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比兰德拉国王宴会上
华国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电 华国锋总理在欢迎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尊敬的殿下们,尊敬的尼泊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应邀前来我国四川、西藏地区进行友好访问,带来了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国王陛下是中国人民尊敬和熟悉的老朋友,今天,我们有机会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四川省,接待国王陛下,同尼泊尔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叙友谊,感到格外亲切和愉快。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国王陛下以及全体尼泊尔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尼泊尔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勤劳勇敢的尼泊尔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钦佩并高度赞赏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比兰德拉国王陛下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发展民族经济方面的英雄气概和坚强决心。国王陛下特别重视优先发展农业,宣布本年度为农业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粮食生产方面,尼泊尔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尼泊尔对外坚持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尼泊尔同愈来愈多的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国际威望日益提高。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关于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反映了尼泊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强烈愿望。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这一正义主张。在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十分令人鼓舞。世界在动乱中前进,人民在不断觉醒。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团结前进,日益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霸权,是世界不得安宁的根源。但是,它们失道寡助,内外交困,日子很不好过。近年来,南亚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南亚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令人高兴的是,近来南亚一些国家之间的关系开始有所改善。我们热诚地希望南亚各国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真正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中国政府也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和发展同南亚各国的友好睦邻关系。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国内的形势也是一片大好。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通过这一斗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必将更加深入人心,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必将更加蓬勃发展,毛主席的外交路线和政策也必将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我们决心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乘胜前进,把这场伟大的斗争进行到底。
同志们,朋友们:
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往源远流长,有着悠久的历史。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中尼两国友谊的纽带。中尼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和睦相处,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我们满意地看到,中尼建交后,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加强。最近,中尼双方又决定将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交通和其他有关问题的协定延长十年,这表明中尼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是发展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光辉范例。毛主席曾经说过:“朋友有真假,但通过实践可以看清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中尼建交二十余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尼关系是十分亲密友好的,我们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是真诚的朋友。比兰德拉国王陛下一贯致力于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国王陛下曾经两次访问中国,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可贵的贡献。一九七四年,国王陛下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解除了逃往尼泊尔的一小撮西藏达赖叛匪的武装,圆满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彻底粉碎了他们破坏中尼友谊的阴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高度赞赏和十分感谢国王陛下的这一果断决策。我们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国王陛下这次飞越喜马拉雅山前来我国进行访问,开辟了中尼之间的直接空中通道,在“世界屋脊”上有史以来第一次架起了中尼友谊的空中桥梁,为中尼友谊史上增添了新的篇章。比兰德拉国王陛下将是访问我国西藏自治区的第一位外国国家元首,这使中国人民,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的人民感到特别荣幸和高兴。我在此衷心预祝国王陛下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尼泊尔王国的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健康,
为殿下们的健康,
为尼泊尔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华国锋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比兰德拉国王的讲话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电 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国王陛下在华国锋总理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谨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给予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欢迎向你们表示感谢。我把这种欢迎看作是多年来作为我们两国关系特点的友好、谅解和亲密友谊的标志。我们为再次来到友好的中国人民的国土而感到高兴,我们给他们带来了尼泊尔人民的问候和友情。
我们飞越了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穿过了连接我们两个邻国的山山水水,来到成都。现代技术已经使跨越喜马拉雅山不再象过去那样艰险了。我听说,四川是中国的一个缩影,它的自然环境同尼泊尔很相似。这个省有各种各样的地形,在同一地区的不同高度同时生长着温带和热带的植物,这与我国有某些相同之处。同四川一样,尼泊尔到处都是丘陵、山脉和河流,由此而产生的问题便是洪水、塌方和复杂的地形。如果说这个省的无数梯田使之赢得了“万阶之国”的称号的话,我觉得,这正形容得恰到好处。事实上,尼中两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古代。这种关系历来是主要通过中国的西藏地区进行的,尽管这不是唯一的途径。广泛的人员、文化和货物交流不仅加强了我们之间的关系,而且也丰富了我们两国人民的生活。作为有着共同边界的邻国,我们也曾有过某些误解,但是,许多世纪的联系有力地表明,友谊、谅解和相互合作超越了这种历史上的波折。
总理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尼泊尔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她按照人民的要求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建设。我们选择了一条自己的通向民主的道路,我们称之为评议会制度。我们决心继续执行我们的和平、不结盟以及同世界各国友好和合作的政策。我们不允许利用我们的国土进行敌视任何国家的任何活动,我们希望其它国家在这个问题上采取同样的立场。我的关于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的目的,实质上是为了实现我们外交政策的基本出发点。我国人民对你们及时支持这一建议深为赞赏。
