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通过决议
支持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解放斗争
我国代表谴责超级大国加紧对南部非洲进行争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从六月八日至十七日举行会议,辩论津巴布韦问题和纳米比亚问题,并且通过了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解放斗争的决议。
特别委员会通过的决议谴责了非法的种族主义政权加紧迫害津巴布韦人民的罪行以及采取目的在于在津巴布韦建立一个种族隔离国家的措施。决议要求立刻终止非法政权目前正在进行的对自由战士的处决,立即无条件地释放全部政治犯、被拘留者和被监禁者。决议还要求成员国给津巴布韦人民以一切必要的道义、物质等方面的援助。
另一个决议谴责了所有违犯安理会关于制裁非法的种族主义政权的决定的行动。决议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来保证严格执行制裁和禁止以任何形式同非法的种族主义政权进行合作。
津巴布韦非洲人全国委员会的代表在辩论津巴布韦问题开始时发言说,津巴布韦人民现在认为只有通过加强武装斗争的办法,才能获得多数人的统治。他说:“我们的人民已献身于津巴布韦的解放事业,并且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义务了。”他在发言中回顾了今年以来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后指出:“无论在津巴布韦的内部或外部,没有人能够制止这个武装斗争。”“我们的人民为实现这个正义要求——津巴布韦的多数人统治视死如归。”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史密斯非法的种族主义政权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坦桑尼亚代表指出,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是正义的事业。他说,史密斯及其种族主义同伙采取了最残暴的措施妄图制止津巴布韦人民取得自由。迫切需要对这个种族主义政权采取严格的经济制裁措施。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说,津巴布韦人民在争取人类尊严和自由的斗争中加强军事行动是完全正确的。
伊拉克代表说,武装斗争是获得多数人的统治的唯一道路。在津巴布韦应当结束殖民主义和外国的统治。
埃塞俄比亚代表说,津巴布韦争取自由的唯一办法是武装斗争。武装起来争取独立是正确的。
中国代表赖亚力在发言中说:十年来,津巴布韦人民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坚持持久的武装斗争,不断粉碎南罗种族主义政权的武力镇压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策略,使斗争不断深入发展。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力量,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畏强暴,前赴后继,在斗争中不断开拓了新的局面。
赖亚力在叙述了非洲国家对津巴布韦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援和揭露了史密斯政权采取的一些疯狂镇压措施后说,值得引起人们注意的是,超级大国从它们争霸的全球战略需要出发,正日益加剧对南部非洲的争夺。一个超级大国正在变换手法,力图保住它的既得利益,而另一个自诩为非洲人民“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为了取代老殖民主义的地位,更是多方插手,虎视眈眈,力图在南部非洲建立它的势力范围。它还加紧分裂民族解放运动,挑拨非洲国家的战斗团结,破坏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
中国代表说,这一切就增加了南部非洲人民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但这也使津巴布韦和南部非洲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在这一地区防止“前门拒狼,后门进虎”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
中国代表说:非洲是属于非洲人民的。从长远的历史观点看问题,种族主义者的猖獗和超级大国的倒行逆施,只能是暂时的现象,决定非洲命运和前途的只能是非洲人民自己。团结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武器。我们深信,津巴布韦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加强战斗团结,坚持武装斗争,不断总结经验,在非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迎来津巴布韦和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
苏联代表妄图掩盖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罪恶昭彰的扩张,并徒劳地攻击中国对南部非洲问题的原则立场。他的谎言和诡辩受到中国代表的坚决驳斥。
在特别委员会辩论纳米比亚问题期间,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谴责南非种族主义当局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和残酷镇压纳米比亚人民。他们要求南非当局立即从纳米比亚撤出去。他们还表示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南非当局镇压纳米比亚人民的暴行。
中国代表周南在发言中指出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占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揭露了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政权玩弄的阴谋诡计和采取的法西斯镇压措施。他还谴责超级大国加紧在非洲南部进行争夺。周南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南非白人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对纳米比亚人民的迫害、镇压,并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白人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国代表团主张:本委员会应当通过决议,严厉谴责南非当局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镇压纳米比亚人民的种种暴行;要求南非当局立即从纳米比亚撤出去;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霸权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并要求对南非实行切实有效的制裁。
在辩论结束时,特别委员会取得了一致意见:强烈谴责南非政权的罪行并重申他们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和政府举行联席会议
讨论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并批准有关文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电 据《火花报》十六日报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主持下,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和政府十五日举行了联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经过修改的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罗马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全国统一计划,并批准了有关发展国民经济的其他一些文件。
为了改进政府的工作,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决定了一些组织措施。其中,包括解除格·乔亚拉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的职务,任命他为政府副总理;解除扬·约尼查国防部长的职务,任命他为政府副总理;解除政府副总理保·尼古列斯库所兼的教育部长的职务,任命他兼任整个国民经济日用消费品生产协调委员会主席;任命扬·科曼上将担任国防部长的职务。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注意发展甜菜种植业,目前它的甜菜产量已可以保证国内食糖生产的需要。
解放以来,罗马尼亚的甜菜种植面积有了显著扩大,一九七五年全国甜菜种植面积,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十四万多公顷。甜菜的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也逐步有所提高,一九七五年虽然遇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国甜菜总产量仍然达到四百九十万吨,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一百万吨。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七一至一九七五年),甜菜年平均产量比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年期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四。
过去,罗马尼亚甜菜种植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近几年,农业工作者打破了南部不宜种植甜菜的习惯,在这一地区扩大了甜菜种植面积,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罗马尼亚农业工作者在甜菜的育种、栽培、施肥、灌溉等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经验。比霍尔县的萨朗塔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全国闻名的甜菜高产单位,这个社由于注意施用化肥和有机肥,因地制宜进行灌溉,并及时做好田间管理,连续几年获得高产,一九七五年每公顷甜菜产量高达七万二千公斤。
农业科学工作者还注意培养含糖率高的新品种,最近十年来在全国推广的尔—波利甜菜种的含糖率为百分之十四左右。现在他们正试验一种含糖率百分之十七至十八的甜菜新品种。
随着甜菜产量的增加,罗马尼亚甜菜加工工业也不断发展。除扩建了原有的工厂外,一批新的甜菜加工厂在南部和东部地区建成。一九七五年全国的食糖产量,已达到了五十一万六千吨。

