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社会主义曲坛繁花似锦
广大曲艺工作者带着一百八十多个曲种的四百多个节目聚集北京参加全国曲艺调演,这是对邓小平攻击文艺革命的又一有力回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全国曲艺调演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和部队、铁路、广播等方面的曲艺工作者,带着一百八十二个曲种的四百多个节目聚集北京,社会主义曲坛这一繁花似锦的生动局面,是对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恶毒攻击文艺革命的又一有力回击。
曲艺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说唱艺术。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十年间,在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曲艺由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深刻的革命变革。广大曲艺工作者遵循毛主席的“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方针,认真学习和运用革命样板戏的经验,为工农兵创作,为工农兵演出,使这一民间艺术获得了新的生命。这次全国调演,就是曲艺革命成果的一次汇报。参加调演的四百多个节目,全部都是表现我们新的时代、新的人物。其中,歌颂党、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节目占将近一半,紧密配合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节目也有相当数量。此外,还有移植革命样板戏的曲目和以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为题材的作品。有些节目运用曲艺形式反映了无产阶级同党内走资派的斗争。这次演出的曲目形式上也丰富多彩。观众们既能看到历史悠久的评书、鼓书、评弹、相声等,也能欣赏到曾濒临失传现在经过革新的梅花调大鼓、联珠调快书等曲种和流传于少数民族中的曲种。例如云南哈尼族的哈巴热,彝族的四弦弹唱,内蒙古的乌力格尔(蒙古语说书),宁夏的阿拉善说唱,广西壮族的莫伦、苗族的果哈,青海的撒拉曲,贵州布依族弹唱,新疆维吾尔族的热瓦甫弹唱等,都是第一次在首都舞台上演出。
以短小、灵便见长的曲艺,能迅速地反映现实斗争,也易于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是文艺战线上的“轻骑兵”。参加调演的许多曲艺工作者,用这一文艺形式积极占领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配合党的各项中心工作,它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较好地发挥了战斗作用。调演期间,曲艺工作者们将认真交流这方面的经验,并对曲艺怎样为工农兵服务和怎样搞好曲艺改革等问题进一步展开讨论。这次调演仍将坚持送戏上门,把演出重点放到工矿、农村、部队中去。

用革命舆论粉碎反革命舆论
天津市委和郊区各级党组织推广小靳庄的经验,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推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发展,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中共天津市委和郊区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推广小靳庄经验,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大造革命舆论,粉碎反革命舆论,推动了整个郊区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发展,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天津市宝坻县林亭口公社小靳庄大队,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它创造了运用多种形式大造革命舆论,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经验。去年夏季前后,邓小平为了复辟资本主义,运用各种卑劣手段大造反革命舆论,矛头对着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小靳庄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剥皮看瓤”,戳穿了邓记谣言公司炮制的政治谣言的反动本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始以后,小靳庄大队党支部继续组织干部和群众开办政治夜校学马列、学唱革命样板戏、写诗赛诗、写文章、出板报、办广播、办大批判专栏、开声讨会和批判会,大造革命舆论,批判奇谈怪论,批判反革命政治谣言,反击右倾翻案风。革命舆论教育了群众,使奇谈怪论和政治谣言在小靳庄找不到市场。小靳庄的干部和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九牛拉不转,刀山也敢过。”
中共天津市委和郊区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小靳庄大队用革命舆论粉碎反革命舆论,深入批邓的经验。他们认为,革命舆论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重要武器。当前,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认真推广小靳庄的经验,大造革命舆论,彻底批判邓记谣言公司炮制的各种奇谈怪论和反革命政治谣言,有着重要的意义。市委曾经多次总结和推广小靳庄的经验。天津市双林农场是学习小靳庄较好的一个单位,它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充分运用政治夜校、文艺宣传队等形式,大造革命舆论,发动群众深入批判邓小平,深入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天津市农林局党委在双林农场召开各农场党支部书记以上干部和工人代表会议,及时推广这个农场学习小靳庄的经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小靳庄大队党支部以政治夜校为阵地,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帮助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使大家认清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对各种反动思潮和政治谣言的识别能力和战斗能力。天津市委和郊区各级党组织在推广小靳庄经验、大造革命舆论、粉碎反革命舆论时,紧紧抓住了小靳庄的这个根本经验。反击右倾翻案风以来,天津市郊区普遍办起了政治夜校,不仅社队办,工厂、商店、机关、学校也办,越办越好。全郊区的理论骨干发展到十三万多人,这些理论骨干向小靳庄学习,运用多种形式帮助干部和社员学习理论,促进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深入发展。宝坻县新开口公社坚持学习小靳庄经验,干部和群众一起在政治夜校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以后,他们在政治夜校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重要指示,认清了反动谣言制造者就是邓小平,就深入开展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揭穿了邓记谣言公司制造反革命政治谣言的反动实质和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
中共天津市委和郊区各级党组织认为,推广小靳庄经验,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是粉碎反革命舆论的有力手段。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以来,天津郊区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理论讨论会、批判会和群众大会,写大字报,出黑板报,办好政治夜校和有线广播,演唱革命样板戏,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这些活动,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革命政治谣言,进行了深入的揭露和批判。