经济合作不断发展是我们两国关系的特点。尽管中国自己的需要量很大,你们仍然给予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以慷慨的援助,对此我们极为感激。自从我两年半前访问贵国以来,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要求日益变得更加明确,并且不仅得到第三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赞同,而且还得到其它国家政府的赞同。在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中,尼泊尔和中国有着共同的目的。这种新秩序必须废除各种剥削关系,并且必须考虑到世界上所有国家——无论大国和小国,富国和穷国,强国和弱国——的正当和合法的利益。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传统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不仅必须加强,而且还必须进一步扩大,以反映这些国家人民的新的希望。
我们两国承认各国都有选择自己命运的权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我们关系的基础,这些原则确保各国的独立发展。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摆布其他国家人民命运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遍及世界的民族主义潮流扫除了各殖民帝国,各地的民族主义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在这种形势下,执行严格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是明智的。尼泊尔和中国坚信这些理想。我相信,本着这种相互谅解的精神,我们的友好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将不断加强。
总理先生,我们知道,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自然希望亲眼看一看与尼泊尔接壤的这一中国地区的发展情况。我期待着访问西藏地区,并祝贵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请同我一道为尼中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昌盛,为毛主席的健康和幸福,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先生的健康和幸福,为华国锋总理的健康和幸福,为所有在座的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谢谢!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科摩罗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今天晚上会见由内政部长萨利姆·希米迪率领的科摩罗国政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司长何功楷、副司长傅顺和,外经部副局长晏家华。(附图片)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科摩罗国政府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菲律宾社会经济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奥拉西奥·莫拉莱斯为团长、卡拉斯·费尔南德斯为副团长的菲律宾社会经济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巴托洛米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杨骥、程瑞声、王植范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刘湘屏部长会见菲律宾黎刹省妇女俱乐部联盟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讯 卫生部长刘湘屏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菲律宾黎刹省妇女俱乐部联盟主席、奎松市市长阿·罗德里格斯女士为团长的菲律宾黎刹省妇女俱乐部联盟访华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巴托洛米参加了会见。
访华团是五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她们还将前往杭州、上海等地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廖承志会长宴请日本地方自治体首长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三重县知事田川亮三为团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本部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为顾问的日本地方自治体首长访华代表团。宴会前廖承志会长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秘书长孙平化,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负责人刘向文等。
廖承志会长和田川亮三团长在宴会上祝酒,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一日晚到达北京的。

为越南国家科委和社会科委代表团访华
阮仲永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日讯 为以越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黎克为团长、越南考古学院院长范辉通为副团长的越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社会科学委员会代表团访华,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科学院副秘书长柳忠阳、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有关方面负责人刘继英、郝汀、邱力行、张岐等应邀出席了宴会。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武玉湖也出席了宴会。

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在沈阳、吉林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一日讯 由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佐勒菲卡尔·阿里·汗空军上将率领的巴基斯坦空军友好代表团在沈阳、吉林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陪同,于五月三十一日上午从北京乘专机抵达沈阳访问的。当晚,沈阳部队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贵宾。
沈阳部队副司令员邓岳和佐勒菲卡尔·阿里·汗上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巴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六月一日上午,代表团抵达吉林市访问。中午,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钟明彪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巴基斯坦贵宾在沈阳、吉林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贵宾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秘书德布拉到京
应对外友协邀请,加纳最高军事委员会秘书艾·摩·德布拉由加纳外交部助理秘书阿莫陪同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六月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林林会见并宴请孟中友协代表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林五月三十一日晚会见并宴请以孟加拉—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米尔查·戈拉姆·哈菲兹为团长、孟中友协秘书长穆哈默德·洛特夫·阿拉姆为副团长的孟中友协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孟加拉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孟中友协代表团一行五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五月三十日到达北京的。
华罗庚会见并宴请丹麦教授詹森
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六月一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丹麦技术大学数理统计与运筹学教授詹森。詹森教授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于五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国际贸促协会日本海支局友好访华团离京
以石田政雄为团长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海支局友好访华团一行十二人,五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等前往机场送行。访华团是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于五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会见并宴请了访华团全体成员。在北京期间,访华团还分别访问了外贸部、中日友协等单位,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等分别会见了他们。五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访华团曾前往旅大市进行了参观访问。
日本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
第四次访华团离京回国
日本日中友好国民协议会第四次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大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长春、上海等地的访问后,于五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等前往机场送行。团长宫崎义一已于五月二十八日先期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