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国家政府和舆论怒斥南非反动当局暴行
只有进行斗争才能摧毁种族主义统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对黑人学生实行法西斯镇压的暴行,在非洲继续遭到强烈谴责。
加蓬共和国合作和外交部六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野蛮屠杀黑人青年学生,再一次表明了它的险恶用心。加蓬政府对这种罪恶行径表示愤慨。
声明说,我们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与这样一个政权的任何对话都是不可能的。
声明强调,在任何情况下,加蓬只能站在自由的非洲一边,并同它一起站在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世界一边,以便最后结束南部非洲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对人类犯下的这些罪行。
乍得外交部六月二十一日就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血腥罪行发表声明说,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和临时政府代表乍得人民对这种威胁非洲独立的挑衅行为表示最强烈的谴责。所有真正的非洲儿子们应该拿起武器迎上去战斗。即使列强支持和鼓励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也不能阻止这种战斗。
索马里矿业和水利资源部长卡西姆六月二十日发表谈话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强烈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权对为争取自己的权利而斗争的非洲人民进行残杀和恐怖镇压。”
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六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说,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重申从一切世界体育机构中把种族主义者驱逐出去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并且要求把南非从它还是成员国的一切国际协会中清除出去”。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呼吁第三世界的运动员和主持正义和热爱和平的国家的运动员,和非洲一起发出呼声,要求彻底孤立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者。
莱索托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六月二十二日在联合国散发一份新闻公报,发表了莱索托外交大臣莫拉波在议会的讲话。莫拉波说,莱索托政府一向表示反对南非所奉行的政策。
他指出,南非荷兰语是同令人憎恶的压迫制度联系在一起的。他表示,当这种令人憎恶的和非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以这样的暴行继续实行的时候,莱索托不能保持沉默。
马里《发展报》报道,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西索科最近在谈到南非黑人斗争时严正声明:“马里重申它同英勇的非洲自由战士的战斗团结,同他们站在一起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他强调:“最后胜利是不可抗拒的,因为它符合历史的发展方向”。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驻联合国代表西贝科六月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南非的青年学生在索韦托区示威抗议强迫使用南非荷兰语为公用语言时,谋杀者镇压他们,这在我们的人民中对白人殖民统治和种族隔离制度激起了更大的憎恨。更多的人参加了学生的斗争,象征种族隔离统治的任何东西都受到了打击和摧毁。他还说,这次斗争清楚地表明,阿扎尼亚人民决心自己解放自己。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六月二十二日发表评论说,独立的非洲必须反对比勒陀利亚的法西斯集团的反动暴力。
莫桑比克《新闻报》六月二十二日发表评论说,索韦托的斗争同其他斗争一样,“清楚地证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索韦托人民的斗争,
“说明谱写历史的是人民自己,而劳动者的解放是他们自己亲手争取来的”。
马里《发展报》六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强调,只有武装斗争才能使非洲获得完全解放。“任何对话都无用”。(附图片)
六月十七日,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反动当局推行种族主义政策疯狂镇压黑人学生的暴行。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罗马尼亚和土耳其领导人强调
巴尔干国家加强团结反对超级大国干涉
突尼斯一周刊揭露苏美加剧军备竞赛争夺世界霸权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近几年来,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
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应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的邀请,正在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去年八月,土耳其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访问了罗马尼亚。
两国其他领导人的相互访问也在增加。今年六月以来,土耳其国民议会议长凯米尔·居文率领的议会代表团和安卡拉市长先后访问了罗马尼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代表团、罗马尼亚旅游部长和罗马尼亚交通运输代表团也访问了土耳其。这些访问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土耳其和罗马尼亚领导人一再强调巴尔干国家加强团结合作,以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超级大国的干涉、侵略和扩张的重要性。今年三月二十二日,齐奥塞斯库总统在一次讲话中说:“罗马尼亚一贯主张巴尔干国家通过文化、科学和经济领域内的各种形式的接触进行广泛合作,以逐步导致建立一个和平合作区。”去年十二月,土耳其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发表讲话说:“土耳其认为,解决巴尔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将大大有助于欧洲的和平与安全。”他还强调了巴尔干地区的安全、合作和相互了解的重要性。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电突尼斯《对话》周刊最近发表评论,揭露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欧安会”后,加剧军备竞赛和争夺世界霸权。
评论说,苏联已经拥有了一支惊人的军事力量,它的海军闯遍世界各大洋。两个大国“都在拚命地千方百计稳住和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
这家周刊在另一篇题为《美苏:争斗在继续》的评论中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的利益是不相容的。每一方都企图霸占世界的最大部分。”“代表它们本性的霸权政治决定着它们的行径。”

