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德共《红旗》撰文赞扬我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中国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四日电 德国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最近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红旗》编辑部为这篇文章所写的按语指出,在中国,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这样的形势下,毛泽东同志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开展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学说有迫切的现实意义。我们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起,热烈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周年,并且重新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
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伟大的历史功绩在于进一步发展了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阶级斗争的学说,并且通过他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这一学说变成行动。
文章指出,在粉碎了刘少奇和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以后,邓小平作为资产阶级的代表又跳了出来,企图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为的是把中国拖回资本主义道路上去。
文章说,“邓小平从前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刘少奇反革命司令部的第二号人物,因此,他去年夏季开始进行反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及其成果的活动这一点是毫不奇怪的。他以抓‘业务’为借口反对工人阶级对教育、文化和科学的领导,他反对革命的三结合,为的是把在文化大革命中经受过锻炼的革命青年排挤掉。他要算文化大革命的帐,因为文化大革命不仅消除了资产阶级在无产阶级专政机关里所窃取的很大一部分权力,而且也大大地限制了新资产阶级势力的产生和活动”。
文章在批判刘少奇、林彪和邓小平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时说,“这些人打着‘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旗号出现,而实际上他们为了资产阶级的利益开展了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文章指出,现代修正主义者,从赫鲁晓夫开始,总是打着“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旗号。他们提出“全民国家”和“全民党”的“理论”,为的是阻挠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文章强调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邓小平的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大大地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和进一步缩小了资产阶级的地盘。然而,斗争并没有结束。资产阶级、资产阶级法权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赖以滋长的土壤还是肥沃的”。文章指出,在党和国家内部还会出现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他们还会试图篡夺政权和建立资产阶级专政,因此,必须把阶级斗争继续进行下去。
文章最后说:“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中正在前进。他们在反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取得了新的成就,这些成就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觉悟”。

为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四日电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农业是全体人民的事业”的口号鼓舞下,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从各方面积极支援农业,为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又新建和扩建了一些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工厂和车间。广大工人以忘我的革命精神劳动,生产不断提高。一九七五年与一九七○年相比,氮肥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磷肥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电动抽水机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七。农药比一九六○年增加十几倍。大量化肥、农药、水泵等源源不断地运往农村,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许多工厂自力更生,积极研制和生产农业机械设备和零配件。现在,阿尔巴尼亚已经能够生产拖拉机和其它农业机械的大部分零配件以及一些农业机械。
都拉斯农业机械厂的工人,把支援农业看作是自己的光荣任务。为了及时支援今年的夏收,他们生产了二百五十多台“托莫里”牌脱粒机、一百二十多种联合收割机的零配件和其它产品。
阿尔巴尼亚广大工人除经常前往农村参加突击义务劳动外,还不断派出自己的代表长期或短期地深入农村,直接支援农村建设。其中一些人培训社员使用和维修各种农业机械,并且征求群众意见,帮助工厂改进产品质量。工人们还特别注意支援山区建设。斯库台区拖拉机站的工人克服重重困难,把拖拉机开进山区,受到社员们的赞扬。最近,卢什涅区发生罕见的冰雹灾害。附近的广大工人闻讯而动,给受灾地区及时送来化肥和各种生产工具,一些区的拖拉机站的工人开着拖拉机前来突击翻地,重新抢种,大大增强了农业劳动者战胜灾害夺取丰收的信心。(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都拉斯农机厂生产的适合在丘陡地区使用的播种机装车运往农村。 新华社记者摄

