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阶级斗争为纲办好共大
中共江西共大南城分校委员会
毛主席最近指出:“一九四九年提出国内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十三年后重提阶级斗争问题,还有形势开始好转。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刘少奇说阶级斗争熄灭论,他自己就不是熄灭,他要保护他那一堆叛徒、死党。林彪要打倒无产阶级,搞政变。熄灭了吗?”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党内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是为了麻痹人们的革命斗志,使人们放松革命警惕,以利于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拥护他的那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暴乱,这正好说明他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是为了保护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的猖狂进攻,是为了复辟地主资产阶级的反革命专政。天安门广场的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任何时候都不可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不可忘记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办校十八年的斗争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教育战线从来是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阵地。一九五八年,我们冲破了教育领域修正主义路线的统治,创办了共大。它继承“抗大”的传统,实践毛主席提出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光辉思想,向旧的教育制度宣战,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以崭新的姿态开创了无产阶级教育的新生面。在办校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以毛主席的《七·三○指示》为指针,带领广大革命师生坚决同党内的走资派斗,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斗,使共大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壮大。
资产阶级宣扬学校是“单纯传授知识的场所”,实质上是反对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我们就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使他们在校期间就通读《毛泽东选集》和阅读马列著作中的有关章节。为了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上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学校每年组织师生深入农村社队两个月,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
千百年来,剥削阶级教育培养的是一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鄙视劳动人民、厌恶体力劳动的精神贵族。我们无产阶级教育则与此相反,培养的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把劳动当作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必修课,贯穿在教学过程的始终。在教育革命的实践中,我们采取了一些改造旧学校的有力措施,这就是:向学生讲抗大一面学习,一面生产的光荣传统;组织学生自力更生,劳动建校,每年参加劳动一百五十天左右;定期把学生带到农业学大寨的先进社队学习、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经常请共大优秀毕业生畅谈扎根农村、建设农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改造世界观的收获和体会,培养学生热爱农村,热爱工农的思想感情。
教学中,我们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实行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的新体制,把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专业教学与专业劳动、校内小课堂与校外大课堂结合起来。农业专业师生在三百亩红壤低产田中,大搞科学研究,创造了亩产一千二百多斤的高产。林业专业师生在荒山上成功地育出了万余株漆树苗,填补了我县林业生产的一项空白。畜牧专业师生把课堂搬到养猪场。他们学在猪场,干在猪场,既学本领,又炼思想。大家不仅立下了毕业回乡做红色饲养员和兽医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的志愿,而且掌握了猪的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的知识,摸索了用中草药治疗小猪白痢、李氏杆菌病的有效方法。这些生动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说明,我们共大的教育质量是旧学校不可比拟的。
剥削阶级把“学而优则仕”奉为办学的宗旨,引诱学生把读书当作爬上统治阶级地位的进身阶梯。在他们看来,读书不当官,简直是大傻瓜。我们学校从创办起,就以反潮流的革命精神,翻了这个历史旧案,把社来社去明确地写在招生简章上,同旧传统观念进行坚决斗争,向资产阶级法权勇敢挑战。
我们认为,实行社来社去,是学校由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转变为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重要标志之一。招生时,我们和广大贫下中农一道,学习毛主席的《七·三○指示》、《七·二一指示》,保证贫下中农及其子女优先入学,把旧学校排斥工农、剥夺工农学习文化的权利的历史颠倒过来。根据社队需要,把学校的招生计划与社队实际情况统一起来,做到谁来校学习、学什么专业、回去干什么,社队、家长、学生都知道,使学生在入学前就有比较明确的学习目的,来自农村,不忘农村,回到农村,建设农村。
十多年来,我们学校先后为全县广大农村培养了四千五百多名建设人材。他们直接为农业学大寨服务,不少人作出了显著成绩。仅在两千名普通班毕业生中,就有九十人入了党,一千四百多人入了团,九十二人被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还有四百二十多人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们回顾办校以来的战斗历程,重温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问题的一系列指示,感到分外亲切。毛主席教导我们:“不斗争就不能进步。”我们决心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同党内外的资产阶级斗争到底。

深入批邓 坚持教育革命
广西百色镇第一中学党支部
“翻案不得人心。”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尖锐地指出了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搞翻案,搞复辟,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是十分孤立的。毛主席说出了我们广大革命师生的心里话。邓小平代表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利益,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他否定文化大革命,否定教育革命,妄图恢复旧教育制度,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这是我们决不能答应的!
