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集中火力批邓 促进煤炭生产
山东、黑龙江重点煤矿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山东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全省重点煤矿已提前二十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目前,全省煤炭工业战线呈现一派“莺歌燕舞”的大好形势。在各个煤矿,从井上到井下,到处都是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战场。广大职工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他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罪行。他们采取专题学习、专题批判的方法,以班组批判为主、大中小批判会相结合的形式,逐步把革命大批判引向深入。广大煤矿职工还把深入批邓和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结合起来,认真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树立同走资派长期作战的思想,进一步提高路线觉悟。许多煤矿的干部、职工通过革命大批判,从路线上分清是非,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山东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有力地限制了资产阶级法权,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深入。一支宏大的工人理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群众业余理论小组已由去年的四千六百多个发展到五千二百多个。各级老、中、青三结合领导班子不断加强,许多老干部焕发了革命青春,一大批新生力量在斗争中锻炼成长。七·二一工人大学已由去年的二十八所发展到七十九所,入学人数由一千六百多人发展到三千三百多人。政治夜校遍及各个矿区。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山东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工人参加企业管理蔚然成风。枣庄、淄博等矿务局坚持实行“三三制”,三分之一的干部到基层参加劳动,三分之一的干部蹲点、调查研究,三分之一的干部主持日常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机关的革命化。枣庄矿务局柴里煤矿党委成员,走出办公大楼,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实行井下办公,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全矿革命和生产搞得生气勃勃。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黑龙江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发扬“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以阶级斗争为纲,认真贯彻执行“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学大庆、赶开滦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以来,全省重点煤矿原煤生产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到六月上旬分别提前二十一天和二十九天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计划,平均每个采掘工作面的单产、单巷进尺和全员效率、原煤成本、材料消耗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黑龙江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层层举办学习班、政治夜校和理论讨论会,培训理论骨干五万三千多人,充分发挥这支理论队伍的骨干作用和带头作用。在理论队伍的带动下,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关系的变化,研究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和走资派还在走等重大理论问题。他们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党内历次路线斗争历史,联系苏联变修的教训和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到,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革命的对象是资产阶级,重点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使他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投身到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去。
目前,全省从千里煤海到矿山建设工地,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广大煤矿职工以主力军的战斗姿态,集中火力,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革命大批判的洪流滚滚向前。
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节节胜利,给黑龙江省煤炭工业战线带来了革命、生产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各矿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各级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得到进一步巩固、发展,“七·二一”工人大学越办越好,干部和工人群众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纷纷带领机关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使社会主义企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断得到改善。鸡西矿务局滴道煤矿党委领导成员重新为自己规定了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开门整风等措施,有力地促进了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我国西沙海域渔汛生产丰收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电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推动下,我国南海重要渔场——西沙群岛海域,今年春夏渔汛生产喜获丰收。到五月十五日,水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八,海龟、贝类等分别增长一至二倍多。
西沙群岛海域的水产资源极其丰富。西沙自卫反击战以来,这里渔业生产形势大好,连年丰收。今年西沙群岛海域渔汛期间,风云多变,强风多,水温低,白浪排空,鱼藏深海。由于风急浪高,渔船出海作业时间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一左右,给捕捞带来很大困难。但是风浪大,没有西沙渔民的志气大。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发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战天斗海,夺取渔业生产的大丰收。特别是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后,广大渔民、干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在码头、货场和渔船上,到处摆开了批邓战场。渔民们以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西沙自卫反击战以后,海岛发生的巨大变化,狠批了邓小平散布的“今不如昔”的反动谬论,更加激发了渔民们夺取渔业生产丰收的积极性,不断创造出新纪录。海鸥“三八”号一对渔船上的二十多名姑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千方百计夺高产。三月上旬,西沙群岛海面上连刮了几天强风,水温低,水流急,按照常规,渔船不能出海。她们为了争时间,多捕捞,顶着险风恶浪出海,连续奋战六昼夜,捕鱼六百九十多担,创造了西沙海域八十匹马力机船扛缯网日产新纪录。