反对沃斯特种族主义当局的反动政策
南非爆发大规模群众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八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黑人学生连日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反对南非沃斯特种族主义当局的反动政策。
六月十六日,约翰内斯堡市郊黑人聚居的索韦托区的数千名中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南非当局强行规定黑人学校必须用南非少数白人统治者的语言——南非荷兰语讲课。示威学生举着“我们是非洲人,不是布尔人(南非荷兰白人移民后裔)”的标语牌,高唱非洲歌曲。
南非当局十六日出动大批警察进行镇压。警察开枪打死打伤了许多学生。愤怒的学生不畏强暴,用石块、木棍、铁棍等还击,并且放火烧毁了一些官方建筑物和车辆。
十七日,南非当局进一步向索韦托派去一千五百名武装警察,加紧屠杀示威群众,并用直升飞机向示威群众施放催泪瓦斯。据报道,已有五十多人被打死,七百多人被打伤,一百三十多人被反动当局逮捕。
约翰内斯堡市区的学生积极声援索韦托学生的正义斗争。他们在十六日和十七日连续举行示威,抗议反动当局的暴行。他们在标语牌上写道:“这不是语言,而是制度问题。”约翰内斯堡韦特瓦斯特兰德大学的几百名白人大学生十七日举行了声援示威。示威群众还高呼“我们要正义,我们要改革”的口号。
抗议反动当局暴行的浪潮十七日扩展到距约翰内斯堡西北二十英里的克鲁格斯多普的卡吉索区。当地几百名非洲人参加了示威游行。
在这之前,索韦托区七所学校的二千多名学生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罢课斗争,抗议南非当局的反动政策。
约翰内斯堡群众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目前还在发展中。这场斗争反映了长期处于种族主义压迫和剥削下的阿扎尼亚人民对于反动的种族主义制度的强烈不满。南非《兰德每日邮报》承认:这场斗争真正对象是白人统治和种族不平等。

我篮球代表团结束访日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八日电 以张长禄为团长,师孝、马家驿为副团长的中国篮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六月十八日乘飞机回国。
日本篮球协会专务理事古川幸庆以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日本篮球运动员和体育界人士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米国钧等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篮球代表团是应日本篮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于六月四日到达日本的。中国男女篮球队分别在访问的地方同日本国家男女篮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和交流。在比赛中,中日运动员表现得顽强、积极和重视友谊,受到了观众的热烈赞扬。
在各场友谊比赛中,日本国家男女篮球队都获得了胜利。

我出席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理事会代表回国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电 出席联合国专门机构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三十六届理事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港务监督局副局长唐桂玉,在参加这次会议以后,于六月十六日下午乘飞机离开伦敦回国。

