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联盟议会谴责苏联鼓吹“缓和”大肆扩充军备
警惕慕尼黑危险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指出苏美协议并没有使双方停止军备竞赛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西欧联盟议会第二十二届会议六月十四日到十七日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了面临苏联军事威胁的欧洲和地中海的安全问题以及欧洲防务问题。
议员们热烈地讨论了题为《欧洲安全和缓和》的报告,这个由英国保守党议员弗雷德里克·贝内特以西欧联盟议会总务委员会的名义提出的报告,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苏联在欧洲的力量和军备的不平衡发出了警告,并且严厉谴责苏联鼓吹的“缓和”。报告说,“目前实行的缓和,似乎在西方在很多方面产生了同慕尼黑协定时代的绥靖同样的后果”。报告还说,苏联领导人想利用“缓和”与“和平共处”,使他们可以一面进一步发展他们的军事力量和政治影响,一面保持他们对已经控制的国家的统治,而且继续削弱西方的一些阵地。
弗雷德里克·贝内特十四日在提出这一报告时发言说,“有些人的确仍然会继续低估苏联帝国主义形成的威胁,忘记了在三十年代由于没有认识到希特勒的真实情况而产生的悲惨结果”。他说,“我们面临的危险,至少也象三十年代出现的危险一样严重”。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员米勒在发言中指出,“为什么不把对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赞扬同慕尼黑协定签订后引起的热情比较一下呢?当时曾经认为慕尼黑协定能够保障欧洲和平直到本世纪末”。
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贝尔纳·德斯特雷莫十五日在发言中指出建立欧洲防务的重要性。他列举了法国对外政策的主要原则,并说,“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和三军参谋长最近关于军事政策的声明再次证明,在有需要的时候,法国是忠于自己的联盟的。这些联盟主要体现在北大西洋公约和西欧联盟条约上。”他说,“国家防务,欧洲防务,大西洋防务,这是我们用来对付这种或者那种情况而组成的不同力量。”
这次会议在十六日通过了一项关于地中海安全的建议,建议说,“考虑到苏联已经成为世界海军大国,这就为苏联政府提供了扩大它的权势的可能性”,西欧联盟议会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宣布,联盟将采取适当措施,抵抗外部的一切政治和军事压力”。议员们还通过了关于后备部队的报告,这个报告要求动员全体人民反对可能的侵略者。议员们还通过关于“欧洲航空政策”的报告,这个报告建议在平等和互惠的基础上,同美国进行合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表的《世界军备和裁军》一九七六年年鉴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的军备竞赛有增无已,它们之间达成的协议并没有使双方停止竞赛,相反却进入了新的一轮竞赛。
年鉴说,按一九七三年不变价格估算的结果表明,苏联在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七四年期间(按日历年度计算)的军事开支以平均约百分之三的年率递增,一九七一年第一次超过美国。估计苏联一九七四年的军事开支相当于九百三十五亿美元,超过美国的军事开支近百分之二十。苏联在进攻性战略武器方面的开支,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年年超过美国,所不同的是一九七四年超过美国百分之六十。
在谈到有些人期望各种裁军谈判能够取得进展的问题时,年鉴指出,这些期望没有一个能实现。反之,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有增无已。如果按美、苏两国原定计划进行部署,它们的战略核武器将成倍增长,仅导弹一项即达到约一万七千枚核弹头。
年鉴指出,美苏虽然在一九七四年声明达成了限制战略武器的原则协议,但是至今还在进行谈判。在此期间,这类武器的质量(准确性、穿透能力等)却有了相当大的改进。