老挝发展工业生产取得较好成绩
中国医疗队在丰沙里省帮助培养五百多名医务人员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六月八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报道,今年以来,老挝各地工人积极生产,取得良好成绩。
老挝老解放区一批工厂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丰沙里省织布厂今年头三个月共织布一万一千多米,超额百分之四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川圹省农黑县织布厂今年第一季度织布两千五百多米,完成了首季生产计划。乌多姆塞省缝纫厂的工人也积极完成了生产计划,第一季度共缝制各种衣服二千五百多件。
在万象等新解放区,一批国营工厂和公私合营工厂相继恢复了生产。万象市电厂和自来水厂月月完成生产计划。老挝织布厂的广大工人在公私合营后,提高了生产效率,使每台织布机的产量比解放前增加了近一倍。
各地还开办了一批新的小型工厂。今年以来,川圹等省相继办起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打铁厂。今年五月,在下寮占巴塞省开办了该省的第一所工厂。这个综合小工厂设有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打铁、制陶和织布等三个车间。
据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电 老挝丰沙里省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取得显著成果。
到一九七五年底为止,全省已有二十六所医院,五百多张病床,八百多名医务人员。同一九六五年相比,全省的医院增加了二十五倍,病床增加了十六倍,医务人员增加了四十三倍。据统计,十年来,省卫生部门和各医院为二十三万多人次治了病。此外,还为干部和群众打防疫针三十二万多人次。
全省二十六所医院的房子和家具几乎都是卫生部门的干部、医务人员和群众自己动手、因陋就简修建起来的。一九六五年开办的省医科学校,十年来,在中国医疗队的帮助下,共培养了五百多名医务人员,其中,输送给中央和其他各省的有二百多人。这个省的医务人员还积极采集草药,自己配制药品。一九七五年,全省各医院共采集草药数千公斤,自己配制药剂一千八百多公斤。
省卫生部门和各级医院重视发展农村和山区医疗卫生事业。十年来,已在偏僻的山区和农村建立了十六个乡医疗所,培养了四百多名农村卫生员。省卫生部门还坚持组织和派出医疗队到山区、农村进行巡回医疗。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省卫生部门和各医院共派出流动医疗组三千四百多次,为群众治病十三万多人次。除防病治病外,医疗组人员还配合农村卫生员宣传卫生常识,帮助群众破除迷信,改善环境卫生。

柬埔寨同秘鲁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讯 民主柬埔寨电台五月三十一日广播一项新闻公报说,根据平等、互相尊重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为了发展第三世界国家、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关系,加强友谊和合作,柬埔寨政府和秘鲁政府决定自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一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良好的开端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和阿富汗总统达乌德最近在喀布尔举行了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两国舆论对此表示热烈欢迎。观察家们提出,通过这次会谈,两国关系中过去长期存在的紧张局面已经有所改变,相互友好、彼此信任的良好气氛开始出现。这为今后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最后解决双方的分歧和建立友好合作的睦邻关系开辟了道路。
巴阿关系中的这一值得欢迎的进展,是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四月下旬布托总理就阿富汗水灾致电达乌德总统表示慰问。达乌德总统接着邀请布托总理访问阿富汗,布托总理接受了这个邀请。在这以后,两国政府都为改善两国关系采取了实际措施。在谈判过程中,两国领导人又都采取了积极主动、相互谅解的友好态度。正是由于这样,喀布尔会谈就成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个良好的开端。
改善巴阿关系,这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许多巴基斯坦朋友在同记者谈起巴阿关系时,对阿富汗人民怀有深切的感情。《巴基斯坦时报》不久前发表的一封读者来信写道:“两个姊妹国家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命运。两国的和解一定会有利于这个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在阿富汗的报纸上,最近也表达了同样的友好愿望。巴阿两国不仅在历史上有着长期的、密切的传统联系,而且目前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共同的经历和共同的任务,使两国有一切理由加强团结合作,而没有理由互相对立。
在谈到巴阿两国过去的关系时,巴基斯坦《自由报》指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分歧的鸿沟,是某些大国使用政治诡计的结果。”人们知道,那个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惯于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进行挑拨活动,以便浑水摸鱼,推行它的扩张侵略政策。这个超级大国为了破坏巴阿关系,干过不少卑劣的勾当。但是,它的这些阴谋活动,已经使它的丑恶面目日益暴露。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反帝反霸的共同斗争中,他们必须加强团结,相互支持,才能取得胜利。而近年来很多事实已经证明,某些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存在的一些分歧,只要排除了外来干涉,就能够通过平等协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得到合理解决。这次喀布尔会谈后,巴阿两国本着积极善意的精神继续进行协商,也将最后合理地解决双方的分歧,使两国建立友好合作的睦邻关系。
巴阿两国的报纸,都称赞布托总理和达乌德总统的会谈对实现南亚局势正常化是一个积极贡献。当前,南亚形势越来越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方向发展。南亚各国之间关系的改善,包括巴阿关系的改善,有利于南亚国家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而不利于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进行侵略扩张。但是超级大国是不会甘心的。几天以前,勃列日涅夫就在莫斯科公然叫嚷,苏联仍将继续“积极参与”亚洲事务。值得注意的是,苏修目前正在变换手法,装出一副支持南亚各国改善关系的样子,企图伺机暗中破坏南亚各国的团结。南亚各国人民对此必将有所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挫败这一切阴谋诡计。
本报记者

