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观看我解放军歌舞团演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六月二日在平壤二·八文化会馆的大剧场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演出。
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金东奎、朴成哲、吴振宇、徐哲、林春秋、杨亨燮、李用茂、吴白龙、金永南、金铁万、郑浚基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人民军官兵,平壤市劳动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约六千人观看了演出。
当金日成主席在乐曲声中走进剧场时,全场起立鼓掌欢呼。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兼政委丁里、副政委王汝俊、副团长朱东林和王淼池,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陪同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观看演出。
歌舞团演出的中国歌舞和器乐节目,以及朝鲜的一些歌舞节目,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在演出过程中,剧场里充满着中朝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演出结束时,红色天幕上映出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彩色画像。这时全场掌声雷动。金日成主席和金东奎、朴成哲、吴振宇、李用茂同志在丁里团长、李云川大使的陪同下走上舞台。金日成主席同中国演员一一握手,并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还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随后,全场齐声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
金日成主席在观看演出之前,接见了丁里团长,并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平壤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自五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对朝鲜开城地区进行了友好访问演出。歌舞团在开城期间,共演出四场,近七千人观看了演出。五月二十九日,歌舞团为朝鲜人民军红旗部队露天演出。有近四千人观看。

比兰德拉国王启程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尼泊尔报刊欢呼尼中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应朱德委员长和华国锋总理的邀请,六月二日乘专机离开加德满都前往中国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国王陛下访问的有:喜马拉雅·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和夫人普林塞普·沙阿公主殿下,巴森达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殿下、肖芭·沙希公主殿下和莫汉·巴哈杜尔·沙希驸马、外交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里亚尔、工商国务大臣哈尔卡·巴哈杜尔·古隆和其他王室随行人员。到机场为国王陛下送行的有:王室代表委员会主席贾伦德拉亲王、柯玛尔公主、迪伦德拉亲王、普雷克希娅公主和王室其他成员。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首相图尔西·吉里、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贝达南达·杰哈、全国评议会代理议长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前首相、大臣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社会知名人士。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暖金、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代表,以及其他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
比兰德拉国王在启程前发表告尼泊尔人民书说:“我们深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同中国的传统友谊,从而扩大相互合作的领域。”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电 尼泊尔许多报刊发表社论或文章,热烈欢呼比兰德拉国王对中国四川和西藏进行友好访问。
《新兴的尼泊尔报》六月二日发表社论说:比兰德拉国王这次访问中国将会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尼、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的深厚而密切的友谊和谅解。社论说:“国王陛下是第一个访问西藏自治区的外国元首,这个事实毫无疑问地将使访问的意义更加深远。”社论说:“尼泊尔人民完全确信,陛下的访问一定会把尼、中友谊推进到彼此满意的更加新的高峰。”
《觉悟报》周刊在社论中说:比兰德拉国王以前两次访问中国“对尼、中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尼泊尔和中国始终是亲密的朋友。”
《祖国周刊》在六月一日的一期中发表社论说:尼中两国的社会政治制度不同,但却成了睦邻关系的榜样。
《光明》周刊发表观察家的文章说:“尼中两国自从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它们之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亲切关系一直不断在增进。”
《新消息》周刊、《人民觉醒》周刊、《回声》周刊、《议论》周刊等也发表了社论和文章。

