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我国农村十年建成五万六千座中小水电站
水电部召开全国中小型水电站经验交流会,总结群众办电新鲜经验。与会同志深入批邓,决心以阶级斗争为纲,加快电力建设步伐,为普及大寨县做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我国农村亿万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地兴建起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型水电站。只是一九七五年,全国新建的中小水电站就超过了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总和。十年来,全国农村新建成的中小型水电站达五万六千座。
大批电站的蓬勃兴起,如同在祖国大地上镶嵌了无数的夜明珠,闪射着灿烂的光辉,使广大偏僻农村和边远山庄沸腾起来,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更加活跃,更加丰富多彩。电流到处,广大群众无不欢欣鼓舞,热烈欢呼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是对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散布的“今不如昔”谬论的有力回击。
群众办电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它不仅说明了占我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群众,完全能够掌握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成为农村办电的主人,而且体现了我国农村电力建设的方向:只有依靠亿万群众,农村电力事业才能多快好省地向前发展。
过去有人说什么,北方一些地方少水,不能办电;然而,文化大革命中,位于塞上的河北省青龙县,在燕山山麓用拦截地下潜流、蓄积小水为大水等办法,建成了八十多座小电站。过去有人说什么,平原地区河流落差小,水头低,不能办电;但是,近几年来,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广东省顺德县,在西江的支流上拦河筑坝,利用一米左右的水头,建成了五千瓩的电站。过去有人说什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落后,不能办电;如今,位于小凉山上的四川省雷波县的彝族翻身奴隶,用自己的双手安装机器,架起电线,建成了一座座小电站。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群众办电的滚滚洪流,已经冲破了各种所谓的“禁区”,把电送到了雪山草地,送到了戈壁沙漠,送到了密林深处,送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广大群众高兴地说:毛主席给我们送来了“幸福光”!
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伙同邓小平推行修正主义的条条专政,扼杀地方办电的积极性。在这条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下,有些资产阶级权威胡说什么“泥腿子只能摸锄把”,“电老虎是洋玩艺,动不得”,“小水电站不顶用,是小磨房”,因而把广大农民群众排斥在农村电力建设之外。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砸碎了资产阶级强加在劳动人民身上的精神枷锁,农村亿万群众奋起批判了刘少奇、邓小平的贪大求洋、专家办电等修正主义黑货,清算了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泥腿子”决心降服“电老虎”。他们在党的领导和国家支持下,利用江河水、渠道水以及大海的潮汐,办起了各式各样的中小电站。中小水电站和大电网供电相结合,使全国农村三分之二以上的公社、一半以上的大队都程度不同地用上了电。
群众办电,显示了在电力建设上大搞群众运动的威力。它有利于发挥地方各级办电的积极性,有利于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广东省的地、县、社、队四级都动手办电,文化大革命十年间,中小水电站的装机容量猛增十五倍。这个省的汕头地区的农业用电,主要是靠中小水电站提供的。湖北省通城县,县、社、队三级一齐办电,五年间使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公社用上了自己小水电站的电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湖南省和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以及福建省永春县、浙江省仙居县、江西省瑞金县、云南省腾冲县、河南省林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等地,都依靠群众在短时间内办起了大批的中小水电站。
许多地区把群众办电作为农业学大寨的重要内容,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治水和办电相结合,一条河一条河,一座山一座山,从上游到下游,从山顶到山下,有计划地综合治理,使中小水电站在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中发挥了作用。广东省恩平县有计划地开发了横贯全县的最大一条江——锦江,在江的上游修了水库,沿江建了九级电站,把发电和防洪、灌溉、航运、养鱼等结合起来,安装了总发电量为三万三千瓩的电机,灌溉三十八万亩耕地,减少受涝面积六万多亩,做到治理一条河,改造一大片。现在,从珠江流域到松花江流域,几乎到处都出现了这种梯级中小电站。群众的实践证明,只要在正确路线指引下,全面规划,综合开发利用水力资源,治水和办电相结合,就可以尽快地改变一个社、一个县的面貌。
