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6-06-20

1976-06-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敢于攀登的人

第4版()<br/>专栏:<br/><br/> 敢于攀登的人<br/>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李文珊<br/> 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不断提高,新人新事层出不穷。<br/> 隆子县列麦公社,就有这样一件新事:一位不脱产的基层干部,为了改变后进队的面貌,自愿从富裕的生产队搬到了全社最穷的生产队。<br/> 这个干部叫索朗扎西,是公社党支部委员、革委会副主任。他原来所在的第五生产队是一个自然条件较好的村子。有一块叫做皮康的地,人们形容它是“一脚能踩出一窝油,插根棍子也能长出叶儿”。这个队土地好、牲畜多,干部和社员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心齐志壮,农牧业产量步步高,社员年年分的粮食、酥油、肉食和羊毛,都比其他队多。<br/> 和五队山连山、水连水,相距只有六、七里地的第四生产队,耕地面积虽然和五队差不了多少,但将近一半是在海拔四千一百米的“涅堆当”上。“涅堆当”是“上面的上面”的意思。它地势高寒,水源不足,加上常有冰雹为害,所以,尽管四队的社员和五队一样,干劲也很足,粮食产量的增长却比较缓慢,牧业生产也比较薄弱。社员的收入明显地赶不上五队。就列麦公社这个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的水平来说,它是目前全社最穷的生产队。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索朗扎西自动要求带着爱人和三个小孩,离开五队,搬到四队去。<br/> 我问过索朗扎西和他的妻子欧珠,他们这样做,是怎么想的。清瘦但精干的索朗扎西,平静地回答道:“在万恶的封建农奴社会,天高,没有我们伸腰的权利;地大,没有我们立足的地方。没有毛主席、共产党,我哪会有什么家?!我是个共产党员,就要听毛主席的话,哪里艰苦到哪里去。”坐在一旁的欧珠,奶着不满一岁的孩子,嘴角浮着淳朴的微笑:“他是党员干部,我是干部家属。干部不能特殊,家属也不能特殊。党需要他到哪里,我们就搬到哪里。”<br/> 这一桩新事在全社引起了热烈的反应。索朗扎西搬到四队的第二天,公社干部和社员代表都到他的新居来祝贺。那是一个雪后初晴的日子,山高沟深的列麦大地,一片银装素裹,空气格外清新。当我赶到四队时,已经来了许多人。大家正在一起说笑,五队的干部也来了。嗬,真象个办喜事的样子,他们还带着一批礼物呢:一部山地犁,一套马具,一套耕牛的用具和绳索,一把崭新的十字镐,一把崭新的铁锨,一架精美的两用收音机……最惹人注目的,是一匹活蹦乱跳的枣红马。它身材颀长,配上那白蹄、白嘴唇和白鼻梁,真是漂亮极了!<br/> 家住五队的公社党支部副书记索朗走了过来,代表五队,把这批礼物一一交给四队的干部,然后满怀激情地说:“扎西(他把索朗扎西亲切地称作扎西)同志到暂时还比较穷的四队加强党的领导,和大家一道改变四队面貌,值得大家学习,我们除了在工作上大力支持外,还想在物质上给些帮助。不过,我们送来的东西太少了,只是表示我们的一点心意吧。”<br/> 索朗副书记的话,使在场的人深受感动。当我过后了解到送礼的详细经过,就更加钦佩他们那种共产主义风格。原来,在索朗同志的领导下,五队的社员为这件事,曾专门开过一次十分热烈的会。今年三十五岁的索朗扎西,就出生在五队。人们亲眼看着他怎样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又怎样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成长为一个公社干部。