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幅壮丽的抗震救灾图
今年五月二十九日晚,云南西部龙陵、潞西一带连续发生两次强烈地震后,我们来到灾区访问,看到灾区各族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在祖国西南边疆描绘出一幅壮丽的抗震救灾图。一个个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一桩桩抗震救灾的动人事迹,都雄辩地说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锻炼的我国各族人民,能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泰山压顶不弯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监视地震的哨兵
在我国地震科研战线上,活跃着许多监视地震活动的哨兵。龙陵县地震办公室就是其中的一个。五月二十八日上午,这个地震办公室的同志从观测手段都发现有明显的异常现象,立即分析数据,认为在龙陵、潞西一带即将发生强烈地震。他们一面向上级汇报,一面加强监视。到二十九日傍晚,他们从观测到的大量异常现象判断,强烈地震已迫在眉睫,便迅速找到县委负责同志,研究了防震抗震的紧急措施。安装在县城高处的警报器拉响了!在这同时,公社也得到了电话报警:“赶快做好准备,晚上不能睡觉!”
听到报警的群众迅速跑出室外。没有听到报警的群众,由于事前受到地震办公室的宣传和教育,懂得地震知识,在出现强震前兆的时候,也纷纷跑到安全的地方。山崩地裂的地震发生了!从县城到农村,房屋严重倒塌,而伤亡人数很少。县城各族居民六千多人,竟没有一人伤亡。
龙陵县地震办公室在这次地震测报工作中作出了出色的贡献。这是他们长期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做好地震群策群防工作的结果。这个办公室是在一九七○年五月建立的。他们在工作中勇于实践,勤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预报水平。在他们分析、预报过的十一次小震中,就有九次是准确或比较准确的,为捕捉大地震积累了经验。几年来,他们兢兢业业地记录了五万七千多个数据,绘制了图件,还发放各种宣传材料,放映地震科教片和幻灯,利用会议、板报、广播、展览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地震知识。
在祖国的遥远边疆,在同一个地方连续发生两次七级以上的强烈地震,而伤亡人数很少,这个事实充分显示了我国群测群防地震工作的丰硕成果。
亲人来到窝棚里
地震发生后,毛主席、党中央极为关怀灾区人民,立即发来慰问电,派来慰问团。中央慰问团的同志们不辞辛苦,爬山涉水,来到社员们临时搭起的窝棚里了解灾情,问寒问暖,对各族人民进行亲切的慰问。
一天,慰问团来到龙陵县猛冒公社,听说屯区大队受灾较重,要去寨子里看望社员群众。当时正下大雨,从公社到山寨要步行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公社干部劝慰问团的同志不要去了,说:“我们一定把慰问团的心意告诉每一个社员。”慰问团的同志们说:“群众受了灾,毛主席、党中央派我们来慰问,我们不亲自看望,心里不安呀!”于是,大家冒着大雨出发了。一路上,同志们互相照顾,遇到塌方和陡坡,就你拉我扶,年轻的同志还给年纪大的同志找来了竹棍。来到山寨后,社员们看见大家衣服淋湿了,身上沾满了泥浆,十分感动。五十九岁的贫农老大妈段牙果,在窝棚边紧紧拉住亲人的手,连声说:“感谢毛主席!感谢党中央!”
来自北京、四川和云南各地的医疗队,满腔热情地为灾区各族人民治伤治病。北京医疗队一到地震灾区,就分赴灾情最重的社队和边远山寨,夜以继日地治疗受伤人员,送医送药进窝棚。他们还在当地赤脚医生的配合下,上山采集中草药,熬成大锅药汤给社员们服用,预防感冒、痢疾等疾病的发生。各族社员热情地称赞他们是“毛主席派来的亲人”。
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一批批救灾物资从全国各地赶运到灾区。灾情严重的地方,公路阻断,空军便派出飞机进行空投。龙陵县镇安公社镇北大队七十八岁的贫农老大妈杨召凤,平时走路困难,但在看到飞机来空投救灾物资和散发中央慰问电时,她顾不得下雨路滑,一连走了两里多路,拿到七张中央慰问电传单,叫人读给她听。在旧社会,杨大妈不知经历过多少次天灾人祸,想起过去家破人亡的悲惨遭遇,眼见今天毛主席、党中央对灾区人民的亲切关怀,无比激动地说:“我要把中央慰问电好好保存起来,让子子孙孙记住毛主席、党中央的恩情!”
