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为华国锋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弗雷泽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在为华国锋总理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华国锋总理,尊敬的中国朋友们,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现在我们的会谈已经结束,我要表示深切感谢你对我、我的夫人和澳大利亚代表团成员的款待。你本人以及我们有幸接触到的所有中国人民,都一贯对我们客气和热情,而我知道这为我们每一个人所欣赏。
这几天我们进行的长时间的会谈是友好和坦率的。我们开诚相见——这是两个愿意增进相互了解的国家进行对话的唯一方法。我们赞赏你详细阐述了中国的立场,而我们方面也努力全面阐述了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我们会谈的一个主要目的在于推进这一弄清楚共同利益之所在的十分重要的过程,这一点已经实现了。当我们阐明各自对世界的看法时,我们确认我们对于许多重要问题的观点是相似的。当然,也有一些问题上我们的观点不一致,而且我们坦率地谈到这些,但是意见一致的领域是很宽的,而且更为重要。
我们双方都谈到我们要致力于:
——以尊重民族独立为基础的世界和平与安全;
——反对以一个种族压迫另一个种族为基础的政策——这样的压迫违反了人类尊严的根本原则。我们一致表示谴责近日来所发生的,导致这种悲剧性结果的事件;
——坚决反对任何大国支配其他国家的企图;
——认为各国应为自己合理的国防需要作好充分准备。有一个基本问题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即我们必须现实地估计世界形势,要按它的本来面貌,而不是按我们的主观愿望去看它。在我们这方面,我们不会按照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或社会制度来决定我们对它的外交政策,而是要按照它的行动以及相互间能找到多少共同的利益来决定。
执行一个健全的外交政策的关键,在于弄清楚在哪些问题上存在类似的估计。澳大利亚认为,对这一步需要给予比过去更多的注意。在各级举行定期会谈,进一步弄清楚共同利益之所在和详细阐明各自对国际形势的分析,这有极大的价值。我相信,如这样做澳大利亚处在一个有利的地位,因为它同关心亚洲太平洋地区的许多重要国家都有着良好的关系。澳大利亚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南太平洋各国都有着亲密友好的关系。我是从日本来北京的,在日本我代表澳大利亚签署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我本人和我国外长皮科克先生还同日本领导人进行了广泛的会谈。不久以后,我就要去美国会见福特总统。在所有的会谈中,我始终并将继续寻求进一步弄清楚在哪些领域里存在着共同的重要利益。
现实地看待世界,要求我们十分重视确定轻重缓急。特别是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弄清轻重缓急具有根本的重要性,它使各国能够保证通过它们在各级所进行的一切国际交往实现它们为自己所规定的各项主要目标。而且在追求主要目标时,很可能应该搁置某些较次要的事情。就我国而言,我们将在互相尊重与和平合作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打交道。如果各大国在对别国的关系中,不论在哪个级别,都能遵守不干涉的原则,国际和平与发展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中国在争取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各国人民的幸福方面,可以发挥十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国的言行可以有助于澄清和促进建设性的国际关系。中国走什么道路将深刻影响世界各地人民的前途。中国是用长远的观点来看世界的。几天来,我参观了中国悠久文明的某些历史成就。我知道中国也努力展望遥远的未来。当前正是为漫长征途确定方向的重要时刻。
我相信,我们的会谈进一步促进了中澳关系,并为今后在各级进一步进行建设性的交往奠定了新的基础。总理先生,我很高兴你本人和贵国外交部长都表示愿意在方便的时候来访问我国。总理先生,澳大利亚代表团全体成员现在殷切期待着到中国其他地方进行访问,并同更多的中国人民见面。让我借此机会再次最热烈地感谢你们的出色的款待。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请大家和我一起:
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华国锋总理的健康,
为中澳友谊和了解的进一步发展,
干杯!

