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拉齐拉卡总统抵平壤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金日成主席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六月四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的夫人和随行人员同机到达平壤。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和夫人、吴振宇、许锬和夫人、郑浚基、黄长烨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的陪同下进入平壤市区时,受到了平壤市民热烈的夹道欢迎。

增进尼中两国人民友谊 促进双方国民经济发展
尼泊尔和我国西藏地区的贸易显著发展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尼泊尔和中国西藏自治区之间的贸易近年来获得了显著的发展。
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总额,一九七五年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将近两倍,今年计划还将进一步增长。
在贸易总额增加的同时,进出口商品品种也有明显的增加。一九七四年进出口商品的品种达一百零八种,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二十多种。这些货物绝大部分都是当地的农牧业产品和用本地原料生产的工业品。
尼泊尔同中国西藏地区边境居民之间传统的易货贸易也有发展。双方交换的货物有羊毛、羊皮、羊肉、土碱和食盐、粮食、辣椒等。
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地区之间贸易是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进行的。通过贸易往来,增进了尼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了双方国民经济的发展。
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地区从十三世纪起就建立了贸易关系。随着时间的进展,这种关系日益密切。一九五五年尼中两国建交后,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地区的贸易关系更有了进一步的增长。一九六六年,中尼签订了关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交通和其他有关问题的协定。今年四月,经过两国政府的友好协商,一致同意将这个协定的有效期延长十年。
一九七四年五月,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尼泊尔时,尼中两国签订了新的贸易和支付协定,使尼中贸易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最近,尼泊尔政府为了进一步促进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地区的贸易事业,颁布了一项新的发放贸易许可证办法,对中尼边境以南,在尼泊尔境内三十公里范围内的尼泊尔商人将优先发放同中国西藏地区进行贸易的许可证。(附图片)
今年尼泊尔小麦丰收。这是加德满都附近的农民在打场。
  新华社记者摄

我解放军歌舞团在平壤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六月三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六月三日晚上,在平壤二·八文化会馆大剧场举行最后一场对朝鲜友好访问演出。
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朝鲜人民军官兵以及各界劳动群众六千人观看了演出。
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观看了演出。歌舞团在平壤市共演出八场,观众约三万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特别是男女声二重唱中国歌曲《歌唱我们的新西藏》和朝鲜歌剧《血海》中的选曲《前进在革命的大道上》,以及舞蹈《练兵场上》和舞蹈《水乡送粮》等歌舞节目,博得了广大观众的热情赞扬。
在平壤期间,歌舞团全体成员瞻仰了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参观了学校、革命历史博物馆、解放战争纪念馆等单位,并且同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文艺工作者举行了友好联欢活动。歌舞团还访问了朝中友谊宅庵合作农场,同农场场员一块参加了插秧劳动。他们所到之处,受到朝鲜战友的热情欢迎和款待,充分显示中朝人民和军队以及文艺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专栏:加德满都通讯

