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推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深入发展
天津大批干部到基层和群众“三同”
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共同批邓,并肩劳动,充分显示出新型干群关系
干部向群众学习受到深刻教育,总结推广群众的新鲜经验取得领导运动主动权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在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鼓舞下,自四月份以来,天津市各区、县、局、公司的一千多名领导干部,带领近两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与广大群众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他们虚心向群众学习,热情支持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认真总结、推广群众斗争的新鲜经验,不断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引向深入。
广大干部到基层和群众实行“三同”,是中共天津市委为了推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深入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市委为此专门发了指示。在很短时间内,成千上万名干部走出办公大楼,深入到批邓斗争第一线,在车间班组、田头地边,在政治夜校、批判会场,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共同批邓。在生产劳动中,他们和工人、农民一样,一身油泥一身汗,充分显示出干部群众血肉相连的新型社会主义关系。
深入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第一线的广大干部,亲眼看到群众斗争的火热场面,亲耳听到群众抵制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的动人事迹,从中受到很大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这场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伟大意义的认识。去年,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传到了天津建华仪表厂。这个厂的党支部书记认为,“三项指示为纲”的提法不妥当,没有突出党的基本路线,他把本厂一份材料上的“三项指示为纲”全部改成了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类似这样的一些活生生的事实,使来到基层的干部们深刻认识到,邓小平翻案不得人心,反修必须批邓。纺织工业局一个干部到第三棉纺厂和工人“三同”过程中,了解到一个青年工人在一个月之内阅读了六十篇鲁迅的文章,写了一篇很有水平的批判邓小平攻击新生事物罪行的稿件。这个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这样好的批判文章,我们机关干部是写不出来的。下级水平往往高于上级,群众往往高于领导,这是千真万确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迅猛发展的大好形势,使各级领导干部深深感到,革命的领导干部只能站在运动的前头,不能落在群众的后面。因此,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普遍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第一轻工业局、第二机械工业局、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等单位的领导班子,经过认真讨论都制定了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的措施,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决心做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的模范,带头深入批邓和抓革命、促生产。
许多干部到基层单位后深深感到,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反映了广大劳动群众的强烈愿望,广大群众在学习中接受最快,理解最深。他们和群众一起学习,互相取长补短,加深了对毛主席重要指示的理解。许多干部来到基层后,同基层单位的理论骨干和工农群众组成三结合的理论学习小组,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对社会主义时期的主要矛盾,阶级关系的变化,资产阶级在哪里,走资派产生的政治思想根源和经济基础等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了对毛主席重要指示的理解。天津市建筑材料工业局党委书记李华在机关学习时,对有的领导干部为什么会变成走资派理解得不够深刻。后来,他到天津水泥厂和工人实行“三同”,看到工人们学习列宁关于“在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旧社会之间并没有一道万里长城”(《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代表苏维埃,工会联席会议:关于同饥荒作斗争的报告》,《列宁全集》第27卷第407页)的教导,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努力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不断破除资产阶级雇佣观念。工人群众这种自觉革命的精神对他很有启发,他深有感触地说:
“领导干部如果不努力改造世界观,放下官架子,和群众划等号,而顽固地执行修正主义路线,那就会变成走资派。”
