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不容否定
安学攀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为了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复辟资本主义,极力反对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打击和排斥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中、青干部,特别起劲地攻击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对此,我们必须给予彻底的批判。
各级领导班子实行老、中、青三结合,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创造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充分肯定的革命经验,它为我们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创造了有利条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一大批被修正主义路线压制的小人物,迎着革命的大风大浪锻炼成长。许多优秀的青年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使各级领导班子实行了革命的三结合。在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里,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青年干部得到了锻炼,老干部、中年干部和青年干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团结战斗,共同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斗争。广大青年干部认真看书学习,密切联系群众,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给各级领导班子增加了革命朝气,促进了各级领导机关的革命化。正因为如此,邓小平极力反对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特别是把广大青年干部看成他复辟资本主义的一大障碍,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他重新工作不久,就挥舞起打击青年干部的大棒,妄图把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干部从领导班子中赶出去,把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拆散。
对于青年干部,邓小平挥舞的第一根大棒是:“没有经验”,说什么“参加三结合的青年干部,没有经验的,一律到基层去锻炼改造。”
青年干部缺乏某些经验,这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而且,经验是在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培养和选拔青年干部参加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正是给他们创造条件,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提高领导水平。只要勇于实践,没有经验就会变成有经验。如果规定没有经验的人一律走开,动不动就叫“滚”,没有经验的事一律不让碰,那么经验又从哪里来呢?
再说,参加老、中、青三结合的青年干部,绝大多数来自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同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三门干部”大不相同。他们有一定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经验,有的还具有一定的基层领导经验。尤其可贵的是,他们参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斗争实践,积累了不少同党内走资派作斗争的经验。当然,他们缺少在更大范围的领导工作经验。这正说明需要把他们放到领导岗位上去实践。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办好工农兵干部的学习班,每期三个月,一年办四期,一面读书,一面参加工作”的指示,各地认真帮助青年干部看书学习,熟悉领导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安徽省参加省委举办的工农干部学习班的同志反映,通过学习,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又用理论更好地指导工作;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改造自己,同时又参加一些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的会议,就能更好地担负起领导的重任。当然,这并不是说他们不需要深入基层了。我们许多从工农兵中选拔的新干部,在担负领导工作以后,始终同基层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但是,邓小平所要的决不是这些经验。他要的“经验”,是搞修正主义的“经验”,他说的“一律到基层去锻炼改造”,就是要把不肯接受他那一套搞修正主义的“经验”的青年干部统统打下去。
邓小平对青年干部挥舞的第二根大棒是:“不理想”,说什么青年干部“根据这几年的经验看”,“效果不太理想”。
新生幼芽嫩弱,这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马克思主义者总是从嫩弱幼芽的生长看到它光明的未来。鲁迅痛斥那些借口新生事物“幼稚”而加以扼杀的人说:“幼稚对于老成,有如孩子对于老人,决没有什么耻辱……因为倘不遭了戕贼,他就会生长,成熟,老成;独有老衰和腐败,倒是无药可救的事!”青年干部生活在有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社会中,同样会受到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这是不足为怪的。我们要按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严格要求他们,使他们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而决不能因为个别青年干部喝了几口水就给他们扣上“不理想”的帽子,更不能抓住个别人的问题,把所有的青年干部统统否定。
衡量青年干部是否理想,各个阶级都有自己的标准。无产阶级理想的干部,就是符合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这在邓小平的心目中,当然不“理想”。他所“理想”的是些什么人呢?就是那些对文化大革命一是不满意、二是要算帐的走资派,就是那些仇恨无产阶级专政,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
邓小平对青年干部挥舞的第三根大棒是:“台阶”论,胡说青年干部只能“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提上来”。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飞速发展,迫切需要造就千百万革命事业接班人。“台阶”论与飞跃发展的革命形势是不相容的。列宁一贯主张以革命的速度培养人材,“更深入地从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中间发掘新生力量”
