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孙会元等前往维也纳
出席制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专门机构章程第三届政府间委员会的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孙会元等一行,二十三日离京前往维也纳。代表团代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俞沛文,副代表张秉俭,已在国外。
委内瑞拉客人离京回国
委内瑞拉众议员、中央大学新闻系教授、委中友协第二副主席阿道尔夫·埃莱拉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

廖承志会长宴请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副委员长、众议员江田三郎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访华团。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廖承志会长首先讲话。他说,去年日本社会党成田委员长亲自率团访华,同中日友好协会发表了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联合声明。以成田委员长为首的许多社会党朋友继承和发扬“浅沼精神”,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为增进和巩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廖承志会长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大好时说,一年来的形势发展,越来越证明,去年五月中日友协同日本社会党在联合声明中所共同指出的必须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主张,是完全正确的。那种对联合声明进行无理指责、破坏和反对的活动,是很错误的,荒谬的。联合声明已经成为我们同日本社会党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的基础。我们愿同社会党朋友们一起,为维护和巩固这一良好基础而共同努力。廖承志会长指出,中日两国都面临着北方那个超级大国的威胁。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北方领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爱国正义斗争。
江田三郎副委员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和中国朋友之间的友好交流是比其他任何政党都要早的。特别是一九五九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浅沼委员长签署的联合声明以及一九七五年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成田委员长签署的联合声明,使中国和日本社会党之间的友好关系越来越加强了。江田三郎副委员长说,上述联合声明都是在党的大会上正式批准的。联合声明已经成为我党和中国友好团结的基础,不言而喻,我们是在此前提下前来访问的。他说,今天,世界各地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平受到威胁,这是令人极为遗憾的。从当前的国际形势来看,中日两国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我们希望这次访华能为此作出努力。
出席宴会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张昌等。
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晚上到达北京的。

临朐县蚕茧产量高质量好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山东省临朐县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今年全县共养春蚕二万二千余张,总产量达到了一百五十万斤,一季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产量,茧的质量也好于往年。
今春以来,临朐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批判了邓小平破坏开门办科研的罪行,积极实行科学养蚕。各社、队都普遍建立了科学养蚕小组,大胆实验,反复实践。县委从各大队选拔了富有实践经验的一百三十名蚕农组成了一支养蚕技术骨干队伍,深入全县各社队进行技术指导,促使全县涌现出一大批春蚕优质高产单位。
为了更好地发展桑蚕生产,临朐县今年又新植桑树四百多万株,建立桑园七千多亩、桑山八千亩,培育桑苗三千亩,培养养蚕技术人员四千多名。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推动下
江西云南春茶获得丰收
新华社南昌电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江西省春茶获得丰收,到五月份,全省春茶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茶叶质量也有提高。
今年以来,江西省各地茶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积极投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著名的“婺绿”产地婺源县,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通过深入批判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广大干部、社员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越鼓越足。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不失时机地抓紧每个生产环节,加强茶园管理,战胜了久雨低温不利气候的影响,夺得了今年春茶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的好收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展起来的新茶区丰城、高安等县的社队茶场,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深入地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促进了新茶快速成长,今年这些地方已经喜摘新茶,为社会主义作出了新贡献。全省各地有一批知识青年兴办的茶场,也夺得了春茶的丰收。
新华社昆明电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云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夺得了今年春茶丰收。目前,全省春茶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上中档茶的比例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五。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深入开展,云南省产茶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茶叶生产,使全省现有茶园面积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一倍。去冬今春,产茶区的社队对六十多万亩茶园进行了冬耕、锄草、施肥和防治病虫害等综合管理。与此同时,新老茶区还新建和扩建了茶叶初制所二百二十三个,新安装制茶机械五百零八台,并且对原有制茶机械提早进行了维修,添置了制茶工具,备好了制茶燃料。这些都为今年春茶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进入春茶采摘季节,产茶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春茶的采制工作。著名“滇红”主要产地的凤庆县,抽调六百多名干部,下到社队,和群众同学习,同批判。他们以大批促大干,做到了今年夏粮收打进度快,春茶采制及时,夺得了粮、茶双丰收。
为了保证今年春茶增产增收,全省茶叶收购部门派出了大批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指导春茶生产。临沧地区的各级外贸、商业、供销等部门,在春茶生产过程中,派出四百多名干部和评茶人员,深入茶山和茶叶初制所,参加采茶、制茶的劳动,指导生产;同时增设茶叶收购点,方便社员售茶,促进了春茶增产,加快了春茶收购进度。这个地区的八个产茶县,县县增产增收,今年全地区增收春茶七千三百担,为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成绩。