我解放军歌舞团在罗举行首场演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五月三十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工会剧院举行首场演出,晚间又演出一场,受到罗马尼亚军队官兵和其他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首场演出的有:罗马尼亚军队最高政治委员会副书记兼宣传文化部部长维·沃伊基察少将和罗马尼亚军队“多依那”艺术团团长迪·斯泰利安少将等。
晚间出席观看演出的有:罗共中央后补委员、集团军司令兼布加勒斯特卫戍区司令尼·米利塔鲁上将,罗马尼亚军队副总参谋长维·斯坦库列斯库少将和卫戍区副司令杜·福泰斯库中将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大使馆武官李永治晚间也陪同观看。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除了演出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国节目外,还演唱了一些罗马尼亚民歌,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罗马尼亚军队代表以布加勒斯特卫戍区司令尼·米利塔鲁上将名义,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赠送了花篮。
五月二十九日,罗马尼亚国防部副部长兼最高政治委员会书记格·戈莫尤少将接见了歌舞团团长兼政委郑希文,副政委田尊周,副团长唐江、马玉涛以及歌舞团部分演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结束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兼政委郑希文向戈莫尤副部长赠送了锦旗。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到开罗
新华社开罗电 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五月三十日到达开罗。
代表团将同埃及贸易官员就签订中埃两国一九七六年贸易议定书举行会谈,并将对埃及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开罗机场受到埃及外贸部国务秘书艾哈迈德·瓦法·赛义德的欢迎。
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联合反霸斗争的新胜利
历时近一个月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五月三十一日已在内罗毕胜利闭幕。会议的斗争进程表明,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在经济领域内正发挥着反帝、反殖、反霸的主力军作用。
会议期间,尽管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施展了种种阴谋和破坏伎俩,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始终坚持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通过的《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的立场,不怕压,不受骗,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使会议一直朝着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的方向发展,两个超级大国再次陷于孤立的境地。
在这次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代表控诉了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剥削、掠夺的罪行,并使会议通过了一些反映第三世界合理要求的决议。
在通过的决议中,《关于商品综合方案》的决议,是第三世界国家在会上坚持要通过、而超级大国则极力反对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规定了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方面的有关措施,包括同意“协商建立一项共同基金”,“建立国际商品储存安排”等等,反映了马尼拉文件的合理主张。它是第三世界国家继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各种原料生产国协会胜利斗争之后,为在国际市场中改善原料价格和争取价格决定权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长期以来,在国际贸易中占第三世界国家出口贸易收入百分之七十五左右的初级产品的价格决定权,一直操纵在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手中,它们任意抬高工业品的价格,压低初级产品的价格,使发展中国家蒙受巨大损失。广大发展中国家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的贸易关系,从第六届特别联大以来一直坚持为施行《商品综合方案》而进行斗争。经过反复斗争,内罗毕会议终于通过了《有关商品综合方案》的决议,这显示了第三世界力量的强大。正象一些国家代表所说,这是第三世界的一个重大胜利。
会议通过的关于债务问题的决议,要求在一九七六年年底以前“在合适的国际论坛”上研究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困难的问题,要求贸发理事会“根据这个决议采取行动”,这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抗击超级大国高利贷剥削的强烈要求,为它们在这方面继续斗争创造了条件。会议通过的关于技术转让、控制跨国公司活动等方面的决议,也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第三世界国家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剥削和掠夺的合理主张。
第三世界国家通过近几年的联合斗争,越来越体会到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的重要性。
拥有一百多个发展中国家成员国的“七十七国集团”,早在今年二月就在马尼拉召开会议,通过了《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协调了它们参加这届贸发会议的立场,为它们在会上联合反霸创造了良好条件。在这次内罗毕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坚持以马尼拉文件作为会议讨论的基础,并以“七十七国集团”的名义向大会和有关谈判小组提出了第三世界的一系列决议草案,受到了许多国家支持;而两个超级大国抛出的企图诱骗第三世界国家上当的所谓“建议”和“方案”,在团结的第三世界面前,遭到了冷遇和唾弃。
