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维护不结盟运动团结 反对霸权主义分裂阴谋
南斯拉夫领导人驳斥所谓不结盟国家应依靠苏联谬论
罗马尼亚和坦桑尼亚强调不结盟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周报最近刊登了南斯拉夫联邦议会联邦院副主席博格丹·奥索尔尼克就不结盟运动发表的讲话。这篇讲话谴责某些人“企图把不结盟运动据为己有”,强烈表示不接受使不结盟政策服从于任何霸权主义的形式。
奥索尔尼克说,不结盟运动自成立以来“不得不十分明确地同各种对不结盟运动作用所作的格格不入的思想—政治解释划清界限,乃至发生冲突。这种解释来自各个方面,特别是来自不结盟国家的外部,这与其说是由于无知,不如说是国际生活中的某些势力在评价这一运动的政策和企图影响这一政策时所抱有的特殊利益的反映。”
他指出,当不结盟运动已毫不犹豫地作为有影响的国际因素而确立下来的时候,从前对它从来不理解、不承认的一些人也越来越明显地希望把它拉到自己方面并据为己有了。这些人强调,不结盟国家只有依靠苏联,才能顺利地实现自己的目的。奥索尔尼克强调说,“不结盟国家不能、也不希望接受任何想把它们的作用只归结为盟友或后备军的作用的企图,不能、也不希望接受任何想把不结盟政策塞到集团范围内的企图,更不能、也不希望接受任何使不结盟政策服从于某种其他战略和策略、尤其是服从于任何霸权主义的形式。”
他说,不结盟国家“不愿意接受任何人的保护,因为各国人民有权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有权独立地处理自己的国内社会关系并把自己的国际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和完全平等原则的基础上,这种权利就是不结盟政策的基础。”
奥索尔尼克最后说,“因此,在不结盟国家已成为受到普遍承认的国际因素的今天还应该强调指出如下一点:不结盟国家除拥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之外,它们保持团结和防范旨在分裂这一运动和使这一运动成为任何人争夺世界霸权的工具的任何外来企图的最强大的因素,正是因上述关系而出现的不结盟运动内部的团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拉·姆·卡瓦瓦率领的坦桑尼亚代表团,于五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八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接见了坦桑尼亚贵宾。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必须尽速解决国际经济问题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以便给各国社会—经济发展,首先是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公报强调了不结盟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在它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的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特别的满意。”
双方重申今后继续向非洲大陆和其他仍处于殖民统治下的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提供政治、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六月二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印度洋和平区建议发表谈话指出,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威胁到这个区域各国的和平与安全,斯里兰卡希望终止大国的争夺。贾亚科迪说,中国以及印度洋区域的沿海和内陆国家都充分地支持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建议。但是,恐怕其他的大国“不会作出同样的反应。这些大国正在印度洋扩展他们的活动。”
他还说,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不仅对印度洋国家而且对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都是巨大的危险。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埃塞俄比亚《新时代日报》六月二十日发表评论说:“帝国主义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存在矛盾的根源是剥削。”
评论说:“帝国主义把资本投到第三世界国家,并以极其低的价格攫取各种自然资源和原料,将这些东西在其工厂加工,然后又以高昂的价格出售给第三世界国家。”
评论详细地介绍了帝国主义国家怎样用从埃塞俄比亚进口廉价的皮革和毛皮加工,然后又将皮鞋、提包、大衣、皮夹克等以高昂的价格出售给埃塞俄比亚。评论继续说,为此,“帝国主义者竭尽全力地使第三世界国家永远是原料生产国”。
评论还揭露帝国主义在贸易上竭力扩大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以剥削第三世界国家。
评论指出:“在初级产品和农矿产品价格下跌的同时,帝国主义国家的制成品价格却保持在尽可能高的水平。”评论说:“这种制度是注定要失败的。”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新沙皇的战争演习
为了继续制造欧洲的虚假安全感,今年以来克里姆林拚命鼓噪“缓和”、“裁军”,而且叫得越来越响。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五大”讲台上矢口否认西方所说的“苏联威胁”,并且赌咒发誓:“苏联不打算进攻任何人。苏联不需战争。”然而,苏修一系列疯狂扩军备战的步骤,其中包括最近举行的两次实战演习——一月间的“高加索”演习和六月间的“北方”演习,恰恰证明:苏修这些漂亮话纯粹是欺人之谈。
今年以来苏修公开宣布的上述两次实战演习,是新沙皇扩军备战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它长期来炫耀武力、准备战争的继续。
