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尼泊尔驻华大使奉比兰德拉国王之命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比兰德拉国王的讲话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在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奉他之命举行的盛大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华国锋总理,诸位阁下,贵宾们:
我们今晚欢迎阁下和其他尊敬的朋友们,感到十分高兴。在我们访问贵国期间,我们有机会亲自了解自从我们上次在一九七三年访问你们的伟大国家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不断进步。
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四川省在一个短时期内所取得的农业、工业和其它方面的伟大成就给我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同华国锋总理和中国政府其他领导人亲切友好地交换意见使我们双方都互有收益。我相信,经常进行这样的交换意见是必要的。个人交往不仅能促进两国之间更好的了解,而且也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亲密友谊的关系,导致富有成果的合作。
尽管我们在成都的逗留是短暂的,但我们将永远愉快地铭记,能有机会看到了四川这个首府城市所取得的重大的科学和经济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所给予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热情欢迎和深厚友谊,使我们深受感动。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情厚谊。我们相信,我们两个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为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利益而继续发展。
朋友们,现在我提议为尼中两国之间的持久友谊,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昌盛,为毛主席的健康和幸福,为华国锋总理的健康和幸福,为所有在座的贵宾们的健康和幸福,干杯!
谢谢。

在尼泊尔驻华大使奉比兰德拉国王之命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华国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华国锋总理在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奉比兰德拉国王之命举行的盛大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尊敬的殿下们,尊敬的尼泊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我和我的同事们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今晚的盛情宴会,并深切感谢国王陛下刚才热情友好的讲话。
在国王陛下访问成都期间,我们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尼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通过会谈,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国王陛下的这次访问,为中尼友好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
中尼两国同属于第三世界,我们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在发展民族经济、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我们总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愿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两国交往和国际事务中给予我们的合作和支持。我相信,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国王陛下和尼泊尔贵宾们在成都访问期间,受到了我国四川人民的热烈欢迎。明天,你们就要去我国西藏自治区参观访问。你们在西藏高原上也将同样看到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厚友情。国王陛下的访问将再次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请你们回国后,向兄弟的尼泊尔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祝中尼友谊象喜马拉雅山一样万古长存。祝你们旅途愉快。
现在,我提议:
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巩固和发展,
为尼泊尔王国的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健康,
为殿下们的健康,
为尼泊尔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拉齐拉卡总统离京赴朝访问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讯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和夫人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比兰德拉国王等贵宾在成都参观
阿沛·阿旺晋美等陪同参观四川第一棉纺织印染厂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比兰德拉国王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尼泊尔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四川第一棉纺织印染厂。
今天,这个座落在绿树丛中的工厂内到处飘扬着鲜艳的彩旗,到处悬挂着欢迎标语,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当比兰德拉国王来到时,数百名工人和少年儿童敲锣打鼓,挥动中尼两国国旗和花束,热烈欢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这个工厂是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建成的棉纺织印染联合企业。今天,工厂负责人向比兰德拉国王介绍了关于工厂革命和生产建设的情况。然后,比兰德拉国王高兴地参观了纺纱、织布和印染车间。尼泊尔贵宾对这个工厂用本省产的棉花生产棉纱、棉布,供应省内人民的需要,很感兴趣。
陪同尼泊尔贵宾参观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成都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崔大田。
今天下午,比兰德拉国王等贵宾由外交部长乔冠华和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段君毅陪同,来到成都市人民体育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参观了学生们的体操、武术、田径、球类等体育项目的训练情况。在体育馆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为尼泊尔贵宾表演了团体操《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小小侦察兵》等节目。(附图片)
比兰德拉国王以及随同来访的尼泊尔贵宾,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和赵紫阳主任陪同,参观四川第一棉纺织印染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姚文元同志会见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承俊为团长的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邓岗、副局长李哲夫,新华社副社长解力夫,《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肖泽曜,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附图片)
姚文元同志会见朝鲜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孟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以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米尔查·戈拉姆·哈菲兹为团长,孟中友协秘书长穆哈默德·洛特夫·阿拉姆为副团长的孟中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等。(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会见孟中友协代表团。这是会见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哥伦比亚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今天下午会见哥伦比亚众议员希尔维托·萨拉萨尔·拉米雷斯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等。(附图片)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哥伦比亚众议员萨拉萨尔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法国三军参谋长居伊·梅里上将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讯 法国三军参谋长居伊·梅里上将和夫人等一行,应我国国防部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海军副司令员王万林,空军副司令员张积慧,北京部队副司令员肖选进,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志珍、柴成文、魏应吉、张秉玉、齐宗华,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武官吴震。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和夫人,大使馆武官白克诚上校和夫人,副武官费序尔少校和夫人等,也到机场迎接。

对外友协、中越友协举行酒会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七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中国越南友协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七周年。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武玉湖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正在北京访问的越南国家科委和社会科委代表团团长、越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黎克,以及其他越南同志,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李克,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等。

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讯 由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佐勒菲卡尔·阿里·汗空军上将率领的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马宁、副司令员何廷一、副政委高厚良,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三日晚,佐勒菲卡尔·阿里·汗空军上将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为代表团访华举行了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余湛副部长会见美国朋友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四日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美国《圣路易斯邮报》发行人小约瑟夫·帕利策、社论主编威廉·伍和他们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何英会见并宴请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秘书德布拉等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三日中午会见并宴请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秘书艾·摩·德布拉及陪同其来访的加纳外交部助理秘书阿莫。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和夫人;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
我国边境贸易代表团离京前往巴基斯坦
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贸局局长温福堂为团长的中国边境贸易代表团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基斯坦商谈一九七六年中巴边境贸易。
菲律宾社会经济参观团离京
以奥拉西奥·莫拉莱斯为团长、卡拉斯·费尔南德斯为副团长的菲律宾社会经济参观团结束对北京的访问,三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在京期间,参观团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菲律宾客人还参观访问了河南省林县。
我国篮球代表团前往日本
以张长禄为团长,师孝、马家驿为副团长的中国篮球代表团一行三十四人,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我国青年足球队前往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访问
以卜成友为领队的中国青年足球队一行二十一人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