在弗雷泽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华国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华国锋总理在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弗雷泽总理阁下和夫人,尊敬的澳大利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全体中国同事,对弗雷泽总理阁下邀请我们参加这个盛大的宴会,对阁下刚才的友好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
弗雷泽总理阁下在北京访问期间,我们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这对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是有积极意义的。尽管我们在有些问题上有不同的观点,但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我们双方有很多共同点。我们两国都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历史经验证明,凡是想在世界上称王称霸的,到头来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以失败而告终。我们相信,亚洲—太平洋地区人民的联合反霸斗争,同全世界人民的反霸斗争一样,必将不断取得新胜利。
在会谈中,我们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双方对目前两国关系现状感到满意。刚才,两国政府还签署了中国出土文物赴澳展览的协定和协议。我们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今天晚上,贵宾们就要离开北京到外地去参观访问。你们在访问中将看到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情况和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人民的友好感情。请总理阁下回国以后,转达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人民的友好问候。
祝贵宾们旅途愉快。
现在我提议:
为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
为弗雷泽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澳大利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中澳两国政府关于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协定在京签字
弗雷泽总理和华国锋总理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外交部长安德鲁·皮科克等;
我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外交部长乔冠华等。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和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我国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和费思棻大使还签署了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工作委员会和澳大利亚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协议。(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协定在北京签字。余湛副部长和费思棻大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为罗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以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部长米哈伊尔·弗洛雷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陶涛,有关方面负责人郗照明、秦仲达、白正之等。
今天上午,外经部部长方毅会见了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为以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部长米哈伊尔·弗洛雷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访问中国,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陶涛,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以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部长米哈伊尔·弗洛雷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弗雷泽总理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弗雷泽总理在招待会上说,澳中双方举行的会谈进一步增进了对彼此的立场以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的了解。他说,本周的访问为双方将来进行协商、会谈、发展相互间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弗雷泽总理说,我们双方认为中东形势由于苏联干涉而加剧了。他说,我们双方认为对所谓“缓和”不应抱任何幻想。
弗雷泽总理指出,我们双方支持东南亚联盟国家以及他们为了相互利益和了解而发展这一地区的一贯愿望和决心。双方支持东南亚联盟国家防止任何大国控制这一地区。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越南南方共和驻华大使武玉湖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武玉湖。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邱力行,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肖鹏会见加拿大淡水养鱼考察团
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二十一日会见了以加拿大环境部淡水研究院渔业资源分院院长福克纳为团长的加拿大淡水养鱼考察团。农林部水产局局长肖峰会见时在座。代表团是十六日到达北京的。考察团在京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且同我国水产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他们将去我国南方继续考察访问,然后回国。
我解放军歌舞团结束访罗回到北京
以郑希文为团长兼政委、田遵周为副政委,唐江、马玉涛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二十一日乘专机回到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北京部队副政委吴岱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陈其通等和驻京部队文艺战士代表到机场迎接。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莱菲特、武官杜贝什迪安努、副武官瓦西列斯库也到机场迎接。
徐寅生赴南斯拉夫参加国际乒联理事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国际乒联亚洲副主席徐寅生二十二日离京前往南斯拉夫杜布罗夫尼克参加国际乒联理事会会议。
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代表团离京
以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会长、日中友协(正统)北海道本部会长荒哲夫为团长的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代表团在参观了大连、长春、大寨等地后,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继续访问,然后回国。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副秘书长马凌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京期间同我农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农业技术交流。
 (新华社)

一项可喜的科研成果
苏州感光材料厂试制成功微泡法印刷拷贝胶片,可以在印制黑白电影拷贝、印刷制版、地图制版等部门广泛使用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苏州感光材料厂的工人和干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试制成功微泡法印刷拷贝胶片,为我国非银盐感光材料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
感光材料工业过去所用的全是卤化银感光材料,不仅耗用大量白银,而且在处理污染上也耗费资金,工人只能在暗室操作。苏州感光材料厂试制成功的微泡法胶片,根据光散射成象原理,采用非银盐感光材料,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白银。工人群众从暗室中解放了出来,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这种微泡法胶片可以印制黑白电影拷贝,特别在印刷制版、地图制版等部门可以广泛使用,还可以在航空照相、卫星照相及文件资料的复制上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用它印制的图片,具有黑白对比适宜、线条清晰、图象稳定、抗水性强、便于长期保存、成本低等优点。经有关单位鉴定,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可喜的科研成果。
苏州感光材料厂试制成功微泡法胶片的这一事实,是对邓小平污蔑工人阶级“不懂科研”的有力回击。目前,这个厂的干部、群众,决心更进一步提高这种胶片的质量,逐步扩大这种胶片的生产,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