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身不离劳动 心不离群众
昌都地区的地、县领导干部努力保持普通劳动者本色
据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西藏高原横断山脉中昌都地区的地、县领导成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全区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
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以来,昌都地、县领导成员把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反修防修的一件根本性大事来抓。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邓小平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维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大家决心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做一个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近年来,大批地、县领导干部纷纷到田间和社员一起手推肩扛,并肩劳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到基层参加劳动、蹲点调查的地区局以上领导干部,占同级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其中,在职的十五名地委常委,有九名长期在社、队蹲点劳动,调查研究。县委常委以上领导干部,在基层蹲点参加劳动的有一百二十九人,占全区县委常委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四。他们不管是在海拔四五千米以上严重缺氧的牧区、草场,还是在冰雪覆盖的大寨田里和农田水利建设工地上,都做到了边参加生产劳动,边搞调查研究。许多干部去年劳动时间在八十天到一百天左右。今年,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推动下,一至五月份,县委常委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劳动的天数平均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地委还制订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并精简了会议和表报,使地、县领导干部在基层蹲得住,扎得深,劳动时间有保证。在地、县领导干部带动下,全地区数千名县、区干部也纷纷到基层调查研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力地促进了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
昌都地区地、县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参加劳动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不摆官架子,不搞特殊化,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在群众之中,和贫下中农划等号。他们肩上磨起了厚皮,双手长满了老茧。群众赞扬说,参加劳动使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更加朝气蓬勃了。
昌都地区地、县领导成员在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过程中,很注意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改造世界观。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向贫下中农、贫下中牧学习,他们对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却是幼稚可笑的”,“往往是下级水平高于上级,群众高于领导,领导不及普通劳动者”的教导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县委领导干部影响下,左贡县各级干部纷纷下到基层,蹲点劳动,县委机关也搬到乌雅公社办公,为干部长期参加劳动,改造世界观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深入实际蹲点劳动中,昌都地区地、县领导干部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注意总结点上的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年近六十的地委书记张增文经常到山峦重叠的河谷地带和海拔四千米以上的牧区、草场,边调查、边劳动,征求群众意见。去年冬天,他去左贡县雅中公社蹲点时,边参加劳动,边向贫下中农进行调查,群众向他反映了这个公社阶级斗争的许多表现。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帮助公社党支部狠抓阶级斗争,依靠和发动群众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道路,社员的革命精神为之大振。他依据调查材料向地委写了一个报告,对农村如何进一步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问题,提出了意见。地委经过讨论将这一报告批转到各县,有力地指导了面上的工作。
西藏昌都地区地、县领导干部,坚持深入第一线,边调查边劳动,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了全区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去年,全地区遭受到严重旱、雪、雹灾,但仍获得粮食增产百分之七的好收成,牲畜头数也有增加。去冬今春,新建水渠、塘库的数量较上一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一以上,扩大灌溉面积五万多克(克相当于亩),新修台田三万六千多克。目前,小麦、青稞等作物长势喜人。

刘文辉先生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朱德华国锋叶剑英宋庆龄刘伯承郭沫若送了花圈
吴德李井泉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孙健沈雁冰参加追悼会 陈锡联主持追悼会 李素文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讯 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原林业部部长、原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刘文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二岁。
刘文辉先生追悼会二十九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中央军委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刘伯承、郭沫若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防部、农林部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
参加追悼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李井泉、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李素文,国务院副总理孙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委,刘文辉先生的生前友好等有关人士。
陈锡联副总理主持追悼会,李素文副委员长致悼词。
悼词中说,刘文辉先生是四川省大邑县人,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日在四川省彭县起义并在民主革命时期做了一些有益于人民的工作。悼词在介绍刘文辉先生参加革命后历任的各种职务以后说,二十多年来,刘文辉先生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赞同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项民主改革运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拥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拥护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他对我们伟大祖国到处莺歌燕舞,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和我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表示欢欣鼓舞。
刘文辉先生怀念在台湾省的同胞和故旧,盼望台湾省早日解放,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祖国的统一。
追悼会后,刘文辉先生的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刘文辉先生遗像 新华社发