尼泊尔发展民族经济取得新成就
近年来,尼泊尔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农业是尼泊尔民族经济的基础。勤劳勇敢的尼泊尔人民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多年来,生产的粮食不仅能够自给,而且有部分余粮出口。
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五年度(从前一年七月到次年六月)农业生产获得丰收,农产品的总产量达四百四十五万吨,其中粮食产量近三百七十八万吨,比前一年度增加百分之二。稻谷产量占整个粮食产量的三分之二,达二百五十七万六千吨,比前一年度增产百分之五。小麦达三十三万二千吨,比前一年度增产百分之六。
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五年度一些经济作物也获得了丰收。尼泊尔最重要的经济作物黄麻产量比前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五。烟叶产量比前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油菜籽和马铃薯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增产。
为了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去年宣布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度为“农业年”。从一九七五年七月开始,尼泊尔政府采取了推广良种、兴修水利、推广农家肥等发展农业生产的措施。在推广良种方面,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推广小麦、大米、玉米等优良品种一千八百吨左右。去冬今春,在盛产小麦的三十七个县中共推广小麦良种七百八十吨,比前一年度增加五百三十多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为了在提供良种方面做到自力更生,最近几年大力进行培育本国的优良品种的工作。目前,尼泊尔所需要的小麦良种已经可以自给,改变了依靠从印度进口的局面。
在“农业年”中动工兴建的二十六个各种类型的水利工程,已经完成了十四个,可灌溉二万六千多公顷土地,增加灌溉面积百分之十左右。尼泊尔各地农村依靠当地的人力、物力、财力兴修的小型水利为数很多。这些小型水利工程投资少,见效快,受欢迎。由于增加了灌溉面积,复种指数也有了增加,使不少地区由每年一熟改为二熟,或二熟改为三熟。
在“农业年”中,除增施化肥外,还在各地大力推广农家肥以改良土壤。各地设了数十个示范性的堆肥,以推广有机肥料的使用。
属于“农业年”活动的其他项目,如发展畜牧业、培植果树、发展养鱼业、推广使用沼气、推广种植蔬菜等等,都取得良好的效果。尼泊尔国家银行在“农业年”中对农业的贷款也有显著的增加。
以上各项措施的实施,在促进农业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效果。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度的全国小麦生产丰收在望。目前,南部特莱地区的小麦收割已经基本结束,加德满都河谷以及其他地区的小麦也正在收割中。据尼泊尔农业销售服务局估计,本年度小麦总产量将达三十七万多吨,比上一年度增产百分之十一左右。稻谷产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总产量将增加约百分之六。
由于过去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剥削和掠夺,尼泊尔工业基础薄弱。一九五○年以前,尼泊尔仅有几家小工厂,绝大部分消费品需要从国外进口。近年来,由于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重视和努力,民族工业特别是以农、林、牧产品的加工工业和轻工业已有明显的发展。现在全国已有黄麻厂、水泥厂、制糖厂、皮革厂、砖瓦厂、制药厂、纺织厂、卷烟厂、粮食加工厂、茶叶加工厂、木材加工厂、金属加工厂等大中小工厂数千家。工业生产在整个国民经济总产值中的比重也有所增加。
尼泊尔在自力更生发展民族工业中,特别强调发展利用本国资源的工业和小型的乡村工业。目前尼泊尔已有小型乡村工厂、作坊两千个,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这些小工厂和作坊,原料就地取材,生产了地毯、家具、纸张、皮革、草药、编织品和传统手工艺品等生产和生活用品,促进了农副业的发展。
尼泊尔为了合理分布新兴的工业,更好地利用本国资源,正逐步兴建民族工业区。到目前为止,已建立了巴拉朱、帕坦、希托拉三个工业区,另有四个工业区正在建设中。这些工业区的工厂绝大部分都是用本国资金兴办的,尽量利用当地原料生产人民日常生活必需品,减少对外国商品的依赖,并增加出口,为国家增加外汇收入。
拥有丰富水力资源的尼泊尔正在努力发展水力发电事业。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四年度水力发电站的发电能力共为三万三千九百多瓩。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五年度,在布托瓦尔又有一座水电站投入生产。尼泊尔目前最大的库莱卡尼水电站的建设工程已经动工。这座水电站建成后,水力发电能力将达六万瓩。据统计,在过去五年中,共有七百多家大中小型工厂采用电力作动力。
尼泊尔是一个山国,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对发展民族经济和便利居民生活具有重大意义。据尼泊尔有关部门统计,一九七四至一九七五年度共新建了二百三十八公里长的公路。到去年年底为止,尼泊尔已有总长度达四千七百七十五公里的公路网,比一九六九至一九七○年度几乎增加了一倍。尼泊尔第一条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无轨电车线路已经在去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尼泊尔利用丰富的电力作动力,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作出了良好的开端。据统计,在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度的上半年,又有一些新的公路建成。尼泊尔还修建了一些短程的农村简易公路和桥梁。
尼泊尔在发展多边化对外贸易方面,近年来也取得了成就。现在尼泊尔已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同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贸易协定,其中包括最近同孟加拉国和埃及签订的新的贸易协定。而一九七二至一九七三年度只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
据尼泊尔官方最近发表的资料,尼泊尔的对外贸易一九七五至一九七六年度头三个月同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而进口只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出口货物的品种近年来也有较大增加。近年来,尼泊尔政府在对外贸易中还采取了关税保护、限制进口等措施,以保护民族工商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第六届亚洲杯足球赛决赛阶段在伊朗举行
新华社塔布里兹一九七六年六月三日电 第六届亚洲杯足球锦标赛的决赛阶段于六月三日下午,在伊朗东阿塞拜疆省首府塔布里兹举行开幕式。
亚洲杯足球锦标赛是亚洲足球联合会主办的一次重要比赛,一九五六年以来每四年举行一次。本届锦标赛按规定先举行了四个分区赛,然后由各分区的前两名和上届的冠军队参加决赛阶段。参加这个阶段比赛的有上两届冠军伊朗队以及伊拉克、科威特、马来西亚、民主也门和中国的足球队。已获得参加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沙特阿拉伯和泰国没有前来参加比赛。当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六个队的队员进入运动场时,一万多名观众热烈鼓掌欢迎。
伊朗的东阿塞拜疆省省长伊斯坎德尔·阿兹穆德,伊朗首相助理、伊朗体育组织主席阿里·霍贾特·卡沙尼将军和伊朗足球协会主席克·阿塔巴伊出席了开幕式。东阿塞拜疆足球委员会主席阿·科沙法尔致开幕词,欢迎各国足球队。
参加决赛阶段的六个队将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在塔布里兹和德黑兰进行小组循环赛;然后再在德黑兰进行半决赛和决赛。中国队和科威特队、马来西亚队分在第一小组。伊朗队、伊拉克队和民主也门队分在第二小组。
开幕式后,第一小组的科威特队和马来西亚队当场进行比赛,结果,科威特队以二比零获胜。科威特队是海湾地区阿拉伯足球赛冠军。这个队今天排出了四三三的阵式,队员长传进攻,快速反击,开赛三分多钟就由左边锋阿尔—安巴里攻进一球。四十二分钟时,中锋法·阿尔—达希尔在对方球门前得球后劲射入门。马来西亚队具有较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他们今天采用四二四阵式,中路进攻能力强,但两翼防守较弱。上半场虽连失二球,但仍勇猛顽强地不断组织进攻。
中国足球代表团已于五月三十一日到达塔布里兹。这是亚洲足联于一九七四年驱逐蒋帮,恢复中国合法席位后,中国足球队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他们表示将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通过比赛,增进同各国运动员的团结和友谊,共同提高技术。