美国医疗费用大幅度上升
新华社讯 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医疗费用正以惊人速度上升。
在物价扶摇直上的美国,医疗费用的上涨尤为迅速。据报道,一九六五年以来,医疗费用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一百零二,其他生活费用的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七十六。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五年,美国人整个医疗费用从三百八十九亿美元剧增至一千一百八十五亿美元。五月十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美国的保健费用正以极为巨大的比率上升,而且看不到减缓的迹象。”
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五年,平均每个美国人每年医疗费用,从一百九十八美元增至五百四十七美元。照此推算,四口之家每年的医疗开支就高达二千一百八十八美元。
高昂的医疗费用已成为广大劳动人民的一项沉重负担。仅以病人就医的挂号费为例,平均每人挂号一次就从一九六九年收费十三美元增加到一九七四年的二十美元,这就超过了美国中等收入的工人每天工资的一半。

新加坡断臂再植手术成功
新华社讯 新加坡消息:据新加坡《星洲日报》六月五日报道,新加坡亚历山大医院施行断臂再植手术获得成功。
报道说,接受这项手术的是新加坡妇女黄玉莲。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二日,黄玉莲在工作时整只右前臂被切断。事故发生后,她和她的断臂一起被立即送进亚历山大医院进行抢救。经过五个小时的手术,终于将断臂植回。
经过一年多的治疗,目前黄玉莲已恢复健康,经过再植手术的右手已能提笔写字。

扎伊尔制成本国注射剂
据新华社金沙萨电 扎伊尔首都金沙萨的金丹堡医院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从今年三月以来,陆续制成了扎伊尔本国的第一批注射剂。
这批包括葡萄糖和普鲁卡因的五种静脉注射剂,是扎伊尔医务人员在同中国医务人员的密切合作下,克服许多困难而制成的。
今年三月份,注射剂刚刚制成时,扎、中医务人员首先把药品注射在自己身上进行试验,证明产品完全符合标准。现在,他们自己生产的这些注射剂使这家医院每年可以节省相当于五万多扎伊尔的外汇开支。
扎伊尔共和国卫生国务委员恩圭特·金克拉,对扎、中两国医务工作者友好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

西非十五个国家根除天花
新华社洛美电 据《多哥新闻》最近报道,西非十五个国家,相互合作,经过长期共同努力,已使天花在这些国家绝迹。
这十五个国家是:贝宁、冈比亚、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象牙海岸、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多哥和上沃尔特。
早在一九六六年,西非和中非一些国家实施了一项旨在根除天花和同麻疹作斗争的计划。西非十五个国家和中非的一些国家开展了协调一致的群众性种痘运动。经过长期的努力,西非十五国取得了天花绝迹的可喜成就。

塞内加尔改变农村卫生状况
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重视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为了改变农村医疗卫生落后的状况,塞内加尔政府把卫生经费的大部分用于农村,并且正在建立以预防为主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在,塞内加尔有四百二十八个诊疗所和六十个妇产院,其中大部分是在农村。这些医疗卫生机构在改善农民卫生条件和健康状况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
塞内加尔居民的健康状况不断得到改善。据统计,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四年,死亡率已从千分之五点三降低到千分之三点零一,产妇死亡率降低将近一半。
塞内加尔在培养本国医务人员方面也取得了成绩。本国的医生已由一九六四年的一百四十四名增加到一九七四年的二百八十一名。

苏丹加强农村医疗卫生
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不久前在喀土穆举行。会议制订了发展卫生事业的六年计划,强调要加强农村医疗事业,加强预防疾病的工作和苏丹自己生产药品。
卫生部长哈立德·哈桑·阿巴斯向会议作了报告。他指出,应该采取措施解决大多数医生集中在城市的问题。
这次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决议要求把国家卫生预算的大部分用在预防工作和环境卫生方面。决议说,应当在农村建立更多的医院,培训更多的能在农村工作的医生。决议强调,应当立刻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本国人力和物力在国内生产药品。药品供应问题涉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应当由国家来管理。

埃塞俄比亚改革农村医疗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电 埃塞俄比亚医药协会年会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改革广大农村的医疗卫生工作。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促进埃塞俄比亚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发展。在改善农村地区的卫生保健条件方面,埃塞俄比亚有关部门已开始采取一些措施。今年一月,二百二十三名护士在一所护士综合学校经过八个月训练后,被分配到一百四十个农村卫生站工作。今年四月,埃塞俄比亚救济和复兴局同卫生部合作培养了三十三名讲当地阿法尔语的护士,以便为沃洛省的阿法尔族人民服务。在卡法省今年又建立了八个县的卫生站,以加强农村的医疗卫生工作。

莫桑比克开展疫苗接种运动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报道,为了预防疾病,保护人民健康,莫桑比克政府决定于今年六月十四日开始在全国开展疫苗接种运动。
报道说,在今后三年内,莫桑比克全国九百五十万人将陆续接受牛痘、麻疹和卡介苗的疫苗接种。
去年年底以来在全国开展了改善环境卫生的运动。

几内亚医务人员在中国医疗队的医生帮助下逐步掌握了针灸技术。这是几内亚医务人员正在为患者扎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