震不倒的钢铁汉
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各族干部和群众,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具有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从发现强震前兆开始,他们就奋不顾身地投入了抗震救灾的战斗。
龙陵县镇安公社财金所党支部书记赵宏文,就是一个震不倒、压不垮的钢铁汉。那几天,赵宏文正在生病。强震前兆出现后,他忍着病痛,首先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最后才匆匆安顿了自己的爱人和孩子。这时,山在摇,地在动,天在哗哗下大雨。赵宏文想到财金所仓库存放的现金和帐本,心急如火,拔腿就跑。“危险!不能走!”爱人把他拉住,孩子哭着紧紧抱住他。“我是共产党员,哪能怕危险!有我在,就有国家财产在!我死了,你们也要把国家财产保护好!”赵宏文大声地说着,从身上掏出党费叫爱人转交给组织上,挣脱身就向财金所跑去。那铿锵有力、气壮山河的声音,那凝聚着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党费,周围的群众听见了,看到了,一个个激动得热泪盈眶,不约而同地跟在他后面,投入抗震救灾的战场。
在连续一天一夜的抢险中,赵宏文两次负伤,饭没吃一口,觉没睡一下,仅仅喝过几口凉水。他把财金所的现金和帐本全部转移出来以后,又赶到附近生产队,和群众一起抢救耕牛和物资。震后,他又拄着拐棍,到处走访受灾群众,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象赵宏文这样的好干部、好党员,在灾区有许许多多。龙陵县象达公社的社员们热情赞扬他们的公社党委副书记王世方,是一个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始终站在斗争第一线的好带头人。
地震那天,王世方发现异常现象,敏锐地感到强震即将发生,便当机立断,一面高喊:“要地震了!大家快出来!”一面向空中连鸣三枪。附近寨子的群众都听到警报,纷纷跑到室外。十五分钟以后,强震发生了,王世方看到还有两个小孩和一个老大妈没有跑出来,便迅速冲进摇晃着的房屋,把他们抢救到安全的地方。
第二天,王世方召开干部会,组织大家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编辑部文章《文化大革命永放光芒》。那时,大地还在不停地晃动。王世方看着四周倒塌的房屋,激昂地说:“我们干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教育,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邓小平搞修正主义,我们要敢于斗争!在地震灾害面前,我们也要敢于斗争!”听了王世方的话,干部们纷纷表决心,出主意,制订抗震救灾措施。大家立即下到各队,带领群众投入了重建家园的战斗。
灾区就是战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使边疆各族人民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他们以极大的革命义愤,批判邓小平反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地震发生后,中央慰问团把党和毛主席的关怀送到灾区,更加激发了各族人民大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战斗豪情。
潞西县城关公社大湾大队震后连续召开各种会议,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慰问电,深入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各族贫下中农读着党中央慰问电,字字觉得亲切,句句感到温暖,深刻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幸福线。他们在田间地头,在打麦场上,摆开了批邓的战场。他们决心用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反击右倾翻案风,报答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六十多岁的傣族老大妈肖佯依,不顾年老体弱,不顾自家房屋倒塌,每天冒雨出工,为生产队抢收黄豆。社员们劝她歇一歇,她说:“我要大干社会主义,以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的关怀,批判邓小平!”
强烈的地震,给灾区造成了严重破坏。各族人民面对倒塌的厂房,损坏的农田,奋起投入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战斗。他们争分夺秒,日夜苦干,迅速使一座座工厂转动机器,一块块农田栽上绿秧。
果朗河电站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最大的一个电站,担负着自治州首府芒市的照明和工农业生产的供电任务。为了迅速恢复发电,自治州抗震指挥部决定组织二百名民兵参加抢修。消息传到电站工地,工人们说:“现在各单位都需要人,应该把力量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他们谢绝了支援,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夜以继日地投入抢修。各族工人大干苦干,工程进展十分迅速。原计划要增加二百名民兵干三天才能完成的抢修任务,他们只用两天就干完了。六月四日晚上,祖国的边城芒市,盏盏明灯耀眼,全市一片光明!
在受灾的农村,各族社员头顶竹笠,身披蓑衣,冒雨犁田、栽秧的景象随处可见。镇安公社拖拉机手张建祖,自家的房屋震塌了,他不顾个人财物的损失,震后第二天早上就驾着铁牛下田了。他一心想着赶时间,抓节令,满栽满插,天天从早干到晚,七天犁了三百多亩田,受到公社党委的表扬。干部们分头下到各队,和广大社员一起抢收抢种。不到十天,这个灾情严重的公社,就栽秧五百多亩,收割小麦近二千亩。
目前,灾区各族人民正以高昂的斗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誓在大灾之年夺丰收。
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边疆各族人民互相关心,互相支援,谱写出一曲曲民族团结的新歌。
与潞西县毗邻的瑞丽县,震后从县委到各公社、大队都召开了紧急会议,他们把重灾区人民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决定捐献粮食送往重灾区。被誉为“傣家大寨”的广双生产队的干部、社员说:“各族贫下中农是阶级兄弟,支援重灾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他们立即捐献出集体储备粮八千多斤送往重灾区。
边疆各族人民决心乘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强劲东风,在党中央慰问电的鼓舞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艰苦奋斗,抗震救灾,夺取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把灾后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龙陵县镇安公社的干部战斗在抗震救灾、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带领社员抢收小麦,努力做到颗粒归仓,尽可能地减少地震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新华社记者摄

姚文元会见南斯拉夫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讯 我国领导人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以南斯拉夫广播电视组织管理委员会主席、普利什蒂那广播电视台总台长伊斯马依尔·巴依拉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广播电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邓岗、第一副局长张振东,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于洪亮等。(附图片)
我国领导人姚文元会见以伊斯马依尔·巴依拉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归还北方领土访华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村田吾一为团长、依田熹家和青谷清为副团长、直井寿为秘书长的日本归还北方领土访华友好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等。(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会见以村田吾一为团长的日本归还北方领土访华友好参观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强部长会见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
孙晓风副部长宴请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以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部长米哈伊尔·弗洛雷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宾主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讯 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部长米哈伊尔·弗洛雷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陶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孙晓风副部长和弗洛雷斯库部长先后祝酒,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伟大革命友谊和两国化学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廖承志会见日本佐贺县陶艺家访华团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十四日会见以日本著名陶艺家今泉今右卫门为团长,深川明、深川正为副团长,河村健太郎为秘书长的日本佐贺县陶艺家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日本佐贺县陶艺家友好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六月七日前来我国进行参观访问的。访华团在访问了上海、南昌、景德镇等地后于六月十四日到达北京,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到机场迎接,并于十五日晚宴请日本朋友。访华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杨骥会见并宴请科威特客人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十五日会见并宴请科威特友好人士阿塔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戴卓、居马洪,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阿提格·法甘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阿塔和夫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六月十三日抵京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