年鉴说,美国在一九七五年进行了十六次核爆炸,苏联进行了十四次。核爆炸的当量比过去几年有明显的增大。它指出,最近的和平核爆炸条约和有限禁止(地下)核(武器)试验条约对裁军没有什么作用。

专栏:国际短评

值得深思
利用西方贷款扩充经济军事实力,加紧扩军备战,是苏修近年来使用的一种手段和诡计。尽管它竭力鼓吹所谓“缓和物质化”,把它与西方国家的经济关系叫做“别开生面”的“互利合作”,但西方越来越多的人士已经看到这种“合作”的严重后果。最近西方报刊不断揭露的事实也越来越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去年举行的欧安会上,曾以所谓“第二个篮子”来形容西方与苏联及东欧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文化交流的一揽子计划。实际情况表明,苏修不过是提着一只空篮子到西方国家去,向张三赊货,向李四借钱,做大笔有来无往的交易。它进口大量技术装备,购买大批粮食,输入大笔资金贷款。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它向西方捞取的贷款总额已有二百多亿美元。而它同西方的贸易,也往往是“进多出少”,借债买货。去年,苏修同西方国家的贸易出现了几十亿美元的逆差。据西德报纸揭露,西德向苏联集团提供的货物,顺差共达四百亿马克,合一百六十亿美元。难怪西德报纸一针见血地指出:“就象缓和政策一样,扩大同东方集团国家的贸易完全是单方面的事情。西方提供货物,东方让人记下帐来”。苏修的这种行径,戳穿了它鼓吹的“互利合作”的实质。
然而,问题还不止于此。西方的钱到了手里,苏修究竟用来干什么呢?西方舆论已经注意到这样的事实:随着苏修与西方国家“贸易经济联系”的不断扩展,它的扩军备战速度与军事实力也相应地日益增长。苏修的军费开支已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它的军火工业畸形膨胀,而农业生产与消费品工业却严重落后,根本不能满足人民需求。这个外强中干的超级大国,既要扩张侵略,又力不从心,只好象西方报纸形容的那样“饿着肚皮在拚命谋求当霸权国家”。由于从西方捞取大量技术装备与资金贷款,苏修就可以弥补自己经济上的不足,腾出手来大肆扩充军火工业,加紧准备侵略战争。这种情况,正如英国前外交国务大臣朱利安·艾默里所说的,等于是西方“把廉价的黄油卖给他们,使他们能把钱花在大炮上”。
养虎贻患,古今中外都引以为戒。苏修在“缓和”幌子下从西方国家捞取经济实惠,成了它争霸全球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苏修向西方施展“经济合作”这一手,正是为了适应它政治上、军事上扩张侵略的需要。现在西方的有识之士已经明确指出,他们的资金技术正在被用来“资助”苏修“针对西方的扩军备战”,这种行为无异于“自杀”。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日本渔民反对苏联渔霸行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八日电 最近,苏联渔船队在日本北海道和北方四岛近海到处横行霸道,破坏日本渔民的生产活动,激起广大日本渔民的强烈不满和反对。
据《读卖新闻》等日本报纸六月十八日报道,北海道钏路地区的一艘不到十吨的渔船“丰昌丸”,六月十七日晨在钏路东南约十八公里的海域捕鱼时,苏联的一艘大型拖网渔船突然朝它闯去,在距日本这艘渔船仅五十米的地方投下拖网,把日本渔船撒下的渔网挂住,然后倒拖着这艘渔船继续航行。“丰昌丸”以及附近的其它日本渔船一再鸣笛和挥动国际信号旗,要求苏联渔船停驶,但是苏联渔船竟置若罔闻,把这艘日本渔船在海上倒拖了一个小时之久,使“丰昌丸”几遭颠覆。
日本渔民说,根据日苏渔业捕鱼协定,“丰昌丸”在捕鱼时设置了明显的标志,然而苏联渔船竟完全无视这些标志。他们对于苏联渔船队的这种粗暴行径感到十分气愤。
同一天下午,在北海道厚岸町尻羽岬西南约三十公里的海域,“幸进丸”等九艘日本渔船在捕鱼时,也有五艘苏联渔船迫近它们,使这些日本渔船被迫停止捕鱼作业。
六月十六日,北海道根室市的渔船“第八佳荣丸”在前往择捉岛北岸近海途中,遭到一艘苏联“渔业取缔船”的检查。苏联官员制造借口,强行罚款四万日元,并没收了日本渔民的所有渔具。
日本《宗谷日刊》新闻不久前指出,“最近,苏联监视船的活动加剧,正在威胁着出海捕鱼的日本渔船”。苏联渔船相继出现在宗谷近海,使日本渔民不断遭受损失。这家报纸呼吁制止苏联渔船的粗暴行径。
日本外务省六月十七日向苏联政府提出了抗议,强烈要求苏联遵守日苏渔业捕鱼协定的各项规定。

拉美经济体系拉美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
加强联合行动发展本地区经济
