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澳大利亚贵宾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定于今日到达北京。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来自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澳大利亚是一个疆土辽阔、资源丰富的国家。澳大利亚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在当前国际事务中,澳大利亚政府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十分关切。它一再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全球扩张政策,强烈谴责苏联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海上扩张,指出苏联是这一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威胁。它反复强调“缓和”不可靠,不应对“缓和”抱“危险的幻想”。澳大利亚政府主张增强自己的国防力量,加强大洋洲国家的联合防务,增进同邻近的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这些主张,维护了澳大利亚的国家独立和主权,也反映了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家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共同愿望。
当前,以天下大乱为特点的国际局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形势大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洪流滚滚向前,势不可当。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扩张侵略的斗争日益发展。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遍及全世界,特别是那个“和平”经念得最起劲的超级大国更是野心勃勃,到处伸手。最近苏修施展各种阴谋,竭力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渗透扩张活动,但是这一地区的人民正在日益觉醒,苏修的图谋连遭碰壁,它的丑恶面目更加暴露。我们相信,只要这一地区的国家加强联合,共同斗争,就一定能够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安全,挫败苏修的任何扩张侵略阴谋。
中澳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两国人民之间早就有着友好的往来。自从一九七二年中澳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日益增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不断加深。这次弗雷泽总理前来我国访问,带来了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通过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了解。祝愿弗雷泽总理一行在我国的访问圆满成功。(附图片)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

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
首都工人民兵在批邓斗争中发展壮大
参加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英雄民兵,学习上海民兵建设经验,积极参加社会阶级斗争,决心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九日讯 参加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斗争立功受奖的首都工人民兵先进集体的党组织,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大力加强民兵建设,决心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北京,更加坚强有力地战斗。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首都工人民兵,在中共北京市委的一元化领导下,学习、推广上海民兵建设的经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参加社会阶级斗争,加强社会治安,保护首都人民的安全,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发展壮大,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和赞扬。今年四月上旬天安门广场发生反革命政治事件时,具有高度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严密组织的首都工人民兵,一听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战斗号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人民警察和警卫战士的紧密配合下,一举粉碎了这股反革命政治逆流,并且在斗争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新高潮中,这些民兵先进集体所在单位的党组织,联系实际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到,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对民兵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配合人民解放军充分发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作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党组织都是书记挂帅,领导成员专人分工,把民兵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搞好“三落实”,在斗争中不断加强民兵建设。
这些单位的党组织,把组织民兵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放在进一步做好民兵工作“三落实”的首位。许多单位党委的领导成员深入民兵连队,和民兵一起学习,带头批邓,总结和推广先进民兵连队的经验,搞好民兵的基层建设。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厂党委举办了排以上民兵干部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论述,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科学论断,请在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中立功受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介绍斗争事迹,抓住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这个反面教材深入批邓。通过学习和批判,民兵干部用革命理论武装了头脑,对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阶级关系的新变化,以及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提高了认识,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做好民兵工作的自觉性更高了。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北京市木材厂活动房车间民兵连、北京第一机床厂值勤民兵中队,以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武器,对邓小平挥舞“整顿”大棒,叫嚷要把各个工厂企业的民兵活动
“一律撤销”的罪行,展开了深入的批判。大家说,邓小平妄图把民兵工作一刀砍掉,我们就要同他对着干,更加坚定地搞好民兵工作的“三落实”。北京市木材厂原来只派出一支民兵小分队进驻居民区。厂党委总结、推广了活动房车间民兵连以深入批邓促民兵工作“三落实”的经验后,全厂又组织了十支业余民兵小分队参加社会阶级斗争。这些民兵小分队进驻的居民区,在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方面,很快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民兵小分队在组织上、思想上、军事上也经受了许多新的锻炼。
在参加社会阶级斗争的过程中,首都工人民兵的组织落实工作搞得更好了。各厂矿企业基层单位实行了民兵、治保、消防“三位一体”,使民兵的组织形式有利于党对民兵工作的一元化领导,更好地适应了当前阶级斗争的需要。各立功受奖先进民兵集体单位的党组织,还把在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分子,选拔到各级民兵组织的领导岗位上来,加强了各级民兵组织的领导力量,使各级民兵组织更加健全,指挥更加统一,更有战斗力。北京市邮政局党委第一书记亲自召开局所属区、处的党委、总支书记会议,抓好民兵工作的组织落实。他们除了健全和加强局民兵团以外,还成立了有关单位的联防委员会,保证做到一旦需要调集多少民兵,都能及时迅速地完成调集任务。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党委在加强民兵的组织建设中,还注意发挥妇女的作用。现在,这个厂百分之四十三的连以上民兵干部是由女民兵担任的。英姿飒爽的女民兵们和男民兵一道,朝气蓬勃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都这些先进工人民兵单位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军政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工人民兵们认真学习,深入批邓,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密切注视着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决心当好首都的红哨兵。许多先进民兵单位还重新制订了警卫、值勤的措施,加强了巡逻值班,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作出了新的贡献。为了加强战备,提高军事技术,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工厂高射机枪民兵连,连续举办了四期射击训练班,他们勤学苦练,取得了优良成绩。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北京市电信局五十五分局的电话专线民兵班,经常连续作战,出色地完成任务,受到领导和群众的赞扬。

