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文化大革命使我和群众站在一起
广东省湛江耐火材料厂党委书记 龙有岳
讲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我的教育,真是葡萄架上挂葡萄——一串又一串。但是,我体会最深的是:文化大革命把我从修正主义路线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使我真正和群众站在一起了。这是我终生难忘的。
我们厂原来是个砖瓦厂。我当了多年的厂长、党委书记,在厂里算是一个老干部了。可是,文化大革命以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是不是真正和群众站在一起的问题。我口头上也说要依靠工人阶级,也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但灵魂深处却认为,我是领导,“一厂之长”,还不是我说了算!我不懂得在所有制问题解决以后,还要正确处理生产关系中人与人的相互关系;特别是领导与群众的关系,如果处理不好,还可能使所有制的性质发生变化,在办企业的方向、路线问题上出偏差。在革命征途上,我跌了不少跤,这是一个重要原因。
文化大革命初期,厂里工人群众起来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评并帮助我认识错误,一开始就尖锐地指出:“龙有岳,你搞修正主义那一套,就象大石头一样压了我们。”当时,我对群众的批判不理解,感到很委屈。我想,为了工厂的建设和发展,我花了不少心血,流了不少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怎能说我压了群众呢?我思想不通,群众就和我摆事实,讲道理,还把我制定的本厂管理条例拿出来,一条条地分析。这一来,可触及我的灵魂了。这个条例可说是我执行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集中表现,里面定了各种各样的管、卡、压的条条框框,按照这个条例,工人群众简直是这也不许说,那也不许动;其中还有名目繁多的奖金,引诱工人从个人物质利益出发去关心生产。过去我还洋洋自得,以为有了这个东西,工厂管理井井有条,生产准能大上。谁知实行这个条例以后,竟出现了这样的局面:有人只顾自己,不关心集体和国家;只讲金钱、物质,不问政治和革命。我们厂里的砖坯,过去是靠太阳晒干的。逢到下雨,成千上万砖坯要在几分钟之内用茅盖遮好。以前,工人盖茅盖很主动,每逢下雨,那怕是半夜里,大伙都会立即扒开被窝,冲出房来战斗,砖不盖好人不走。自从推行那个条例以后,工人们很气愤,有几次下雨,工人质问我:“要按厂规办事,我们没有盖砖坯的责任,怎么办呀?!”有的说:“你们搞什么奖金,是不是谁想领奖金,谁去盖?”看!这不正是压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吗?在大批判中,群众说,你推行修正主义管、卡、压的那一套,就是压在我们身上的石头。这时候我才开始明白,执行修正主义路线,就必然压制工人群众。一个社会主义企业的领导人,什么时候执行修正主义路线,他和群众的关系就变成了“压”与“被压”的关系,就会出现尖锐的阶级对立。
但是,要彻底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真心实意和群众站在一起,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啊!一九六九年,工人群众批判了那个修正主义的管理条例以后,这时我也到车间劳动,接受群众的再教育。恰好厂里组织人力建设矽砖工段,大伙见我有了进步,就让我主持搞一个工程的施工方案。在这个方案中,我计划要建设一个除尘室。对于这个方案,我是反复琢磨了的,自己满有把握,以为只要让群众通过一下就行了。谁知群众一讨论,根本通不过。一位老工人毫不客气地指出:“你们真笨!何必专门搞一个除尘室?尘是向上飞的,在料斗上装一台抽风机,直接吸尘岂不更省事?”这是一个普通工人想出来的点子,单是省掉这个除尘室,就少花国家一万元投资。“你们真笨!”这句话老是在我耳边回响,我两个晚上睡不着觉。我让群众去“通过”一下我的方案,形式上是尊重群众,实质上还是没有和群众站在一起,还是不相信群众。想到这里,我就象钻进刚熄火的炉膛,浑身火辣。再想一想,又觉得高兴,要不是文化大革命锻炼了群众,一个普通工人怎么能指着鼻子说我“笨”呢?这是对“领导高明论”尖锐的批评,是群众对我的监督和爱护。我可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啊!
