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许扭转社会主义科研方向
国家地震局地震地质大队大批判组
科学研究“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是四届人大通过的宪法中明确规定的社会主义科学研究的方向。但是,在邓小平的煽动下,科技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胡说什么:“不宜笼统地提‘开门办科研’这样的口号”,“科技战线不要提无产阶级专政”,等等。这就充分暴露了他们妄图扭转社会主义科研方向的罪恶用心。
科学研究沿着什么方向和道路发展,是关系到科技战线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搞社会主义还是搞资本主义的大问题。
在阶级存在的社会里,科学研究总是从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为一定阶级的利益服务的。在资本主义国家里,“自然科学从属于资本”,(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第68页)科学研究必然为资产阶级政治服务。在今天的苏联,科学研究是为苏修叛徒集团的利益服务的。
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里,科技事业是无产阶级整个革命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为无产阶级的利益服务的。这是社会主义科技事业与资本主义科技事业的根本区别。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科技人员沿着社会主义的科研方向前进。许多科研单位组织科技人员走出去,实行开门办科研,科技人员的世界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科研工作的面貌焕然一新,科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事实证明,科学研究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发展社会主义科技事业唯一正确的方向。开门办科研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科研方向的正确途径,是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地震科研阵地,把工农兵群众排斥在科研大门之外。他们搞“三脱离”的研究,使地震科研工作进展缓慢。甚至有人提出“地震预报不可能”,说什么“地震预报,外国都没有解决,我们也不能解决。”然而,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下,组成了科技人员与群众相结合的地震工作队伍,同崇洋迷外、“三脱离”的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对着干,闯出了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地震科研道路,测出了一系列中强地震,特别是成功地预报了去年海城地区发生的七点三级强烈地震,使这个人口稠密的地区受到的损失大大减轻。这是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所办不到的。
几年来,我们大队应用我国地质力学这一新理论,开展了地应力测量技术的研究工作。这是在文化大革命前那些所谓地震科学研究“专家”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们大队实行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搞科研,到地震现场进行实测。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初步解决了地应力测量的整套设备、测量方法和测量技术问题。我们大队运用地应力方法,密切注视地震动向,曾多次地预报了我国各地可能发生的地震。最近,我们又一次基本正确地预报了五月二十九日在我国云南西部发生的强烈地震。这是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丰硕成果。这一科研成果,为我国地震科学的研究填补了空白。它不仅对地震预测预报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水利工程、隧道、采矿等,都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事实表明,坚持社会主义的科研方向,科研就蓬勃发展,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背离这一方向,科研就无所作为,就会走到邪路上去。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和科技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反对宪法中明确规定的社会主义科研方向,就是要使科研回到“三脱离”的修正主义老路上去,就是要把科技战线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一个阵地。我们必须集中火力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我国地震研究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专栏:小资料

地应力与地震预报
我国科学家李四光同志在总结群众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立的地质力学,是一门用力学的原理研究地壳构造和地壳运动规律的新兴学科。地质力学根据地质构造从力的作用来探索地壳运动的规律和起源。它为认识地壳构造提供了新的方法,并已广泛应用于生产实践,在找矿勘探、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和地震地质等部门和学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质力学认为,不管引起地震的能源来自何处,它总要转化为机械的力量。这种机械力称为地应力,即地壳运动引起岩层变形的时候,岩石内部任何一个单位面积上出现的相互作用力。地应力能够在地壳构造的某些位置上逐渐集中。它的加强如果超过了岩层的抵抗强度,岩层将会破裂。事实表明,地震就是地球内岩石突然破裂所引起的振动。因此,在发生地震的复杂因素中,地应力、地壳构造和岩石性质是一个主要因素。运用地质力学的方法,找出那些容易发生地震的危险地带,观测地震前地应力的变化过程,是实现地震预报的一条可靠途径。

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科学研究
吉林师范大学自然辩证法小组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和科技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为了反对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统帅自然科学,提出一个荒唐的论点:
