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五·七道路是坚持继续革命的胜利之路
——辽宁省五·七干校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总结重新教育干部的新鲜经验
一大批在辽宁省五·七干校学习过的新老干部,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旗帜鲜明地站在斗争第一线,成为敢于顶右倾翻案风、敢于反潮流的战士。最近,辽宁省五·七干校党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总结几年来的办校经验。他们认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从解决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问题入手,抓住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特别是同党内资产阶级的斗争这个纲,解决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认识和态度问题,是重新教育干部的重大课题。在这方面,这个干校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许多新鲜经验。
五·七干校培养出“顶风”战士
辽宁省五·七干校,是在一九六八年文化大革命的疾风暴雨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在新开发的盘锦农村创建起来的。一九七三年开始轮训在职干部,至今已轮训四期,两千多人,其中县委副书记以上干部占一半以上。据调查,经过在五·七干校学习的干部,绝大多数同志识别修正主义的能力提高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自觉性增强了,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积极地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
第二期轮训班学员邓玉宝,文化大革命前是鞍山红旗拖拉机厂党委书记,现任这个厂的革委会副主任。刚参加领导班子时,他没有正确总结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怕犯错误,回避矛盾。后来,他光解决“敢”字,但分不清路线是非。工人批评他,他还想不通。在五·七干校,他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懂得要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关键在于分清路线,不仅从理论上,而且要从思想感情上划清同修正主义路线的界限。当他离开五·七干校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正好批林批孔斗争开始了。工人贴出第一张革命大字报,他立即支持,并深入到工人中去参加斗争,领导斗争,受到工人的好评。去年九、十月间,他到外地开会,听到邓小平散布的奇谈怪论。他嗅出味道不对,回厂向党委汇报时,干脆没传达。有人提醒他:“不传达怎么行?”他明确地说:“不管谁说的,违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不行!”就在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时,有人向他说:“邓主任,你十七年那点事算个啥呀?”他把这话同社会上的奇谈怪论联系起来,觉察到这是一股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思潮,便建议党委举办全厂中层以上干部学习班,他带头批判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推行的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畅谈文化大革命对自己的教育,用实际行动抵制了右倾翻案风,捍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厂里干部非常满意。
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迟文俊,是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一心想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可是,一九七二年,在当时一种右倾思潮的影响下,他也跟着搞了“智育第一”。他进五·七干校以后,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从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任务来理解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体会学校培养普通劳动者的深远意义。一九七五年八月,他从干校回到辽宁大学,正是教育界右倾翻案风甚嚣尘上的时候,教育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散布了不少奇谈怪论。他当时就识别出这是否定教育革命,否定文化大革命,便统统把材料锁进了抽屉,不传达,不贯彻。同时,他提议校党委举办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学习班,同奇谈怪论针锋相对,大讲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分清大是大非问题。随后,他又亲自到一个系蹲点调查,总结教育革命的经验,召开现场会,举办展览会,大造革命舆论。
中共鞍山市委常委、市革委会副主任王耕之,是抗战时期的老干部,过去对文化大革命不理解,对新生事物看不惯。经过到五·七干校学习,思想感情发生了变化,认识到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对于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重大意义。出校后,他积极当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主动关心并加强对鞍山市五·七干校的领导,发动学员把干校搬离风景区,在一个偏僻山坡上自己动手,勤俭建校。
重新教育干部要解决对社会主义
革命的认识和态度问题
辽宁省五·七干校党委把解决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认识和态度问题作为重新教育干部的重大课题,有个逐步加深认识的过程。一九七二年举办第一期在职干部轮训时,许多同志认为经过文化大革命,干部的思想政治路线已经解决,轮训在职干部,主要应该多读些书,提高理论水平。这样就出现了埋头读书,单纯为学理论而学理论的倾向,有的同志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思想政治路线不端正,仍旧不能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九七三年下半年,举办第二期在职干部轮训时,党的十大召开了。学员们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学习毛主席文化大革命以来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马列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回击当时社会上出现的复辟资本主义的妖风。轮训结束后,学员们回到本单位,能够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并且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
这两期轮训,使校党委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启发。在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下,干校党委重新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有关重新教育干部的论述,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他们还调查这两期轮训学员出校后的表现和反映,请群众参加党委会,共同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办校的方向路线问题。