这次会议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坚持在经济领域中开展破旧立新的斗争和两个超级大国千方百计破坏这一斗争的情况下进行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维护以剥削为基础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破坏第三世界国家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斗争,在会上做了丑恶表演。
美国在会上叫嚷要用单项商品协议代替商品综合方案,以“国际资源银行”取代“共同基金”,妄图继续垄断初级产品的价格。美国的建议被第三世界国家所拒绝,它硬要大会表决,结果也以失败告终。
另一个自称发展中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苏联,一面在会上贩卖“缓和”、“裁军”、“欧安会”、“中、长期贸易协定”等黑货,一面抛出一个
“具体行动纲领”,假惺惺地表示支持《商品综合方案》,但又说这个方案所主张建立的商品“库存”是不必要的,只能是一种“辅助手段”,从而再一次暴露了它的假支持、真反对的嘴脸。不仅如此,它的代表为了干扰会议方向,故意在一些谈判小组会议上左抛出一个“立场文件”,右兜售一个“决议草案”。当苏联的这些黑货遭到抵制后,它的代表甚至恬不知耻地在第五谈判小组盗用会议文件编号私自散发非法文件,结果假文件被大家揭发,并被收回和宣布无效,成了国际会议上的罕见丑闻。也正是这个在会上扬言对发展中国家的困难“概不负责”的超级大国,公然厚着脸皮要发展中国家给它以“最惠国”待遇。它的这些丑恶行径遭到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愤怒谴责。
但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掩饰其在会议上的失败,还指使它驻联合国的代表马立克出来表演。他以答塔斯社记者问的形式无耻地吹嘘苏联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的“成就”,攻击中国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剥削掠夺发展中国家的正义立场。结果是欲盖弥彰。
在会议过程中,第三世界国家由于坚持原则,坚持斗争,使越来越多的第二世界国家不顾两个超级大国的阻挠,向第三世界国家靠拢。据报道,在会上,挪威、瑞典、荷兰、丹麦、芬兰、加拿大和意大利等国,都程度不同地表示支持第三世界国家所主张的商品综合方案中的原则和建立共同基金的要求,同意谈判解决债务等问题。在会议通过《关于商品综合方案》的决议后,荷兰等十六个西方国家的代表发表声明,对决议表示欢迎。法国代表也表示赞成。他们的这种态度受到了第三世界国家的赞赏。
在这次会议上,许多第三世界国家还强调,要建立真正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必须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
乌干达代表在会上说,“不管我们寻求什么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措施,它们只能是对各国自己努力的补充。”
新加坡代表认为,“实现经济发展最有效的办法是由我们自己作出必要的努力。”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在会议发言中还明确指出了经济独立与政治独立的关系。他强调,“在我们看来,发展问题在本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的强烈呼声,对鼓吹“国际分工”、“经济合作”、“相互依赖”等谬论的超级大国是个沉重打击。
联合国第四届贸发会议是在激烈的斗争中取得进展的。它也表明,第三世界国家尽管在会上取得了一些成就,而关于破除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仍将是长期的和复杂的。因为超级大国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它们还会继续进行破坏和捣乱。但是,历史的规律是不可抗拒的,只要第三世界国家提高警惕,继续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持斗争,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就一定能够在经济领域内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乘风破浪,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尼友谊万古长青
范治琛
春夏间正是喜马拉雅山南麓山花烂漫的季节。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陛下应邀前来我国四川、西藏地区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尼泊尔人民的友好情谊。这是我们两国关系中一件新的喜事。在欢迎贵宾的日子里,在我的面前又一次浮现起喜马拉雅山区的壮丽风光:尼泊尔的国花杜鹃和金凤、紫罗兰等花草,漫山遍野,争奇斗艳,与白皑皑的雪山相辉映,真是分外引人。想起了十多年来中尼两国朋友并肩劳动,共同修建友谊公路的情景。
一九六一年,中尼两国政府为了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和经济往来,签订了关于修建中国西藏地区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公路协定。翌年三月,我国首批工程技术人员满载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友好情谊,抵达加德满都。从此,中尼两国筑路人员肩并肩,在尼泊尔的土地上开山劈岭,披荆斩棘,为友谊之路的修建而奋战四方。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尼泊尔,北部雪山绵亘、银光闪闪,蔚为奇观。据统计,高度在六千一百米以上的雪峰就有二百四十余座。世界十大高峰中,除第二和第九峰外,就有八座在尼泊尔境内或中尼、尼锡
(金)边界线上。在这世界闻名的高山之国的丛山峻岭和急流深谷间修筑公路,存在着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帝国主义分子曾经断言,在这样的地带修筑中尼公路,即使十年也休想修通!