此后,我牢记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和“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不自以为是,不摆架子,遇事总是先和群众商量。前年,在改革平瓦生产工艺问题上,党委中有两种不同的意见。有人主张把湿压改为湿泥迫压成型,有人说把湿压改为半干压成型比较好。怎么办?有人说,由书记决定吧!我说,这个决定还是同群众一起作。我和党委其他成员到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向富有实践经验的工人请教。工人一致认为,改湿压为半干压成型,可以减少晒坯工作,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是可行的。大伙苦战三个月,一条半干压成型的机械化流水作业线建成了。这就是群众智慧和力量的结晶。
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我彻底心服了。毛主席最近指出:“往往是下级水平高于上级,群众高于领导,领导不及普通劳动者,因为他们脱离群众,没有实践经验。”学习毛主席这个指示,我感到特别亲切。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在工交战线散布种种谬论,胡说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这充分暴露了他站在群众对立面的资产阶级老爷的丑恶嘴脸。他妄图以此引诱我们脱离群众,走修正主义办企业的老路,这是白日作梦。我要坚定不移地和广大群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保卫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

老书记夸新书记
江苏省昆山县城北公社是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党委五名书记中,有四名是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最近,有些同志访问了老书记陶学良,请他谈谈老、中、青三结合的好处。他别的不说,单夸新书记:
“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公社在全县是‘挂龙梢’的,这几年变化比较快。啥原因?新书记带领群众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学习认真,劳动积极,敢于斗争。拿小唐来说,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走资派,他一马当先;当干部后,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庄稼活的一把好手。为了改变后进队面貌,一九七二年,他到丁泾大队去蹲点。有人说丁泾是大象屁股推不动。小唐不信。他一到丁泾大队,操起铁搭就下田。社员见他没架子,心窝里的话尽往外掏:‘贫下中农急,阶级敌人笑,他们巴不得恢复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的那一套哪!’小唐想,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丁泾后进的关键是阶级斗争的弦没绷紧啊!他和党支部一起,发动群众把长期被捂着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揭露出来,带领贫下中农,狠狠打击阶级敌人,把资本主义批得臭不可闻。七批八斗,广大贫下中农精神振奋,后进队的面貌有了显著改变。
“到后进队要抓阶级斗争,在先进队还要不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小夏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同心大队是个老典型,工作一直不错。去年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贫下中农自己不满足,觉得同心大队继续革命的步子迈得不大。有人说,得把‘骄’字拉出来批一批。小夏当时还兼这个大队的书记,听到这些议论,就说:只是就事论事,因满反骄,还是不彻底的,得从思想路线上挖挖根子。他的意见引起大家的深思。另一个年轻的书记小黄,根据她在胜利大队抓点的体会,谈了自己的看法,说:‘生产上步子不快,骄傲自满是一个原因,但根本原因还是阶级斗争观念不强,对敌斗争不力,所以一些人产量到顶、贡献到家的思想也悄悄地冒出来了。’小夏说:‘对,我想来想去,就是这个道理。’大家都认为两个新书记的意见,不仅准确地剖析了同心大队的问题,也给公社党委整风把准了方向。小夏回到同心,发动群众,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帮助干部、社员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掀起了冬春水利建设新高潮,完成的土方比原计划翻了一番。全公社到处是一片斗天斗地斗敌人的革命景象,农田水利建设的质量和速度大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前面提到的小黄,是党委中年纪最轻的,才二十四岁。文化大革命初期,她是个红卫兵,可她人小志气大,斗起坏人来,谁都佩服她那天不怕地不怕的革命精神。去年她到城南公社金星大队搞路线斗争教育,大队党支部中有一个被群众叫作‘老虎’的人,看见带队的是个扎辫子的姑娘,眼皮抬都不抬,说:‘欢迎你来协助我抓生产。’小黄针锋相对地说:‘我们是来抓阶级斗争的。’小黄依靠群众,向一小撮坏人发起进攻。可是奇怪得很,敌人有恃无恐。这是什么原因?小黄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发现社会上的阶级敌人,同党内那个‘老虎’是互相勾结着的,原来‘老虎’是个蜕化变质分子。小黄立即带领群众把斗争的重点放在‘老虎’身上。这一下戳到了问题的要害,党内外资产阶级疯狂诬蔑小黄‘破坏安定团结’,有人还拿出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来压她。贫下中农和小黄一起发扬反潮流精神,坚持斗争大方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场斗争震动了全县。
“上面说的三个书记,还有小李,他们都保持和发扬了造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路线问题上看得准,斗得狠。经过文化大革命,在我们国家锻炼出千千万万这样的新干部。所以邓小平对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恨之入骨,恶毒攻击新干部是‘坐直升飞机上来的’,妄图把新生力量统统打下去。这是枉费心机。别看公社四个新书记的姓前面总是加个‘小’字,可他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劲头大得很,批判邓小平的‘火力’大得很。他们一致说:‘走资派还在走,我们要坚决斗。’这不是对邓小平翻案、复辟罪行的最好回击吗?”