(《工人国家和征收党员周》,《列宁选集》第4卷第77页),大胆“给这些新手在广大的工作领域中施展才能的机会和显显身手的机会”。(《莫斯科征收党员周的总结和我们的任务》,《列宁选集》第4卷第81页)毛主席曾强调指出:“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不能造就干部。”历史上新兴的阶级选拔人材,从来都不要“台阶”论,等到“台阶”论时兴起来,那就表明已到了腐朽没落的时候。邓小平鼓吹“台阶”论,说明他是反动没落阶级的政治代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一批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源源不断地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这是我们党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安徽省去年八月从基层提拔到省级领导机关担负领导工作的二十多名青年干部,都能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朝气蓬勃,勇挑重担,在工作中能够打开局面。如果按照邓小平鼓吹的“台阶”论来办,那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青年干部,统统都得返回到起点,在“资格”“辈份”的等级“台阶”下,一级一级地上。等到他们资格有了,辈份够了,也不再是什么青年干部了。这样,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就被一笔勾销了,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也就成了一句空话。邓小平鼓吹“台阶”论,就是妄图把那些从工农兵中涌现的富有生气的小人物,压在这个等级阶梯的最低层。
吸收工农群众参加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这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性质所决定的。一百多年以前,巴黎公社在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而代之以无产阶级专政的时候,被选进公社领导机关的,“其中大多数自然都是工人,或者是公认的工人阶级的代表”。(《法兰西内战》,《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第375页)他们对广大劳动人民负责,“领取相当于工人工资的薪金”。
(同上)马克思热情赞扬这是“新的历史创举”。(同上第376页)列宁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也十分重视吸收“普通工农来参加国家工作”(《工人国家和征收党员周》,《列宁选集》第4卷第77页),指出:“正是在无产阶级中间,正是在劳动群众的真正代表中间蕴藏着苏维埃政权强大和稳固的最可靠的源泉。”(《莫斯科征收党员周的总结和我们的任务》,《列宁选集》第4卷第80页)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不仅会保留资产阶级法权,甚至还会保留没有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国家”。(《国家与革命》,《列宁选集》第3卷第256页)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铲除滋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要经过多少代人的努力。这就需要不断地从工农群众中吸收新鲜血液,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去。毛主席在领导我们党同苏修叛徒集团和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作斗争的伟大实践中,总结了国内外阶级斗争的经验,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提出“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各级领导班子要实行老、中、青三结合。邓小平否定老、中、青三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彻底背叛。
邓小平顽固地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同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大唱反调,叫嚷“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那么,他要依靠谁呢?他说什么:“领导班子要依靠老的”,“就是要靠我们这些老家伙”。邓小平所说的“老”,并不包括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的老干部。因为这些老干部,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锻炼,为党和人民做过有益的工作,尤其是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教育,他们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是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中年、青年干部团结战斗,带领群众继续革命,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这些革命的老干部,邓小平同样不会“依靠”,而是千方百计地进行排斥和打击。因此,邓小平打出“要依靠老的”这个旗号,只不过是一个骗人的幌子。他所说的“老”,实际上只是那些“横下一条心”“不怕第二次被打倒”的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反对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打击和排斥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中、青干部,网罗和重用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拼凑翻案复辟的“还乡团”,这就是他翻案复辟的组织措施。
然而,老、中、青三结合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经受了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考验,革命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正在茁壮成长。革命的潮流总是阻拦不住的,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把一切绊脚石远远地抛在自己的后头。(附图片)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县委领导成员在批邓斗争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马列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一大批勇敢地同走资派作斗争的无产阶级优秀分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许多人并被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为我们党增添了新鲜血液。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经过“吐故纳新”,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坚强。
这里介绍的是几位年轻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这对邓小平污蔑青年干部的无耻谰言是一个有力的批判。
——编 者
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
工人家庭出身的张小顺,从学校毕业后,毅然离开城镇到运城公社姚家卓大队插队落户。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他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以后,又担任大队的党支部书记。
