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不斗争就不能进步。
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

奉比兰德拉国王之命 拉纳大使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华国锋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比兰德拉国王和华国锋总理讲话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奉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
·德瓦陛下之命,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今天晚上在成都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
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司令员刘兴元,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段君毅、谢正荣、江海云,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省军区司令员胡继成,成都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崔大田、张堃等。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尼泊尔王国国旗。比兰德拉国王陪同华国锋总理等步入宴会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比兰德拉国王和华国锋总理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在讲话中,热情称颂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比兰德拉国王和华国锋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尼泊尔王国国歌。席间,乐队演奏了中尼两国乐曲。
随同比兰德拉国王访问的喜马拉雅·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和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巴森达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肖芭·沙希公主,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工商国务大臣哈尔卡·巴哈杜尔·古隆,肖芭公主的丈夫莫汉·巴哈杜尔·沙希驸马等,出席宴会作陪。

批邓斗争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
昔阳人民深入批邓,向建设高标准大寨县进军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推动着各条战线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在山西省昔阳县,可以深切地感到,当前这场斗争是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强大动力。
中共昔阳县委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站在运动的前列。他们带领全县人民,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紧密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广大干部和群众怀着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的高昂斗志,继续贯彻执行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向建设高标准大寨县进军。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极力歪曲和篡改大寨精神,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他绝口不提大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根本经验,硬把大寨说成是什么“老老实实地干”的生产典型。昔阳人民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回顾大寨斗争史和昔阳学大寨的经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批判邓小平的谬论,从而加深了对大寨根本经验的认识。
“不斗争就不能进步。”大寨从解放到现在,所以不停止,不倒退,靠的就是抓阶级斗争。大寨党支部带领贫下中农,不停顿地学马克思主义,批修正主义,斗资本主义,干社会主义,想共产主义。党支部抓阶级斗争,从社会上斗到党内,从政治、经济领域斗到思想、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大寨的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史。昔阳建成大寨县,也是斗出来的。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起来造了修正主义的反,夺了走资派的权。县委带领群众学大寨,斗得阶级敌人低了头,斗得资本主义发了臭,斗得山河变了貌,斗得粮食过了“江”。回顾大寨、昔阳的斗争经历,广大贫下中农说:大寨经验好就好在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毛泽东思想领先的原则。邓小平把大寨说成生产典型,是妄想反掉阶级斗争这个纲,把农业学大寨运动往复辟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引。邓小平越是害怕大寨的根本经验,我们越要坚持大寨的根本经验不动摇。
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还认真总结了去年昔阳县同邓小平对着干的经验。就在去年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的风头上,县委文件里没有提过“三项指示为纲”,而是根据大寨的根本经验,大讲以阶级斗争为纲;邓小平刮“经济台风”和在教育等战线搞翻案复辟活动时,县委以大寨为榜样,一股劲地抓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开展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他们学习、推广大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经验,推进了生产关系的变革;他们学习、推广大寨党支部领导教育革命的经验,同教育界右倾翻案的奇谈怪论唱对台戏;他们学习、推广大寨进行卫生革命的经验,使全县合作医疗和赤脚医生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他们学习、推广大寨破四旧立四新的经验,在全县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等等。广大贫下中农回顾这一年的斗争成果,有个共同的认识:大寨是在农业战线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样板。认真学习大寨经验,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可以更好地识别和抵制修正主义货色,更好地同走资派作斗争。邓小平鼓吹“农业要整顿”,他要“整”倒的一个重要对象,就是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寨这面红旗。我们一定要针锋相对,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农业学大寨的道路。
批邓越深入,广大干部和群众越感到大寨的根本经验是个宝,学大寨的自觉性就越高。昔阳县委因势利导,向全县干部和群众指出:学习大寨经验,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就要把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深入批邓才能深刻领会和真正学到大寨的根本经验,抓好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各级党组织应当自觉地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为动力,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发展。
