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领导要政治挂帅,到群众中去
——清华大学机械系党委是怎样取得领导运动的主动权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各级领导干部:“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今天,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清华大学党委推广了机械系的先进经验。这个系的特点是,党委领导成员带头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到群众中去,同群众一起批判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以后,机械系党委坚持在斗争中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特别是反复学习毛主席在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发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他们为了弄懂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英明论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一九四九年以来有关阶级斗争的一系列指示,学习了列宁的有关著作,分析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关系的变化。随着批邓的深入,他们又研究了走资派产生的经济基础和阶级根源,走资派的特点和活动规律,总结了我们同走资派斗争的经验。最近,他们又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了走资派还在走的长期性,克服那种认为批邓运动已经“差不多了”的松劲情绪,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了继续深入批邓的必要性。
第一,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看,走资派还在走,存在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建设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为了保障资产阶级法权。我们自己就是建设了这样一个国家,跟旧社会差不多,分等级,有八级工资,按劳分配,等价交换。”“民主革命后,工人、贫下中农没有停止,他们要革命。而一部分党员却不想前进了,有些人后退了,反对革命了。为什么呢?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毛主席的指示深刻地揭示了走资派还在走的社会基础,从而清楚地告诉我们,走资派过去在走,现在还在走,今后还要走,只要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还存在,走资派将始终都在走。这就决定了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广大群众同走资派的斗争的长期性。
第二,从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现实看,斗争确实没有结束。机械系党委分析了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邓小平的反动立场和顽固态度,分析了清华大学个别走资派的现实表现。他们清醒地看到,邓小平的垮台,对他所代表的党内外资产阶级是个沉重的打击。但是,并不因为邓小平的垮台,走资派就不走了,党内资产阶级就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了;并不因为邓小平的垮台,他所推行的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就自行消失了;并不因为邓小平的垮台,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就此停止了。阶级敌人总是要不断变换反革命的策略和手法,同我们作斗争。无产阶级绝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
第三,从运动的广度和深度看,夺取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还要花费更大的气力。要反修防修,只靠少数人斗是不行的,必须把八亿人民都发动起来斗才行。机械系党委分析全系的现状,是不是在所有的单位,所有的人都搞清楚了“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都真正理解了党的基本路线?是不是都搞清楚了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走资派还在走”这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不是已经把邓小平的那条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了?系党委认为,各个单位的运动发展是不平衡的。我们对毛主席重要指示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深入,对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认识还不够,批得还不深;邓小平搞翻案复辟造成的恶果,有的已经纠正或者正在纠正,有的还有待于在深入学习、深入批邓中逐步纠正过来。这一切都说明,必须继续努力作战。
第四,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往往看到斗争取得的伟大胜利,却容易忽略胜利时的尖锐斗争,面对激烈的阶级斗争,却认为斗争已经差不多了。正是在这种时候,阶级斗争熄灭论往往会乘虚而入。我们务必十分警惕。当前,特别要警惕还在走的走资派继续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妄图松懈我们的斗志,他们得以乘机反扑。我们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
总之,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应该清醒地看到,学习、理解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还只是开始,批判邓小平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清查反革命的斗争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仍然在继续。革命领导干部必须同群众一道,反复地、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必须同群众一道,把邓小平那些修正主义谬论和反革命罪行加以整理、归纳,系统地进行分析批判。并且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搞好各项工作。
机械系党委成员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到群众中去,同群众一起学习,共同批邓。他们认为,领导干部能不能到群众中去,旗帜鲜明地站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第一线,这决不是一般的领导方法问题,而是能否坚决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革命群众不但敢于同走资派作斗争,而且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领导干部也只有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深入班组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和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掌握领导运动的主动权。系党委副书记高家骥,长期在焊三一班蹲点。在那里,他带领群众抓住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这一极其重要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抓住复辟资本主义这个要害,反复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他广泛发动群众,力求使大家都知道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任务、对象和前途,都知道走资派的反动性、危险性和腐朽性,都知道邓小平那条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他及时总结群众同走资派斗争的新鲜经验,加以推广,推动了全系批邓运动的深入发展。现在,系党委成员更加自觉地到群众中去。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抓两头带中间的教导,主要是抓先进班组,指导面上工作,抓后进班组,解决运动发展不平衡问题,使后进赶上先进。
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带头学习,带头批邓,有利于干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却是幼稚可笑的”,“往往是下级水平高于上级,群众高于领导,领导不及普通劳动者,因为他们脱离群众,没有实践经验。”在焊三一班蹲点的系党委成员对毛主席这一指示有着深刻的体会。这个班的一些工农兵学员在去年七、八、九月间,对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就有所察觉,有所抵制。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被揭露之前,他们就敏锐地看到阶级敌人的反革命企图,向亲友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揭露阶级敌人的阴谋活动。他们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懂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翻阅了有关的、大量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谬论批了再批,并且向党委表示,以实际行动和工农划等号,作一辈子反修防修的革命战士。从这些先进事例中,系党委成员汲取了丰富的政治营养,保持了旺盛的革命精神。
本报记者

专栏:社论

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六周年
今天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六周年。中国人民同英雄的朝鲜人民一道纪念这个战斗的日子。二十六年前,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接着又用武力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省。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勇抗击侵略者。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派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兄弟的朝鲜军民并肩战斗。朝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经过三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取得了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不仅维护了朝鲜的独立和安全,保卫了人民的革命胜利成果,而且为亚洲和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表明,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而是属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人民。
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后,朝鲜人民贯彻执行金日成同志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开展千里马运动,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红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当前,朝鲜人民正遵循金日成主席的教导,热烈响应劳动党中央的战斗号召,开展了气势磅礴的“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为加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奋斗。
朝鲜人民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大力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战斗团结,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实现祖国的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强烈的民族愿望。多年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主张和合理的建议。特别是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和防止民族分裂、实现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指明了朝鲜统一的正确途径,得到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坚决拥护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今年三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在给世界各国国会和政府的信中,再次表明了朝鲜人民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严正立场。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给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的复信中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
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是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下,朴正熙集团顽固推行民族分裂政策,破坏南北会谈,捏造所谓“北方南侵威胁”的谎言,运进大批新式武器,不断进行军事演习,并加紧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蓄意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朝鲜的分裂状态必须结束。去年联合国大会第三十届会议通过的关于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并用和平协定代替停战协定的决议,不仅符合朝鲜人民的正当要求,也体现了亚洲和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深切愿望。美国必须按照联大的决议,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从南朝鲜撤走它的一切军队。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台湾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人民是我们的骨肉同胞。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任何人都无权干涉。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这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志愿和神圣义务。任何策划什么“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生死与共的革命战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了伟大的友谊和战斗的团结。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在今后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同朝鲜人民团结战斗,并肩前进。

叶剑英张春桥同志会见朝鲜人民军协奏团负责同志和主要演员
同金应道团长等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部长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负责同志和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的负责同志和主要演员有团长金应道、第一副团长金承兆、政治副团长金昌奎、艺术副团长宋琓洙、指挥李时贤、女主角池英福、人民演员崔昌林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武官金甫润大校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田维新,总后勤部部长张宗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伟、陈亚丁、丁里、尹佐珍、何章明等。(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七是团长金应道。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