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等十三个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谴责美朴破坏南北对话制造朝鲜永久分裂
《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六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等十三个团体,六月二十三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进行军事挑衅,破坏朝鲜南北对话、制造朝鲜永久分裂的罪行。
联合声明说:“美国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已经二十六年了,朝鲜实现停战也已二十三年,但是,朝鲜的和平统一仍然没有得到实现,停战并没有转变成为持久的和平。”
联合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今年以来从空中、陆地和海上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各种军事挑衅的罪行,并指出:“这一切事实说明,美国是阻挡朝鲜和平统一,加剧紧张局势的罪魁祸首;并不存在来自北方的‘南侵威胁’,而存在着来自南方的北侵威胁。”
联合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紧进行的新战争挑衅活动,是对渴望朝鲜和平与自主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粗暴挑战行径,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巨大威胁,对此,我们表示坚决的谴责。”
联合声明说:“今天,为消除朝鲜的战争威胁,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必须根据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解散在南朝鲜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的一切外国军队,把停战协定转换成和平协定。”
联合声明强调指出,美国必须从南朝鲜撤走它的侵略军队。
声明说:“南朝鲜傀儡必须停止践踏南北联合声明,依靠外来势力追求民族永久分裂、加强‘反共’和军事法西斯化的政策,必须停止把南北对话引向破产的活动。”联合声明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现在停止对民主人士的镇压,释放逮捕、监禁的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停止法西斯统治和‘反共’活动,停止分裂民族的阴谋活动和战争挑衅活动,表示愿意统一的话,我们将同他们会谈。”
联合声明说:“我们正在为使南北对话成为统一的对话而努力。”
联合声明说:“我们热诚地呼吁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和各政党、社会团体、国际机构以及国际民主团体更广泛地、有力地展开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的声援运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六月二十四日受权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捏造的所谓武装渗透事件,反对朝鲜北方的阴谋活动。
声明说,南朝鲜傀儡集团动员它所有的御用宣传工具,叫嚷什么“武装共匪”渗透到军事分界线中部的东南侧北汉江江边,掀起了诽谤北方的卑劣的“反共”活动。
声明说,南朝鲜傀儡集团在“六·二五”前夕,疯狂地进行“反共”阴谋活动和煽动所谓“南侵威胁”的同时,突然在军事分界线地区捏造毫无根据的“事件”,显然这是有计划策划的。其目的在于竭力使它反人民的罪恶活动合法化并欺骗人民。
声明说,但这是骗不了任何人的,是不会捞到任何东西的。
声明指出,在朝鲜,战争的危险不是来自北方,而是来自南方;不是北方威胁南方,而是美帝及其走狗威胁着北方。朴正熙傀儡集团不论施展什么阴谋活动,都不能改变这一无可争辩的事实。声明说:“南朝鲜傀儡集团应该停止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反共’阴谋活动,立即放弃在民族内部鼓吹敌对、愚弄人民的反民族的犯罪行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六周年。
社论说,朝鲜人民和英雄的人民军队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三年的激烈战争中发扬了无比英勇的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打败了美帝侵略者,光荣地捍卫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主权。
社论说:“战后,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共和国北半部加速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同时,为把停战状态转变为持久和平,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作出了竭尽一切诚挚的努力。”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从朝鲜战争遭到的失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继续赖在南朝鲜,干涉朝鲜的内政,不断进行侵略和战争的阴谋活动。
社论说:“迫使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巩固朝鲜的和平,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要求,已成为今天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和国际趋势。”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朝鲜人民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活动,按照第三十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侵略武装力量,响应把停战协定转换成和平协定的会谈的主张。”
