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土耳其报纸揭露苏联急剧扩充在地中海的军事力量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炮舰政策威胁中东安全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电 正当中东和东地中海地区由于黎巴嫩局势的发展而日趋复杂紧张的时候,苏联迅速扩充它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说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正利用这种局势露骨地推行炮舰政策,威胁中东各国人民,并加紧同美国争夺这一地区的霸权。
据土耳其报纸和阿纳多卢(前译安纳托利亚)通讯社最近报道,苏联在地中海的海军舰只最近已增加到七十多艘。苏联过去在这个地区通常保持四十五艘至五十艘军舰。据报道,五月三十一日,苏联“莫斯科”型直升飞机航空母舰穿过土耳其的海峡,进入地中海。六月六日,悬挂苏联总参谋长维克托·库利科夫的旗帜的“卡拉”级巡洋舰“奥恰科夫号”通过土耳其的海峡进入了地中海。这艘军舰是苏联最现代化的巡洋舰,装备有各种类型的导弹。据《土耳其每日新闻》六月十日报道,在过去十天中,不下十五艘苏联军舰先后从黑海通过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进入东地中海。其中有许多艘军舰装备有导弹。这样,就使苏联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几乎扩充到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爆发前的水平。
苏联在地中海的扩张,引起了美国的强烈反响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严重关注。据阿纳多卢通讯社从华盛顿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注意到了苏联在地中海的军舰迅速增加的情况。五角大楼官员说,苏联最近向地中海新派去的舰只中有二十艘水面作战舰只,使它在那里的水面作战舰只增加到三十多艘。一个美国官员承认,美国目前在地中海只有四十四艘军舰,其中二十八艘是水面作战舰只。这就意味着,目前在地中海的苏联水面作战舰只已经超过美国。
据来自布鲁塞尔的报道,北约人士对苏联海军在北约薄弱的南翼和东南翼地中海迅速扩充力量也表示关注。据早些时候的报道,北约的人士说,苏联迅速发展海军,是企图切断北美和欧洲之间、欧洲和中东石油产地之间的“生命线”。据报道,北约人士最近十分不安地注意到,目前正在黑海试航的苏联最新的四万吨级航空母舰“基辅号”,不久可能试图从黑海穿过土耳其的海峡进入地中海。他们指出,“基辅号”将装备有苏联进攻性的垂直起降的雅克—36型战斗机。报道说,“基辅号”航空母舰一旦从黑海开入地中海,就将大大增强苏联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而不利于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苏联在地中海疯狂地进行军事扩张,更充分地暴露了它的霸权主义面目,使人们更加警惕苏联的扩张威胁。
土耳其《日安报》不久前发表文章指出,苏美争霸充满了爆发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但是,“任何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北大西洋集团举行国防部长会议
部长们对地中海形势继续紧张表示关切,强调要加强防御能力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六月十日至十一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春季会议。参加会议的国防部长们一致通过了北大西洋集团今后六年加强军事力量的计划,“以便在面对华沙条约国力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保持有效的威慑力量”。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们对于华沙条约国军事力量“继续增长,已超过为了防御而应当具有的水平表示关注。他们特别注意华约部队、特别是它的空军更加侧重于进攻能力这一点的含义”。“部长们关切地注意到最近几年苏联军事能力的各个方面在规模上和效能上取得重大进展,确实认为有在世界范围内直接或间接地使用军事力量或以这种力量相威胁的明显的可能性。”
公报说,在上述背景下,“部长们同意了常设防务计划委员会代表他们确定的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二年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目标。”
据北大西洋集团官员透露,与会部长们同意今后防务开支每年增加百分之五。
公报还说,部长们“对整个地中海地区的形势继续紧张表示关切。他们强调他们重视加强盟国的防御能力”。公报还说,部长们对于美国最近同希腊和土耳其分别签订的新的“防务合作协定”表示满意,一致决定,给葡萄牙和土耳其两个国家以特别军事援助。
在十日会议开始时,北大西洋集团情报机构负责人埃里克·富尔奈斯少将在会上就苏联和华沙条约的军事力量提出了一项报告。这个报告指出,苏联实际上一直不遗余力地扩充它的军事力量。苏联的军事“力量正在逐步地被改变成一种用以支持苏联向全世界扩张的政治目的”而进行各种规模的战争的工具。
报告说,苏联通过干涉安哥拉显示了它在遥远地区谋求它的利益的“决心和能力”。报告强调,再也不能排除苏联“进行类似(在安哥拉)的活动的可能性”。