拉齐拉卡总统等贵宾出席文艺晚会并在京参观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陪同马达加斯加贵宾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马达加斯加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陪同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出席晚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文化部长于会泳,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
文艺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歌舞团在晚会上演出了音乐、舞蹈节目。文艺工作者还用我国民族乐器演奏了马达加斯加乐曲。演出受到马达加斯加贵宾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时,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等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赠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正在这里访问的马达加斯加国家新闻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等马达加斯加贵宾,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胡炜陪同,今天上午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今天,北京卫戍区某部洋溢着中、马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当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等来到时,指战员们敲锣打鼓,高呼口号,向贵宾们热情致意。卫戍区副司令员李刚、部队负责人张良友、陈先达同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亲切握手。
贵宾们听取了关于这个部队在毛主席建军路线指引下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的介绍。拉齐拉卡总统赞扬这个部队的光荣革命传统,并祝愿他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贵宾们在这里观看了战士们的军事项目表演,参观了连队俱乐部、战士宿舍、制药厂和家属缝纫厂。拉齐拉卡总统的夫人昨天下午参观了北京儿童医院,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地毯厂。

首都新闻界宴请马达加斯加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以马达加斯加新闻部顾问拉科托瓦奥·居伊为团长的马达加斯加国家新闻代表团和随同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来访的马达加斯加新闻工作者。
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应邀出席了宴会。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解力夫和拉科托瓦奥·居伊团长先后祝酒。他们表示相信,中、马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必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出席宴会的有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顾文华、张潮、彭迪、晏鸿亮、张常海、王立行。

中秘两国女子排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秘鲁女子排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女子排球队进行了访问我国的第一场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田文惠,有关方面负责人郭连刚、张明增、孙宝荣、朱德录,秘鲁女子排球代表团团长阿尔维托·巴图奥内,观看了比赛。
秘鲁驻中国大使埃斯佩霍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观看了比赛。
比赛大厅里洋溢着中秘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团结友好的气氛。比赛开始前,秘鲁驻中国大使馆的两位小朋友向两国运动员献了花。秘鲁女子排球队是一支劲旅。在今晚的比赛中,中秘两国女运动员都发挥了较好水平,打得很精彩。秘鲁女队技术全面,动作灵活,跳得高,扣杀有力,给主队很大威胁。中国女队进攻积极,也打出了许多快球。
经过紧张激烈的争夺,中国女队以三比一获胜。
秘鲁女子排球代表团是十日到达北京的。十一日晚,中国排球协会为秘鲁朋友举行了欢迎招待会。

梅里上将等法国贵宾参观空军某部
阿尔诺大使为梅里上将访华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法国三军参谋长居伊·梅里上将和夫人一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陪同下,今天上午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
贵宾们来到部队时,部队指战员们敲锣打鼓,热烈欢迎法国贵宾。法国贵宾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张积慧和部队负责人季尧业、李若平的陪同下,观看了战士们的飞行表演。参观过程中,梅里上将同战士们亲切交谈,热情赞扬他们熟练的驾驶技术,并祝贺战士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和夫人今天晚上为法国三军参谋长居伊·梅里上将访华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何正文,海军副司令员王万林,空军副司令员张积慧,有关方面负责人肖选进、柴成文、齐宗华、吴震等。
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法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柴树藩会见挪威政府贸易代表团
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十一日下午会见以挪威外交部政商司司长杜尔·布格为团长的挪威政府贸易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挪威驻中国大使安达和我国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等在座。十日上午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张文彬也会见了代表团,石油化工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缪文等参加了会见。十一日晚布格团长举行答谢宴会,外贸部部长助理杜毓沄等应邀出席了宴会。挪威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举行的中挪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十二日下午乘飞机离京经广州回国。
吴有训会见日本科学技术代表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有训十二日会见了以近藤次郎为团长、田中修二郎为秘书长的日本科学技术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八日抵京的。九日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设宴欢迎代表团。日中经济协会驻北京联络员椿博行、酒井柘夫也应邀出席。
出席国际电信联盟行政理事会会议
我国理事离京去日内瓦
国际电信联盟行政理事会理事、邮电部外事局副局长刘远,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出席国际电信联盟第三十一届行政理事会会议。
(新华社)

原农垦部副部长
姜齐贤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陈永贵王震孙健等分别送花圈或参加追悼会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原农垦部副部长姜齐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六年六月三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姜齐贤同志追悼会十二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陈永贵、王震、孙健副总理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国务院、农林部、卫生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
王震、孙健副总理和农林部机关干部、群众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农林部部长沙风主持、副部长肖鹏致悼词。
悼词介绍了姜齐贤同志的革命经历。姜齐贤同志一九三一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一九三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红军时期曾任军委总卫生部副部长、部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卫生部长、政委,解放战争时期任华北军区卫生部政委,全国解放后任军委卫生部副部长、高级后勤学校副校长等职。悼词中说,姜齐贤同志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几十年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运动和这次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忠于党,忠于人民,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
追悼会以后,姜齐贤同志的骨灰盒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