今年渔汛到来之前,海南行政区各有关部门抽调五十多名县社领导干部和技术工作人员,成立西沙渔汛指挥部,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渔业生产第一线,随船出海,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和渔民同拉一张网,同吃一锅饭,做到政治工作、生产指挥、技术服务、物资供应、产销运输、产品加工等都到现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勤务员,密切了干群关系。驻岛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指战员,积极支援西沙渔汛生产。他们派出各种服务队深入渔船为广大渔民送水、送茶、理发,还派出巡回医疗组、机械维修组,给战斗在海上的渔民送医送药,维修渔船。广大渔民一手撒网,一手拿枪,紧密配合人民解放军巡逻放哨,保卫海疆,进一步增强了军民团结,从而更加激发了广大渔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先进生产纪录。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乌干达政府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会见由孔亚率领的乌干达政府农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大寨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郭凤莲,昔阳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郭富银,农林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
代表团是今天到达大寨的。
郭凤莲主任陪同他们在大寨参观访问,并代表大寨大队革命委员会设宴欢迎。
代表团今天还参观了昔阳县的一些水利工程。(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由孔亚率领的乌干达政府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法国图卢兹国立室内乐团在京首场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七日讯 以首席小提琴乔治·阿尔芒为领队的法国图卢兹国立室内乐团,今晚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出。文化部副部长浩亮,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音乐工作者齐宗华、晏鸿亮、吕韧敏、刘西林、罗青、李德伦、汪毓和、李佺民出席了今晚的音乐会。出席音乐会的还有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
法国图卢兹国立室内乐团成立于一九五三年。这次来中国访问演出的成员中有七十多岁的老音乐家,也有十九岁的青年音乐家。今晚剧场内洋溢着中法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法国艺术家以认真严肃的艺术态度和细腻的演奏风格,演奏了欧洲古典音乐作品。艺术家们还怀着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情谊,演奏了中国乐曲《翻身道情》。演出受到观众们的热烈鼓掌欢迎。演出结束后,对外友协向乐团赠送了花篮。
法国艺术家一行十二人是在结束对广州的访问演出后于十五日晚到达北京的。今天中午,对外友协为欢迎乐团访华演出举行了宴会。浩亮副部长,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苏礼蔼等出席了宴会。林林副会长和乔治·阿尔芒领队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热情祝愿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发展。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何英会见科威特友好人士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十七日会见科威特友好人士阿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居马洪等。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前往希腊
以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希腊参加中希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局长郑拓彬,希腊驻中国大使韦利萨罗普洛斯。
肖鹏会见参加中日渔业联合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的日本政府委员及随员
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十七日下午会见参加中日渔业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日本政府委员德岛喜太郎、枝村纯郎、佐佐木辉夫及其随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日本朋友是六月十四日到达北京的。中日渔业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六月十五日举行,六月十七日下午结束。双方就中日渔业协定生效以来的执行情况和协定海区渔业资源的一般状况交换了意见。日本朋友将于近日去南京、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埃及新闻代表团到京
以埃及解放出版社兼《共和国报》董事长、埃及报业协会主席阿卜杜勒·莫内姆·萨韦为团长的埃及新闻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鲁瑛,新华社副社长缪海棱,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顾文华,《光明日报》领导成员孙关龙,《北京日报》副总编辑王立行,外交部新闻司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毓真。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陶菲克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丝绸进口业界友好访华团离京回国
以难波还为团长的日本丝绸进口业界友好访华团一行十六人,应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的邀请,于六月二日至十一日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青岛和无锡。访华团在京期间,就有关丝绸进口业务问题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王明俊和副总经理韩芳宇进行了会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会见了访华团。该团已于近日离京回国。
美国小麦考察团离京回国
由美国农业部及内布拉斯加大学小麦育种学家弗吉尔·约翰逊博士率领的美国小麦考察团一行十一人十六日离京回国。美国小麦考察团是应中国农学会邀请于五月十六日来华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西安、武功、石家庄、公主岭、长春等地的农业科研机构、人民公社、工厂、学校,并游览了各地的名胜古迹。在京期间,中国农学会秘书长李永凯宴请了美国客人。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金善宝会见了他们。
我国举重队前往朝鲜访问
以赵长泰为领队的中国举重队一行十四人,十七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