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国际短评

苏修要“把法国引向何方”?
法国三军参谋长居伊·梅里将军最近关于法国军事战略思想的一次讲话,在法国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巴黎报界就此发表文章,进行探讨议论,这完全是正常的情况。但奇怪的是,苏修却居然出来呱啦呱啦,对梅里在战略和防务问题上的主张大为不满,横加指责。塔斯社和苏修报刊攻击这是“冒险的公式”,《真理报》更是摆出一付法国监护人的架势责问这位法国三军领导人,究竟要“把法国引向何方”?
梅里的战略要“把法国引向何方”?他在讲话中指出,法国必须“拥有保证自身安全的手段”;法国的防务应当包括“对可能使(法国)领土的安全最直接受到威胁的整个地区”;法国对西欧各国共同防务不能“置身事外”,而应协调行动;由于存在着常规战争的可能,法国不仅要保持独立的核力量,同时也应当大力加强自己的常规军备,等等。
可以看出,梅里的主张无非是要在维护法国民族独立的基础上,依靠本国的力量进一步增强防务能力,加强同西方国家的防务合作,以对付法国今天所面临的军事威胁。它表明西欧各国在军事战略和共同防务上推进联合自强的发展趋势,因而在法国和欧美引起积极反应,这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苏修却掀起一场正如法国报纸所指出的“蓄意的”反法宣传,责问梅里将军:为什么在欧安会只过九个月之后就担心起在欧洲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来?其实,“解铃还须系铃人”,苏修何必如此装腔作势呢?这个问题,本来是应该由苏修自己来回答的。使得法国和西欧考虑欧洲发生战争危险的,难道不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近年来对欧洲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吗?举世皆知,苏修正是在欧安会以后,利用“缓和”的烟幕变本加厉地对西方推行攻势战略。它疯狂扩军备战,不断增加驻东欧的兵力、更新武器装备,在地中海兴风作浪,对安哥拉进行赤裸裸的武装干涉,加紧从南北两翼对西欧实行军事包抄。面对这样严峻的现实,西欧国家不得不采取对策,增强各自的防务能力,促进彼此的联合自强。俗话说,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惨痛教训说明,在面对一个强大凶恶的敌人的情况下,如果西欧各国只顾自己的安全而不考虑它们整个的防务,如果周围国家都陷入敌手,就不可能有每一个国家的安全。
现在,法国认识到,西欧是一个“整体”,西欧联合对法国的安全“是一个必要的保障”。因而决心加强同西欧国家的军事联合,共同对抗苏修日趋严重的军事扩张,这完全是理所当然的。难道只许苏修威胁别人,不许人家采取措施反抗威胁吗?苏修这种论调不是十足的霸道逻辑,又是什么呢?
苏修还教训说:法国的国家利益不在于“讨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在于“严格遵守全欧会议最后文件”。这实在是荒唐可笑。
欧安会文件究竟价值几何?事实证明,不过是一纸空文。想当年,西欧国家也曾经同希特勒签订过多少条约和协定,可是一个也不能保障它们的安全。最后,绝大多数国家都沦于法西斯铁蹄之下。
苏修是从来不讲信用,也从不信守国际条约的。它今天签字,明天就可以撕毁。西欧国家怎么能够靠一纸空文来保障自己的安全呢?再说,法国是个主权国家,它的利益何在,毋须别人来指点。
看来,苏修提出所谓“把法国引向何方”的问题的真正用意,是要法国置自己的安全利益于不顾,不去加强本身的防务、促进西欧国家的合作,而是要它在苏修与日俱增的军事威胁面前放松警惕,削弱军备,把维护国家安全的希望寄托在苏修虚假的善意上。这种愚蠢的打算,是骗不了日益觉醒的法国人民和西欧各国人民的。

罗国防部长谴责自称马列主义者的人否定国家主权和独立原则
不惜任何牺牲保卫罗马尼亚的自由和独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大将六月十四日在《自由罗马尼亚报》发表文章,谴责那些自称马列主义者的人否定国家主权和独立原则的谬论,强调要不惜任何牺牲来保卫罗马尼亚的自由和独立。
文章说,“罗马尼亚军队永远不会对别人发动侵略战争,但是,对我国的任何侵略都会遭到整个罗马尼亚民族的武装抵抗。”
文章强调,要在军队中树立“不惜任何牺牲来保卫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决心”。
