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地拉那举行五月音乐会
霍查、谢胡同志出席观看演出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一年一度的五月音乐会,五月三十日在地拉那结束。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出席观看了本届音乐会的优秀节目。
穆罕默德·谢胡等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演出。
今年的五月音乐会是从五月十四日开始的。有十四个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的一千八百多名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演出。他们共演出了二百多个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以及歌颂英雄人民的文艺节目,受到广大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音乐会始终洋溢着庆祝劳动党建党三十五周年的欢乐气氛。

金日成主席接见即将离任的我驻朝大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六月一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六月一日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并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在座。
五月二十五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一副主席金一也接见了李云川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捍卫独立反对霸权主义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举行会议为首脑会议进行筹备工作
铁托总统强调坚决反对有人分裂不结盟运动的企图和渗透活动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日电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会议五月三十日在阿尔及尔开幕。协调局十七个成员国的代表和十个国家的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为将于八月在科伦坡举行的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进行筹备工作的。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主持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在谈到不结盟运动时说:“我们运动的建立,是出于我们各国这样的一个意志,即维护自己的独立和排除一些瓜分着当代世界霸权的集团所强加的影响。”
他说:“每当我们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力量和团结的时候,自然会有人更加顽固地力图分化我们和阻挡我们向这样的目标前进:建立一个更为符合我们的愿望和能够反映我们的要求的世界秩序。”
他强调指出:“我们懂得,自由是夺取来的,而不会自动到来。”“因此,在捍卫我们的权利方面,我们必须坚定。我们还必须使全世界相信,我们有决心毫不动摇地继续采取行动以实现我们的目标。”
他在谈到不结盟国家团结的重要性时说,有些人企图“挑起我们之间的矛盾,加深我们的分歧”。他说,不结盟国家之间“存在着利益完全一致的广阔领域。我们应当善于首先在这个领域里共同作出努力。毫无疑问,为了在这方面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我们还必须不断地加强我们的团结和一致”。
圭亚那、利比里亚、印度和南斯拉夫的代表在发言中呼吁不结盟国家进一步加强团结,强调必须捍卫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强调必须为反对强国对不结盟运动施加压力而进行斗争。
开幕式后,会议转入秘密进行。
据会议的发言人在三十日的会议结束后宣布,协调局讨论了会议的议程和会议的组织工作,并决定成立一个政治委员会和一个经济委员会,负责总结不结盟国家的活动和有关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决议及那次会议之后所通过的各项决议的执行情况。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五月二十九日在黑山共和国巴尔市和铁托格勒市发表讲话时指出有人企图分裂不结盟运动,强调不结盟国家必须加强团结,反对渗透,并且表示南斯拉夫决不在任何人的压力面前退让。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铁托总统在巴尔市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不结盟国家在世界上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强大的因素”。但是,“今天有人玩弄各种花招,企图使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不结盟国家闹不团结”。
铁托总统强调指出,“不结盟国家的团结是一件大事,必须维护它,进一步加强它”。
铁托总统在谈到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时指出:“今天的南斯拉夫使某些人感到不称心”,“他们不喜欢我们不结盟”。
铁托总统在铁托格勒市的一次讲话中指出:“有人在各种文章中否定我们的贡献,甚至不把我们列入不结盟的主要倡议者的行列”。他们“正在各个方面对我们施加压力”。
铁托总统在讲话中表示:“南斯拉夫决不在任何人的压力面前退让”,“我们必须经常保持警惕,必须经常进行斗争,使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不结盟国家的行列”。
据贝尔格莱德电台报道,苏联不久前出版的书刊在介绍不结盟运动的倡议者时没有提到铁托总统。
《战斗报》五月十六日在报道苏联报刊关于不结盟运动的评论时说:“《真理报》和《消息报》的评论作者在任何地方都没有明确说明,在不结盟运动中还有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欧洲国家”。铁托总统的这些讲话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表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兼总理拉·姆·卡瓦瓦应南斯拉夫联邦政府的邀请,于五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南斯拉夫总统约·布·铁托于五月二十日接见了卡瓦瓦副总统兼总理,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卡瓦瓦向铁托总统转交了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信。
访问结束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卡瓦瓦副总统兼总理同南斯拉夫领导人就两国间的关系和当前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将在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筹备工作给予了特别的注意。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副主席维·扎尔科维奇在为卡瓦瓦举行的宴会上致词时指出,科伦坡会议将总结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后所取得的成果,确定进一步活动的途径。
维·扎尔科维奇说:“不结盟国家将继续作出努力,以便解决当前世界的基本问题,达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平等。”
卡瓦瓦在致答词时指出,当前世界上不合理的经济关系应该改变。他说:“不结盟国家应当密切相互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为深刻改变世界经济秩序而共同斗争,从而结束工业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
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外交部长塞萨尔·古塞蒂五月十九日在对记者谈到阿根廷的对外政策时指出,阿根廷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在这方面没有任何改变。
古塞蒂还指出,国际关系应该建立在尊重自决权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
古塞蒂表示,阿根廷政府希望加强一些拉美机构,如拉普拉塔河流域委员会的活动。