通过总结,干校党委深刻认识到,五·七干校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必须为现实斗争服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伟大胜利,但肯定与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解决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问题,从根本上说来,是解决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认识和态度问题。他们体会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重新教育干部,使一些思想还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的老同志增强反修防修的自觉性,坚持继续革命,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
现在正在办的第四期轮训班,学员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学习毛主席关于“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对待社会主义革命的认识和态度,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对党内资产阶级、对走资派的认识和态度问题。干校党委组织这一期学员把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同学习马列著作结合起来,同深入批邓结合起来,同学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和我党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结合起来,从分析社会主义社会阶级关系的变化,党内产生资产阶级的阶级根源和历史根源,从研究资产阶级法权问题,以及苏联变修的反面经验等各个方面,来研究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党内资产阶级的反动本质和篡权复辟的危险性。
同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对着干
辽宁省五·七干校为了帮助干部解决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认识和态度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坚持同修正主义干部教育路线对着干。
干校把转变学员思想放在首位。校党委紧密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组织学员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在斗争中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改造世界观,变思想、变立场、变感情的过程。
干校还强调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开展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运动。新学员入校第一课就进行五·七道路教育,回忆延安整风传统,启发自觉革命。学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和互帮活动,一个人想不通的问题,大家来帮助,鼓励微小进步,允许思想有反复。通过清理思想,分清路线,使学员的认识来个飞跃,把历史的经验变成继续革命的动力。
辽宁省五·七干校坚持开门办学,以社会为课堂,拜工农为老师,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重要的路线教育课,把劳动现场作为批判资产阶级的战场。仅第三、四期轮训,干校就先后组织学员到十五个县、近二十个公社插队锻炼,作社会调查,从事群众工作。从全校到各支部,还先后请了二百六十多名工农先进分子给学员上课。许多同志通过几上几下,请进来,走出去,劳动锻炼,重新学习,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克服了官僚主义习气,抵制了资产阶级生活作风。一些知识分子干部通过劳动,逐步改变了不懂工、不懂农的状况,许多工农干部更自觉地坚持劳动。有位县委副书记,原先是省农业劳动模范,曾经自认为从小就是庄稼人,现在当干部主要是提高领导水平,劳动少点没啥。去年,他进了省五·七干校,刚一劳动手上就打了泡,思想触动很大。后来他结合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认识到干部参加劳动对反修防修的重大意义,决心永远同工农群众划等号。回到工作岗位以后,他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经常粪筐随身背,铁锹不离手,走到那里干到那里,坚持和群众实行“三同”。
各级干部通过在干校学习和劳动,破除等级观念,不搞特殊化,批判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大家不论职位高低,资历长短,都住集体宿舍,吃集体食堂,局长当猪倌,书记当伙夫,知识分子同农民一样打赤脚,战斗的集体生活和共同劳动的汗水冲刷了旧观念。
辽宁省五·七干校的成绩和经验,显示了五·七干校这一新生事物的强大生命力,显示了文化大革命在干部教育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对邓小平刮右倾翻案风是有力的批判。现在,广大干部争先恐后上五·七干校,各级五·七干校越办越好。大家说,五·七道路是广大干部继续革命的必由之路,是同党内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胜利之路。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人民解放军广大医务人员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
热情培养赤脚医生巩固合作医疗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人民解放军广大医务人员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成千上万个医疗队活跃在农村、海岛、边疆,满腔热情地培养赤脚医生、巩固合作医疗,为农村卫生革命积极贡献力量。他们以实际行动,批判了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攻击、否定卫生革命,妄图为“城市老爷卫生部”翻案的罪行。
一九七五年,当邓小平刮起右倾翻案风的时候,也是部队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地下农村,下基层,坚决与“城市老爷卫生部”对着干的时候。据统计,这一年,全军共派出近八千个医疗队,其中三分之一以上下到了农村。这一年参加医疗队的人数,比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四年每年的平均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今年一至五月份,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热潮中,战斗在卫生革命第一线的近八百个医疗队,又为农村培训了上万名赤脚医生。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全军广大医务人员在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下,满怀战斗的豪情,迎着阶级斗争的风雨,奔赴山区农村。在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他们不顾严寒酷暑,起早贪黑,爬山涉水,深入边远地区,与贫下中农和赤脚医生一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各族社员群众送医送药,防病治病。他们积极协助农村建立、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培训赤脚医生,满腔热情地支持医疗卫生战线上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前进。一九七五年,当邓小平明目张胆地为十七年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翻案,恶毒攻击赤脚医生的时候,他们重温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坚决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他们说,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要为人民谋利益;支持合作医疗、培养赤脚医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十二级台风也动摇不了我们的决心!
