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弗雷泽总理宴会上
华国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日讯 华国锋总理在欢迎澳大利亚弗雷泽总理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弗雷泽总理阁下和夫
人,尊敬的澳大利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弗雷泽总理阁下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远道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澳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总理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澳大利亚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澳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人民一向相互友好。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不少中国劳动人民远涉重洋,侨居澳大利亚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同勤劳、智慧的澳大利亚人民共同劳动,共同生活,播下了中澳友谊的种子。一九七二年中澳两国建交以后,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建交以来的短短三年多时间中,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往来不断增加,两国贸易和科技、体育、文化交流也在迅速发展。这些都加强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相信,弗雷泽总理这次访问,一定会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世界人民都清楚地看到,当今这个世界很乱。世界各种基本矛盾都在激化,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斗争遍及全球,尤其那个“缓和”调子唱得最高的超级大国,为了达到其称霸全球的目的,更是处心积虑,有空就钻,到处进行捣乱,到处进行扩张。它已成为新的世界大战的主要策源地。但是它尽管野心很大,本质却十分虚弱,正象一切帝国主义一样,不过是一个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的纸老虎。只要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敢于斗争,就一定会挫败它的一切阴谋活动。世界人民正在动乱中前进,世界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洪流是任何超级大国所阻挡不了的,超级大国的任何捣乱是注定要失败的。瞻望未来,我们对世界前途充满信心。
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和澳大利亚社会制度不同,对一些国际问题有不同看法,但是我们都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我们都关心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我们都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近几年来,亚洲—太平洋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表示,反对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争霸,尤其对那个“缓和”调子唱得最高的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渗透、扩张活动提高了警惕。最近澳大利亚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公开谴责那个超级大国的扩张行径,对此我们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现在不做、将来也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一边,为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而进行共同斗争。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国内形势一派大好。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在全国亿万人民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参加下,正在胜利地深入开展。我国工农业生产和整个国民经济蒸蒸日上。我们伟大的祖国“到处莺歌燕舞”,“风展红旗如画”,一片兴旺景象。我们决心乘胜前进,发展大好形势,把这场伟大的斗争进行到底。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不斗争就不能进步。”“八亿人口,不斗行吗?!”我们坚信,通过这场伟大斗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将更加深入人心,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必将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更加迅速地向前发展。
我们认为,通过总理阁下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关系广泛地交换意见,我们的澳大利亚朋友们也将有机会亲眼看看我们的国家,这不仅可以进一步增进我们的两国关系,而且也有利于为推进国际局势的发展继续作出各自的努力。
现在,我提议:
为澳大利亚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弗雷泽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澳大利亚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华国锋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弗雷泽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日讯 弗雷泽总理在华国锋总理为欢迎他而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华国锋总理,尊敬的中国朋友们,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
们:
我对今天下午给予我们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且感谢到机场欢迎我们的所有外交使团的成员。
我极其愉快地接受了访问中国的邀请。我的访问使我们双方有机会进一步考虑我们之间发展着的关系。我来北京,带着加深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间的了解的具体目的。为了我们本国人民和我们所关心的地区的人民的未来幸福,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了解彼此的希望和愿望,了解彼此的观点和地区的形势。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增进我们的相互了解。我这次访问中国和日本的一个主导思想,就是需要发展具有不同历史和文化的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我强烈地认为应该采取行动增进我们两国间的相互了解。不久将去澳大利亚展出的中国历史文物的重要展览,不仅为澳大利亚所非常欣赏,而且将大大有助于增进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的兴趣。
中国的历史经验使它有充分理由对外国人持猜疑的态度,但是世界在变化,决定态度必须先对当前的利益进行现实主义的分析。我们的外交政策不是根据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或社会制度,而是根据它的国际政策以及它同其他国家的关系。需要做的是弄清楚各国之间有哪些共同利益。我相信,我们的共同利益越来越清楚了,而且双方都越来越认识到这种共同利益。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未来发展对我们两国的重要性,以及这一地区今后的重要地位,提供了建立一种工作关系的基础。进行坦率的交谈和讨论是很有价值的。这样,我们各自都能考虑到对方的真正利益。我们寻求建立一种给双方带来实际好处的现实的关系。我们贸易关系的发展清楚地显示了这种好处。现代技术有助于促进个人之间的直接联系,同时又使这种联系更为必要,而这种联系有助于建立一种持久的关系。
我知道中国认为现在是“天下大乱”。在国际事务动乱不定的时期,无疑有需要现实主义地对待安全问题并给予优先的地位。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大概是我们这个地区所有国家中最强大的动力。澳大利亚决心同别国采取平行的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澳大利亚坚决反对任何大国支配别国的企图。澳大利亚很久以来就支持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合作,并为此采取许多实际的做法。特别是我们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建立了一种独特的关系,并且十分重视这种关系。我们支持东盟各国为确保本地区不受任何大国支配而做的努力。我们争取使邻近我们的印度洋地区具有稳定和平衡。在东北方向,我们争取同大洋洲的新兴国家建立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关系。我们同新西兰和美国一起缔结了澳新美条约,根据这个条约,我们保证采取分别和联合行动维持和发展我们各自和集体的防御能力。因此,我期待着和阁下一起更详细地探讨我们各自对今天世界上我们所面临的挑战的看法。我期待着同你交换意见,谈谈如何通过合作和其他致力于和平与合作的国家的同情支持来建立我们地区的稳定。和其他大国一样,中国也担负着提高本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任务。我期待听一听,你们将如何从事经济发展和争取实现你们的主席为中国制定的到本世纪末应达到的目标。我期待着利用你慷慨给予的机会看一看你们的经济建设实践,特别是农业方面,因为农业对我们两国都具有根本的重要性,而我个人对农业也有一定的兴趣。当中国完成这一任务后,它对世界事务的影响将更大了。中国怎样运用这种影响,对于决定本世纪余下的年代和下一世纪世界和平的前景,将是一个重大因素。归根结蒂,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人民的智慧和勤奋,我们作为政府必须始终了解,我们是人民的公仆而人民是我们的主人。
中国在它悠久和值得自豪的历史上对世界文明作出过很多贡献;而今天中国人民为建设一个造福于全体人民的新社会而作出的巨大努力,也是中国历史中一个卓越的篇章。正是考虑到这一巨大努力的重要性,并为了感谢贵国的邀请和盛情款待,我代表我的夫人和我的一行提议,为毛泽东主席,为华国锋总理阁下,为今晚在座的全体贵宾,并为中澳两国人民互相了解的增进,干杯!