县委书记的“三件宝”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领导干部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中共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委员会的领导干部,身边经常带着“三件宝”——锄头、背箩、羊皮褂,跋山涉水,走村串寨,深入到独龙族、怒族、傈僳族、纳西族、藏族、白族等各族群众之中,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吸取政治营养,保持了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受到各族人民的赞扬,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他们是“背箩书记”。
在祖国西南边疆的贡山县,地处横断山脉深处,怒江、独龙江两岸。这里山高崖陡,水险流急,交通不便,工作、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贡山县委的领导成员从不骑供他们专用的马匹,也不坐国家配备的小汽车,而是身着羊皮褂,背着背箩,背箩里装上口粮、行李和劳动工具,坚持步行上山下乡。
锄头、背箩、羊皮褂,是当地群众常用的劳动工具和劳动用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县的一些领导干部,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把这“三件宝”丢掉了。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县的一些领导干部和群众一起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把丢掉的“三件宝”又带到了身边。一些新干部也接受老干部犯错误的教训,带着这“三件宝”进入了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县委书记、傈僳族青年干部余德全,原来是这个县向阳公社腊早大队党支部书记,他担任县委书记以后,克服不熟悉汉话等困难,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决心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在最近两年多的时间里,他身带“三件宝”走遍了怒江和独龙江两岸。他每到一处,不是先听基层干部汇报,而是先到地里和群众一起劳动,听取群众意见,进行调查研究。在农村,他吃住在贫下中农家里。有时,他下乡在途中遇不上村寨,就自己砍柴烧饭,吃过以后继续赶路。有一次,他离开县城走了三天路程,越过高黎贡大雪山,来到独龙江公社茂顶大队巴坡生产队,到了那里就同社员一起上山开梯田。在开山的时候,他让社员们躲到安全地带,自己去点火放炮。到收工时,他又让社员先回家,自己一个人留下来坚持干活到天黑。在基层,他总是白天同群众一起劳动,晚上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当地群众称赞他是全县各族人民的好带头人。
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在贡山县领导干部中已经形成风气。县委副书记、纳西族干部和达先是一位老干部,虽然年纪大了,仍坚持常年深入基层。去冬今春,他来到怒族聚居的丙中洛公社双拉大队,组织起一支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他和专业队的社员吃住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同时,他还在专业队办起了政治夜校,建立了理论小组,白天和大家一道修条田,晚上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批判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使这个大队的农业学大寨运动更加热气腾腾。
贡山县的干部长期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群众有话愿意同他们讲,有事都找他们商量。这使他们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心明眼亮。去年,正当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
“三项指示为纲”、大刮右倾翻案风的时候,这个县的大部分领导干部都在基层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和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对着干。去年十月,县委副书记、独龙族青年干部孔瑞荣,在和茨开公社永拉嘎大队的社员一起劳动中,发现这个队的一些干部光是埋头抓生产,放松了抓阶级斗争。阶级敌人乘机造谣破坏,影响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正常进行。他立即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帮助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发动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了批判斗争,使这个队的农业学大寨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这个县的领导干部平时很少蹲机关,即使有事回到县城,他们也是和机关干部在一个办公室里办公,一起在集体宿舍里住宿,在机关食堂里吃饭。一有空闲,他们就和机关干部一起上山砍柴、背木炭,供机关食堂用柴,供大家取暖。这个县委的正副书记共五人,人人都坚持这样做,这就不仅带动了县委一班人,而且促进了全县机关干部的革命化。
现在,他们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使“三件宝”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永远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乌鲁木齐有色金属冶炼厂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自觉限制人们相互关系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电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乌鲁木齐有色金属冶炼厂各级干部,更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虚心向各族工人群众学习,努力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自觉限制人们相互关系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密切了干群之间的联系,使全厂呈现一派团结战斗、朝气蓬勃的大好形势。
乌鲁木齐有色金属冶炼厂是新疆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有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回、汉五个民族的干部和工人。文化大革命以来,各级干部一直较好地坚持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他们通过认真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对干部参加劳动的重大意义认识加深了,参加劳动的革命热情也更高了。厂党组织的领导成员把干部参加劳动作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带根本性的措施来抓,带头参加车间的生产劳动,带头和工人划等号。批林批孔以来,他们坚持了到车间顶班劳动,利用班后时间学习、办公的制度,如果遇到紧急工作耽误了劳动,他们就顶上个夜班,自觉把占用的劳动时间补上,保证了劳动经常化、制度化。近几年来,每年平均每人劳动时间都在一百三十天以上。这个厂的党组织和革委会负责人王宗盛,已经五十多岁,患有多种疾病,依然常年累月地和工人干在一起,哪里活脏活累,哪里工作吃紧,他就到哪里干,星期天也很少休息,常年不离身的工作服上经常沾满了油泥。由于领导干部在车间干活,和工人群众打成一片,工人愿意向领导反映意见,领导干部能随时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工作,生产中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减省了不少会议、文件,改变了过去那种光坐机关听汇报、瞎指挥的官僚主义作风。
在领导干部的带动下,这个厂的机关、科室干部除了每星期六固定劳动一天外,还不定期地到车间参加一些突击性劳动以及负责接卸原料和装运产品的任务。车间一级的干部,绝大多数是文化大革命后从工人中间选拔上来的,都是劳动能手。当了干部以后,他们仍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坚持不脱产,和工人一样顶班干活。
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时刻牢记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虚心向下级学习,向各族工人群众学习,从工人群众身上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来提高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和思想政治水平,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这个厂的生产工艺比较复杂,技术性比较强。有些干部在参加劳动过程中,拜各族工人群众为师,不仅学政治,还注意学手艺,用汗水洗刷唯心精神。只有初小文化程度的王宗盛一九七二年分管生产以来,经过刻苦学习,认真实践,现在大多数车间的活计他都能操作,对全厂的生产情况、工艺流程、机械性能及产品质量的优劣,也基本上做到心中有数,并能够参与一些工艺和设备的技术革新活动,初步取得了指挥生产的主动权。现在,广大干部、工人团结一致,拧成一股劲大干社会主义。他们在连年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再传捷报。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委领导成员站在斗争前列
带头联系实际深入批邓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九日电 中共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委领导成员,旗帜鲜明地站在批邓斗争的前列,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带领全县人民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推动了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开展。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开始以来,县委领导成员带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联系阶级斗争实际,批判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他们在革命大批判中,回顾了循化二十多年来抓阶级斗争的经验教训。循化解放后,经历了民主改革、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革命不断前进,生产逐年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后来,由于受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的影响,循化县委放松了抓阶级斗争,结果,有些地方资本主义泛滥,集体经济遭到破坏。就在这阶级斗争的关键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全县各族人民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革命和生产突飞猛进,撒拉族之乡发生了巨变。
县委领导成员回顾这段历史,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只有坚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才能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就是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妄图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在各项工作中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

南宁市铸造厂建立并坚持干部分期分批下车间当工人的制度,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这是厂党支部书记(左)在铸造车间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