据路透社报道说:“苏联对非洲的新兴趣是这次会议中讨论的主要问题。”英国国防大臣梅森在书面发言中表示,西方对苏联干涉安哥拉的反应太软弱了。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也对西方没有强有力地反对苏联干涉安哥拉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在会议结束后,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说,与会各国部长们一致同意要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部队,并且使它现代化。勒伯尔强调说,极端重要的是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常规部队。他还说,“我们准备不让安哥拉的事例重演。”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会议上,西方国防部长们一致认为,在军事力量对比方面有利于苏联的“不利趋势必须加以制止”。他说,美国最近增加了它的国防预算以及这次会议通过了加强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力量的计划都反映了这一点。

美国煤矿工人为争取健康和生存而斗争
英国比利时劳动群众示威抗议失业
据新华社讯 在美国的垄断资本主义制度下,随着采煤生产过程的现代化,越来越多的超额利润流进垄断资产阶级的腰包里,但是,广大煤矿工人却不得不为自己的健康和生存而斗争。
据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随着机械采煤的发展,美国的煤矿工人从五十多万人减少到十三万多人,煤矿资本家的利润率却大大提高。但是,垄断资本家为了追逐更多的利润,不顾工人的死活,不肯在安全保护措施上花钱。因此,在煤矿生产中不仅工伤事故层出不穷,而且使煤矿工人中患职业病的人越来越多,直接威胁着煤矿工人的健康和生命。
据报道,从一九六九年到今年一季度,美国煤矿工人因爆炸、冒顶、水淹事故致死的达一千零一十六人,在一九七五年一年内因工伤残的就达七千人。最近在肯塔基州一个矿井里发生的一次瓦斯爆炸事故就导致了二十六个矿工的死亡。
由于长期吸入过量煤尘而造成的职业病——矽肺病,对美国煤矿工人的威胁不是减少而是扩大了。
美国政府在群众斗争压力下虽然规定了煤尘控制“标准”,但是,由于受到垄断资本家的抵制,这些规定形同虚设,致使矽肺病在煤矿工人中继续蔓延。
面对着这种情况,富有斗争传统的美国煤矿工人展开过多次大规模的斗争。在六十年代后期煤矿工人的斗争高潮中,许多矿区就成立了群众性的“矽肺病协会”。它们和广大群众一起,举行过多次罢工、游行、设置纠察线等。在一九六九年的一次罢工斗争有四万五千名矿工和家属参加。西弗吉尼亚州的矿工在斗争中还一度关闭了矿井。一九七○年,广大矿工和矽肺病受害者也曾围绕健康和安全问题展开过罢工。在煤矿工人展开的其它多次大规模罢工斗争中,也提出了改善劳动条件的合理要求。
今年三月上旬,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两万多煤矿工人举行的历时一周的罢工,把煤矿工人长期以来为争取自己的健康和生存的斗争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这次罢工是三月二日众议院通过的一项“矽肺病法案”引起的。“法案”规定,只能给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在无烟煤矿工作二十五年以上、在烟煤矿井下工作三十年以上的患矽肺病的矿工提供福利金。这实际上是合法地取消了青年矿工和工龄不足的老矿工享受这种福利的资格,因此激起了广大矿工的强烈反对。在二月间,广大矿工就加紧了斗争。他们针锋相对地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工龄十五年以上的矽肺病受害者有权自动享受福利金;放宽矽肺病标准以使工龄不足十五年的矿工能够享受福利待遇;不得歧视因矽肺病致死者的家属。
据新华社伦敦电 数万名英国劳动人民五月二十六日在十五个以上的城市举行全国性游行示威和集会,强烈抗议大批工人失业。
二十六日下午,大约有一万名工人、市政雇员、教师、新闻工作者在伦敦市中心参加群众大会。会上,许多发言者对工人的严重失业情况以及工党政府限制劳动人民的工资表示愤慨。
大会结束以后,人们高举写着“为就业而斗争”、“不要有更多人失业”等口号的横幅和标语牌,列队走向下院,并在下院外面举行示威。示威者沿路高呼“我们要工作”等口号,并且散发传单,谴责当局制造失业大军的政策。
在利物浦,约一万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在伯明翰、曼彻斯特、纽卡斯尔、谢菲尔德和英格兰其它城市也举行了同样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
在苏格兰,有八千群众在格拉斯哥街道上举行游行,五千人在敦提举行示威。在爱丁堡、基马尔诺克、阿伯丁和其它城市也举行了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电 比利时那慕尔省的五千多名劳动者十日在该省省会那慕尔市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失业并要求保障就业。
据比利时报纸报道,参加这次示威游行的有公营及私营企业的工人和职员,商业运输工人及行政管理人员,铁路员工。示威者高呼“要工作,不要失业!”等口号,在游行后举行了集会。示威得到了瓦隆等地区劳动者的支持。那慕尔的商人也罢市声援示威者。
在西欧各资本主义国家中,比利时失业情况仍很严重。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到五月十五日,全国完全失业的人数达二十一万七千六百多人。

《真理报》该教训谁?