为了推行侵略扩张政策,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十多年来加紧战争准备,十分重视对军队的实战训练。勃列日涅夫集团上台后,改变了赫鲁晓夫以打核战争为主要目标训练军队的方针,强调要使苏军兼具在使用核武器和只使用常规武器的战争中的“作战本领”,军事演习因而更加频繁。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四年六年中,苏联举行的单是集团军以上规模的军事演习就达九十多次。这些演习大部分集中在苏美争夺的战略重点——欧洲地区。在欧洲的演习,又主要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为假设“敌人”,演习地域主要放在苏联和华沙条约集团向中欧对西方实施进攻的主要方向——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的边境地带。最近几年,随着苏修向欧洲南北两翼加紧渗透扩张,苏联和华约一些成员国在北欧和南欧地区的演习也在增加,在欧洲周围各海域的海上演习次数也越来越多,规模愈来愈大。
苏联在欧洲大陆的军事演习有一个明显特点,这就是:进攻性演习大大多于防御性演习;而且这些演习一般都是实兵演习。这种演习以进攻为主,而且十分重视突然袭击、纵深进攻的训练。例如,一九六七年八月苏军进行的“第聂伯河作战演习”、一九七二年九月苏军和华沙条约组织某些成员国在捷克斯洛伐克境内举行的“盾牌七二”联合演习,就是根据进攻性的目的进行的。从一九七二年十月到去年,苏联还在东德举行了几十次规模不同的、目的在于向西德发动进攻的实战演习。据报道,去年春季,在华约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指挥下在东德举行的一次“大规模秘密演习”,其目标是以聚集在东德科特布斯、德累斯顿之间的部队,向西北方向朝着西德发动快速攻击。在北欧和南欧地区,苏修军事演习的矛头所向和性质也是十分清楚的。据西方透露,去年春季,为了利用东地中海和欧洲南翼的动荡形势,伺机向南欧扩张,在克里姆林宫的指挥下,苏联和华约组织其他某些国家曾经在匈牙利大规模集结军队,并在匈牙利南部地区多次进行军事演习,妄图对毗邻的某些巴尔干国家施加压力。最近,苏修在列宁格勒以北地区进行的“北方”演习,从选择的地形到演习内容,显然包藏着对北欧国家的祸心。
在北欧海域,多年来苏联平均每年要进行两次海上作战演习。从六十年代初以来,苏联北方舰队的演习范围已从巴伦支海逐步推进到格陵兰—冰岛—法罗群岛一线,并正在向大西洋纵深延伸。在波罗的海方向,苏联舰队则经常举行以夺占波罗的海出海口为假定目标的作战演习。为了控制欧洲周围海上的战略通道,去年四月,苏联举行了其海军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全球性海洋演习。这次“进攻性的演习”突出地把北欧和南欧各海域以及西欧濒临的大西洋海域作为演习重点,演习以从各个方向截断美国和欧洲之间以及欧洲南北两翼到大西洋的海上通道为主要目标展开。明明在威胁别人,却硬说不存在“威胁”。新沙皇不愧为撒谎、诡辩的“专家”。
事实证明,两个超级大国角逐争霸,是欧洲不安宁的根源,是新的战争的策源地,而主要的危险正是来自“和平经”念得最起劲、扩军备战最疯狂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苏修的军事演习,就是不折不扣的准备战争的演习。

西德反对党驳斥苏联政府声明
不容苏联干涉西德内政企图统治西欧
苏联假缓和真备战又一次在北欧举行实兵演习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西德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六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坚决驳斥了苏联不久前在一项政府声明中对西德的无理指责和威胁,并且谴责苏联粗暴干涉西德内部事务的行径。
声明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治目标是致力在欧洲实现一种和平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德国人民通过自由的自决实现重新统一”。因此,“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联邦议院党团坚决驳斥苏联政府声明中提出的实现德国人民自决权的政策是企图‘复活民族主义、复仇主义概念’的指责”。声明强调说,“我们驳斥任何一个国家或一个政党有权单独决定究竟哪一条路才是各国人民走向和平的唯一正确的途径”。
西德反对党议会党团外交政策发言人马克斯六月二十二日在波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解释反对党的声明时指出,苏联政府五月二十二日就苏联同西德的关系发表的声明中包含着许多动机。针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奥斯陆举行的春季会议,莫斯科打算对西方的外交政策施加影响。同样,它也想对西德政府的政策施加影响。
关于所谓的“缓和”政策,西德反对党的声明说,“缓和不能意味着一个国家要求别的国家都适应和屈从它,而它自己却要求居于领导和统治地位”。
在谈到欧安会以来的形势时,声明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对欧安会的结果持怀疑态度,因为欧安会最后文件迄今为止的执行情况以及某些国家的党政领导对重要的声明任意加以解释和否认的作法一再清楚地表明,它们把赫尔辛基的协议当作把柄,用来对付西方国家。
西德反对党的声明最后强调指出,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今后也将为加强北大西洋联盟的防务而继续作出努力。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苏联从六月十四日到十八日在靠近北欧的地区举行了代号为“北方”的实兵演习。继一月间在邻近巴尔干半岛与土耳其和伊朗接壤的地区举行“高加索”演习之后,这是莫斯科官方公布的今年以来苏联第二次实兵演习。苏联报纸说,同“高加索”演习一样,这次“北方”演习的目的是“完善战术训练”,“演练陆空军联合作战”。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加紧战争准备的又一个步骤。