文化大革命前,我们百色镇一中是自治区搞“智育第一”的重点中学之一。每年都从专区十五个县挑选所谓“学生尖子”到这里学习,用个人奋斗、读书做官、成名成家等精神鸦片毒害他们。学生长年累月被关在学校里,脱离工农,脱离社会,死背书本,思想发了霉,身体患了病。对政治思想好的工农子女往往以“成绩差”为借口,加以排斥和歧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摧残青年的罪恶,多么触目惊心!
风雷动,旌旗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摧毁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开始从根本上改变资产阶级对学校的统治,使教育战线“旧貌变新颜”。我们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坚持“教育要革命”的方向,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着干,坚持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了一批批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
文化大革命后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政治思想好,而且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例如,我校初三和高中的六位同学,在学工期间接受了试制人工降雨用的催化剂的任务。在缺乏资料和技术经验的情况下,和老师一起反复讨论研究,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试制成功了碘化铅。它的成本比过去用的催化剂碘化银大大降低,及时地满足了一些社队试验人工降雨的需要。几年来,我校学生还帮助生产队架设高压电线,修理拖拉机、柴油机、电动机,搞测量,普查土壤等等,为普及大寨县贡献自己的力量。
由于学校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引导学生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学生的思想有了较大转变。文化大革命以来,我校有一千五百多名毕业生上山下乡,坚持乡村干革命,在广阔天地里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当中已有四百多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或共青团。一代新人在茁壮成长。
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想想资产阶级统治的旧学校对青年摧残的情景,看看文化大革命后学校的新面貌,这是多么鲜明的对比啊!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搞复辟倒退,工人阶级不答应,贫下中农不答应,学校广大革命师生也坚决不答应!我们决不允许资产阶级重新在教育阵地上专无产阶级的政。我们决心带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邓,为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的丰硕成果而战斗。

五·七道路是教育革命的必由之路
天津市三十三中学党支部
毛主席指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大好形势下,重新学习毛主席这一教导,回顾文化大革命以来我校开展教育革命的历程,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指引的光辉的五·七道路,是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的必由之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教育革命,以雷霆万钧之力,使剥削阶级世代把持的教育阵地发生了“天地翻覆”、“旧貌变新颜”的巨大变化。工宣队浩浩荡荡开进学校,领导学校的斗、批、改。广大师生员工在工宣队的带领下,狠批十七年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走毛主席指引的光辉的五·七道路,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然而,教育战线的阶级斗争并没有停止。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代表党内外的新老资产阶级,猖狂地向无产阶级反扑,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对教育革命。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带头煽起右倾翻案风,他和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对革命师生走五·七道路、实行开门办学横加指责,胡说教育革命的方向“没有解决好”,要“整顿”。这说明,广大师生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走五·七道路,戳到了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的痛处。我们回顾了一九六二年刘少奇伙同邓小平对一九五八年教育革命反攻倒算的情况。当时,我校坚持四年之久的校办工厂和校办农场都被迫下马了。这个沉痛教训使我们认识到,邓小平反对走五·七道路,反对开门办学,目的是反对教育革命,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要革命,要前进,就要坚决同资产阶级进行斗争。去年,就在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时,我们迎着斗争的风浪,坚持走五·七道路,带领六百余名师生到农村建立学农分校,把教育、教学与三大革命运动结合得更加紧密,用教育革命的新成果来回击右倾翻案风。
我们社会主义的学校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首先要具有社会主义觉悟,才能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革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命,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因此,我们在落实《五·七指示》的过程中,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列为必读课。学生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组成了一支批判资产阶级的生力军。他们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集中火力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写出了七千余篇批判文章,出了三百余期批判专栏,召开班级以上批判会四百余次,推动斗争不断深入发展,师生也在斗争中得到锻炼。