并肩战斗多年的战友就要离开这里了,大家难免有些依依不舍。但一想到全社的工作和四队工作的需要,电灯明亮的会议室又欢腾起来。有的说,要给他送一部最好的收音机,叫他经常收听毛主席、党中央的声音,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有的说,应该给他送一套小农具,希望他发扬不脱离劳动的好传统。还有的说,四队生产条件差,我们应当有一点表示,……最后,大家还纷纷提出,要给四队的阶级弟兄送最上等的礼物。今天,他们牵来的那匹枣红马,就是从全队所有马匹中选出的最好的一匹。<br/> 索朗扎西的新居,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农家建筑。房顶上插一面红旗,在山风吹拂下猎猎飘荡;房间正中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四周贴了一些色彩鲜艳的年画、宣传画,充满着生气,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前来祝贺的人们围坐在火塘四周。公社党支部书记仁增旺杰,从挎包里掏出一小壶青稞酒,给索朗扎西和欧珠满满地斟了一杯,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雄鹰只有在暴风雨中才能锻炼出强硬的翅膀。我们这些吃一碗糌粑都应想到党的恩情的人,党把我们放到哪里,都应闪闪发光。我热烈祝贺你们在新的战斗岗位上,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夺取更大的胜利!”索朗扎西端来了自己的青稞酒,给所有的来客都敬了一杯,并按藏族习惯,把仁增旺杰同志的手拉住,紧紧地贴在自己的前额上,异常激动地说道:“走惯山路的人,决不怕石头多。我一定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望,坚决在这里扎下根来,和翻身农奴一起,以阶级斗争为纲,抓革命,促生产,用迅速改变四队面貌的实际行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保卫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br/> 搬家的前一天,四队的几个党员干部,就和索朗扎西亲热地坐在一起,畅谈了队里阶级斗争情况,然后又领着他走村串户,拜访全队的翻身农奴;一起翻山越岭,察看正在返青的冬小麦。今天,四队的干部再次到场表示欢迎。胡茬密密麻麻的仁增旺堆,总是咧着憨厚的嘴唇微笑着。这位翻身农奴出身的党支部委员,多年来都在负责四队的工作。他年岁大了,不识字,身体又不太好,抓工作确有一定的困难。此刻,他一手端起索朗扎西送来的酒,一手握着索朗扎西的手,热情地说:“我们早盼望能加强队里的领导力量。你来了,我们都很高兴。今后,我一定给你当好助手,团结战斗,把四队的工作搞好。”接着,靠墙坐的一个青年人,四队的生产队长,就放声唱起歌来。热烈的场面,真使人激动!<br/> 半个月之后,我又去找索朗扎西,想看看他在新的斗争环境中,工作得怎么样。正在河畔起运肥料的女社员们说,索朗扎西一大早就上“涅堆当”了。我又吃力地沿着一条很陡的山路,爬到海拔四千一百米的“涅堆当”。顺着吆喝耕牛的声音,我找到了索朗扎西。他正在春耕。<br/> 高原的初春,还是乍暖还寒时候,但索朗扎西已经穿得很单薄。他停下耕牛,弯腰从犁沟里抓起一把碎土,用劲搓了一下,豪迈地对我说:“‘涅堆当’虽然高寒,但土质是很好的。我们列麦人有句新话:山裂了敢用绳子捆!过一阵,等春播结束了,我们就在这里盖些房子,从下面搬几户社员上来。我们一定要把‘涅堆当’建成一座粮仓。”<br/> 好一个“山裂了敢用绳子捆”!听着这翻身农奴的豪言壮语,看着索朗扎西挺拔的身姿,我深深感到,他真是个继续革命不停步的人,一个敢于攀登“涅堆当”的人!