文章说,反动势力“对于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政策进行了垂死的反扑,企图把关于民族和独立的思想说成是已经过时的、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阶段的思想,说什么各国人民应当全部或部分地放弃独立与主权的时代已经到来,要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一些超国家机构去掌握。这种超国家机构是一种用来掩盖帝国主义统治政策的新形式。世界历史经验表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情愿自行消亡,情愿消极地接受外国的奴役,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势力能够使一个决心不惜任何牺牲来捍卫自由与独立的人民屈服。”
文章接着说,“但是,遗憾的是,民族的作用、国家独立与主权的原则竟然被自称为马列主义者的哲学家和理论家打上了问号,直至被否定掉。他们声称民族的历史使命已经完结,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民族已失去了任何前途,因而捍卫民族独立与主权的政策不仅是不合理的,甚至还是危害革命斗争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对马列主义的践踏,是滑到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立场上去了,是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水火不相容的。不难看出,这些理论不仅是荒谬的,而且是公然违背马列主义的。”
文章说,“鉴于帝国主义采取与历史发展的正常进程相敌对的行径,力图维护或重新获得旧的特权,继续推行武力和发号施令的政策和粗暴践踏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与主权的政策,我们党和政府以最强烈的责任感努力加强国家和人民军队的防御能力。”

反对超级大国掠夺 维护本国海洋资源
墨西哥一渔民揭露苏美渔船掠夺墨西哥湾海洋资源的海盗行径;哥斯达黎加采取措施对付侵入其二百浬海域的外国渔船;危地马拉实行二百浬承袭海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电 墨西哥尤卡坦州的一名渔民最近向《墨西哥太阳报》记者发表谈话,用他的亲身经历,揭露苏联、美国的渔船掠夺墨西哥湾的海洋资源的海盗行径。
这个名叫阿隆索的渔民说,尤卡坦水域和墨西哥湾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这使外国船只垂涎三尺。他揭露说:一些巨型海盗船只晚上闯进来。“它们在半夜撒下大渔网,并且拖走我们的渔船。”他说:“他们撒的那些渔网能把什么都毁掉。在海湾的这一部分有我们的大陆架,有鱼类栖息繁殖的‘窝’”。阿隆索说,美国人来捕虾,而俄国人,把能捞到的一切都捞走了。
他还说:这些外国渔船“将把尤卡坦、维拉克鲁斯、坎佩切、塔巴斯科和其它各地的全部资源洗劫一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讯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总统府部长埃德加·阿罗约和公安部长马里奥·夏庞蒂埃最近分别发表讲话指出,哥斯达黎加政府将加强它在本国沿海水域的巡逻舰只和飞机的力量,并建立一种监视制度,来对付非法侵入在它管辖下的二百浬1海域捕鱼的外国渔船。
哥斯达黎加是最早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拉美国家之一。今年五月,它宣布建立二百浬承袭海。
据哥斯达黎加报纸报道,最近一个时期,外国渔船不断非法侵入这个国家的二百浬水域,捕捞金枪鱼等海洋资源。仅在五月的第一周内,就有四、五十艘外国渔船非法侵入哥斯达黎加的二百浬海域。
哥斯达黎加海洋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外国渔船的滥肆掠夺使哥斯达黎加的渔业遭受很大损失。据哥斯达黎加渔业界宣布,这些外国渔船每年从这个国家管辖的海域内掠夺价值达一千万美元的金枪鱼。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危地马拉议会六月十一日颁布一项法令,宣布危地马拉实行二百浬承袭海和十二浬领海。
危地马拉议会的这项法令规定,国家对承袭海或称专属经济区的自然资源拥有勘探、开发、保护和管理的主权权利。法令还规定,危地马拉对于上述地区的所有经济开发活动拥有专属的权利和管辖权。

苏联侵占加拿大领域的浮冰岛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四日电 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加拿大武装部队六月十一日公布的从空中拍摄的照片表明,苏联占据了位于加拿大北冰洋领域的一些浮冰岛屿。