我解放军歌舞团在罗马尼亚加拉茨县演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六月三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六月一日至三日在罗马尼亚东部重要的工业中心加拉茨县进行访问演出。
加拉茨县领导人康·列奥纳尔德、瓦·科若卡鲁和格·德特兰等六月三日晚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科若卡鲁等同志同演员们共进晚餐。在晚宴上,科若卡鲁同志和郑希文团长讲了话,共同祝愿罗中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六月二日,科若卡鲁等同志接见了歌舞团的领导同志,向他们介绍了加拉茨市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加拉茨市和空军某部队共演出三场。歌舞团演出的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尤其是中国歌手演唱的罗马尼亚民歌《这就是我的摩尔多瓦》更受欢迎。
在加拉茨县演出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参观了加拉茨造船厂并游览了多瑙河。

日本大阪集会热烈欢迎上海京剧团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日本大阪欢迎中国上海京剧团委员会六月三日晚在大阪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上海京剧团到达大阪进行访问演出。
大阪市是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八日同上海市正式结成友好城市的。
大阪市长大岛靖、大阪市议会议长山下善一、大阪欢迎委员会委员长金子二郎、日中友协(正统)大阪府本部理事长雨宫礼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清水正夫以及大阪各界日本朋友七百多人出席了集会。
金子二郎委员长致欢迎词说:“在这纪念大阪同上海结成友好城市二周年的时候,你们到大阪来访问演出,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
他说:“我们一定要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进一步加强日中人民友好事业而努力。”
大岛市长代表三百万大阪市民向上海京剧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大阪同上海结成友好城市后的两年来,两市友好往来日益加强。上海京剧团这次来访,将在大阪—上海友好城市的友好事业史上增添新的一页。”
上海京剧团团长向旭在讲话中转达了一千万上海市人民对大阪市人民的亲切问候。他说:“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他指出,上海京剧团这次应邀来日本访问演出,是向日本人民介绍我国文艺工作者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进行文艺革命所取得的胜利成果。他接着说:“我们愿意通过访问演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特别是进一步增进上海和大阪两市人民之间的友谊。”
会上,在友好欢乐的气氛中日本朋友和上海京剧团演员演出了文艺节目。

反击印尼侵略军的大规模进攻
东帝汶武装部队英勇战斗获新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讯 达尔文消息:据达尔文电台收到的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武装部队反击印度尼西亚侵略军的大规模攻势,取得一系列新战果。
报道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武装部队五月二十日摧毁了在艾柳和埃尔梅拉之间的公路上的托科卢利的一个印尼兵营。
在拉梅劳山附近,当印尼侵略军炮击阿察贝地区时,有七名印尼士兵被打死。此外,当印尼侵略军企图攻打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部队在包考的一个哨所时,十五名印尼士兵被击毙。在拉尔加,也有十二名印尼士兵被击毙。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设在离帝力以南四十公里的艾柳指挥部说,从一月二十日起至四月三日止,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武装部队在那个地区共击毙八百四十五名印尼士兵。东帝汶电台还广播说,据从边境地区的集中营逃出的两位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支持者说,在巴图加德地区的印尼军队曾屠杀许多人、强奸妇女和毁坏稻田。
新华社讯 达尔文消息:据达尔文电台收到的东帝汶电台广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内政和安全部长阿拉里科·费尔南德斯最近宣布,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游击队继续打击印度尼西亚侵略军,取得新战果。费尔南德斯说,五月二十五日,东帝汶游击队在边境附近的米莫地区,打死打伤一批印尼士兵并缴获了大量武器。他还指出,印尼侵略军在东帝汶屠杀人民和抢劫粮食的暴行,遭到东帝汶军民的猛烈抵抗,使印尼军队由于缺粮挨饿而士气低落。
费尔南德斯在五月十七日的一次讲话中,揭露和谴责印尼飞机、军舰对东帝汶一些地区进行狂轰滥炸,并且再次呼吁世界人民注意印尼军队对东帝汶人民的暴行。

巴孟两国航空公司达成通航协定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六月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孟加拉国国家航空公司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六月一日就两家航空公司之间的商务合作达成了协议。
这项协议是在孟加拉国国家航空公司代表团在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在卡拉奇举行为期一周的会谈后达成的。孟加拉国国家航空公司代表团发言人在代表团六月二日离卡拉奇回达卡前对新闻记者说,随着达卡和卡拉奇之间恢复通航,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的友谊将会进一步加强。
根据协议,孟加拉国国家航空公司的班机将从六月份第三周开始每周一次飞往卡拉奇。巴基斯坦方面则将待巴、印两国间过境飞行和恢复通航的协定达成之后才能正式开始往达卡开班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