一九六三年六月,中尼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完成了加德满都—科达里(尼泊尔边镇)公路的测量和设计任务后,以千难万险无阻挡的豪情壮志,开赴施工现场。六月至九月正值尼泊尔雨季,又是农活大忙季节。可是,尼泊尔群众听到中尼友谊之路就要开工了,莫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要求参加施工的人十分踊跃。全线从初期的五干余人迅速增至一万二千多人。尼泊尔朋友兴奋地告诉我们,这在尼泊尔是空前的,以往的建设项目中从未动员过这么多的人力。尼泊尔人民发展民族经济的坚强决心和征服喜马拉雅天险的英雄气概,使我们深受感动。
施工之初,大型机具还很少,即使有也运不进现场。就连铁锨、铁镐、钢钎、撬棍这样一些简单的工具,也是尼泊尔工人头顶背负,长途跋涉,沿着崎岖险峻的羊肠小道或巉岩绝壁运到工地的。但是,凭着一万二千双勤劳的手,凭着尼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艰苦奋斗、亲密合作,工程进展很快。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正式开工才十八个月就全线粗通,不到四年就全部竣工。尼泊尔朋友热情赞扬说,“这是一个奇迹”,尼泊尔报刊热烈欢呼,这是尼中友谊“金色的一章”。作为中尼友谊的永恒纪念,尼泊尔政府把这条公路命名为阿尼哥公路。因为这个名字反映着中尼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和相互学习的一段历史因缘:一二六○年,尼泊尔古代著名艺匠阿尼哥率八十余人来我国西藏修造金塔。一二六一年塔成后,他又来到北京塑铸佛像。现今北京阜成门内的白塔就是由他监造的。他曾担任过元朝的光禄大夫、大司徒,专门管理建筑铸造的事。阜成门内的白塔和北海公园的白塔都是中尼友谊和文化交流的结晶。
为了参加尼泊尔新建公路的考察、测量和施工工作,这些年来我曾先后三次到达尼泊尔。尼泊尔人民的勤劳智慧、纯朴热情,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我们受到鼓舞。中尼两国朋友并肩劳动,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在尼泊尔的土地上奏响了一曲曲友谊的颂歌,绽放了一簇簇友谊的花朵。尼泊尔民工处处注意保护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安全。险峰绝壁,他们抢在前头,一镐镐地为我们开路;荒原深谷,他们热情地为中国员工背来生活必需品和食品;雨季施工,我们的汽车陷入泥泞开不动,当地群众毫不犹豫地搬来自己的门板,垫到车轮下,使我们的车顺利开走;多少次劳动归来,我们的帐篷里、行军床下,发现尼泊尔群众悄悄地送来的菜蔬和水果。在节日里,尼泊尔工人送来他们特地从河里打来的大鱼……。中国筑路人员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勇挑重担,涌现出一批批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重活累活,大家抢在前头;险情出现,大家挺身而出,首先想的是保证尼泊尔朋友的安全。施绍荣同志就是在千钧一发之际奋不顾身,为抢救尼泊尔朋友和自己的同志,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的医生和不少筑路员工经常背着小药箱,随时随地给尼泊尔工人和群众治疗。……总之,那友好的气氛、动人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关怀下,在中尼两国筑路员工的亲密合作下,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早就完成通车了。从加德满都至巴克达浦的公路也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通车。从加德满都至尼泊尔西部发展中心、闻名世界的风景区博卡拉的公路也已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竣工通车。目前,尼泊尔首都的环城公路正在紧张施工。中尼两国筑路人员修筑的一条又一条公路,穿过峭壁悬崖,跨过急流峡谷,逶迤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给尼泊尔大地增添秀色。根据中尼两国政府相继签订的协议,从尼泊尔国王的故乡廓尔喀至纳拉扬卡的公路,从博卡拉至苏尔卡特的公路,也分别进行了考察,不久将陆续动工。
中尼两国筑路人员修筑的一条条公路,也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纽带。正象一位尼泊尔朋友谈到中尼友谊公路时所讴歌的那样:“喜马拉雅风光好,中尼友谊万年长!”中尼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将象喜马拉雅山一样,巍然屹立,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