据报道,参加这次演习的,包括陆空军共约二万五千人。演习的总指挥是列宁格勒军区司令格里勃科夫上将。演习的地点在列宁格勒以北的谢斯特罗列茨克、维堡和彼德罗扎沃茨克的三角形地带,前两地位于芬兰湾附近,彼德罗扎沃茨克位于奥涅加湖滨。这一带的地势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很相似。这次演习分“南方”和“北方”两军,“南”攻“北”守,重点是演习进攻。苏联报纸在报道这次演习时强调,苏军部队要善于在“不熟悉”的地方作战,而且要运用“突然”袭击的方式,因为“出其不意的因素”在战斗中是“非常重要的”。苏报宣扬,这次演习“一切都犹如在战争之中”。这次演习是在苏联进行的,但却强调要善于在“不熟悉”的地方以“突然”袭击的方式作战,演习的地点又选择在与北欧各国地势十分相似的地区,其进攻指向何方,这就不难看清楚了。
苏联报纸在报道这次演习时大力炫耀武力,吹嘘苏军的“战斗能力”。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十九日吹嘘“北方”演习“巨大的场面足以令人信服地证明”,“陆军和整个苏联武装力量在最近几年里大大地向前发展了”。
嘴巴上“缓和”、“裁军”喋喋不休,行动上却拚命扩军备战,炫耀武力。苏联这次“北方”演习,进一步暴露了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假“缓和”、真扩张的嘴脸。

埃及总统萨达特发表讲话强调
加强阿拉伯团结 反对超级大国威胁
希腊报纸揭露苏联利用塞浦路斯问题从中渔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六月二十三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强调说,阿拉伯人不应该让超级大国在中东行使“显示实力的政策”。
萨达特总统在多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把苏美海军陆战队在中东进行威胁称作是“显示实力”。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在我们的地区进行冷战。”
他还指出:“阿拉伯的团结仍然是牢固的。尽管存在着意见分歧,但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能破坏阿拉伯团结,也不能破坏阿拉伯在光荣的十月战争中的成就。”萨达特总统六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访问了卡塔尔。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最近,苏联在派遣军舰到东地中海的同时,还派去了大批军队充实它在那里的军事实力。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苏联最近又派了一艘载有大批苏联军队的军舰“库班号”到地中海。这艘苏联军舰六月二十三日从黑海通过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
六月二十日,苏联一艘载有大批苏联海军陆战队、坦克和装甲人员输送车的登陆舰,由一艘驱逐舰护航,从黑海经过土耳其的这两个海峡驶入地中海。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一些希腊报纸最近几天来揭露苏联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叫嚷是为了苏联的私利。
《每日新闻》刊载的一篇署名文章强调指出,苏联最近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所作出的姿态,不过是进一步干涉中东事务的托词而已。文章说:“联系到目前在中东,特别是在黎巴嫩存在着的不正常的和爆炸性的局势,我们可以认为,莫斯科有意通过发表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声明,在这个敏感地区把水搅得更浑。塞浦路斯问题被用来使这种干涉‘合法化’。”文章还认为(苏联发表的)这个声明是想使事情复杂化。
另一家希腊报纸《城堡报》在最近的一篇评论中说,很难使人相信,苏联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声明,象有人所吹嘘的那样,“是对塞浦路斯和希腊的重大贡献”。“它的目的决不是为了正义和希腊的利益。莫斯科只不过是在玩弄它自己的花招,根本就不是为了我们。它唯一感兴趣的是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在北大西洋联盟中打进一个新的楔子”。

日本再次抗议苏联渔船队违反协定横行霸道
丹报揭露苏联加紧掠夺格陵兰沿海渔业资源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政府外务省六月二十三日通过苏联驻日本大使馆就苏联渔船队违反日苏渔业捕鱼协定、在日本近海横行霸道的行径,再次向苏联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强烈要求苏联立即采取措施,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同时,日本外务省指示日本驻苏联大使馆在莫斯科向苏联政府提出同样的严重抗议。
据报道,日本农林大臣安倍晋太郎于六月二十一日会见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要求苏联政府妥善解决苏联渔船队违反日苏渔业捕鱼协定的问题。日本政府水产厅也于六月十八日向“日苏渔业损失赔偿请求处理委员会”的苏联代表提出了严重抗议。这个苏联代表却反咬一口,说什么:“在日本渔船受到损害的情况下,苏联渔船的渔具也不会不受伤害”,完全暴露出一副蛮不讲理的渔霸嘴脸。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报纸最近揭露,苏联正在加紧掠夺格陵兰沿海的渔业资源。
据报道,最近在格陵兰东部沿海发现有四十五艘三到五千吨的外国大型加工拖网渔船和四艘加油船在进行掠夺性的捕鱼,其中至少有三十七艘是苏联渔船。
据报道,丹麦渔业大臣保罗·达尔萨厄六月十九日在丹麦海洋渔业协会全体会议上表示,丹麦将同欧洲共同市场其他国家一道,把包括法罗群岛和格陵兰在内的本国渔区扩大到二百浬。(附图片)
苏联渔船队在日本近海肆无忌惮地破坏日本渔业生产,日本渔民深受其害。这是日本渔民打捞上来的苏联渔船队扔到渔场里的垃圾。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