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宁夏积极开展农村卫生革命
广大农村牧区都已实行合作医疗,赤脚医生队伍茁壮成长,从根本上改变了缺医少药的状况,保障了回、汉、蒙古等各族人民的健康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指引下,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卫生革命蓬勃开展,合作医疗不断巩固和发展,赤脚医生茁壮成长。
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广大农村牧区都已实行合作医疗制度;一支由回、汉、蒙古等民族组成的六千一百多名赤脚医生和近万名生产队卫生员的农村医疗卫生队伍,在斗争中茁壮成长;全区农村基本上做到了公社有卫生院,大队有合作医疗站;生产队有卫生室、保健箱,从根本上改变了缺医少药的状况,保障了回、汉、蒙古等各族人民的健康。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合作医疗、赤脚医生这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在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解放前,在蒋马匪帮的统治下,广大劳动人民过着饥寒交迫,贫病交加的悲惨生活,全宁夏仅有专为地主官僚资本家服务的三十张病床,广大农村根本无医无药。解放后,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宁夏医疗卫生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县以下的卫生力量仍然非常薄弱,农村缺医少药状况仍然严重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合作医疗、赤脚医生等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迅速发展,使这里的医疗卫生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在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一小撮阶级敌人千方百计想搞垮合作医疗,在一些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阶级敌人利用宗教迷信破坏合作医疗。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卫生革命的领导,狠抓了卫生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大大促进了合作医疗的发展。一九七五年,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又组织了农村卫生革命工作队,到农村和边远山区牧区帮助各社队大办合作医疗,培训赤脚医生,出现了合作医疗大发展的大好形势。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宁夏广大干部和各族贫下中农,回顾巩固发展合作医疗的战斗历程,深刻认识到:卫生战线历来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的一个阵地,只有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同修正主义斗,才能更好地开展卫生革命,牢固地占领卫生阵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都把培养赤脚医生队伍当做一件大事来抓。各地经常举办赤脚医生学习班,不仅从政治上帮助他们提高觉悟,还从业务上帮助他们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自治区各城市和部队的医疗单位,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分片包干,轮流下队辅导赤脚医生;赤脚医生分期到公社、县、市和自治区医院进修。经过几年的培训和锻炼,广大赤脚医生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觉悟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全区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赤脚医生学会用中西两法治病。绝大多数赤脚医生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都在二百天以上,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广大贫下中农、赤脚医生联系这些事实,更加看清了邓小平散布赤脚医生“穿鞋论”的反动实质和险恶用心。广大赤脚医生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当一个能批修,能种田,又能治病的新型医务工作者。