加勒比共同体四国总理紧急会议强调促进一体化运动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四日电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拉丁美洲理事会第二次例会六月十四日在加拉加斯开幕。
这次由各成员国的经济或财政部长参加的会议将讨论有关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问题。六月七日至十三日,成员国的专家为此举行了筹备会议。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在会上致开幕词时强调,拉美一体化的计划对于拉美各国取得真正的主权是必不可少的。他说:“经济问题不仅十分重要,正如我们第三世界国家一直为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制度而进行斗争所表明的那样,而且也是在拉丁美洲当前最能把我们所有国家团结起来的问题”。
巴拿马计划和经济政策部长尼古拉斯·阿尔迪托·巴尔莱塔代表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指出,拉美经济体系作为行动和协商机构已得到巩固,工作正在进展。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拉丁美洲理事会第二次例会六月十六日晚间在加拉加斯闭幕。
在有二十三个成员国的代表参加的这次会议上,通过了十项决议。
关于谴责美国贸易法的决议说:拉美经济体系拉美理事会“表示反对美国贸易法所包含的限制性和歧视性条款”。决议表示要保持拉美国家的联合行动,以对付美国贸易法对发展拉美国家的贸易将会产生的消极作用。
会议通过的另几项决议决定成立三个行动委员会,分别负责下列工作:建立一个关于某些产品过剩、不足的情况及其价格的地区性情报机构;制订高蛋白补充食品的生产、贸易和分配计划;制订建设住房和社会福利建筑物的计划。
会议还决定今年十一月举行一次拉美经济体系拉美理事会的特别会议,以便最后通过理事会的章程,并讨论拉美国家同美国的经济关系以及其它国际经济关系问题。
在闭幕式上,会议领导委员会主席、秘鲁一体化办公室主任豪尔赫·杜波依斯·赫瓦西强调说:“我们在这里聚会的各国已具体确定了我们优先注意的方面,以便在经济、社会、技术领域开展协商和协调拉美共同立场的行动。”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这里最近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宣布,加勒比共同体四个成员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巴巴多斯、牙买加的总理于六月九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了当前本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并就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和促进地区性一体化运动达成了协议。
关于这次会议的联合公报指出,为达到本地区的稳定的目的,需要采取一致行动以减少本地区容易受到外部势力,外来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压力损害的可能性,并对那些面临经济困难的共同体成员国提供相互援助。
四国总理重申对地区性的经济一体化所承担的义务,表示要加强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还特别强调了开发和利用本地区资源的重要性。
四国总理同意扩大经济合作的领域,考虑在纺织、水泥、化肥、钢铁等方面建立互利的联合企业,并加快成立地区性粮食公司的步伐,以争取实现本地区的粮食自给。他们还同意扩大彼此间的贸易关系和对本地区产品采取保护性措施。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问美国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六月十六日对美国进行了一天的正式访问之后,于当天返回渥太华。
在访问期间,特鲁多同美国总统福特举行了会谈。据白宫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其中包括和北大西洋联盟有关的问题以及西方七个工业国定于本月内在波多黎各举行讨论经济问题的首脑会议的问题。