在西藏高原上,一百六十多个医疗队战风雪、抗严寒,为辽阔的农村牧区防病治病,培训了成百上千不脱产的医务人员。
在风雪帕米尔,在广袤的伊犁哈萨克草原,许多部队医务人员由一个牧场转到另一个放牧点,常年为各族牧民医伤防病,培训赤脚医生。为了使分散放牧的兄弟民族的牧民及时就医,巡回诊疗的部队医务人员骑着骏马,冒着狂风飞雪和严寒,在草原上奔驰。
解放前被称为“瘴疠之乡”的云南西双版纳基诺人村寨,幼儿发病率高。昆明部队某医院医务人员到这里走村串寨,送医送药,培训基诺人自己的赤脚医生。为了加强儿童的医疗保健工作,他们还专门成立了儿科医疗小组,发动群众开展幼儿保健,使基诺儿童在党的阳光下健康成长。昆仑山下二十二医院派出的医务人员,采取短期训练班的办法,先后为藏、汉、回、土、蒙古等各族农牧民培养了一千八百多名赤脚医生。沈阳部队二○五医院的医务人员,以阶级斗争为主课,采取分片定点、教员巡回教学的方法,在辽宁锦县大碾公社办起了一所“炕头赤脚医生大学”,经过半年学习,学员基本能掌握农村常见病的医疗技术,以实际行动回击邓小平诬蔑赤脚医生的谰言。
在海防前哨,广大部队医务人员把为海岛渔村培训赤脚医生、巩固合作医疗,看作保卫海防,建设海防的重要一环。一批又一批医务人员在光辉的“六·二六”指示的指引下,高举红旗飞舟跨海,深入到渔民群众中去,开展卫生革命。黄海前哨某医院,十年来坚持深入海岛为贫下中渔服务。去年年底,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刚刚兴起的时候,第十六批海岛医疗队乘风破浪,跨上海岛,开始了一场新的战斗。他们在渔村,一面与赤脚医生、贫下中渔一起批判邓小平,反击卫生战线上的右倾翻案风,一面结合防病治病,分期分批巡回举办学习班,又为海岛培训了赤脚医生和卫生骨干二十多名。在福建前线,部队医务人员根据渔业生产的特点,利用渔船远航归来休整的时间,举办短期训练班,帮助赤脚医生提高医疗水平。在南海,解放军医务人员帮助渔民群众逐年建立起来的大批渔村医疗站经受了阶级斗争风浪的考验,一天比一天巩固壮大,广大贫下中渔牢牢掌握了合作医疗大权。
全军广大医务人员在深入农村,贯彻执行毛主席“六·二六”指示的过程中,向人民群众学习,改造世界观,不断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一些从资产阶级统治的旧学校出来的知识分子说:“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路,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到底!邓小平妄想把我们拉向后退,我们坚决和他斗到底!”(附图片)
驻海南岛一六二医院外科军医邓国平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经常深入黎村,为贫下中农培养赤脚医生,巩固发展合作医疗。
 本报通讯员摄

深入开展医疗卫生革命 用实际行动批判邓小平
天津市近五百名医务人员下乡当赤脚医生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天津市今年以来有近五百名医务人员到农村生产大队当赤脚医生,同时把农村赤脚医生请进医院。实行这种办法,有利于改造城市医疗卫生队伍,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逐步缩小三大差别,促进城市医院的斗、批、改。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天津市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先后有五千六百多人到广西、内蒙古等七个省、区和本市郊区安家落户,近两万人次到农村巡回医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广大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决心走赤脚医生的道路,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战线的革命。他们轮流下乡当赤脚医生,固定在生产大队,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当地参加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参加政治夜校的学习。一方面防病治病,一方面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医务人员到农村当赤脚医生,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拜老农为师,许多人学会了推车送粪、锄地施肥等农活,手上有了老茧,劳动的汗水冲刷着头脑中的污泥浊水,促进了思想感情的变化。红桥区第一防治院护士长菅艳平当了赤脚医生后,一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社员们都亲切地称她是“咱队里的新社员”。一次县里水利工程需要民工,她报名参加,队里干部说:“挖河太累,你不用去了。”菅艳平说,“我是赤脚医生,需要社员去的地方,我也应当去。”大队党支部同意了她的要求。她带着药箱到工地后,和民工们一起挑泥、担土,利用休息时间替社员防病治病。医生王杰当了赤脚医生后,又参加劳动,又防病治病,贫下中农随叫随到。这个村四个患偏瘫的病人,经过他的精心治疗,全都站起来了。
广大医务人员从当赤脚医生的实践中深深感到,城市医院的一些检查治疗方法不适合农村,必须加以改革。红桥区第三防治院外科医生黄文璋,到农村后,看到当地赤脚医生能医能护,能防能治,能中能西,技术很全面,而自己在医院光会动刀,很不适应农村的需要,他放下架子虚心向赤脚医生学习,大胆处理内科、妇科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受到贫下中农欢迎。在当赤脚医生的医务人员中,有许多是工作了多年的护士,有不少医疗经验,到了农村后,她们以赤脚医生为榜样,大胆处理各种疾病,发挥了很大作用。许多医院开始改变“医生动嘴,护士动手”的状况,改进了医、护关系,提高了服务质量。
天津市卫生部门认识到,要使城市医院真正为广大工农兵服务,医务人员必须学习赤脚医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努力改造世界观。今年以来,红桥区、河北区的一些医院把一些农村赤脚医生请进医院,帮助医院搞好斗、批、改。在赤脚医生的帮助下,许多医院认真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有的实行了二十四小时门诊,病人随到随看,医院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在吸收赤脚医生参加城市医院斗、批、改的同时,各医院采取有力措施,组织他们和城市医生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医疗水平。
最近,天津市卫生部门总结和交流了城市医生到农村当赤脚医生,农村赤脚医生到城市医院当医生的经验,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改造城市医院,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一项重大措施。广大医务人员表示,一定要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以实际行动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