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一曲凯歌
重庆医学院第一医院抢救三名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患者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电 在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指引下,重庆医学院第一医院神经科医务人员先后抢救了三名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患者获得成功。这三名病员曾分别停止自动呼吸达一百七十五天、一百天和九十天。这一成就,雄辩地证明了文化大革命给医疗卫生战线带来的新变化,有力地驳斥了邓小平鼓吹的“今不如昔”的谬论。
一九七四年十月,重庆九龙坡区财税局杨家坪税务所的工作人员张卫,患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四肢完全瘫痪,被送进了这个医院治疗。入院后,张卫的病情继续恶化,很快出现呼吸肌将要完全麻痹的危险情况。当医生们正在对张卫进行紧急抢救的时候,又有两名病情同样严重的呼吸麻痹病人入院。
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是一种威胁人类生命的较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发病较急,轻则手足失灵,四肢瘫痪;重则全身麻痹,不能自动呼吸,不能咳嗽,不能咀嚼和吞咽食物。病情一旦发展到呼吸肌完全麻痹,病人就面临死亡的危险。医院为了抢救张卫等三名患者,组织了有工人和医护人员参加的老、中、青三结合抢救组,用人工呼吸机进行抢救。抢救组的青年医务人员在老年医生的具体指导下,废寝忘食地坚持战斗。
治疗这样严重的病人,要有一定的设备条件,但更重要的是医务人员对人民极端负责的革命精神。一次,人工呼吸机突然发生故障,在场的医生武成斌不顾病员痰液、分泌物的脏和臭,想到的是抢救病人要紧,马上用自己的嘴对着病人被切开的气管上的插管,进行人工呼吸,及时急救,避免了意外。有好几次遇到打雷停电,正在吃饭的同志放下了碗筷,正在看书学习的放下了书本,冒着倾盆大雨,从宿舍赶到病房进行抢救。在抢救这三名垂危病人的漫长日子里,医务人员团结战斗,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勇敢地向着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迈进。
在抢救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是,病人呼吸肌麻痹引起严重缺氧的问题。使用人工呼吸机,可以维持肺的呼吸功能,改善缺氧状况。但由于这是机械呼吸,不是自主呼吸,掌握不好,就会造成过量或不足,从而导致呼吸性酸中毒或碱中毒。医务人员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在发挥机械呼吸有利因素的同时,又加强对病人血压、呼吸及血液酸碱度测定等一些主要生理体征的观察,克服不利因素。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抢救组的医务人员在对呼吸机的使用上,逐步地取得了自由,使患者的病情日趋稳定。
医务人员采取中西医结合方法进行了一系列治疗以后,三名病人度过了缺氧、感染等难关。但是,要使他们从瘫痪的状况下,逐步恢复自动呼吸,直至恢复健康,还要从多方面进行努力,搞好护理工作就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这三名病人中,住院时间最长的是三百一十八天,最短的也有一百八十四天,护理工作极为繁重,医护人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日日夜夜不辞辛苦地为病人服务。由于病人长期卧床,臂部、髋部、踝部等多处长期受压迫,血流不畅。为了防止发生褥疮,医护人员天天坚持为病人翻身、按摩、热敷,护士们还一针一线地做了很多棉花褥垫,给病人垫关节和受压的部位。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三名病人都没有发生褥疮。
当这三名病人的肢体功能逐步恢复,先后都能站立起来时,医生和护士们个个兴高采烈,他们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是千真万确的革命真理。”
现在,这三名病人都已出院,除病员张卫还需扶拐杖走路外,其余两名病员都能独立行走,可以自理一般生活。张卫能用大拇指夹起钢笔写字了。他首先写下了“毛主席万岁”这五个金光闪闪的字,后来又给他的原单位党组织写信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病情。他写道:“我获得第二次生命,是毛主席给的,是党给的,千言万语说不尽党对我的关怀。我要争取早日返回工作岗位,为党和人民而努力工作。”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委内瑞拉阿道尔多·埃莱拉教授等客人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会见委内瑞拉全国众议员、委中友协第二副主席阿道尔多·埃莱拉教授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大寨大队革命委员会主任郭凤莲会见时在座。
委内瑞拉客人是六月十四日到达大寨的。郭凤莲同志陪同委内瑞拉客人在大寨参观访问,并代表大寨大队革委会设宴欢迎他们。(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会见委内瑞拉全国众议员、委中友协第二副主席阿道尔多·埃莱拉和夫人及其女儿。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孙健副总理会见日本科学技术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今天下午会见以近藤次郎为团长、田中修二郎为秘书长的日本科学技术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严济慈、潘梁、关克。(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的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讯 以罗马尼亚化学工业部部长米哈伊尔·弗洛雷斯库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化工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石油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有关方面负责人郗照明、白正之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也到机场迎接。

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讯 应中拉友协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哥伦比亚马列主义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代表团于最近离京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拉友协负责人申健分别会见和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长沙、韶山、辉县等地。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欢迎朝鲜游泳水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五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韩仁根团长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游泳、水球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招待会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柏坪、朱德录等,以及我国游泳、水球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作陪。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韩治训和夫人、三等秘书金福万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游泳、水球代表团是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中友好交通运输工人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四日会见以谷合胜正为团长,津留崎新一、平井和夫、村上文彦、田崎幹、佐藤孝为副团长,坂田辉昭为秘书长,西村功为副秘书长的日中友好交通运输工人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韩西雅、张雨、李铁英、宋昌基。访华团是六月一日到达我国的,先后访问了上海、长沙、韶山、武汉、北京,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新华社)

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等马达加斯加贵宾,六月十五日访问清华大学时,观看大字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