苏丹总统尼迈里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我政府代表团离喀土穆回国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一日电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五月三十一日上午接见了以外经部部长方毅为团长、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苏丹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巴吉尔·艾哈迈德同一天上午也接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六年六月一日电 以外经部部长方毅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苏丹“五·二五”革命节七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六月一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喀土穆回国。
方毅团长五月三十日晚上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团结、友谊与和平全国委员会五月二十九日在喀土穆举行茶会,欢迎以方毅为团长、张越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以殷诚忠为团长、申伸为副团长的中国艺术团。
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五月二十九日晚在大使馆为中国艺术团访问苏丹举行招待会。

我驻埃及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埃建交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日电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五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埃及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埃及军工生产国务部长贾迈勒丁·西德基、住房和建筑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哈桑·巴加特·哈桑宁、外贸部第一国务秘书穆罕默德·佐勒菲卡尔、外贸部国务秘书艾哈迈德·瓦法·赛义德、外交部国务秘书萨德·阿弗拉和贾迈勒·曼苏尔、埃及—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易卜拉欣·塔哈威、埃及—中国议会友好协会副主席祖希尔·拉拉卜等。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参加了招待会。

我使团长向欧洲共同体负责人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六月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欧洲经济共同体使团团长宦乡,六月一日在布鲁塞尔分别向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卢森堡政府首相兼外交大臣加斯东·托恩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格扎维埃·奥托利递交了委任书。
递交委任书后,托恩和奥托利同宦乡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知识