巴基斯坦和尼泊尔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暴行
南非种族隔离和镇压政策必败
西德群众愤怒示威抗议沃斯特当局屠杀黑人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和报纸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野蛮屠杀示威群众的血腥暴行。
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发表声明,对发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郊索韦托区的屠杀黑人事件表示震惊,并对在南非为争取人的尊严和平等而死难的人们表示由衷的哀悼。
声明指出,种族隔离必将失败,种族主义政权必将崩溃。巴基斯坦政府再次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同南非当局断绝政治、经济和其他关系。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尼泊尔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二十二日就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血腥屠杀黑人示威群众的暴行发表声明说,尼泊尔政府对南非当局的镇压行动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对受害者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发言人说,尼泊尔政府根据一贯的政策,声援非洲人民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和镇压政策所进行的斗争。尼泊尔政府主张结束南非的种族隔离统治,尽快地在那里实行多数人统治。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一批西德人和旅居西德的非洲人六月二十一日在南非“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沃斯特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和在索韦托发生的屠杀黑人的流血事件。
示威群众举着旗帜和标语牌,上面写着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策的口号。当示威群众来到南非“使馆”时,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头子沃斯特和他的外长正在
“大使馆”里主持南非驻西欧国家“使节”的一次会议。尽管西德当局派出大批警察保护,但是愤怒的示威群众使得沃斯特和他的“使节”们只好另找个地方开会。在示威群众的追赶下,沃斯特一伙匆忙躲到南非驻西德“大使”的官邸里去。

专栏:国际短评

历史篡改者的险恶用心
苏修一些挂着“马克思主义”招牌的御用“历史学家”,为了替老沙皇的侵略扩张行径辩护,竟然堕落到肆意篡改别国历史的地步。他们对罗马尼亚历史的歪曲就是一个明显的罪证。在历史上,明明是沙皇俄国侵占鲸吞了罗马尼亚的领土,而这些“历史学家”却偏偏说是老沙皇“解放”了罗马尼亚的国土。把侵略说成“解放”,如此篡改历史,难道还有比这更卑鄙的吗!
最近以来,罗马尼亚《历史研究》、《历史杂志》等杂志和书刊连续发表文章,坚决拒绝国外某些人歪曲和篡改罗马尼亚历史,而且揭露和谴责了老沙皇吞并罗马尼亚领土的罪恶事实,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不畏强暴、坚持真理、尊重客观历史的革命精神。
罗马尼亚民族是欧洲一个古老的民族。罗马尼亚地处巴尔干半岛的东北端,东南濒临黑海,控制着多瑙河的出海口,而且是从俄国进入地中海的必由之路。正是这种重要的战略地位,使野心勃勃的老沙皇垂涎欲滴。从彼得一世起,历代老沙皇在同邻近大国的争夺中,几度侵占并吞并罗马尼亚的领土,给罗马尼亚民族造成深重的灾难。面对这样的历史事实,苏修一再颠倒黑白,如苏联一九七四年出版的《大百科全书》竟胡说当年被老沙皇武力侵占的那块罗马尼亚领土上的居民“不止一次地请求莫斯科接纳它为俄国臣民”,“把俄国人看作自己的解放者”,甚至荒唐地说什么沙皇俄国只不过是应邀“解放”了罗马尼亚领土。这是对罗马尼亚历史的无耻歪曲和篡改,是对罗马尼亚人民的恶意污蔑。关于老沙皇对罗马尼亚的侵略,马克思和恩格斯都作过精辟的论断。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揭露老沙皇的侵略野心时曾经指出:“从彼得大帝以来,消灭罗马尼亚民族始终是俄国进行阴谋和战争的目的”。(《东方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2卷第279页)恩格斯在痛斥沙皇俄国侵占罗马尼亚领土时也曾指出,这“是对别国领土的赤裸裸的强力的掠夺,是明白的抢劫”。(《俄国沙皇政府的对外政策》,《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34页)这些论述,显然早被苏修老爷们抛之九霄云外。这也再次暴露了苏修的叛徒嘴脸。
苏修先生们在篡改别国历史时遵循这样一条逻辑,就是只准他们信口雌黄,不准别人说个“不”字。谁如果不听从他们那一套,他们就蛮不讲理,大加讨伐。这充分表现出大国霸权主义的恶劣行径。他们这样做,并不是对历史有什么特殊的留恋,而是怀着现实的侵略用心。鲁迅说得好,“辩护古人,也就是辩护自己”。当年老沙皇在向巴尔干扩张、向地中海伸手的时候,侵占吞并了别国领土。但是他们同今天克里姆林宫新沙皇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而已。新沙皇对巴尔干、地中海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不过他们的胃口要大得多,要向世界各地扩张,妄图称霸全球。因此,苏修为老沙皇辩护,完全是为了替他们的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政策张目。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罗马尼亚的历史是罗马尼亚民族经过长期的流血斗争和辛勤劳动而创造的,决不是苏修叛徒集团借几个“历史学家”之口所能篡改得了的。苏修歪曲和篡改别国历史,鼓吹“侵略有理”,只能更加暴露它觊觎别国领土的侵略野心,必将引起各国人民的警惕和反对。历史篡改者决不会有好下场。