特鲁多当天晚上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美国总统重申,加拿大继续充分参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计划。
他说,加拿大仍然打算购买美国制造的新式远程巡逻机以实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反潜艇作战计划。

苏修利用西方贷款和技术减缓经济困难加速备战
西方越来越多的人看清苏修鼓吹“缓和”“经济合作”的险恶用心
本报讯 近年来,苏修为了争霸世界,加速扩军备战,解决经济困难,竭力在“缓和”的幌子下,扩大与西方国家的所谓“经济合作”,捞取大量贷款,进口大批机器和成套设备。勃列日涅夫在二十五大报告中公开鼓吹,要把扩大同西方的经济关系作为“解决政治和经济任务的有效手段”。就是说,苏修想借此减缓国内经济的重重困难,增强经济军事实力,为其对外加紧侵略扩张服务。
苏修从一九七一年实施“九五”计划以来,从西方获得了一百七十多亿美元贷款。它用这些贷款,从西方进口大批机器设备和技术。一九七一年,苏修从西方的进口额为二十八亿美元,而到一九七五年,迅速增加到一百二十八亿美元,增长三倍半。它利用贷款,为其关键性工业部门,如机器制造、化工、石油和天然气、冶金、汽车制造、仪表、电子技术以及建筑材料、食品等部门,进口大量技术和设备。比如,它利用贷款,由美、英、法、意等国提供了二十四座化工厂和化肥厂的成套设备。又如,它利用贷款,建造和改建了汽车厂。年产六十多万辆“日古利”小轿车的伏尔加汽车厂,基本上就是由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设计和装备起来的。苏修吹嘘的所谓世界上最大的卡马汽车厂,主要机器设备也是从西方国家选购的,价值十多亿美元。再如,它兴建的年产铝一百万吨的制铝联合企业和新建的库尔斯克钢铁联合企业,也都由西方国家提供资金和设备。从一九七二年以来,苏修还从美国进口了一百六十多台微型滚珠轴承精密机床。据透露,这种机床可以用来加工多弹头导弹制导系统的部件。
此外,苏修为了开发东部地区,在“九五”计划期间从西方购买了六百多万吨大口径输油管和输气管,并且用贷款购买了开发远东森林、雅库特炼焦煤、勘探雅库特天然气和库页岛大陆架资源以及建设港口的设备和器材。
苏修把扩大同西方经济关系作为实现其“经济战略”,推行“缓和”政策的重要手段。苏修二十五大制订的所谓“经济战略”,就是增强经济和军事实力,在扩大和更新生产设备的基础上,保证重工业,特别是军事工业“平衡而稳定的发展”。
苏修报刊公开宣称,苏美竞赛“正从数量指标转向质量指标”,认为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尽力缩短同美国在技术和效率上的差距,并叫嚷要“充分利用”一切潜力,以便“在将来跃居工业上和科学技术上世界第一个国家的地位”。但是,由于苏修大搞扩军备战,经济畸形发展,又由于经济制度腐朽,工人怠工,经济效率连年下降,致使资金不足成为长期无法克服的矛盾。因此,它急于向西方国家乞求大量贷款,进口技术设备,以弥补不足,扩展实力。苏修报刊承认,加强同西方的“经济合作”,是“十五”计划的“特点”。柯西金不久前表示,在“十五”计划期间将从西方借款三百亿美元。
然而,苏修从西方捞取资金和技术,同时也给自己带来新的矛盾和困难。
由于苏联的工业品在西方市场缺乏竞争能力,它同西方的贸易出现大量逆差。据报道,继去年苏联对外贸易出现空前未有的巨额逆差之后,今年第一季度对外贸易又出现严重逆差,达十四亿多美元,而同西方国家的贸易逆差更高,达十七亿多美元。苏修对西方欠下的大量债款和巨额贸易逆差,只能靠出口石油、天然气、煤、木材、有色金属和其他初级产品偿还。这不仅将加剧它同国内和经互会成员国原料燃料供应的紧张,而且不能不给它的经济造成严重后果。随着贷款和外贸逆差俱增,苏修债务越背越重,必然在国内加紧剥削,把债务转嫁到国内劳动人民身上,这将进一步加剧国内阶级矛盾。
同时,在苏修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统治下,管理制度腐朽,从西方进口的机器设备也常常不能发挥应有的经济效能。
据苏联报刊透露,企业建设往往不能按期投产,建成的企业又达不到设计能力,生产不出优质产品。例如,卡马汽车厂按原计划应在一九七四年投产,现在可能要推到一九八○年。
随着苏修扩军备战和对外扩张势头的加强,西方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苏修鼓吹的“缓和”与“合作”的险恶用心,认为向苏修提供贷款和技术设备,无异于支持它发展军备,养虎贻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