四月底,加拿大巡逻机上的人员在离北极五百英里的地方对一个标名为北极二十二号的浮冰岛拍了照。这个岛长三英里半、宽约二英里,冰厚约九十七英尺。在照片上看到有一百多名苏联人,十到十五所流动小屋、九架飞机和三架直升飞机。
加拿大军方说,苏联在北极大片浮冰上设立许多“考查站”,向设在列宁格勒的南北极科学研究所提供有关海面、海底和气象的情报。加拿大认为,从育空到北极到巴芬湾之间的北冰洋地区的主权属于加拿大。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会议结束
强调改进核武装力量对付苏联军事威胁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八个成员国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指出,鉴于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其他国家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对西方造成的威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改进它的核武装力量。
这次会议在六月十四日至十五日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加拿大、西德、意大利、荷兰、挪威、土耳其、英国和美国的国防部长。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与会的国防部长们对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一致“表示不安”,他们指出,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军事实力的增长已经超过了它们的防务需要”,并且正在“危及东西方之间,特别是在欧洲的战略均势”。
公报说,八国的国防部长一致认为,“必须改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战地区的核力量的效能”。
据报道,苏联对非洲的扩张是这次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与会者强调指出了苏联在非洲的军事实力的增长这一情况。

专栏:巴黎通讯

提高警惕 加强国防
在法国,近来人们谈论得较多的一个问题是国防问题。法国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和三军参谋长最近都发表了有关法国国防问题的重要讲话或文章,阐述法国的战略思想和国防政策。法国国防部和参谋部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制订出来的“一九七七——一九八二年军费和三军装备计划草案”,已经由政府提交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讨论并得到通过。这些都引起了法国国内外舆论的注目。
关于国防问题,人们的注意力实际上集中在三个主要问题上:一、加强国防的必要性,二、加强常规武装问题,三、法国同北大西洋联盟的关系问题。
法国政府提交议会讨论的五年国防计划草案规定,到一九八二年时法国的军费预算将占这一年的法国政府预算的百分之二十(今年的军事预算占整个预算的百分之十七点零六),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点零五。
为什么要增加国防经费,加强国防?法国政治和军事领导人在他们的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是“不稳定的”和“危险的”,两个超级大国的扩军备战达到了空前高的水平(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称之为“超级武装”)。计划草案说,“只要真正的裁军尚未实现,法国自己在为缓和而努力的同时,就要继续进行它的防御努力,并且注意保持它的武装部队的效能”。
威胁究竟来自何方?如果说,法国官方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比较含蓄的话,那么在议会讨论中一些议员就说得比较直截了当。独立共和党议员瓦尔甘在国民议会指出,“我们确实远远不是生活在裁军的时代。事实上,同(北大西洋)联盟对峙的华沙条约的军力是令人印象极为深刻的。苏联百分之六十的坦克和百分之六十三的战斗机是在欧洲前线。”改革派议员马克斯·勒热纳在辩论发言中强调说,“最严重的威胁是在东方”,“来自东方,因为苏联集中了难以想象的军事力量”。独立共和党议员弗雷德里克·杜邦说,“华沙条约国家的军备是令人吃惊的。有些人低估了压在我们东方边境上的威胁。但是,怎么能说华沙条约国家的很大一部分飞机和坦克驻扎在西欧附近而不威胁任何人呢?”