社论说:“朝鲜人民将遵循金日成主席阐明的方针,为使美帝侵略者撤出南朝鲜,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依靠朝鲜人民自己,自主地、和平地解决祖国统一问题而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完成春播任务全力投入夏收
费里尿素厂提前建成,第一批产品支援灾区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胜利完成今年的春播任务,目前正全力投入紧张的夏收。
春播开始以来,阿尔巴尼亚接连发生了干旱、暴雨、冰雹等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的困难。但是困难不仅压不倒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反而激发了他们的斗志。他们不顾一切劳累,全力以赴地投入春耕战斗。到六月初为止,全国已经开荒一万公顷以上,并且超额完成了播种任务。玉米播种面积从去年的七万八千公顷扩大到九万公顷。春播使用的有机肥料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目前,春播作物长势良好,广大劳动者正在加强田间管理。
六月初,全国各地先后进入紧张的夏收。在这之前,各地都作了充分准备。为了支援夏收,各地农机修配厂日夜抢修农业机械,并且组织了流动小组到田间修理。全国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工人、城市居民和学生到农村夏收。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经过工人的辛勤奋战,费里尿素厂提前建成,并于六月十日生产出第一批化肥。
费里尿素厂的工人们已分别把他们生产的第一批化肥运往受冰雹损害较重的卢什涅区和莱什、斯库台、克鲁亚等区以及费里“恩维尔·霍查”农业合作社和“阿中友好”农业合作社。
参加费里尿素厂建设安装以及生产的阿尔巴尼亚工人六月九日向霍查同志发了致敬电。致敬电说:“这一成就标志着在巩固工农联盟、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提高社会主义祖国的国防能力、粉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对我国的野蛮封锁方面,又迈出了一步。”
致敬电接着说:这座尿素厂是牢不可破的阿中友谊的又一象征。

阿南两国签订长期换货协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据南通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六月十七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的两国长期换货协定。
根据这一贸易协定,在今后五年内,阿尔巴尼亚将向南斯拉夫出口铬矿石、沥青、电力、松香、硫磺和各种化工原料;南斯拉夫将向阿尔巴尼亚出口纸张、化工原料、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和金属加工工业产品等。

我中学生体育代表团离开巴黎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参加一九七六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于二十三日下午从奥尔良返抵巴黎,并于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参赞于梦欣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由体操、游泳、田径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是在六月十六日乘飞机到达法国,准备参加在奥尔良举行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为抗议国际泳联粗暴干涉国际中学生体育事务和敌视中国的无耻行径,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宣布退出运动会的全部比赛。尽管中国青少年运动员未能参加这届运动会,但他们在奥尔良的短暂逗留期间与奥尔良市民、奥尔良的青少年运动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增进了同各国中学生运动员的友谊。
二十三日下午,中国青少年运动员与他们住宿的奥尔良市圣·让·德布拉依中等技术教育学校的师生举行了气氛热烈的联欢会。在联欢会上,中、法两国青少年表演了精彩的文娱、体育节目。这个学校的校长还陪同中国青少年运动员游览了奥尔良市。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中罗战友心连心
——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访问罗马尼亚
初夏的五、六月,黑海之滨的罗马尼亚风和日丽,到处绿树婆娑,鲜花盛开。这个兄弟之邦用来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不仅是鲜花绿树,更重要的是暖人胸怀的战友情谊。正是这样,当歌舞团在罗马尼亚访问演出的三周期间,始终流贯着中罗两国人民友好相处的暖流,翻腾着两国军队之间深情厚谊的浪花。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先后在布加勒斯特、加拉茨、弗朗恰、巴克乌、布拉索夫和锡比乌六个县市共演出十七场,受到罗马尼亚广大官兵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在锡比乌,歌舞团前来访问演出的消息一传开,剧场的戏票很快就全部售完。有的罗马尼亚朋友从一百多公里以外专程赶来观看演出。歌舞团在布拉索夫演出时,一对八十多岁的老夫妇拄着手杖,在别人的搀扶下进入剧场。演出结束后,这对老夫妇拉着中国朋友的手激动地说:“我们早就盼望着观看中国同志的演出。