“在自然科学范围内带哲学性质的具体争论,其实际解决除了依靠辩证唯物主义的指引,还要靠科学实验本身来得出公认的结论”。这实质上是否认马克思主义哲学对自然科学的指导作用。
我们认为,自然科学范围内“带哲学性质”的争论,不外乎是唯物论和唯心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之间的斗争。在阶级存在的社会里,这种哲学上的斗争归根到底是两个对立阶级斗争的反映,是不可调和的。即使对同一个科学事实,两种哲学观点也不可能有一致的看法。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物理学发现了放射性物质、电子等新的事实,可是,物理学唯心主义和马赫主义却叫喊什么,“物质消失了”,现代物理学发生了“危机”,物理学的新发现“把唯物主义驳倒了”。对此,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书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正确地概括和分析了当时自然科学的新成果,深刻地批判了马赫主义和物理学唯心主义,指出:“电子和原子一样,也是不可穷尽的;自然界是无限的,而且它无限地存在着。”“这一切不过是再一次证实了辩证唯物主义。”(《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第262页)可见,自然科学范围内“带哲学性质”的争论,不可能有“公认”的结论。只有用辩证唯物主义彻底批判唯心论、形而上学,才能对科学发现作出正确的概括。邓小平和科技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强调所谓“公认”的结论,就是要抹杀自然科学领域里两条哲学路线的斗争,让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和资产阶级反动思潮自由泛滥。他们强调所谓“要依靠科学实验本身”,就是要把自然科学与马克思主义对立起来,妄图使自然科学脱离正确哲学思想的指导,走到狭隘的经验论的邪路上去。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考察过许多犯经验论错误的自然科学家,分析了他们如何从蔑视辩证法而滑向了唯心主义,指出:“的确,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自然辩证法》第43页)邓小平和科技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想使我们重蹈历史的复辙,这完全是枉费心机。
邓小平和科技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还露骨地叫喊什么“不能简单依靠摘引几句经典著作加以逻辑引伸就算完事”。这同刘少奇疯狂地攻击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是“简单化”、
“庸俗化”一脉相承。这实际上是否定广大工农兵和科技人员学哲学、用哲学,否定用马克思主义来改造学科体系,指导科学研究。
当前,在科技战线上存在的问题,根本不是什么
“简单依靠摘引”,而是还没有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统帅地位。我们知道,科学技术领域长期以来是资产阶级的世袭领地,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影响根深蒂固。无产阶级必须把它彻底改造过来,使之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了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占领自然科学阵地的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个战斗任务进一步提到日程上来了。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各门自然科学领域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没有很好地得到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党中央在《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中提出,要组织“对哲学、历史学、政治经济学、教育学、文艺作品、文艺理论、自然科学理论等战线上的各种反动观点的批判”。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广大工农兵和科技人员对自然科学中的修正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展开了批判,但是,要取得彻底胜利,还要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斗争。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在党的教育下,思想上、政治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就多数人来说,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完全代替资产阶级世界观,那就还相差很远”。现在,大多数知识分子的世界观基本上还是资产阶级的。资产阶级学科体系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造。但是,邓小平和科技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却诬蔑我们用马克思主义进行战斗是什么“简单依靠摘引”,使得“科研落后了”。他们的险恶用心就是要使科技领域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阵地。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科学研究,清除唯心论、形而上学在科技领域的影响,把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
基建工程兵某部九连炊事班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胡说什么“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他玩弄折中主义手法,片面强调发展科技专业队伍,反对群众性的科学实验。于是,科技界奇谈怪论纷纷出笼,什么“在科研领域,专业队伍是主力军”,什么工农兵“文化水平太低”,不配搞科研,什么“工农兵是主力军这个提法不妥”,等等。对于这些谬论,必须彻底批判。
一切科学技术的产生和发展都来源于生产实践。工农兵不仅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不仅是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主力军,也是科学实验的主力军。许多事实证明,尽管工农兵文化水平低一些,但他们在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他们是有能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