张春桥副总理会见阿卜德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即将离任回国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德。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乌干达政府农业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日讯 由孔亚率领的乌干达政府农业代表团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珩、李永凯、颜士庭等。
乌干达驻中国大使马托武出席了宴会。
孔亚团长和郝中士副部长先后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祝酒,共祝乌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农业技术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乌干达政府农业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先后参观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大寨、林县等地。孔亚团长和部分代表团成员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

王冶秋宴请圆城寺次郎等日本朋友
新华社讯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十八日晚宴请日本经济新闻社董事会长圆城寺次郎等日本朋友。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振亚、彭炎、王晓云等。圆城寺次郎等日本朋友是应邀来北京商谈《鲁迅展览》去日本展出事宜,于十七日到达北京的。

发展农村代购代销业务
沔阳县供销社把支农工作做到农业生产第一线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沔阳县供销合作部门的广大职工,通过批判邓小平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巩固和发展了农村的代购代销业务,把支农工作做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今年以来,全县代购代销店由原来三百五十个增加到四百七十个,同时还根据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的需要,扩大了原有代购代销店的规模。过去,这个县的大部分代购代销店不经营生产资料,现在全都经营了,有的还开始经营大型生产资料。这样,绝大多数生产队和社员群众,购买生产和生活资料、出售农副产品和废旧物资,可以基本上不出大队。
为了发展代购代销业务,沔阳县供销合作部门,还采取精简上层,充实基层;改革门市部,增设购销点等办法改进工作。这个县的麻港分销店把过去分工过细的四个专业门市部,合成为一个综合门市部,抽出十二人组成支农小分队,深入到附近的十四个大队、八十九个生产队开展支农工作。县有关领导部门及时总结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全县供销系统共抽出六百多人到点上去,开展定人定队的支农活动。大批职工下去以后,既抓农副产品收购,又大力组织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不但搞好物资供应,而且注意帮助生产队搞好生产资料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支农物资的效能,为生产队降低了生产成本,使生产队做到增产增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沔阳县各级党委和广大群众,对供销部门职工大兴革命新风非常满意,称赞他们批邓批出了成果,为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立了功。

南京市重工业系统一批厂矿
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日电 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南京市重工业系统一批厂矿企业分别提前半个月到一个多月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铁矿石、白云石、铅锌矿、矽铁、白银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以来,南京白云石矿、牛首山铁矿、铅锌锰矿、铜井铜矿、铁合金厂、铁合金三厂、南京锗厂、南京冶炼厂、金属冶炼厂等厂矿企业的党委,带领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提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牛首山铁矿从今年二月到现在,共举办了六十多期学习班,从露天采矿场到工人宿舍区,到处摆开了批判邓小平的战场。他们狠批邓小平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更加自觉地做到以阶级斗争为纲,搞好各项工作。到五月底止,全矿已完成今年全年生产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三。
南京铅锌锰矿的干部、工人在深入批邓的过程中,开展经济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刹住了厂里一度出现的资本主义的歪风,提前一个多月胜利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计划。
通过批邓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这些厂矿企业的党组织进一步提高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自觉性,干部深入基层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已经蔚然成风。南京白云石矿的干部今年以来经常有三分之一的人深入基层,做到领导革命大批判到现场,政治思想工作到现场,生产调度到现场,后勤服务到现场。由于领导作风深入,今年进行的第二期扩建工程比第一期工程进度大大加快,提前完成了安装任务。

大同矿务局
原煤产量达到新水平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六年六月二十日电 大同矿务局党委领导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全局提前二十二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任务,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九,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都完成了国家计划,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好生产水平。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大同矿务局各级领导和群众一起学习、批判和劳动,把思想政治工作、生活服务工作、指挥生产工作做到第一线,有力地改进了干群关系,调动了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雁崖矿、大斗沟矿、白洞矿、王村矿、挖金湾矿等单位的职工,响亮地提出要同右倾翻案风对着干,敢挑重担夺高产,都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上半年生产任务。同家梁矿东风采煤队五月二十八日以日产七千二百吨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全省综合机械化采煤日产的最高纪录。

烟台港务局
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据新华社济南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山东省烟台港务局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发展了全局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以来,这个港务局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现在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上半年的港口生产计划,港口吞吐量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始以来,烟台港务局各级党组织站在斗争前列,加强对运动的领导。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发挥工人群众在这场斗争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局干部、群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我国西北最大的毛纺织厂——兰州第三毛纺织厂建成投产。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