专栏:加拿大通讯

纽芬兰纪行
在波涛汹涌的大西洋西北,有一个山峦起伏、海岸曲折的纽芬兰岛。
记者在不久前访问了北美洲最东部的这个海岛。纽芬兰岛属于加拿大大西洋岸的纽芬兰省。从这里向东北伸展直至格陵兰岛和巴芬岛之间的戴维斯海峡,是世界闻名的大渔场,盛产鲑鱼、鳕鱼、青鱼、红鱼、比目鱼、毛鳞鱼等鱼类。岛上沿海居民祖祖辈辈以出海打鱼为生。纽芬兰全省有百分之三十的就业人口直接间接同渔业有关。
但是,今天,岛上的人们对这里渔业发展的前途表现出忧虑不安。我们在岛上会见的许多人士都异口同声地表述了这种心情。威胁从何而来?纽芬兰省议会议长奥顿海默对我们说,最近几年,苏联加强了对这一地区鱼产的掠夺,他们开来了很多很大的渔船,捕走了数以百万吨计的毛鳞鱼和其他各种鱼,这关系到加拿大渔业资源的保存和渔民的生存,加拿大政府和人民不能不感到关切。纽芬兰省渔业部副部长斯雷德告诉我们,大约有上千艘苏联渔船常年在加拿大东海岸捕鱼,其中不仅有设备先进的拖网船和保障海上需要的供应船,还有巨大的加工船。据加拿大政府渔业部发表的材料,一九七五年所有国家在西北大西洋的捕捞限额是三百万吨,而苏联一家就独占了一百六十万吨。
在纽芬兰岛,人们一提起苏联这个大渔霸仗势欺人,蛮不讲理的行径,就压不住心头怒火。据当地渔民反映,前几年俄国佬常常在夜间非法闯进加拿大领海捕鱼,他们横行霸道,横冲直撞,撞坏加拿大的渔船、渔网和捕捉龙虾的装置后扬长而去。他们还惯用违章过量捕鱼的方法掠夺加拿大渔业资源。按照西北大西洋渔业国际委员会的规定,一九七四年苏联在这个地区捕捞毛鳞鱼的限额为一百万吨,这是苏联人自己同意了的,可是他们背信弃义,竟捕了二百万吨。虽经加拿大政府多次抗议,一九七五年苏联人的捕鱼量又超过给他们规定的限额一倍,从而导致了加拿大一度对苏联渔船关闭东海岸各港口。今年五月刚过,苏联渔船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的毛鳞鱼捕捞额限,现在已经开始捞捕加拿大的份额了。
苏联渔霸的疯狂掠夺给加拿大特别是纽芬兰省的渔业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一些加拿大人把庞大的苏联渔船队比做“海洋吸尘器”,它们所到之处,各种鱼类都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加拿大沿海各省的渔业资源受到了致命的摧残,加拿大的渔获量也急剧下降,从一九六八年的一百二十六万吨下降到一九七五年的八十万吨。
我们走访过的地方,到处都可以看到苏联渔霸掠夺的后果。在纽芬兰岛南部的渔业中心——大岸城,一家渔业加工厂的经理指着一艘刚从海上捕鱼归来的空荡荡的渔船对我们说,若是在七、八年前,这艘拖网船出海十天就可以捕到五十万磅鱼,现在每次只能捕到十五万磅,因而造成工厂开工不足,失业增加。他愤怒地说,俄国人把船开到那儿,那儿就遭殃。
费里兰村是纽芬兰最古老、最富饶的渔村之一。村里的人告诉我们,十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至少有二十五条船常年在这一带捕鱼,如今已没有什么鱼了,只剩下两三条船了。在冬季,渔民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五。陪同我们访问的纽芬兰省渔业部官员迪安说,自从俄国人来了以后,很多渔民因为捕不到鱼,只好背井离乡,外出另谋生路。
在德格里夫港,我们访问了一位捕鱼三十多年的老渔民马尔科姆。他把我们带到他自己建造的渔船上神情严肃地说,俄国的渔船大得很,象我们这种小船怎么能跟他们相比呢!我希望快点建立二百浬捕鱼区。
在圣约翰斯,我们会见了纽芬兰省渔民协会的负责人比尔·肖特。他愤愤地说,我们这里成了俄国人的“渔业殖民地”!他们公然把一支庞大的舰队开到我们传统的捕鱼区内。尤其可恶的是,他们在各种鱼类进行繁殖和产卵期间也滥肆捕捞,他们干的是灭绝鱼类的勾当。这样干下去,今后在纽芬兰是否还有渔业,很可怀疑。
贪婪的苏联渔霸的强盗行径使纽芬兰渔民忍无可忍。去年七月,他们已经向加拿大议会提交过一份有十万人(占全省人口五分之一)签名的请愿书,要求政府立即宣布二百浬捕鱼区,以便挽救这个省濒临灭亡的渔业。在我们即将结束纽芬兰之行的时候,当地渔民协会正在酝酿再一次对苏联渔船封锁圣约翰斯港口,动员国内外舆论支持纽芬兰人的正义要求。
大西洋波涛汹涌,纽芬兰人怒火满腔。人们决不容许社会帝国主义毁灭他们的生计,决不容许新沙皇向加拿大人民逞凶狂!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