就拿我们班发明双眼双板回风灶这个科学实践活动来说吧。几年前,我们班烧的是“抽风灶”,一天要烧掉几筐煤,同志们都管它叫“老虎灶”。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我们决心革“老虎灶”的命,创造一种新的灶型。当时,班里大多数同志都是从农村入伍不久的新战士,缺乏改灶节煤的知识,更没有现成的新灶型可供参考。怎么办?毛主席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全班同志以《实践论》、《矛盾论》为指针,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持在实践中摸索、总结改灶节煤的经验。我们先后作了四百多次试验,经过不断改革灶型,终于创造了双眼双板回风灶,使每人每天平均耗煤量由原来一斤半下降到一两以下,做一顿饭包括二菜一汤,由原来的三个多小时缩短到三十五分钟。
这种灶型具有结构简单、抽风大、受热匀、省煤多、做饭快的优点。几年来,我们使用这种灶,共为国家节约煤炭六百多吨。在总后勤部召开的全军改灶节煤现场会上做了介绍,受到军内外群众的称赞。一位从事研究煤炭燃烧热能的科技人员,看了我们的炉灶,又亲自点火试烧后,感慨地说:“我总想设计一种简便、省煤、热能利用率高的炉灶,但没有成功。今天你们几个战士创造出来了。开始,我还有点不相信,但事实给了我深刻的教育,使我认识到,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广大工农兵群众是科学技术的主人。”
为什么我们这些普通战士也能够搞灶型改革呢?就是因为我们直接参加生产实践,在反复实践的过程中,获得了改灶节煤的真知。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广大工农兵群众,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出科学技术的新课题,并且不断打开自然界的奥秘。
邓小平和科技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反对工农兵占领科技阵地,极力抹煞工农兵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他们喋喋不休地叫嚷:科技战线“要由热心科学的外行来领导”,要请“科技界公认的”、“第一流”的“权威”当所长,等等。他们的罪恶目的是使科研领域成为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在科技界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进而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昂首阔步,向着科研的新胜利进军。

工农兵最配搞科研
安徽省舒城县舒茶人民公社茶叶科技委员会
工农兵配不配搞科研,历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在邓小平这类搞修正主义的“大官”们看来,“上智下愚”,“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我们这些手上有老茧、脚上有牛屎的社员群众,“文化水平太低”,是根本不配搞科研的。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劳动人民却不是这样看。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我们贫下中农有丰富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经验,能够在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因此,是最配搞科研的。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固然是搞好科研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唯一的条件,更不是决定因素。“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科研为哪个阶级服务,沿着什么方向发展,走什么路线,这是决定能否办好科研的根本所在。我们贫下中农有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有为建设社会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搞好科研的强烈愿望,这是能够搞好科研的根本条件。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舒茶人民公社群众办科研取得丰硕成果的事实,就是对邓小平的反动谬论的有力驳斥。
我们舒茶人民公社,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于一九五八年九月十六日亲临视察过的公社。为了落实毛主席的指示,多产茶叶,广大贫下中农不仅以高度的革命干劲向荒山秃岭进军,而且开展了群众性科学种茶活动,促进了粮、茶生产的迅速发展。
据书本记载,茶叶害虫叶蝉的危害,每年在六月、十月有两次高峰期。一九七五年春茶前,我们公社九·一六茶园的第一坝丰产园,大部分茶树突然枯黄萎缩,停止生长。科技小组成员一连几天从早到晚,坚持观察,终于发现每天黄昏,有大量叶蝉从花草田飞到茶园来危害茶树。他们从实践中摸索到,四月份也是叶蝉的危害高峰期,于是,一面向全县发出了虫情测报,一面采取有力措施,压住了虫口,减轻和避免了虫害。卷叶蛾也是茶树的害虫之一。书本记载,它是以幼虫藏在茶树枯叶里越冬的。对来年的春茶有无危害,书上没有说明。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科技小组坚持在数九寒冬上山观察,发现卷叶蛾的幼虫是潜伏在茶树嫩芽里过冬的,第二年春茶前还有一段危害期,潜伏部位就是它的危害部位。他们在斗争实践中发展了书本知识,防治了卷叶蛾幼虫对春茶的危害。
我们贫下中农干着社会主义,想着共产主义,为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开辟新茶园,书本上介绍了两种经验:一是环山等高点种,一是一坝栽一行茶树的窄幅式梯形茶园。这两种茶园,都是从小规模生产经营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带有小生产的特点。它们有很多缺点:土地利用面积小,水土流失大,不便于管理,不利于茶树生长,外坡茶叶难以采摘,等等。我们认真学习大寨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治山的经验,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创建了一坝多行的宽幅式梯形茶园。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公社新开辟的全是这种茶园。它不仅能够克服老式茶园的缺点,而且有利于克服小生产习惯势力的影响。
泥腿子办科研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必将茁壮成长。邓小平和科技界刮右倾翻案风的人要扼杀它,是绝对办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