雄鹰飞回拉祜山

第4版()<br/>专栏:<br/><br/> 雄鹰飞回拉祜山<br/> 那家伦(白族)<br/> 金芦笙为啥吹得这样响?长脚鼓为啥敲得这样急?刚苏醒的拉祜高山怎么就充满了这么多欢快的声音?啊,是我们的扎托,今天早晨要披着朝霞飞回山林了!<br/> 人们聚到寨头,踮起脚,目光越过崇山峻岭,向远处望去。<br/> 扎托,高山上沃土里的一株茁壮松苗,拉祜人心目中的一只雄鹰。他生长在黄浦江畔,落户在拉祜山寨。三年前,贫下中农推选他去读医学院。雄鹰要飞走的那一天,木嘎大妈道出许多人心里的不安:“高山上的雀鸟飞得再高再远,总要飞回到高山;拉祜人的雄鹰飞得又远又高,还会不会回林?”<br/> 一句话,宛似一股激流,冲击着小伙子的心:“拉祜山的春风雨露,滋润着我发芽成长;毛主席指出的金光大道,我要坚决走到底。大妈,给我取个拉祜人的名字吧。我要永远和咱山寨的亲人战斗在一起!”从此,小伙子就取了个拉祜人的名字——扎托。<br/> 三个春秋过去了,扎托毕业了。扎托一心要回拉祜山,党组织支持他的革命行动。<br/> 昨夜,刚赶回县城,扎托就急切地给大队老支书阿扎大爹打电话。听到彼此的声音,双方都兴奋得眼里流出泪水。阿扎大爹满带激情的声音象要震破天:“高山嫩笋一枝一枝破土,新人新事越来越多。好啊,大学毕业当农民,不愧是胸怀大志的好青年!这是给邓小平的谬论一个有力的批判啊!让我们在高山肩并肩战斗,反修防修干革命。”<br/> 老支书还说,他回来的正是时候。拉祜山上革命和生产都闹得挺红火,就是最近流行性感冒出现了,使正在兴修的水利工程也受到影响。<br/> 这一消息揪住了扎托的心,他决定立即启程回山。他怀着战士奔赴战场一样的感情,忘掉了连日乘车的疲累,趁着月色,放步朝山路登攀。他一边走,一边想:这连绵的青山,遍地是草药,应当把防治流行性感冒的草药采到手。他一拐道,朝一处艰险的陡崖攀去,采了不少草药。<br/> 走到半路,迎面碰上两个傈僳族姑娘。她们是傈僳大队的赤脚医生,去一个寨落出诊。原来傈僳山寨也有流行性感冒在蔓延。扎托一听,二话没说,便随她们走进寨落,看望了病人,研究了防治措施,又把采的草药全部留给她们。<br/> “扎托阿哥,你们大队也很需要,草药不能全留下!”<br/> “拉祜、傈僳是一家,收下吧。治好社员的病,好让大家为农业学大寨出力使劲。”<br/> 扎托自己再去采药。他攀上一座陡崖,再攀一座更陡的险崖……<br/> 金芦笙,长脚鼓,吹打得更响亮。太阳升起来了!东岭上现出一个熟悉的身影。<br/> “雄鹰飞回来了!”一个眼尖的姑娘喊了一声。<br/> 人们全看到了:扎托没从通县城的山道上走来,却从通向跨山大沟工地的东岭上来了。漫天朝霞给他全身洒满光彩。他背着走时老支书送给他的竹箩,里面装着简单的行装。手提着一捆草药,满脸通红,浑身热汗,欣喜地朝着分别三年的乡亲们奔来。<br/> 欢呼声笑声响彻山林。等欢笑的人群静下来了,扎托向阿扎大爹说:“大爹,我把治病的草药采来了。希望在党支部领导下,赶快成立防治小组,扑灭疾病,保证革命和生产的胜利。”<br/> 阿扎大爹一边听,一边点头:“小伙子,想得周到,真是咱社员的贴心人!”<br/> 扎托在寨头架起大锅熬药。许多社员都围拢来,一堂生动的卫生课开始了。课讲完,药熬好。扎托请大家喝预防感冒的药。一个个捧着滚热药汤的拉祜人,激动地说:“山鹰在暴雨雷电中练硬翅膀,金子在烈火中炼得更闪闪发光;赤脚医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成长。新型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就是好啊!”<br/> 瞧,扎托扛上锄头,背上药箱,追赶阿扎大爹带领的劳动队伍去了。迎着朝阳,他跑得多欢多轻捷,真象一只矫健的雄鹰在展翅飞翔!