改革派议员基费尔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威胁法国的是“由苏联军事力量支配的华沙条约全部兵力”,他们是具有“进攻性”的,“十年来,苏联从没有(象今天这样)咄咄逼人”。
法国军政领导人强调,应当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保证国家的安全。国防部长布尔热向国民议会解释国防五年计划草案时说,“采取手段来保证我国安全”的“在于我们自己”。
在计划草案中还重申了法国对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的立场。它写道:“如果人们对这一谈判不小心的话,它就可能以这样的结果告终:现存的地理上和军事上的不平衡不是减少而是加重,并且,从长远来看,使欧洲组织自己的防务的能力受到损害”。
议会大多数议员支持了政府关于增加军事预算、加强国防的决定。他们指出,只有进一步加强国防,增加防御能力,才能有效地保障法国的安全。
但是,在如何加强法国的国防力量的问题上是有分歧和争论的。有人认为“核威慑就是一切”,他们把法国的安全的保证主要寄托于发展和加强法国的核武器上面。许多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提出了一些尖锐而又现实的问题:“如果敌人在科西嘉岛空降几百个人,是否值得动用原子弹?”“如果一个超级大国切断了我们的石油供应线,为了重建这一供应线,是否值得按原子电钮?”还有人形象地说,“人们不会拿起一把铁锤去砸烂停在自己鼻子上的黄蜂”,“但是不把黄蜂打死也可能被黄蜂蜇死”。因此,他们主张要努力发展和加强法国的常规武装,以便用来对付小规模的或大规模的常规武装进攻。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在去年以来的多次谈话中,反复强调法国应该加强常规武装的建设。今年六月一日,他在法国国防高等研究所就国防问题发表的讲话中又说,“在防务上不能‘冒风险’。我所谓‘冒风险’,就是说把我们的防务建立在一个只考虑到某些假设而没有考虑到另一些假设的部署之上。”法国三军参谋长梅里将军也在《国防》杂志六月号上发表的文章中阐述了这一战略思想。
这次法国政府提出的五年国防计划体现了这一战略思想,规定了使常规武装的发展获得保证的一些措施。许多议员在讨论中发言支持这一战略思想和有关措施。
计划草案阐明了法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指出:“从一开始就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的法国,仍然是这个联盟的完全成员国。事实上,在目前情况下,只有这个联盟能够对抗华沙条约国家巨大的军事实力并且保障欧洲的力量平衡。法国作出这种选择,表明它意识到,面对着西欧面临的危险,它有责任使它和盟国团结起来,并且愿意在共同防务中承担起自己的那部分责任。”
政府总理希拉克在国民议会讨论时发言说,“独立并不意味着孤独。法国属于并将继续属于一个联盟,唯有这个联盟能够平衡华沙条约的力量。”
梅里将军在他的讲话中还具体地表明,虽然由于法国已经退出北大西洋联盟的军事一体化组织,因而在和平时期并不预先承担义务负责防卫北大西洋联盟在西德边境的前沿阵地的某一地段,但是这绝不排除一旦这一前沿阵地受到攻击时法国军队参加保卫它的战斗的可能性。他认为,这样一场战斗关系到法国本身安全,法国如果自愿置身事外,对法国将是非常危险的。
在议会讨论中,许多议员也表示了类似的意见。
经过几天的辩论,法国国民议会以三百零三票对一百八十一票的多数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五年国防计划草案。参议院也以一百七十五票对九十六票予以通过。从法国议会的这次辩论中人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对欧洲面临的严峻的现实提高了警惕。
然而,意味深长的是:法国政府这一加强国防的决定却使勃列日涅夫集团大为恼怒。连日来,塔斯社、《真理报》、《消息报》都一齐鼓噪起来,呵责法国国防政策“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与和平共处是背道而驰的”,没有“严格遵守全欧会议最后文件”等等,并且露骨地挑拨法国执政党派之间的关系。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蛮横态度引起了法国一些报刊的正当的愤慨,《巴黎日报》指出这是一种“跋扈的外交伎俩”。
莫斯科的谩骂反映了它对人们识破它的骗局的沮丧,也进一步暴露了它对西欧国家的险恶的用心,它所希望的西欧正是一个个只顾自己的、没有防御能力的孤立的国家,以便它凭借自己占压倒优势的军事力量,威胁利诱,各个击破。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