深入到基层单位的天津市各级领导干部,在虚心向群众学习的基础上,注意了解运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集中群众的智慧,总结、推广群众斗争的新鲜经验,取得领导运动的主动权,不断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引向深入。天津市建筑工程局党委书记胡玉坤到基层和工人“三同”过程中,发现班组学习时间短,内容多,讨论不易深入,影响学习效果。后来他到市第二建筑公司二工区耿立新瓦工组和木构件厂大锯组等四个班组同工人一起学习时,发现群众创造了“分组分题,个人准备,小组议论,大组批判”的好办法,使学习讨论比较深入。胡玉坤总结了群众创造的这个经验,并在全局推广,使班组的学习、批判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他的带动下,这个局各级领导干部都纷纷深入班组,在与工人“三同”的过程中,发现和总结了一百五十五个班组学习与批判的新鲜经验,对全局运动的深入发展起了推动作用。天津印刷工业局有一位党委副书记,带领机关干部到人民印刷厂三车间和工人实行“三同”,他们经常和工人一起分析运动进展情况,遇到问题就向群众请教。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发生后一段时间,有的人认为,邓小平罢了官,批邓可以松一口气了。这时,他们就总结推广了三车间搞理论讨论会的经验,使全局各个企业广泛开展了“资产阶级在党内”的理论研究,掀起了学习、批判的高潮。
天津市广大干部通过深入基层和群众实行“三同”,知道群众在想什么,在干什么,进一步懂得了群众的感情,了解了群众的愿望。他们的这一行动,猛烈地冲击了邓小平所鼓吹的“官贵民贱”、“上智下愚”、“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思想。天津市委宣传部一位三十二岁的副部长,自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一直深入郊区生产队,白天和社员一块下地干活,晚上同贫下中农一块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带头批判邓小平。他担任副部长以来,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深入工厂、农村或基层商店,一面参加劳动,一面进行调查研究,保持了工人阶级的本色。天津市造纸公司六十多岁的党委书记徐建,抗日战争时期是白洋淀雁翎队的政委。现在虽然体弱多病,还是经常深入基层,走车间串班组,和工人谈思想,聊家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和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最近,他在学习毛主席重要指示时,回顾了自己的经历,深有体会地说:“在和群众的关系上,我经历了三个过程。在战争年代,我生活在群众之中,与群众同吃一锅饭,同睡一条炕,同抽一袋烟,和群众是鱼水关系;进城以后,官做大了,薪水高了,逐渐脱离了群众,变成了油水关系;文化大革命前,我执行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和群众对立起来了,成了水火关系;文化大革命挽救了我,使我重新回到群众中来,我一定要牢记这个教训,永远把心和群众贴在一起,把汗和群众流在一起。”(附图片)
天津站工人出身的革委会副主任徐福生,到领导岗位后,经常参加生产劳动,和调度员研究生产情况、安排生产计划,保持着工人阶级的本色。这是他在指挥调车。 新华社记者摄
文化大革命中的红卫兵小将廖平(左),在担任大庆油田油建指挥部土木预制厂党委书记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工人打成一片,自觉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新华社记者摄

揭穿现代投降派邓小平的反动面目
北京部队某部一炮连继续评论《水浒》深入批邓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新高潮中,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一炮连党支部带领全连指战员,继续评论《水浒》,进一步揭露、批判现代投降派邓小平的反动本质,把批邓斗争引向深入。
一炮连是这个部队学理论、评《水浒》的先进单位。今年以来,党支部领导全连指战员多次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重要指示,把评论《水浒》和批邓紧密结合起来,对邓小平压制评论《水浒》的群众运动的险恶用心进行了专题批判。邓小平去年曾大肆造谣诬蔑,胡说评《水浒》是“有人借这作文章”,“想搞阴谋”,“不要听到风就是雨”,企图扼杀学理论、评《水浒》的群众运动。这正说明毛主席关于评论《水浒》的指示,批在古代投降派宋江身上,疼在现代投降派邓小平的心里,打中了邓小平搞复辟倒退的要害。这正说明毛主席的“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的教导,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干部、战士们指出,邓小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投降派。现在,虽然邓小平已被撤销了党内外一切职务,但是阶级斗争并没有熄灭。在我们党内,搞修正主义、投降主义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必然还会有。革命人民同投降派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还要长期进行下去。我们必须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彻底革命精神,继续利用《水浒》这部反面教材,批判邓小平所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它的影响和流毒。
一炮连党支部领导战士理论骨干以革命导师关于批判修正主义、投降主义的教导为武器,对宋江、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的反动言论进行了分析、批判,大家认识到:古今投降派虽然所处的时代和代表的阶级利益不同,但是在改变革命路线,制造反革命舆论,篡夺领导权,镇压革命派,危害革命事业等方面,却有十分相似之处。这就使广大干部、战士进一步提高了结合评论《水浒》,深入批邓的自觉性。最近,这个连队针对邓小平有纲领、有舆论、有组织、有部署地向党进攻,叛卖革命事业的反动罪行,结合评论《水浒》,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邓小平进行了深入的批判。
一、评论《水浒》中宋江改聚义厅为忠义堂,鼓吹“替天行道”投降路线的反动面目,批判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否定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一炮连党支部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宋江投降,搞修正主义,把晁的聚义厅改为忠义堂”的论述,分析宋江上台后修正晁盖“与大宋皇帝作个对头”的正确路线所造成的恶果,深刻认识到,纲领、路线对于革命事业的成败具有决定作用。战士理论骨干在革命大批判中指出,宋江把“聚义厅”改为“忠义堂”,打出“替天行道”的旗号,把农民团结造反的“聚义”偷换成儒家“忠为君王”的“忠义”,篡改了晁盖的农民革命路线,导致了梁山农民起义军的失败。这一教训十分深刻。邓小平学着宋江的反动手法,抛出“三项指示为纲”,作为翻案复辟的政治纲领,其目的是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邓小平的阴谋虽然没有完全得逞,但已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对邓小平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必须深入批判;对党的政治纲领和基本路线,要坚决捍卫,贯彻执行。指战员们说得好:反修防修靠正确路线,路线一改就变天,基本路线要牢记,一时一刻不能偏。