学生要上这样那样的课程,首先要上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我们在校办工厂、校办农场、农村分校和三个挂钩生产队、六个挂钩工厂,建立了教学基点。在基点上,以村史、家史、社史、厂史和现实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实践为教材,请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做老师,进行经常的活生生的现场教育,使主课上得有血有肉,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于社会主义时期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和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历史时期,学生从小就受着两种思想的影响。要引导学生自觉地走五·七道路,必须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政治思想工作。我们在初中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校外教育网,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到工农群众中去学习,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热爱工农的思想感情。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攻击教育革命后学生的“质量降低了”,“学生可以不读书了”等等。事实是最有力的回答。我们在贯彻执行《五·七指示》,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过程中,不仅注意转变学生的思想,使他们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同时注意让他们具有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的本领,培养他们在实践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几年来,我们在开门办学中,注意抓了这样一些工作:请工农兵做兼职教师,目前已有一百二十多人,他们在教学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增设工农业生产需要的专业课,加强校办工厂、学农分校的建设;编写新教材,改革旧的教学方法等等。这就改变了旧学校理论脱离实际,学生死记书本知识,不知道工人怎样做工,农民怎样种地,不懂阶级斗争的状况。
事实证明,走五·七道路,开门办学,以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为课堂,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教育质量。仅以学生的文化科学知识的质量来说,也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学校时期所不能相比的。现在,学生在学习期间就已开始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我校物理课的教师和学生到一些生产、科研单位搞调查,了解到静电场在生产上的应用日益广泛,但是静电的电源设备十分笨重,不能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他们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在有关单位的帮助下,克服各种困难,自行设计、试制成功了晶体管直流高压电源,既解决了工业上的部分急需,又填补了教学仪器上的空白。这项产品现已定型投产,纳入了国家计划。师生们把这一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中,试制成功了静电摄影、静电植绒等新教具。邓小平和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污蔑教育革命“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说“我们现在培养的人不行”,事实却给了他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决不允许资产阶级统治学校的历史重演
北京一七二中学理论组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站在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上,攻击教育革命的新生事物,污蔑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大刮右倾翻案风。他们叫嚷:“同十七年教育路线对着干的提法是错误的”,拚命为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
毛主席指出:“翻案不得人心。”我们坚决反对复辟倒退,我们要用事实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
我们一七二中学的前身是“北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创办于一九五○年,是一所专门为培养工农兵学生而开办的学校。当时来我校就读的,有长征老干部,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斗英雄,有延安南泥湾大生产中的特等劳动模范和全国闻名的先进人物。在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三年招收的一千六百多名学生当中,工人出身的占一千三百多人,党员有一千三百二十人,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二。其余的大多数也都是青年团员。我校当时的招生制度,应当说是贯彻了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可是这样一个生气勃勃的新生事物,却遭到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摧残。他们用“智育第一”、“分数挂帅”来打击、迫害工农兵学生,把他们一批一批地赶出校门。仅一九五四年被迫退学的就有一百三十二人,其中党员一百零二人。这是多么令人触目惊心!
我校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对工农兵学员的迫害逐年加深。后来干脆以“正规化”为借口,硬是把我们这所工农中学砍掉了。我校也就从一所为培养工农兵而办的学校,变成了一所培养资产阶级精神贵族的学校,高墙深院,拒工农于大门之外,学生关门读书,闭门修养。从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我校的演变史,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资产阶级是怎样在教育领域对无产阶级实行专政的。现在,邓小平和教育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叫喊工农兵学员“水平低”,“拖了四个现代化的后腿”,不正是要重新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的学校,对工农兵学员横加摧残和打击吗?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重新工作后,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刮右倾翻案风,他否定教育革命,否定文化大革命,妄图为十七年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翻案,要把学校重新变为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对此,我们要坚决进行斗争,决不允许复辟、倒退。
围绕着对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旧教育的基本估计,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已经进行过不止一次的较量。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把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