昔阳县广大干部和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抓住邓小平搞翻案复辟的“三项指示为纲”的政治纲领、“争夺思想阵地”的舆论准备、“首先抓班子”的组织措施和“全面整顿”的行动部署,进行反复批判。通过批判,既揭露了邓小平的反动面目,也提高了干部、群众反修防修、继续革命的觉悟。这就从思想上进一步解决了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一些方向、路线问题。正如许多贫下中农所说的:“批了邓小平的谬论,学大寨的路子走得更正。”
学大寨必须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前段时间,有人认为:“昔阳学大寨十年,斗了十年。现在,该和和平平学大寨,安安心心搞生产了。”通过批判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邓小平散布的“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等谬论,这种胡涂思想得到了澄清,广大干部和群众普遍提高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自觉性。
在革命大批判中,县委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针对邓小平宣扬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大摆阶级斗争的动向。从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到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联系本县阶级斗争的表现加以分析,不但看到阶级斗争没有熄灭,而且看到有个鲜明特点,就是党内走资派还在走,阶级敌人在社会上跳,二者互相呼应,紧密相连。这就戳穿了邓小平不许天天讲阶级斗争的险恶用心,是为了掩护党内走资派、社会上的阶级敌人向无产阶级的进攻。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认识到,昔阳在向高标准大寨县进军过程中,首要的任务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继续同走资派斗,同阶级敌人斗,同修正主义斗,同资本主义斗。
昔阳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英明论断,批判邓小平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罪行,分析当前阶级斗争的新特点,认识到,资产阶级,社会上有,党内也有,党内的比党外的更危险;社会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派。县委提出:在学大寨运动中,领导干部要带头革党内资产阶级的命。县委以身作则,带头积极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县委以邓小平为反面教员,主动批判县委内的资产阶级民主派思想,并且提出坚持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批判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等六条要求,用来鞭策自己,发动群众加以监督,促进县委的思想革命化。
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更加提高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东沟大队去年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倾向,停办了不正当的副业生产。由于对资本主义思想批得不透,有的干部想不通,总认为“赚钱为大家,没啥错”。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党支部学习毛主席批判邓小平“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指示,联系实际批判邓小平的“白猫、黑猫”论,分清了路线上的大是大非。他们说:“邓小平扔出的糖拌砒霜不能吃,不择手段去赚钱的资本主义道路不能走!”全队干部和群众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开展。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一步焕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推动生产。他们以邓小平鼓吹的唯生产力论为反面教材,牢记搞经济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搞生产不忘抓上层建筑领域革命,搞现代化先要搞人的思想革命化,讲大干社会主义不能忘记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县委今春召开推广大寨科学种田经验的会议时,先组织大家批判“三项指示为纲”,讨论科学种田以什么为动力,搞科学种田依靠谁。大家认为,动力是阶级斗争,要依靠广大群众。会议精神贯彻下去,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科学种田的工作。全县今年的春耕生产搞得又快又好。
本报记者(附图片)
图为昔阳县委副书记王金籽同志和县委常委成员深入到工地,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邓。    本报通讯员摄

敢斗修正主义“大人物”
——记青年战士李偃清识别和抵制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事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了广大革命群众,提高了他们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本报五月二十九日社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中,提到的武汉警备区某部六连一位二十二岁的战士,早在去年九月就以锐利的目光,识别了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一个“讲话”的修正主义实质,毅然决然地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写信,汇报了自己的看法,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这位年轻的战士,就是共产党员李偃清。他和千千万万个敢于反潮流的战士一样,为我们提供了识别和抵制党内走资派的宝贵经验。有了这样英雄的群众,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就大有作为,大有希望!
识 别 走 资 派
路线斗争不可知吗?党内资产阶级不好识别吗?李偃清的斗争实践作出了有力的回答:只要胸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朝阳,就可以识别和抵制党内资产阶级,自觉地参加路线斗争。
去年夏季前后,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九月十五日,李偃清和战士们一起到团里听邓小平的一个“讲话”的传达。当他听到邓小平在“讲话”中说什么“我们军队讲打硬仗,真正打硬仗的是打钢仗”等等,他就想起毛主席的教导:“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他感到:这个“讲话”根本没有把人民群众放在眼里,完全颠倒了人和武器、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的关系,是同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唱反调的。通篇“讲话”不提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建军路线,不批判彭德怀、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不讲以阶级斗争为纲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却侈谈什么“整顿”。李偃清越听越有气。在回连队的路上,他边走边琢磨:难道光靠“打钢仗”能打胜仗吗?离开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搞所谓“整顿”,将会把军队整顿成什么样子呢?!