北京石景山发电厂的工人民兵,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根据实战需要,进行军事训练。新华社记者摄

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
三明纺织厂党委带领干部和工人批判邓小平的“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等谬论,提高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自觉性,发展了全厂的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三明纺织厂党委带领全厂职工,联系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散布的“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等反动谬论,进一步提高了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自觉性,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三明纺织厂党委站在斗争前列,带头学,带头批。他们在反复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的基础上,联系厂内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邓小平散布的“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谬论。厂党委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和列宁的《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错误》等著作,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英勇地进行斗争的历史,和本厂广大工人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先进事迹,愤怒批驳邓小平鼓吹“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这一谬论。这个厂是在一九七○年底,为了贯彻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支援山区社会主义建设,由上海迁到福建省三明市的。在由繁华的大城市迁到偏僻的山区去的严峻考验面前,广大工人想的不是个人的安逸,而是想着尽快发展我国的工业,加速山区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为革命多作贡献。大家纷纷表示:“工人阶级四海为家,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在哪里战斗!”迁厂先遣队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全厂三千六百多名职工和家属,在一个半月时间内,全部到达三明。这次拆迁的设备共有一千余台,总重近二千吨。按照常规,象这样大规模的拆迁,起码要一年以后才能重新投产。由于广大工人胸怀全局,群策群力,采用边拆迁、边安装、边投产的办法,结果只用四个月就完成了拆迁任务。许多工人一到三明,把行李一放,就直奔车间,投入了安装设备的战斗。这样,在迁厂后的第一年,就为国家提供了四百六十一万元的积累。迁厂这件事,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胸怀全局,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是对邓小平诬蔑工人阶级的有力批判。
这个厂的广大工人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错误潮流敢顶、敢批、敢斗。一九七三年,厂的领导为解决缺勤率较高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行政措施。广大工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厂领导在用修正主义的那一套办法来对付工人。工人的尖锐批评,使厂党委成员的认识很快转变过来。他们深入车间进行调查,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分析缺勤率高的原因,狠抓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使出勤率很快提高。这个厂的工人还经常运用大字报、小评论等形式,对各级领导进行监督,帮助领导抓好路线。
大量事实使三明纺织厂党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人阶级的确是“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论人民民主专政》)。只有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动广大工人参加领导,参加管理,对企业领导实行革命监督,才能使企业的领导权真正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保证企业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厂领导更加自觉地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他们把一批优秀工人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使车间以上的领导成员中,工人干部占了百分之六十五。同时在企业管理方面,每个生产班组都建立了“二长五大员”(学习组长、生产组长,计划员、质量检验员、材料员、安全员、生活员)的工人管理网,实行了群众管理和专业管理相结合。他们还健全了干部参加劳动和定期开门整风的制度。厂里制订生产计划,解决重大问题都发动广大工人进行讨论,认真倾听工人的意见。今年以来,厂党委进一步组织广大工人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举办干部和党、团员学习班的同时,还举办了工人理论队伍、老工人学习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的主力军作用。由于厂党委紧紧依靠广大工人,很快在全厂掀起了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新高潮。由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这个厂今年一至五月份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工业总产值、棉纱、棉布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