难忘会师延河边——写给当年的红卫兵战友

第4版()<br/>专栏:<br/><br/> 难忘会师延河边<br/> ——写给当年的红卫兵战友<br/> 查干(蒙古族)<br/> 共踏长征路,<br/> 同唱红军歌,<br/> 风尘仆仆来延安,<br/> 重温往日的战斗烽烟!<br/> 无须介绍呵,<br/> 也不用寒暄,<br/> 一看火红的袖章呵,<br/> 就想起共同造走资派的反!<br/> 我们都是战友呵,<br/> 都是在听从毛主席的召唤!<br/>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br/> 把文化大革命的火种来播散!<br/> 我们都是工农和翻身奴隶的后代,<br/> 怎能忘记过去的血泪苦难!<br/> 啊,怎能忘记那一天?<br/> 我们会师在延河边!<br/> 喝一口延河水吧,<br/> 延河水呵透心的甜!<br/> 它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呵,<br/> 激励我们向旧世界开战!<br/> 住一宿土窑洞吧,<br/> 窑洞里充满着红日的温暖!<br/> 它给我们讲述革命的传统呵,<br/> 风云路上我们永远不迷眼!<br/> 你是太行山的小山鹰,<br/> 渴望练翅在风雨长天!<br/> 我是草原春日的鲜花,<br/> 不怕经受霜雪的考验!<br/> 走战斗的道路呵,<br/> 我们不怕艰险!<br/> 革命的重担呵,<br/> 放在我们双肩!<br/> 誓死保卫毛主席、党中央,<br/> 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br/> 我们踏破铁鞋走万里,<br/> 要和修正主义对着干!<br/> 啊,怎能忘记那一天?<br/> 我们会师在延河边!<br/> 来!我们一起攀登宝塔山!<br/> 眺望祖国的万里河山!<br/> 红旗扫阴霾,<br/> 战鼓震长天!<br/> 峰峰岭岭都带起了红袖章,<br/> 都在向修正主义造反!造反!<br/> 抬头仰望吧,<br/> 毛主席向我们招手,<br/> 天安门广场红旗翻卷!<br/> 我们跳跃,<br/> 我们狂欢,<br/> 毛主席万岁!<br/> 中国共产党万岁!<br/> 心要蹦出怀,<br/> 热泪流满脸。<br/> 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在向<br/> 前,向前,<br/> 我们要把走资派批判,批判。<br/> 五洲为我们喝彩,<br/> 四海为我们呐喊!<br/> 绝不让中国变色,<br/> 绝不让帝修反来践踏、侵犯!<br/> 啊,怎能忘记那一天?<br/> 我们会师在延河边!<br/> 山几重啊水几湾?<br/> 如今我们战斗在塞北江南。<br/> 红袖章化成了蔽天的红旗,<br/>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迎来了第十个<br/> 春天!<br/> 阶级搏斗在继续,<br/> 我们还要攻克万重难关!<br/> 为使革命事业不断向前,<br/> 为使共产主义早日实现,<br/> 我们戴着火红的袖章,<br/> 战斗十年,百年,一千年!

《睁大你的眼睛》

第4版()<br/>专栏:文艺新书<br/><br/> 《睁大你的眼睛》<br/> 北京市东城区业余文艺评论组<br/> 一个英俊威武的红小兵脸上,闪动着一双睁大了的警惕的眼睛。他多象寻觅阶级敌人踪迹的公安战士,多象在边防线上巡逻的钢铁哨兵!中篇小说《睁大你的眼睛》<br/> (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封面上这个可爱的红小兵战士,把我们吸引到他居住的大院,跟他一起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br/> 阶级斗争是纲。阶级斗争是青少年的一门主课。因此,对青少年进行阶级斗争的教育,是儿童文学创作的重要战斗任务。《睁大你的眼睛》的作者,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学习和运用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描写了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发生在北京一个居民大院里的一场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斗争,塑造了方旗这个无产阶级小英雄的鲜明形象。这是一本对青少年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好书。<br/> 批林批孔运动是一场无产阶级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重大斗争,必然引起党内外资产阶级的疯狂反对。一大批青少年在斗争中成长为批林批孔的小闯将,更引起了资产阶级的极端恐慌。他们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加紧与无产阶级争夺下一代,企图把复辟的希望变为复辟行动。小说中的反动分子郑传善正是用腐朽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反动的孔孟之道来腐蚀毒害我们的青少年,妄想占领课余思想文化阵地,以达到破坏批林批孔运动、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红小兵方旗在党的领导下,时刻不忘阶级斗争,带领全院少年儿童,机智勇敢地识破了郑传善用坏书引诱和用金钱欺骗青少年的卑鄙手段,揭露了他在孩子中挑拨离间、制造分裂的反革命伎俩,斗倒了这个时刻梦想复辟的反动家伙,挽救了被腐蚀拉拢的伙伴,保卫了批林批孔的胜利成果。从方旗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经历了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新一代,具有多么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多么自觉地在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战斗啊!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大肆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胡说“接班人不是红小兵,……不要找错了对象。”这是对文化大革命和革命青少年的恶毒攻击,是广大红小兵战士决不能允许的!我们就是要在阶级斗争的烈火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象方旗那样敢于向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让我们的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让邓小平所代表的党内外资产阶级妄图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彻底破产!<br/> 作为一部儿童文学作品,《睁大你的眼睛》一书富有鲜明的儿童特点。故事情节紧张曲折,波澜起伏,相当引人入胜。小说的作者运用了孩子们熟悉的语言,有声有色地描绘了孩子们的斗争生活,使孩子们读起来分外亲切。<br/> 我们应该向书中的方旗和他的小战友们学习,与千千万万“儿童团”一起,永远睁大警惕的双眼,永远不忘阶级斗争,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学习归来(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学习归来  柳香兰(朝鲜族女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