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识风向辨潮流的年青一代
记乐昌县灯泡厂玻璃车间共青团员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事迹
粤北枇杷岭下的乐昌灯炮厂,是七年前在文化大革命胜利的凯歌声中兴建起来的一座新厂,工人也都是一批新人。这个厂的关键车间——玻璃车间,从车间主任到炉前工,从配料员到吹泡工人,全都是二十出头的青年工人。这些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烈火锻炼的年轻人,爱学习,讲路线。当错误潮流侵袭来的时候,他们勇于反潮流,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
去年夏季前后,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推行“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刮起“十二级”的“经济台风”。工交战线两条路线斗争尖锐激烈,乐昌灯泡厂也很不平静。在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玻璃车间也搞起了什么“班组包产,完成任务下班”那一套。那一阵子,政治挂帅不要了,学习不抓了,不管“白猫黑猫”,只要吹够了灯泡“定额”,就可下班,剩下的一埕埕煮好的玻璃料白白浪费掉。工人阶级的团结、纪律,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受到了损害和挫伤,产品质量下降。这个情况,引起了工人和干部们的深思。许多共青团员、青年,一眼就看出这是一股复辟倒退的歪风,必须抵制。他们想,为什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被批臭了的东西又抬头了呢?他们下班以后聚集在一起,结合本厂和工交战线的斗争实际,重温毛主席文化大革命以来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识到在社会主义企业里,毛主席革命路线与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斗争是长期的战斗任务,在当前大好形势下,决不允许有人乘机复活唯生产力论,搞修正主义。他们下定决心要用战斗来保卫文化大革命的成果。玻璃车间的一批共青团员首先行动起来。共青团员李永安和宁资友写大字报指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物质刺激’、‘金钱挂帅’、‘完成任务下班’等修正主义黑货早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现在,把这一套搬出来,实际上就是倒退复辟。用缩短工时来刺激工人的积极性,这是一种改头换面的‘物质刺激’。这难道不是有少数人又在开倒车吗?这决不是偶然的,是阶级斗争的反映”。大字报号召工人们“行动起来,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对‘复活’了的修正主义黑货再进行一次彻底的批判。”党支委、青年工人肖良华坚决支持他们的大字报。去年九月,他结合工厂实际给《南方日报》写了一篇题为《值得引起注意的一种倾向》的小评论,猛烈抨击了这种修正主义路线的回潮现象。女共青团员、车间副主任郭韶春坚持学习马列著作,联系实际,向党组织汇报了
“修正主义企业路线的僵尸又在复活”的情况。这个车间的司炉班团小组五名团员写了《主人翁的心声》的大字报,支持战友们的斗争。共青团员杨炳军和梁志清,女团员莫美良也写出了大字报。一篇篇大字报的批判矛头直指邓小平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博得了广大工人的热烈支持。在同邓小平去年刮起的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些共青团员和青年们不但以大字报、小评论为武器,批判“包产到机台”的错误作法,批判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的错误思潮,同时自动组织起来坚持八小时工作,与错误路线对着干,创造了建厂以来机台日产泡壳三千一百只的最高纪录,超过了包产定额的一倍半以上,以实际行动捍卫了毛主席革命路线。
为什么在右倾翻案风甚嚣尘上的时候,这几位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能不约而同地行动起来抵制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这是小将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的结果。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风雷动,旌旗奋”的日子里,这些青年工人是一批敢闯敢干的红卫兵。进厂后,又参加了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他们没有忘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对红卫兵的深切关怀,深知他们的命运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紧紧相连。他们年纪虽小,但政治上很敏感,路线觉悟高。他们懂得要不辜负毛主席和党的期望,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要认真看书学习。从一九七二年起,他们组织了读书小组,坚持认真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几年来,他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一次又一次地同工厂里一些人搞的“物质刺激”、“管卡压”等修正主义货色进行坚决的斗争,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后,这批年青人看清了刮起右倾翻案风的总头子就是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他们结合自己的斗争实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感到分外亲切。他们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对象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革命人民同党内走资派的斗争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的战斗任务,他们决心更加认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邓,进一步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把自己培养成为能够同党内走资派作坚决斗争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据新华社讯)

