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沈阳部队理论骨干专题讨论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
弄清走资派的特点和活动规律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六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召开理论骨干学习讨论会,围绕着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到会的同志在广泛交流经验体会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写出专题材料,再分别向部队宣讲,请干部战士广泛议论。这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领导运动的方法,对部队加强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邓,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沈阳部队这次理论骨干学习讨论会,是在群众性的大学习、大批判的基础上召开的。半年来,沈阳部队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步步深入,形势越来越好,特别是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发表以来,广大指战员斗志旺盛,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为了把群众学习、批判的成果集中起来,总结交流经验,经过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讨论,再坚持下去,进一步推动群众性的大学习、大批判,弄清一些理论问题,部队领导机关及时召开了这次理论学习讨论会。六十多名理论骨干和各级领导干部,从反修前哨的珍宝岛地区,守卫海岛的连队,长白山密林中的电话维护站,茫茫草原上的放牧班,带来了丰硕的学习成果。他们有数万字的辅导材料,有上万字的论文,有生动活泼的心得体会,有结合批孔、评论《水浒》、学习鲁迅、深入批邓的经验总结。会上,干部战士坐在一起,传阅大家带来的文章、讲稿,互相启发,互相补充,官兵一致,群策群力,创造了老中青三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共同学习深入批修的新经验。
这次理论学习讨论会围绕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问题分成五个小组,分别进行专题讨论。研究“走资派就是党内资产阶级”的小组,以列宁、毛主席关于阶级的定义和划分阶级的标准为武器,对党内走资派的经济地位和政治态度进行了剖析,认识到党内有资产阶级,不仅存在于一般党员和国家机关人员中,更重要的是党内当权派中有资产阶级。他们和社会上的阶级敌人上下勾结,遥相呼应。过去讲“社会上刮什么风,党内就起什么浪”。今天有了新的变化,要求我们特别要注意看“风源”,看到“党内资产阶级刮什么妖风,社会上就起什么恶浪”,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充分说明了走资派的复辟倒退行动决不是几个人的孤立行动,而是有纲领、有理论、有组织的阶级行动;党内最大的走资派提出的修正主义路线,代表的也不是几个人的利益,而是集中代表了整个新老资产阶级和一切反动阶级的利益。
在讨论“走资派是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危险”时,小组的同志从政治上、组织上、反革命手法上对走资派进行了分析,进一步弄清了走资派的特点和活动规律。大家认为,走资派窃夺了一定的权力,自上而下地推行一条修正主义路线,可以把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变为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具有极大的危险性;他们利用领导干部这个合法的身份,披着共产党员的外衣,挂着马列主义的招牌,打着红旗反红旗,具有更大的欺骗性,是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危险。
到会的同志通过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特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走资派的反动阶级本性,进一步弄清了走资派还在走是社会主义时期长期存在的历史现象。大家指出,走资派同历史上一切反动派一样,决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逻辑,也是走资派的逻辑。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
研究“资产阶级民主派与走资派关系”小组的同志,通过剖析邓小平从资产阶级民主派到走资派的阶级根源和思想根源,进一步看清了资产阶级民主派思想的反动性,提高了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努力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目前,这种理论骨干学习讨论会在沈阳部队普遍得到重视。随着学习和批判的深入,这种讨论会越来越生动活泼,显示出工农兵学理论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强大生命力。

千山万?摆战场 瑶寨壮村狠批邓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深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
本报讯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高潮中,中共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加强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全县出现了千山万?摆战场,瑶寨壮村狠批邓的生动局面。
为了使全县干部、群众学出新水平,批出新水平,县委十六个常委除留一人主持机关日常工作外,其余都分头深入下去,蹲一个点,包一个片,带头学习,带头批邓,注意培养典型,以点带面。县委书记兰志流在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龙洪大队蹲点。反击右倾翻案风开展以来,每当斗争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他都要带着县委的部署到点上,和群众一起学习革命理论,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取得经验,再到面上推广。他帮助大队党支部举办党员、干部学习班,亲自作《我们同邓小平斗争的性质是什么》等专题辅导,还帮助大队理论学习小组制订深入批邓的计划。在大队召开的群众批邓大会上,他带头作批判发言。最近,他继续在这个大队蹲点,研究如何以反击右倾翻案风为动力,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深入发展。
巴马县地处桂西边远山区,全县二十万各族人民散居在两千多个峒场,在农忙季节,怎么样把批邓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呢?县委认为,办好政治夜校是一个重要措施。在春耕大忙中,全县一千一百多所政治夜校,仍然坚持每周活动三次。龙洪大队板么生产队的政治夜校,以《批判邓小平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为题,上了一堂辅导课。广大干部、群众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通过批判,队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工作中抓紧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全队社员一心搞好集体生产,早稻插秧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列出专题反复学,回忆对比深入批,这是巴马县人民深入批邓的一条重要经验。县委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强调把学习放在首位,提倡专题学习,深入批判邓小平的反动罪行。西山公社合乐大队党支部,最近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重要指示,分析邓小平从资产阶级民主派蜕化为走资派的演变过程,批判他重新工作后大搞翻案复辟的罪行。参加过民主革命的老党员们愤怒地说:邓小平在民主革命时期来过我们西山地区。那时候,他就和我们同路不同心。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他不但和我们不同心,而且也不同路了。他代表党内外资产阶级的利益,疯狂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顽固地坚持走资本主义道路,甚至叫嚷组织“还乡团”,向我们反攻倒算,他的心肠是多么狠毒啊!我们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一定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彻底批判邓小平及其修正主义路线!