回到连队后,李偃清心潮起伏,思浪翻滚。他反复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重温了毛主席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论持久战》等光辉著作以及党的九大、十大政治报告,回忆了我党我军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他想:早在我军建军初期,就有人鼓吹单纯军事观点,后来彭德怀又鼓吹军队的主要矛盾是“人和技术的矛盾”,林彪紧接着鼓吹“四好为纲”,这些错误路线都理所当然地受到了毛主席和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严厉批判。毛主席一再告诫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我军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加强军队建设和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而邓小平的这个“讲话”却抽掉了阶级斗争这个纲,大谈特谈“打钢仗”,搞“整顿”,这与彭德怀、林彪鼓吹的那一套,表现形式虽然不完全相同,但其实质是一样的。李偃清又翻阅了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群众揭发和批判党内走资派的文章,看到邓小平早在充当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的二号头目时,就是一个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狂热鼓吹者。从邓小平过去的表现看他今天的“讲话”,他认定邓小平是旧病复发,又在推销修正主义货色。
敢 于 反 潮 流
面对事关路线、事关大局的问题,怎么办?李偃清认为:应该坚决按照“反潮流是马列主义的一个原则”办事,对错误的观点要批判,对大是大非要辩清。他决定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写信汇报自己的想法,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错误。
当时,正是共青团员的李偃清又一次向连队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写这样的信,与邓小平这个“大人物”作斗争是要担风险的。但是,他想到,无数革命先烈在毛主席和党的领导下,为着人民的利益,不怕流血牺牲,坚持斗争,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今天,有人竟敢与毛主席大唱反调,妄图改变我们党和军队的性质,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作为一个革命战士,怎能袖手旁观呢?为了党的事业,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决不能怕这怕那,要胸怀大目标,敢于顶风浪。这样,才算得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我就是要用实际行动争取做这样的共产党员。他提起了笔,无比激动地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写信。他在信中尖锐地指出,邓小平的那个“讲话”,颠倒了人与武器、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的关系。他在引用了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后,写道:“讲话”为什么不讲路线?路线这个问题应该强调,使大家认清什么是正确的建军路线,什么是错误的建军路线,成为正确路线的自觉执行者和捍卫者。他的信,凝聚着革命战士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忠诚,充满着大无畏的反潮流精神。他的信,和广大革命战士的心一起飞向了北京。
战士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洞察一切,亲自发动和领导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更加鼓舞了李偃清的革命斗志。他象跃出战壕的战士,使出浑身劲冲锋在前。
去年,李偃清看到以“三项指示为纲”这个提法时,曾在班上和同志们一起议论:毛主席一向说以阶级斗争为纲,现在那里来的这个提法?以后,他们在写文章或发言中,都特别加上“以阶级斗争为纲”。今年春节期间,他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认真阅读了报刊上的有关文章,豪迈地写下了《跟着毛主席,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书。在全连的批判大会上,李偃清以《复辟倒退的纲领》为题,对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进行了有力的批判。
暴风骤雨练硬了雄鹰的翅膀,革命战士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李偃清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说,我们革命战士,既要紧握枪杆,防止外来侵略,更要擦亮眼睛,同党内外资产阶级的挂帅人物作长期的斗争。
宝 贵 的 经 验
李偃清为什么对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有这样敏锐的识别能力?为什么有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
几年来,李偃清在人民解放军这所革命的大学校里,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号召,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伟大的创举》、《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青年团的任务》等马列著作,还读了许多政治、历史书籍。他结合批林批孔斗争,认真学习了马列的军事文选和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加深了对毛主席光辉军事思想的理解。当他一听到邓小平在“讲话”中鼓吹修正主义谬论时,就能抓住“马脚”,并一追到底。
李偃清是在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起来的红卫兵,对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满腔热情地支持。他从新生事物中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认识到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重要。他觉察到,邓小平重新工作后,刮起右倾翻案风,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说明他推行了一条与毛主席革命路线相对抗的修正主义路线,是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
李偃清所以敢于反潮流,与他自觉改造世界观是分不开的。他入伍以后,在斗争实践中,刻苦磨练,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一事当前,他总是想到共产主义大目标,想到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革命利益,把个人的得失置之度外。因此,当他识破了邓小平推行错误路线的“讲话”时,就以共产党员的那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同修正主义“大人物”作斗争,成为无私无畏的革命战士。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