听完老书记热情洋溢的介绍,同志们又去访问小唐等四位新书记。四个青年都很谦虚,说:我们的进步,同贫下中农的教育,同老书记的关怀、帮助是紧密相联的。他们表示,一定要刻苦学习,接好革命班,将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

群众确实往往高于领导
解放军某部团长 孙凤龙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从多方面给了我深刻的教育。正是这场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冲刷了我思想上的唯心史观,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虽然当了多年干部,但确实不及普通劳动者。
我们这个团担负国防施工任务。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毒害和影响,我看不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总认为自己是经过战争锻炼的老干部,解放后又搞了十多年的国防施工,进过工程学院,到过不少施工单位参观学习,有实践经验,有理论,指挥施工是八九不离十的。因此,在组织施工中,常常以“高明”者自居,群众的意见听不进去。有一段时间,全团施工一时上不去,我非常着急。我凭着自己的主观臆想,找团里几个领导干部商量制定了一个施工方案。这个方案同群众一见面,干部、战士就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我们重新修改一下。当时群众的意见我根本听不进去,反而认为这是故意让我下不了台。于是,我下了一道命令说,必须执行这个方案,有意见以后再提。为了证实我的方案正确,我还亲自到各施工点去督战。满以为这样一来,施工可以上去了。结果,施工不但没有上去,还出现了一些事故苗头。这件事情,对我的教训是很深的。
一九六七年,我到一个地质勘探队去执行支左任务。这个队担负的任务,有许多和我们团相似。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影响下,这个队有一个负责勘探业务的主要领导人,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把自己看作高踞于普通劳动者之上的“上智”,把工人群众看成只知吃饭、干活的“下愚”,极力推行“一长挂帅,四总当家”的修正主义路线,对工人实行管、卡、压,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生产长期上不去。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干部、工人奋起批判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贴出了《谁是企业的主人》的大字报,对那个负责人的错误进行批判。他非常害怕,又卖力地推行刘少奇、邓小平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镇压群众的革命行动。工人群众忍无可忍,起来造了他的反,罢了他的官,夺了他的权,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从此,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在这个勘探队牢固地树立起来,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全队面貌大变。
这个地质勘探队的领导人从不相信群众到反对群众运动、最后成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演变过程,使我的思想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的教导,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正是群众创造、推动的,任何个人,在这个伟大的群众事业中只不过是沧海一粟。那些脱离群众、脱离实践、自以为高明的“领导”,实在没有水平,实在幼稚可笑。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摆正个人与群众的位置,不是全心全意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就会滑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绊脚石,最后被革命群众运动的滚滚洪流所淘汰。
文化大革命给我的这一教育,真是触及了我的灵魂,使我永志不忘。我完成支左任务回到部队后,一直把它铭刻在心里,成为激励我继续革命的巨大力量。在批林批孔中,我通过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天才论”、“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认真检查了自己过去对待群众的错误态度,跟群众的关系有了改变,遇事不再只是想着自己如何高明,而是把干部、战士放在心窝里。有事情就找大家商量,请干部、战士出主意,想办法。工作中遇到困难,就主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诸葛亮会”,依靠集体的智慧来解决。这样一来,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工作越做越扎实,和群众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马背教师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 孙万祥 赵青春
一匹骏马,连起多少蒙古包,
一串铃声,迎来多少孩子的欢笑。
是谁来了?
马背教师——咱贫下中牧的骄傲。
文化大革命的阳光雨露,
“一月革命”的暴风骤雨,
铸造了你的红心铁脚,
你从北京来到广阔的草原上。
你的办公室设在什么地方?
——奔腾的马背,身上的书包。
红柳招手相问:艰苦么?
你挥鞭一笑:
幸福正在我心里欢跳!
迎着朝霞,披着月光,
你又战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前哨。
马蹄翻滚,战旗飘飘,
你在马背上把蓝图细描:
红太阳照耀着美丽的草原,
阳光下,一排排小青松越长越高。

讲课
哈尔滨市文化局 高福兴
我老汉今年五十五,
后半辈甜,前半辈苦。
文化大革命开新宇,
讲台上站起“大老粗”。
今天不讲别的课,
单说学马列为啥要下功夫。
一是革命在深入,
读它才能不迷途。
二是骗子搞阴谋,
读它才能辨清楚。
三是北疆要开大寨花,
读它才能山听唤来水听呼。
万语千言归一句:
要走革命路,必读革命书。

干部群众心连心 赵连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