巴马县广大贫下中农在批邓高潮中,广泛运用回忆对比的方法。他们把新社会同旧社会对比,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刘少奇、林彪、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对比,把文化大革命前修正主义路线造成的恶果同文化大革命以来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取得的伟大胜利对比,这样一对比,更鲜明地看出深入开展批邓斗争的重大意义;贫下中农还把邓小平同匈牙利的纳吉,把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张贴的反动诗词同林彪《“571工程”纪要》中的恶毒语言,联系起来加以分析。通过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批邓,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看清了邓小平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性、疯狂性、欺骗性和危害性。
随着批邓的深入,家庭批判会在巴马县已蔚然成风。党中央两项英明决议发表以来,城关公社龙田大队二百二十五户社员,就有二百二十四户召开了五百一十场家庭批判会。九十岁的老贫农向白宽,听到一小撮阶级敌人公开打出拥护邓小平的旗号,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妄图分裂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不由得心头升起万丈怒火。他把孩子、媳妇、孙子、曾孙子叫到跟前,一家四代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走资派还在走”的论述,声讨邓小平和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的罪行。这位老贫农无比激动地说:“尝过黄连苦,更知蜜糖甜。我在旧社会当过三十五年长工,经历几个朝代,没有一个朝代能比上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瑶山再高,没有毛主席的恩情高;壮水再长,没有毛主席的恩情长。北京是社会主义祖国的心脏,毛主席是各族人民心中的红太阳。谁要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捣乱,谁胆敢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各族人民就和他斗到底!”

战斗的声音
小靳庄贫下中农以文艺为武器深入批邓
革命文艺是对敌斗争的有力武器。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小靳庄大队党支部以政治夜校为阵地,带领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革命文艺为武器,集中火力,猛烈批判邓小平。
去年秋天,在和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的日子里,小靳庄党支部从实践中认识到,革命的文艺是战斗的武器。他们进一步加强对文艺活动的领导,广泛发动干部、群众人人拿起笔,个个学唱样板戏。育红班里的儿童,由老师教他们唱革命儿歌,给他们讲革命故事,或把社员的诗谱上简单的曲子,教他们唱。许多不识字的老大娘,在政治夜校里,由辅导员记下她们口述的诗歌,再反复念给她们听。辅导员还挑选老大娘们自己作的一些短诗,写在黑板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她们认。这样,既学文化,又记住了自己作的诗歌,鼓舞了革命斗志。邓小平攻击老大娘学唱样板戏、写诗是“极左”,这可气恼了大娘们。六十多岁的贫农老大娘赵关东作诗反击道:“老大娘坐一起,咱来唱段样板戏。唱英雄学英雄,英雄事迹记心中。英雄给咱斗敌胆,敢顶歪风和邪气。敌人反对咱越唱,偏要唱得五洲四海飘红旗!”在批邓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鼓舞下,小靳庄的干部、社员写诗、学唱样板戏等各种文艺活动搞得更红火了。去年,大队又组织了业余美术创作组,贫下中农拿起画笔,为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和打击敌人,开始了新的战斗。电影幻灯放映队,墙报广播组及时把干部、社员的诗歌登在黑板报上,或在喇叭里广播,或播送业余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大队图书室的管理员经常把革命小说和政治理论书籍送到地头、场院,以便利社员们借阅。在文化大革命中组建起来的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更是一马当先,冲在前头。他们自编自演反映小靳庄贫下中农和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的文艺节目,有各种演唱、样板戏选段学唱、小舞蹈、京东大鼓书、快板剧、诗歌联唱等,内容丰富多彩。
小靳庄大队党支部运用多种文艺形式大造革命舆论,以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去年邓小平带头刮起右倾翻案风,小靳庄干部、群众面对十二级台风,不信邪,敢斗邪。美术创作组的成员拿起笔,画出了一幅幅战斗的画卷。有一幅画,画着一个老贫农愤怒地扯开前襟,露出胸膛上的条条刀痕,在政治夜校里控诉“还乡团”的滔天罪行。这幅画使多少人回忆起那惨痛的往事:一九四七年,地主“还乡团”窜到这一带,“火烧北大洼,血染蓟运河”,烧杀了三十二个村庄,许多人惨死在屠刀下,多少人家破人亡。画面上贫下中农眼中喷出怒火,紧攥拳头,表达了他们决不能容忍邓小平这个“还乡团”头子搞复辟翻案的钢铁意志。社员写诗批判道:邓小平要搞“还乡团”,妄想把历史的悲剧演。旧恨新仇咱没忘,罪案如山不容翻。邓小平疯狂搞复辟,咱针锋相对和他干!