二、评论宋江鼓吹“天命”,散布谣言,为篡夺梁山起义军领导权大造反革命舆论的反动手段,批判邓小平“争夺思想阵地”,为翻案复辟大造反革命舆论,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阴谋篡党夺权的罪行。
一炮连党支部的同志带领全连认真分析宋江为骗取梁山起义军众头领的拥护,刚上梁山就借着他人编造的所谓“京师童谣”,抬高自己,以便同晁盖分庭抗礼的卑鄙手法,认识到反动派手中没有真理,往往乞灵于谣言。战士理论骨干说,邓小平在造谣方面,与宋江相比,毫不逊色。他是邓记谣言公司的总经理。他重新工作不久,就以造谣为手段,不断地打击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同志,抬高自己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用心十分恶毒!战士理论小组的同志把宋江和邓小平加以对照,说明制造和散布政治谣言,是一切反动没落阶级的代表人物反动性、腐朽性的表现。这些人怀着对本阶级终将覆灭的恐惧,制造和散布反动谣言,把幻想当事实,把谎言当真理,妄图以此挽救他们必然灭亡的命运。但是,谎言终究掩盖不住事实。谎言一经戳穿,不但骗不了人,反而暴露了造谣者的狼子野心。
三、评论宋江招降纳叛,排斥和打击农民革命派的反动组织路线,批判邓小平“首先抓班子”,打击无产阶级革命派,拼凑“还乡团”,为翻案复辟作组织准备的罪行。
这个连队的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水浒》“屏晁盖于一百○八人之外”的教导,认清了领导权掌握在什么人手中,对于执行什么路线有十分重要的关系。司务长带领炊事班分析了宋江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过程,看到宋江把以晁盖为首的坚持农民起义正确路线的革命派,看作搞投降的最大障碍,一上山就使用阴谋手段架空晁盖,很快篡夺了实际的军政大权。他坐上第一把交椅以后,就一再网罗朝廷命官、豪绅地主上山,安排在要害部门,拼凑了一个“专待朝廷招安”的黑班底,迅速、全面地推行了“只反贪官,不反皇帝”的修正主义路线。可见,投降派要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总是要招降纳叛,结党营私,抓领导权。
侦察班长在给战士作辅导中说,邓小平效法宋江的故伎,鼓吹“首先抓班子”,说什么“整顿”的关键是领导班子。他极力诬蔑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都有“软、散、懒”问题,狂叫要把“领导权夺回来”。他一方面排斥打击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新老干部,一方面“请隐士”,
“举逸民”,到处搜罗那些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批判过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委以重任,组成搞翻案复辟的
“还乡团”,并且极力要把文化大革命中清查出来的叛徒、特务留在党内,以便日后东山再起。邓小平的这条组织路线是为他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由上而下地搞复辟倒退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在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政治路线的同时,也要清算他的修正主义的组织路线。
四、评论宋江一再“整肃山寨”,葬送梁山革命事业,镇压革命人民的反动行径,清算邓小平搞“全面整顿”的行动部署,妄图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大整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罪行。
一炮连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宋江投降了,就去打方腊”等论述,剖析宋江混进革命队伍后,打出“整肃山寨”的旗号,按照他准备投降的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整顿梁山人马,极力灌输“忠君”思想,不断改变起义军领导人的阶级成分,导致梁山起义军在两赢童贯、三败高俅的大好形势下,向封建皇帝屈膝投降,并在投降后又去充当封建王朝的鹰犬,血腥镇压方腊等其他农民起义军。四班的同志们运用毛主席揭示的一切投降派从革命队伍内部进行叛卖活动,到直接充当反动阶级的爪牙和帮凶的演变规律,深刻揭露和批判了邓小平从资产阶级民主派变为走资派,大搞“全面整顿”,疯狂地向革命人民反攻倒算,大杀大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他们说:当代的宋江——邓小平一声整顿令下,翻案妖风骤起。在他授意炮制的那个反革命《论总纲》一文中,一下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大“整顿”,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党内到党外,从地方到中央,统统要“整顿”。他要进行的这种包罗万象的“整顿”,就是要一古脑儿整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整掉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整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实质就是资产阶级整无产阶级,复辟资本主义。
一炮连党支部在结合评《水浒》深入批邓中体会到,进一步揭露宋江这个古代投降派和邓小平这个现代投降派的真面目,可以使我们提高识别新投降派的能力,将反修防修、继续革命的伟大斗争推向前进。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华总理同弗雷泽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今天上午,弗雷泽总理和夫人等澳大利亚贵宾由农林部副部长肖鹏陪同游览了长城、定陵。弗雷泽总理的夫人下午由章含之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市第五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