姚文元同志会见埃及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以埃及解放出版社兼《共和国报》董事长、埃及报业协会主席阿卜杜勒·莫内姆·萨韦为团长的埃及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姚文元同志对埃及新闻界朋友说,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埃及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他希望朋友们用自己的笔为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独立、解放和团结的事业作出贡献。萨韦团长说,埃及人民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支持阿拉伯事业方面所持的正确立场,并重视同中国人民进一步发展友谊。
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陶菲克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鲁瑛,新华社副社长缪海棱,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顾文华,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弗雷泽总理等到达太原参观访问
山西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澳大利亚贵宾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澳大利亚贵宾由外贸部长李强陪同,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山西省太原市参观访问。
山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谦,太原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黄志刚,山西省、太原市革命委员会其他负责人韩英、王银娥、史怀璧、牛发和、李文杰、白玉以及太原市群众两千多人到车站热烈欢迎澳大利亚贵宾。
今天,太原市主要街道上彩旗招展,一幅幅欢迎标语凌空高挂。上午九时,弗雷泽总理和夫人等贵宾走下火车时,王谦主任等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这时,火车站上鼓乐齐鸣,一片欢腾,身穿鲜艳服装的青少年们跳起了欢乐的迎宾舞。人们挥动中澳两国国旗、花束和彩带,高呼口号,热烈欢迎贵宾们的到来。
贵宾们今天在太原市参观了太原重型机器厂、南郊区刘家堡人民公社石沟大队、汾河隧道工程,游览了晋祠。
上午,弗雷泽总理等贵宾由王谦主任等陪同,来到了太原重型机器厂,厂革委会主任于凤桐向贵宾们介绍了工厂革命和生产的情况,并陪同贵宾们参观了制造大型挖掘机、轧钢机和水压机的车间。
下午,当弗雷泽总理和夫人等贵宾由黄志刚主任陪同来到石沟大队时,受到社员们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贵宾们参观了金浪滚滚的麦田和大队的农机厂、畜牧场、果园,访问了社员家庭,并同在这里插队的知识青年见面。大队革委会主任李东海向贵宾们介绍了本大队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情况。弗雷泽总理说,听到你们大队生产不断发展,我们很高兴。我们看到了你们这里的庄稼长得很好。
晚上,山西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弗雷泽总理和夫人等澳大利亚贵宾。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到达北京 国防部设宴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梁必业副主任和金应道团长在宴会上讲话共颂中朝战斗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以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宣传部长金应道少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一行一百八十人,应国防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专车到达北京,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首都群众和部队文艺工作者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朝鲜人民军协奏团是朝鲜著名的文艺团体,曾于一九五八年和一九六○年先后两次访问我国,为加强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作出过积极贡献。协奏团这次访问我国,将为广大观众演出大型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首都人民对朝鲜人民军艺术家的来访,感到非常高兴。
到车站热烈欢迎朝鲜战友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北京部队副政委吴岱、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潘永堤,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文化部副部长刘庆棠,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李曼村、李伟、陈亚丁、丁里、尹佐珍。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武官金甫润大校和夫人以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今天,北京车站红旗飘扬。巨大的横幅标语上写着:“热烈欢迎朝鲜人民军协奏团!”“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车站内外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
下午四点四十五分,战友们乘坐的专车驶进车站。这时,震天的锣鼓,欢快的乐曲,热情的口号,使整个车站沉浸在友谊的海洋中。天真活泼的青少年挥动着彩带和花环,翩翩起舞。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文艺工作者聚集在月台上热烈欢迎朝鲜战友的到来。他们不久前去朝鲜进行了友好访问演出,今天心情格外激动。他们同朝鲜艺术家紧紧拥抱在一起,把手中的鲜艳花束献给亲密的战友。从车站月台到候车室大厅,战友们走到那里,那里就响起热烈的掌声,人们以真挚的感情表达对朝鲜人民兄弟般的友好情谊。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处长邓斌专程前往丹东迎接朝鲜战友,并陪同到达北京。
昨天晚上,朝鲜人民军协奏团路经丹东时,中共丹东市委、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丹东部队负责人林元福、任球、穆泽民、傅绍惠、李言、宋惠珍,以及丹东市群众数千人,怀着深厚的友情,热烈欢迎朝鲜战友前来我国访问演出。朝鲜战友在丹东停留期间,丹东市革命委员会设宴招待了他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国防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宣传部长金应道少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武官金甫润大校和夫人以及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田维新,总后勤部部长张宗逊,海军副政委王昕,空军副司令员成钧,北京部队副政委吴岱,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潘永堤,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文化部副部长刘庆棠,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曼村、李伟、陈亚丁、陈其通、丁里、柴成文、尹佐珍、何章明、吕韧敏、石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烈士家属和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
梁必业副主任和金应道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梁必业副主任代表国防部,向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战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他高度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目前,朝鲜人民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五届十一中全会的战斗号召,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冲天的革命干劲,掀起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高潮。朝鲜的文学艺术事业也和其它战线一样,正在日益繁荣和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遵照金日成主席的教导,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创作和演出了许多具有深刻思想内容和独特的民族形式的优秀作品,使社会主义文艺园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梁必业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纵容和支持下不断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罪行,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梁必业副主任说,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
他说,今天,正当我国人民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伟大胜利,各条战线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毛主席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的时刻,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带来了大型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和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到我国访问演出,更使我们感到格外高兴。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军协奏团这次访问演出,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必将做出积极的贡献。
金应道团长向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文艺工作者,转达了全体朝鲜人民军指战员和艺术工作者的战斗般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金应道团长说,朝中友谊,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是牢不可破的。他说,我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访问我国和我们艺术团访问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的友谊和两国文学艺术的交流。
金应道团长赞扬中国文艺工作者遵照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文学艺术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革命文艺路线,深入开展以革命样板戏为榜样的文艺革命。
他说,今天,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大力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更好地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斗争。
金应道团长谈了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后说,我们革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创造了许多具有党性、战斗性、人民性的文学艺术作品,鼓舞和推动我国人民和军队,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国防建设,为我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
金应道团长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者霸占南朝鲜,并向卖国贼朴正熙傀儡集团大量增加军事援助,进一步疯狂地反对朝鲜北半部的军事挑衅行动。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疯狂阴谋活动,都阻挡不了为自主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席间,中朝两国战友亲切交谈,畅叙友情,并不断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与日俱增。宴会上,中朝两国军队文艺工作者演唱了中朝两国的革命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