中尼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尼两国是一山之隔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据我国史书记载,公元四○六年,中国法显和尚曾访问尼泊尔。唐代僧人玄奘也曾前往,并到了尼婆罗国(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在唐朝时中尼就互派使节,相互间的来往不断。公元六五四年,僧人玄照由印度取道尼泊尔回国,开创了经由我国西藏去尼泊尔的捷径。
元朝时,尼泊尔曾选派了八十名建筑、塑造等工艺匠到中国,协助建筑庙宇宫殿。其中一位名叫阿尼哥的艺匠雕塑技术超群,曾任元朝的光禄大夫、大司徒之职,负责管理建筑铸造。他还为中国培养了一批青年匠师。
明朝时,中尼两国的往来也不曾间断。
清代,从乾隆到光绪,两国关系和谐。
但是,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遭到了中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尼两国在历史上相互友好的基础上又建立起新的关系。一九五五年八月一日,尼泊尔与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的友好合作更为密切。中国和尼泊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两国领导人进行了相互访问;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两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签订了中尼边界条约。
近年来,中尼友好关系不断增进。一九六六年六月,比兰德拉以王太子身份,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比兰德拉王太子,并同他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一九七○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郭沫若副委员长到尼泊尔参加比兰德拉王太子的婚礼。
一九七一年,尼泊尔沙拉达·沙阿公主和卡·比·沙阿驸马应邀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一九七二年一月,比兰德拉国王继承王位时,我国家领导人曾致电比兰德拉国王表示热烈祝贺。同年十一月,尼泊尔前首相基·尼·比斯塔访华。
一九七三年,中尼两国的友好访问络绎不绝。四月,中国武汉杂技团在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演出,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王室成员和尼泊尔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员观看了演出。七月,尼泊尔肖巴·沙希公主和莫汉·巴哈杜尔·沙希驸马应中国国家体委邀请,同尼泊尔羽毛球代表团一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九月,尼泊尔外交大臣卡尔基访华。十二月,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艾什瓦尔雅应我国家领导人邀请,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了比兰德拉国王和艾什瓦尔雅王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一九七五年以来,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尼泊尔;我国特使陈锡联副总理参加了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加冕典礼;尼泊尔贾伦德拉亲王和柯玛尔公主、迪兰德拉亲王和普雷克希娅公主,在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亚尔的陪同下访问了中国。
今年,中尼双方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关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交通和其他有关问题的协定”延长十年,并于四月三十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正式换文。
比兰德拉国王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尼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中国和尼泊尔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发展中的尼泊尔农业
尼泊尔是一个农业国,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三。农业总产值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主要粮食作物有稻米、小麦、玉米、小米,经济作物有黄麻、油菜、烟草和甘蔗。
近几年来,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尼泊尔由于过去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剥削和掠夺,农业生产并不发达。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尼泊尔政府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多次强调:“国家的经济主要是建立在农业的基础上,我国政府应重视农业的各个方面的平衡发展,并应把促进农业生产放在优先地位。”
尼泊尔政府为了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采取了改良品种、兴修水利、扩大耕地面积等等措施。一九七○年以来,由于兴修水利,水浇地面积已从十八万公顷增加到约二十三万公顷。在水利建设中,尼泊尔还因地制宜发展小型水利工程。同时,注意采用和推广良种。据尼泊尔有关部门统计,目前采用良种的种植面积已达四十六万公顷,占整个粮食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七。
为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尼泊尔在一些地方设立了农业研究站、农艺场和园艺发展中心。为了建立本国的技术力量,培训了近千名初级农业技术人员,还设立了一所农学院。在不少县和村还就地培训农业技术力量。
经过不断的努力,尼泊尔的农业生产逐步得到提高。粮食不仅能够自给自足,每年还可出口大米三十万吨。
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五年,尼泊尔农业生产再次获得丰收,小麦、稻米均增产,粮食总产量达三百八十万公吨,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二左右,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经济作物产量也有较大增长。

高山之国
尼泊尔王国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南北平均宽约一百七十七公里,东西长八百八十五公里。北面和我国西藏毗邻(中尼边界全长一千一百多公里),东界锡金,东、南、西三面与印度接壤。全国面积十四万一千四百平方公里。首都加德满都。
座落于群山之间的尼泊尔,境内山脉逶迤,高峰耸立,全国约有一半的土地处于海拔一千米以上,自古以来就有“亚洲山国”之称。据统计,海拔在七千六百二十米以上的雪峰有五十多座,高度在六千一百米以上的雪峰有二百四十多座。世界十大高峰中,就有八座在尼泊尔或中尼、尼锡(金)的边界线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就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两国的边界上(尼泊尔人称萨加玛塔,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点一三米)。第三峰干城章嘉、第四峰洛茨、第五峰马卡路、第六峰道拉吉里、第七峰马纳斯路、第八峰卓奥友、第十峰安纳普尔纳都在海拔八千米以上。

多民族的国家
尼泊尔有一千多万人口,是个多民族国家。他们大多数从事农业,北部山区的居民还从事畜牧业。尼泊尔的主要民族,在中部有廓尔喀人,大都从事农业,爱好打猎和唱歌。在加德满都河谷一带有尼瓦尔人。西部有古隆人和马嘉人,他们至今还保持了不少古老的习俗,例如计算年代时,以十二年为一轮,每一年以一个动物来取名。尼泊尔东部山区主要为克拉底人(他们是林布人和拉伊人的总称)。南部平原区有特鲁人。北部有菩提亚人和谢尔巴人。还有其他一些少数民族,分散居住在尼泊尔各地。

我记者组结束对上沃尔特的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以《人民日报》编辑部领导成员凌建华为组长的中国记者组结束了对上沃尔特的访问,五月三十一日乘飞机离开瓦加杜古回国。
中国记者组在上沃尔特访问期间,参观了首都瓦加杜古和博博—迪马拉素地区的一些工厂、农村和新闻单位,受到了有关方面官员和人民群众的友好接待。
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谢邦治五月二十八日为记者组访问上沃尔特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