第六届亚洲杯足球锦标赛胜利结束
据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三日电 第六届亚洲杯足球锦标赛,于六月十三日晚上在这里胜利结束。在决赛中,伊朗队以一比零胜科威特队,第三次获得这个锦标赛的冠军。科威特队获得第二名。在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中,中国队以一比零胜伊拉克队,获这届比赛的第三名。
大约有六万观众观看了今晚这两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场上充满热烈友好的气氛。比赛首先由中国队对伊拉克队。两队今天都采取全攻全守的战术。中国队最后以一比零获胜。
接着,上两届冠军伊朗队和科威特队决赛,双方都摆出四三三阵式,全攻全守,踢得积极顽强。伊朗队最后以一比零获胜。
决赛结束后,在乐曲声中举行了闭幕式。伊朗首相助理和伊朗体育组织主席阿·霍贾特·卡沙尼中将把亚洲国家杯授予伊朗足球队。此外又把三个银质奖杯授给这次比赛的前三名:伊朗队、科威特队和中国队。
这届锦标赛的决赛阶段从六月三日开始,延续了十一天。来自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马来西亚、民主也门和中国的足球运动员进行了十场激烈而又友好的比赛,运动员们表现了勇猛顽强的精神,踢出了风格,踢出了水平。
锦标赛结束后,中国足球代表团团长黄中对本社记者说:“我们来到这里参加第六届亚洲杯足球锦标赛的决赛阶段,受到了伊朗人民和足球界朋友的热情接待和关怀,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我们同四个国家的足球队进行了比赛,学到了他们不少的长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比赛,亚洲国家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将进一步巩固,亚洲足球运动的技术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据新华社德黑兰电 第六届亚洲杯足球锦标赛六月十一日在这里进行半决赛。伊朗队以二比零胜中国队,科威特队以三比二胜伊拉克队。这两场半决赛都是在比赛延长三十分钟后才分出胜负的。
伊朗队和中国队都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在规定时间九十分钟结束时,场上仍保持零比零的纪录。直到延长比赛至十分钟时,伊朗队射进一球,打破平局;在终场前半分钟时,伊朗队又射进一球。伊朗队最后以二比零获胜。
这场比赛充满紧张热烈和友好的气氛。数万观众对双方队员的精彩球艺都报以热烈欢呼和鼓掌,充分反映了伊朗、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比赛结束后,双方运动员互相握手,热烈拥抱,并且交换球衣,赢得了观众十分热烈的掌声。

民主也门领导人伊斯梅尔视察一些工厂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三日电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委员、民族阵线统一政治组织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在工业部长阿卜杜勒·瓦利等陪同下,六月十二日在亚丁视察了中国援建的纺织厂、盐场和农具五金厂。
伊斯梅尔赞扬也门工人为国家的发展而作出的努力和热情,并且赞扬中国的真诚援助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所作的努力。

英中了解协会举行年会
新华社伦敦电 英中了解协会最近在伦敦举行了第十一次年会。
协会主席费利克斯·格林,协会其他领导人以及来自各地分会的人员约一百五十人出席了会议。
格林在讲话中赞扬中国在国内外取得的成就。
他说,中国人民目前在国内进行的阶级斗争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它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力量。
格林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必须揭露苏联在世界上的扩张。
他说,苏联是一个新型的帝国主义国家,超级大国之间爆发战争的危险正在增加。
他强调说,西方国家的人民必须从三十年代对希特勒采取绥靖政策的惨痛后果中吸取教训。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和大使馆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后放映了中国影片:《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和《户县农民画》,受到观众的欢迎。

瑞典——中国友联举行第四次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六年六月十四日电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六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第四次代表大会。
来自瑞典全国四十多个地区的一百五十名分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他们听取和讨论了上届友联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的新的行动纲领和新的章程,选出了新的全国理事会。克里斯特·利奥波德继续当选为主席,托布耶恩·维克兰德和斯文·安德松当选为副主席。
友联的工作报告说,自上届代表大会以来的两年时间里,友联在全国发展很快,会员人数成倍增加,现已达到七千三百名。瑞(典)、中两国各方面的联系都在加强。
会议通过的一九七六——七八年行动纲领说,在瑞典人民中间,对中国普遍存在着友好和兴趣。中国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上,特别是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得到广泛的支持。纲领说,为了进一步促进瑞、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相互了解,要求友联今后的工作必须来一个大的飞跃。
友联代表大会的开幕式是六月十二日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隆重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