你们表达了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希望你们以后一定再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同志们,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他们通过舞蹈《草原女民兵》、《行军路上》、小舞剧《金凤花开》以及其它歌舞、器乐演奏等节目,向罗马尼亚人民介绍了中国文艺革命的成就,反映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部队生活、军民团结等方面的新面貌。罗马尼亚官兵们很爱看中国舞蹈《行军路上》。他们被这场舞蹈所反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保卫祖国而进行刻苦训练的精神所感染。当台上的中国战士高唱“英勇的连队,迎着朝阳……前进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时,台下的罗马尼亚战士情不自禁地拍手和唱,中罗两国战友的感情紧紧地交织在一起。一位罗马尼亚准尉说:“从你们演出的《行军路上》可以看到,中国军队是强大而有素养的,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很好。罗马尼亚人民为自己有这样的战友而感到自豪。”不少罗马尼亚朋友在观看演出后,都强调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中国的文艺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在罗马尼亚访问演出的日子里,中国文艺战士处处受到罗马尼亚军民的热情帮助和关怀。歌舞团每到一地演出,中罗战友总是在一起装卸舞台。尽管语言不通,但是共同的心愿,战友的情谊,使得彼此工作配合得十分协调。五月三十一日,歌舞团到达加拉茨市已是深夜。演员们为了使罗马尼亚战友第二天能看到演出,不顾路途疲劳,连夜赶往剧场装台。加拉茨市卫戍区领导同志闻讯立即派出两个排的战士帮助中国同志搬运道具,装置舞台。一位副排长为了保证歌舞团顺利演出,整夜未眠,照管着歌舞团的道具。加拉茨钢厂的两位正在休假的工人也闻讯连夜赶来协助,忙了一夜。
在访问演出期间,歌舞团部分演员会见了罗马尼亚“多依娜”歌舞团的演员。“多依娜”歌舞团曾三次访问过中国。中罗两国军队的文艺战友这次又在罗马尼亚相会,感到格外亲切。当“多依娜”歌舞团的歌唱演员博克扎听说中国独唱演员马玉涛要学唱罗马尼亚爱国歌曲《象云雀一样不停地歌唱》时,就热情地、逐句地帮助她练唱。
一天,年轻的中国舞蹈演员罗力平因工作中发生了事故被送进巴克乌县医院。这可急坏了罗马尼亚朋友。他们派出医院最有经验的大夫给小罗治疗,护士们不分昼夜地护守在小罗身边,细心照料。周围的罗马尼亚病友闻讯也纷纷前去探望。罗马尼亚国防部副部长戈莫尤同志特地从布加勒斯特打电话到医院表示慰问。巴克乌县卫戍区的领导同志也专程去看望小罗。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同志们通过这次访问,对罗马尼亚军民为维护国家主权而进行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印象十分深刻。摩尔多瓦是罗马尼亚东北部一个地区,历史上曾遭到外国的侵略。这次,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正好在这个地区进行访问演出。
中国演员演唱的罗马尼亚歌曲《这就是我的摩尔多瓦》,以强烈的感染力打动了观众的心,博得了阵阵暴风雨般的掌声。一位罗马尼亚朋友听到中国演员高唱这首歌曲时,紧紧拥抱我们的同志,激动地说:“你们唱出了我们罗马尼亚广大人民的心声!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真是心连心。”有的观众表示,美丽富饶的摩尔多瓦老是受别人的侵略。中罗两国人民在历史上有过共同的遭遇,在反抗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始终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
六月十五日,歌舞团离开最后一个访问的城市锡比乌前,该县一所军官学校的文工团为中国客人进行了精彩演出。战士们高唱:
我们祖国多美丽。我们向你宣誓:要用坚强的臂膀保卫你,无愧于士兵的称号;我们要加紧训练,英勇地捍卫你,捍卫罗马尼亚大地。
这歌声唱出了罗马尼亚军队时刻准备为保卫祖国而战斗的决心,深深感动了中国同志。
歌舞团在罗马尼亚期间,还先后参观了造船厂、木材加工厂、卡车厂和拖拉机厂等。中国同志为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对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干劲表示钦佩。在参观加拉茨造船厂时,一位工程师告诉中国同志,他们正在制造五万五千吨的货轮,准备明年五月一日前投产。此外,他们花了一年时间,自行设计,用自己的原材料自行安装了第一艘海上钻探机,准备在黑海水下钻探。锡比乌县梅迪亚什市是罗马尼亚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五年两次遭受特大的水灾时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但是,中国同志在那里丝毫看不到水灾遗留的痕迹。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林立的工厂,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罗共梅迪亚什市委负责同志告诉我们:“面对着自然灾害,全县全市军民在齐奥塞斯库同志亲自指挥下团结一致,日夜奋战,只用了二个月时间,工厂就恢复了生产,并且大幅度提高了产量。”
六月二十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满载着罗马尼亚军民对中国军民的深情厚谊离开了布加勒斯特。二十多天的访问不算长,可是,它给中国文艺战士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战友情深,朋友谊长,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军之间的友谊将象多瑙河的流水一样滚滚向前。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五月二十八日抵达布加勒斯特时,受到罗马尼亚军队歌舞团演员和各兵种军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吉诺卡斯特区莱什·帕尔·楚皮农业合作社的干部在田间检查小麦长势。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