小靳庄贫下中农创作的各种形式的革命文艺作品,是他们火热斗争生活的真实写照,充满着社会主义革命时代的战斗精神,表达了他们火一样的情感,充分发挥了革命文艺的战斗作用。“春风万里暖万家,两个决议象春雷炸。咱眼含热泪望北京,毛主席说出咱心里话。”这诗句表达了小靳庄贫下中农对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喜悦心情。“邓小平丧心病狂伸黑手,天安门广场跳出一群‘狗’,穷凶极恶张开咬人的口。咱贫下中农气炸了肺,誓死跟定毛主席走,挥拳痛打落水狗!”表达了他们对邓小平一伙制造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强烈愤慨和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革命的诗歌又是他们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请看党支部副书记王廷合的诗句:“风浪擦亮眼,真理记心头。明灯照征途,胜利全靠斗!”请看党支部书记王作山的诗句里,包含着多么深刻的哲理:“翻开历史几千载,胜利都从斗争来。斗争哲学放光彩,斗争迎来新时代!”不斗争就不能进步,不斗争就不能取得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胜利,斗争才使他们迎来了百花争艳的春天。
目前,小靳庄大队干部、社员正在乘胜前进,继续努力作战,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决心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让革命文艺之花在这里开放得更加鲜艳、绚丽!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解放军某部三连以小靳庄为榜样,举行群众性的赛诗会,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批判邓小平鼓吹的“今不如昔”的反动谬论。
本报通讯员摄

泗阳县委领导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据新华社南京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中共江苏省泗阳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自觉地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泗阳县委领导成员进行了反复学习。他们深入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县委“一班人”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热情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搞特殊化,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定期发动干部、工人、贫下中农代表帮助县委整风等等。县委领导同志带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泗阳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指示后,深刻认识到,要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必须努力改造世界观,清除资产阶级思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以来,县委“一班人”更自觉地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团结战斗,人人争当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促进派,老同志进一步焕发了革命青春,青年干部更加朝气蓬勃。

广州氮肥厂在批邓斗争中加强党的建设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州氮肥厂党委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努力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后,这个厂的党委认识到这场斗争对各级党组织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考验。通过这场斗争,将大大促进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因此,运动开展以来,厂党委始终注意把这场斗争同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他们在抓党组织的思想建设时,首先注意抓好厂党委本身的建设,不断端正“一班人”的思想政治路线。在斗争中,厂党委成员坚持带头学、带头揭、带头批,同时,坚持半天劳动半天工作的制度,深入车间班组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劳动,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这样既加强了对运动的领导,同时也促进了领导干部世界观的改造。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个厂的各车间党支部层层举办学习班,培训党员骨干和班组骨干,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个厂的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同时,注意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