郭志
苏修《真理报》在不久前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叫做《说话要算数》。它为了催逼广大苏联工人、农民为苏修叛徒集团卖命,要他们保证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板起教师爷的面孔,教训人要“言行一致”,“拟定了的计划一定要完成”。它说,“如果已经作了诺言,就一定要信守它”,否则那就破坏了“道德的要求”,“丧失了受信任和尊敬的权利”,等等。
《真理报》这一顿训话,对苏联劳动人民来说,只能是听者藐藐。因为谁都知道,在资本主义全面复辟了的苏联,广大劳动人民已成了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压榨剥削的雇佣奴隶,政治上根本无权说话,更谈不上说话算数不算数。但是《真理报》的这席话,却使它的主子勃列日涅夫下不了台,因为在苏联,现在说话最多的自然是勃列日涅夫。打开苏修报纸,满篇不是勃列日涅夫这么说,就是勃列日涅夫那么说。可是,就是这个勃列日涅夫,话说了一大箩,却从来不算数,从来不兑现。
这位当年一再表示“再没有比关心人民的福利更崇高的职责了”的勃列日涅夫,多次宣称要给苏联人民增加消费资料的生产,可是始终把大炮放在比黄油更重要的位置上,造成苏联消费品长期严重不足。他初登“宝座”时就曾夸下海口,发誓要把苏联农业引向“不断高涨的道路”。从那时起,十一年过去了。在这期间,单以粮食来说,就“不断”地七次减产,去年更“引向”新的水平——按人口平均的粮食产量达到低于沙俄时期平常年景的一九一三年,以致苏修宣传机器鼓吹“要多烤制小型面包”使人们“不致多买”。这真是不增加粮食消耗就能把面包生产的数量引向“不断高涨的道路”,而“小型面包”的“增产”或许还体现了勃列日涅夫对人民福利的“关心”吧。勃列日涅夫这样说话不算数,怎能不引起苏联人民的极大愤慨。
不但在国内,在国际上,勃列日涅夫也是诺言满天飞,什么“和平”啦,“缓和”啦,“友谊”啦,“援助”啦,等等,等等。可是,人们看到的却是,疯狂的扩军备战,无孔不入的扩张渗透,对第三世界的高利盘剥和掠夺。苏修对埃及推行霸权主义,进行控制、干涉和掠夺,已是人人皆知的事实。它以“援助”为名,对埃及人民进行敲骨吸髓,仅从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三年用低价掠走的抵债物资就达五十多亿美元。在无数事实面前,勃列日涅夫已成了国际上最大的一个政治骗子,世界上相信他鬼话的人越来越少了。
这样一个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说话不算数的勃列日涅夫,乃是苏联第一号不道德的人。《真理报》该教训的正是它的这个主子。虽然如此,《真理报》却是天天要吹捧他,苏修集团还要大肆张扬,给他加官晋爵,捧上天去。这是因为,勃列日涅夫说话不算数,不仅仅是他个人品质恶劣的问题,而是他所代表的官僚垄断资产阶级的阶级本性的必然表现。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勃列日涅夫用他的言行不一和说话不算数,为苏联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对内剥削人民、对外侵略扩张作出了“贡献”,因而他受到这个阶级的歌功颂德,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美国政府债务急剧增加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九七五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急剧增加,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负债增加最多的一年。
据美国商务部六月十一日宣布,美国联邦政府一九七五年的债务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八百五十五亿美元,净负债额高达四千四百六十三亿美元。也就是说,一九七五年的债务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而一九七四年只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三点四。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还说,一九七五年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达七千四百一十亿美元,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一。
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公债的增加幅度在战后第一次超过了私人债务增加幅度,(一九七五年私人债务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二)。
美国通讯社认为,一九七五年美国政府债务的急剧增加是由于“经济衰退和减税”的结果。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美国政府的收入减少,为了刺激经济不得不大量增加开支,致使美国各级政府赤字累累,到处借债,债台越筑越高。

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消费物价又上涨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九日讯 巴黎消息: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六月八日的报告,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今年四月份的消费物价又急剧上涨。
报告说,这个组织所属的二十四个国家四月份消费物价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一。而今年二月和三月平均上涨幅度为百分之零点六。报告说,四月份消费物价急剧上涨的主要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提高了。
美国四月份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四,这是今年以来消费物价上涨最大的一个月。
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四月份消费物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是日本,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七,比去年四月上涨了百分之九点三。意大利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三,比去年四月上涨了百分之十五。英国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九,比去年四月上涨了百分之十八点八。法国、西德、比利时等国家四月份上涨幅度也都超过了前几个月。

英国经济危机深重
据新华社伦敦电 今年来英国工业生产的情况仍然很不景气,通货膨胀仍居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首位,对外贸易存在巨额逆差,因而英镑地位继续削弱。
据报道,英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三点三,汽车工业和建筑业的情况更为严重。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英国今年第一季度汽车的总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六。据报道,英国百分之七十一的建筑公司目前的开工率只达四分之三或低于四分之三。
通货膨胀虽稍有减缓,但情况仍很严重。四月份英国的零售物价指数比三月份又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八点八。
据官方最近公布的材料,英国今年一月至四月的贸易逆差总额高达六亿九千三百万英镑,其中四月份的逆差就达二亿五千五百万英镑。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政府为了挽救江河日下的英镑地位,不得不大举借债。据英国英格兰银行六月七日宣布,英国已向美国、西德和日本等国借五十三亿美元的临时备用信贷基金以维护英镑的汇率。
在旷日持久的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下,英镑在西方外汇市场上的汇价不断暴跌。英镑与美元的汇价,已从一九七五年四月的二点四美元下跌到今年三月一日的二点零三美元,到六月三日又进一步跌到一点七美元,致使英镑的汇价又一次跌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英镑同西方十种主要货币的汇价比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已贬值了百分之四十一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