宁夏超额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
自治区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虚心向工人学习,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银川电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宁夏回族自治区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纷纷深入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向下级学习,认真总结群众在运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革命和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到六月十日,全自治区已经提前二十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原煤产量、采煤工作面单产、开拓和掘进进尺,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宁夏煤炭工业战线的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却是幼稚可笑的”等教导。广大干部认识到,工人群众是企业的主人,只有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办好社会主义企业,也才能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因此,从运动开展以来,宁夏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就纷纷深入基层,和群众同学习,同批邓,同劳动。许多单位坚持三分之一的领导干部到基层蹲点调查研究,三分之一同工人一起顶班劳动,三分之一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大批干部来到基层以后,虚心向工人群众学习,向下级学习,认真总结和推广群众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不断把运动引向深入。
为了更好地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宁夏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进一步健全了工人参加管理的制度。石咀山矿务局过去受刘少奇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对群众搞过“管、卡、压”,挫伤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参加了企业管理。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各级领导进一步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认识到,社会主义企业决不单纯是生产单位,更重要的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从各矿到采掘区队,建立起七十三个以工人为主体,有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群众民主管理组,参加管理的工人群众达五百五十多人。工人参加管理企业后,从生产、建设计划的安排,到材料、技术问题的解决,都要经过群众讨论,干部尊重群众的意见,支持群众的管理,接受群众的监督,保证了局、矿各级领导能够比较好地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宁夏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领导成员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还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使干部和群众之间出现了新型的同志关系。今年以来,宁夏煤炭战线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比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多。磁窑堡煤矿二十名矿、科室领导同志,今年以来平均劳动在五十天以上。群众赞扬说,领导主动与我们群众划等号,遇事和我们商量,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西藏阿里高原第一座煤矿投产
据新华社拉萨电 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西藏阿里高原第一座煤矿——门士煤矿,经过藏族、汉族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四年的艰苦努力,在今年五月十日胜利建成投产。目前,一车车原煤运出海拔五千一百四十米的矿区,支援阿里地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门士煤矿的建成投产,结束了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高原无煤的历史,它对自力更生发展阿里地方小型工业,支援农牧业生产,有重要作用。
阿里地处祖国的西南前哨,幅员辽阔。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阿里地区各级党组织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发矿业”的号召,领导各族人民寻矿找矿。一九七三年以来,阿里人民乘胜前进,建设矿区。他们坚持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在雪山峡谷中大打矿山之仗。建矿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昔日荒无人烟的门士矿区,今日机声隆隆,电光闪闪;过去的藏族放羊娃,现在成了阿里第一代煤矿工人。门士煤矿投产以来,产量不断上升。工人们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抓革命、促生产,生产更多的煤炭,支援祖国边疆建设。

陈锡联副总理会见格夫里列斯库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六月二十二日下午会见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会见时在座。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欢迎澳大利亚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访华的随行记者。
澳大利亚总理新闻秘书巴尼特、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梅卓琳女士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人民日报》总编辑鲁瑛和澳大利亚《时代报》高级政治记者约翰·伦纳德·乔斯特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他们都表示相信,通过澳大利亚新闻界朋友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友谊。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王寿仁、赵棣生、晏鸿亮、师海云、王立行出席了招待会。

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讯 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费渊今天离任回国。

就朝鲜六·二五“反美斗争日”二十六周年
玄峻极大使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就朝鲜六·二五“反美斗争日”二十六周年,今天在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在朝鲜不断进行新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和阻挠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罪行。
玄峻极大使说,朝鲜人民赢得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已有二十多年了,但是,朝鲜人民至今还没有实现国家的统一,朝鲜民族仍然被分裂。他指出,妨碍统一朝鲜的罪魁祸首正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玄峻极大使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宣布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七日将在南朝鲜浦项一带进行“韩美海军、海军陆战队联合水陆两栖训练”,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又一次公然的挑衅行径,是在朝鲜加剧紧张局势、增加战争危险的恶劣的犯罪行为。
玄峻极大使指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提出的朝鲜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在世界广大人民中得到了巨大的同情和支持。他重申,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为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活动,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专栏:处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余湛会见葡萄牙《抉择》周刊社长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二十一日下午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葡萄牙《抉择》周刊社长阿尔图·波尔特拉先生,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中伊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的伊朗代表团回国
由伊朗商业部外贸局局长甘纳迪扬率领的参加中伊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的伊朗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二十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曹英芳和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拉加布萨德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等。十六日伊朗驻中国大使巴赫拉米宴请了参加中伊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的双方代表团。
美国兰德姆出版社社长伯恩斯坦一行离京
美国兰德姆出版社社长罗伯特·伯恩斯坦一行二十一日离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他们是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们参观了北京大学、街道、人民公社、五七干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芬兰医学会代表团去我国南方访问
以贝卡·尤哈尼·奔地宁为团长,马尔迪·李埃斯马、瓦尔道·莱塞宁为副团长的芬兰医学会代表团一行八人,二十一日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代表团是十四日抵京的。在京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医院、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刘学文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新华社)

弗雷泽总理和夫人等澳大利亚贵宾,六月二十二日由肖鹏副部长陪同游览了长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