怎样才能当好支部书记呢?开始那几天,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张小顺的心头。他想到文化大革命中,自己作为红卫兵,造党内走资派的反的情景,心里一下子豁然开朗了。文化大革命以前,有些人一走上领导岗位,就脱离劳动,脱离群众,摆起官架子来。有些人用无产阶级和广大群众给他们的权力,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徇私舞弊,拉拉扯扯,终于陷进资产阶级的烂泥坑,执行修正主义路线。现在自己当了支部书记,可不能重走这条路,一定要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用党和人民给的权力,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他这样想,也这样做。平时不管工作多忙,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却从不间断;啥活最苦最累,他就抢着干啥活。村里有个青年不安心农业生产劳动,想外出找工作。那个青年找张小顺谈了几次,他始终没答应。那个青年的父亲,又托人到运城找小顺的爸爸说情。小顺听了这件事,觉得这个青年的思想不对头。他想,我一定要做好他的思想工作,让他按照毛主席对青年的教导去做。于是,张小顺主动找到那个青年,给他讲毛主席的教导,讲党的基本路线,讲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意义,讲青年人应该如何把自己的青春贡献给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终于使那个青年安心农村干革命。
贫下中农向张小顺反映,有个干部参加劳动不多,记的工分却不少。他听后立即组织查对,毫不犹豫地抹掉了多记的工分,并对那个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有一个朋友想要他弄点化肥,往自留地里施,他批评了。他父亲所在的工厂,有人想要他从队里低价买些粮食,他拒绝了。群众都说,别看小顺年轻,可他样样事情做得有原则,有他这么个掌权的人,咱就放心啦。
但是,也有人说:“小顺不近人情,做事有点太过分!”对于这些议论,小顺的回答是:资产阶级法权必须限制,想要我放弃原则,去讲资产阶级的“人情”,压根儿办不到!“社会主义的墙脚,谁也别想挖一锹!集体的便宜,谁也别想占一点!”

狠抓阶级斗争
解州公社郊斜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天万同志,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定不移地带领社员群众,积极开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把一个“老大难”队变成了先进队。
一九七三年春,张天万同志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的时候,由于阶级敌人的破坏,郊斜大队资本主义泛滥。有的队抽调劳力刨石筛砂,有的队外出包工揽活,……严重地影响了农业学大寨。
面对这种情况,张天万同志心想:为什么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东西,现在又冒出来了呢?这样发展下去会产生什么后果?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进一步认识到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刘少奇、林彪虽然已被打倒了,但党内外资产阶级和地、富、反、坏、右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党内还会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必须用战斗来保卫!经过党支部讨论,首先在党内和领导班子内开展对修正主义影响的斗争。接着,他们又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一系列论述,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揭露和批判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大摆资本主义的种种表现;狠批刘少奇、林彪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狠批资本主义倾向。邪气被压下去,正气就升上来,农业学大寨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纲举目张”。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粮食亩产过了“黄河”,去年突破了千斤大关。广大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天万这孩子,还和当年的红卫兵一样,敢冲敢杀,有这样的青年人领导,郊斜还要大上哩!”

反修防修的尖兵
李国强是北相公社西曲马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和党支部“一班人”大抓群众性的学习革命理论活动,不断地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和教育农民,使西曲马大队的革命和生产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去年,毛主席关于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李国强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一遍又一遍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他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带头宣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很快掀起了群众性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后来,社会上吹来一股冷风,说什么:“理论学习顶不了饭吃,还是抓生产要紧。”李国强同志听后十分气愤。他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自己作为一个红卫兵,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造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反,造修正主义路线的反,一次又一次地识破了走资派的阴谋诡计,打退了阶级敌人的疯狂反扑,靠的什么?还不是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吗!只有掌握了革命理论,才能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做到大风大浪不迷航,前进路上有方向。想到这里,他增添了革命的勇气和力量。面对这股冷风,他和党支部其他成员一起,放手发动群众,坚决进行回击。在政治夜校,在田间地头,他和大家一起重温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的一系列教导,充分认识学习革命理论的重要性;狠批刘少奇、林彪破坏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大家说: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是革命法宝,阶级敌人最怕我们学习它,掌握它。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想借抓生产,反对我们学理论,这完全是痴心妄想!资产阶级越是反对我们学习革命理论,我们就越是要努力学好革命理论。于是,在自愿结合的基础上,很快成立起二十七个理论学习小组。
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后,李国强和党支部成员特别注意加强对政治夜校和理论学习小组的领导,发现学习上的问题,及时解决,使政治夜校和理论学习小组充分发挥了战斗作用。
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发表后,李国强又立即带领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深入批判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揭发和批判邓小平的罪行,决心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