自力更生克服埃及目前存在的经济困难。
据《金字塔报》五月二十八日发表的萨利姆总理对这家报纸记者的谈话说:“自力更生比敲别人的门(寻求援助)要好。”
他强调说:“我们自己的力量是解决我们问题的关键。”他说,埃及不能继续依赖外国贷款和外国银行提供的便利。
他指出,埃及目前还有困难,财政赤字总数达九亿二千九百三十万埃镑。
萨利姆说,一九七五年的实际证明,我们在经济上具有活动能力并且能够增加生产。他指出,埃及一九七五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约达五十二亿四千二百万埃镑,而在一九七四年是四十四亿四千四百万埃镑。他还列举了埃及能够用来克服困难的有利因素,例如工业产量正在以良好的比率上升,苏伊士运河的收入正在稳步增长,石油也大有希望。
《金字塔报》五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拥护萨利姆总理提出的自力更生的主张。

新勾搭
飞舟
最近,苏修的外交代表和以色列的外交代表又在进行新的勾搭。五月初,苏联驻联合国大使马立克拜访了以色列大使赫尔佐克,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非常深入地讨论了一些基本问题”。五月十七日,苏联驻美使馆一等秘书塔拉克科,又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走访以色列驻美使馆,受到了以色列使馆参赞的接见。临别之际,这位苏联外交官表示,“一定要再次会晤”。人们都记得,在埃及宣布废除埃苏条约之后,苏修恼火之极,把一大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埃及头上。三月二十一日,《真理报》竟然诬蔑埃及废约的决定是同以色列的“公开勾结”。时隔二个月,苏修的外交官打了自己的《真理报》一记耳光。“公开勾结”以色列的确有其人,不过不是埃及,而恰恰是苏修自己!
当然苏修同以色列的勾结并非今日始。多年来,苏修明里暗里加紧同以色列勾搭,这种勾搭有着十分险恶的企图。
苏修是在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时被迫同以色列断交的。但是,双方一直勾勾搭搭,联系从未间断。而且,每当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斗争浪潮高涨时,苏修同以色列也就勾搭得越起劲。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以前,阿拉伯国家和人民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冲破超级大国强加在他们头上的“不战不和”局面,积极准备用武力收复失地。这时苏、以勾结也随着频繁起来。苏修先后在二、三十个国家的外交官同以色列外交官进行了接触。十月战争以后,以色列在国际上空前孤立,苏修在中东的侵略扩张活动也遇到了越来越大的阻力,它们之间的关系也从暗中往来和所谓“民间”接触升级到官方代表的公开往来。去年,埃及人民反对苏修霸权主义的斗争出现了持续高涨的大好形势,苏修外长葛罗米柯同以色列外长阿隆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进行了长时间密谈。综观过去,人们就不难看出,最近的苏、以频繁勾结,是埃及人民宣布废约、苏修受到沉重打击后,苏修采取的一个必然措施。他们谈来谈去,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从不同的方面反对日益高涨的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
苏修有时骂几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这不过是装装样子。实际上,在苏修向中东的侵略扩张活动中,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是个不可缺少的角色。以色列过去的侵略活动,为苏修打进中东制造了条件和借口。以色列现在的蛮横无理,也为苏联继续赖在中东提供了某种方便。最近这一次苏、以驻美外交官进行密谈以后,正在美国访问的以色列前总理梅厄夫人马上发表了一个态度强硬的谈话,大叫以色列不会回到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军费必须维持在预算百分之四十以上。这说明,以色列统治集团对苏修的意图也是心领神会的。
然而,不管苏修怎样同以色列勾勾搭搭,是绝对改变不了它在中东的狼狈处境的。觉醒了的阿拉伯人民将从苏修的所作所为中,进一步认识这个“天然盟友”的真面目,把反对霸权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廉价的姿态
在中东“六·五”战争九周年到来前不久,苏联政府曾就中东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看看苏联在这项声明中兜售的货色,人们对这个叛卖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所谓“天然盟友”的认识,就会更深一层。
苏联政府声明,鼓吹要恢复关于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使中东问题取得“无所不包的根本的政治解决”;还“此地无银三百两”地表示,“苏联在近东并不为自己谋求任何利益或优势”等等。乍一看,苏联似乎在为中东各国人民着想,似乎要下决心解决中东问题。但是,只要对声明稍加剖析,就不难看出,这不过是一种廉价的姿态,背后掩盖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苏联声明发表的时机是精心选择的。它是在美国“逐步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走入困境的情况下发表的。去年九月,埃及和以色列在美国的调解下达成第二次脱离接触协议。美国还保证要促成叙利亚和以色列谈判第二次脱离接触。然而从那以后,尤其是今年美国面临大选,统治集团忙于竞选,目前无力作出重大决定。所以基辛格在四月间就公开承认,“一步一步”的方法“大概已经成为过去”。苏联正是乘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无所作为之机,提出重开日内瓦会议,将美国的“军”,同美国争夺控制中东问题的“主动权”,把中东问题纳入莫斯科的轨道。这是苏联在中东发动的争夺攻势的一个组成部分。
苏联声明也是苏联霸权主义在埃及遭到严重挫败、在阿拉伯世界声名狼藉的情况下发表的。今年三月,埃及毅然废除埃苏“友好合作条约”,揭露了自称为阿拉伯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苏联的伪善面目,为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对苏联干涉、控制、颠覆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阿拉伯人民进一步认识到,苏联对中东的政策完全是服从于它同美国争霸的需要,完全是为了对中东进行侵略和扩张的需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苏联军政头目正在中东加紧活动,企图挽回自己的声誉和挖美国的墙脚。苏联乘约旦和美国在武器问题上的分歧,不久前派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司令到约旦活动。柯西金也“访问”了一些中东国家。苏联还变本加厉地破坏阿拉伯团结,插手阿拉伯国家间的事务,以便分化瓦解,各个击破。大量事实证明,苏联正在插手黎巴嫩事件和西撒哈拉问题,阴谋挑起争端,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反霸事业。据黎巴嫩报纸揭露,苏联还阻挠和破坏埃及、叙利亚、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四国会议。现在苏联政府的声明显然是企图骗取阿拉伯人民的好感,补缀千疮百孔的“天然盟友”的画皮,以便继续对阿拉伯国家进行渗透和侵略,和打掉美国的“逐步解决”方案。
但是,阿拉伯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苏联根本不想真正解决中东问题,而是极力保持中东的“不战不和”的局面,打一下,停一段;打是有控制的打,和是有控制的和。因为,只有这种局面,才有利于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中东争夺势力范围、战略要地和石油资源;有利于它贩卖军火、牟取暴利;有利于它试验新式武器,准备新的更大的战争。所以苏联政府声明发表后,苏联宣传机器虽然广造舆论,全力兜售,但是阿拉伯国家反应寥寥、冷冷清清。
中东问题的实质,是以色列的侵略和美苏在中东争夺霸权同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侵略、反霸权主义斗争的问题。苏联和美国的任何“方案”都是各有打算、为各自争夺中东霸权服务的,都是以牺牲中东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前提的,都是靠不住的。中东问题的真正解决,从根本上说,只能靠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加强团结,坚持长期斗争,才能最后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