群众成了办电的主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就大发扬。在农村许多中小水电站里,都可以看到在水轮机、发电机上刻写着本县、本地区某某厂制造的字样。在国家的支持下,地方自己制造设备,自己武装自己,这是近年来农村办电的一个特点。解放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唯一的一座十八瓩的小水电站——专给布达拉宫供电的电站,水轮机和发电机是从德国和英国进口的。象这样的小型发电机组,现在农村一些公社的工厂就可以制造。现在,许多县和地区的工厂,已经能生产几百瓩、几千瓩的发电机组了。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水利电力部东北勘测设计院等有关大专院校和科研、设计等部门,坚持开门办学和开门办科研,帮助各地在设备制造上攻克了不少难关,揭开了一些技术之谜。五百米高水头水轮发电机组、低水头贯流式发电机组和微型水轮发电机组的制造成功,填补了国家大厂缺少的品种。在办电中,广大群众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土洋结合,土法上马,创制了许多中小水电站的各种设备,其中有预应力钢丝网水泥压力管、球墨铸铁水轮机大轴等,既为国家节省了钢材,又为大量兴建电站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群众性大办水电的热潮中,我国农村已经培养出一支亦工亦农的水电技术队伍。这支队伍基本上掌握了水电站从勘测设计、施工安装到运行管理方面的技术,成为我国农村实现机械化的一支骨干力量。尤其重要的是,这支队伍的出现,有利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利于缩小三大差别。
最近,水利电力部在广东省召开全国中小水电经验交流会,总结和推广了文化大革命以来各地群众办电的新鲜经验。参加会议的同志怀着极大的革命义愤,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顽固地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罪行,决心抓好阶级斗争这个纲,更好地依靠群众,继续加快农村电力建设的步伐,为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普及大寨县和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北省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了一批水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十倍。这是新建的浠水县白莲河二级河床式发电站。 新华社记者摄

朱德委员长会见拉齐拉卡总统等贵宾
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下午会见了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等马达加斯加贵宾。
当拉齐拉卡总统等来到会见大厅时,朱德委员长同他们一一握手,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朱德委员长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马达加斯加贵宾有: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吉尔贝·桑普松、德西雷·拉科托阿里若纳,外交部长让·贝马南贾拉,财政和计划部长拉科托瓦奥—拉扎卡博瓦纳,农村发展和土改部长皮埃尔·拉乔纳,卫生部长让·雅克·塞拉芬,马达加斯加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共和国总统府典礼局长莫伊兹·拉科托西哈纳卡,最高革命委员会专员罗贝尔·科托等。
会见时,我国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司长何功楷、朱传贤,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等在座。(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六月十二日会见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等马达加斯加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总理同拉齐拉卡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干部参加劳动 工人参加管理
包头棉纺织厂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贯彻执行“鞍钢宪法”,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全厂呈现一派团结战斗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二日电 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包头棉纺织厂以阶级斗争为纲,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大搞群众运动,全厂呈现出团结战斗、朝气蓬勃的大好形势。这个厂的深刻变化,是对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的“专家治厂”、“物质刺激”、“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等修正主义谬论的有力批判。
包头棉纺织厂的党委十名常委和各级领导干部,自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展以来,始终坚守岗位,深入基层,和职工们一起奋战在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厂党委和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吃住都在厂里,他们和工人同学习、同批邓、同劳动,带头在批判会上发言,带头写批判文章。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厂很快掀起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热潮。今年以来,全厂共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一千一百九十五期,培养骨干二千多人,约占全厂人数的三分之一。到目前为止,全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工都在批判会上发过言,写出批判文章一万一千八百一十多篇。
邓小平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这个厂的广大干部、工人就狠抓阶级斗争这个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同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工人们说,邓小平鼓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就是要我们工人忘掉阶级斗争这个纲,妄图再把我们拉到旧社会去。邓小平搞翻案复辟,我们工人坚决不答应。厂党委率领广大职工狠抓阶级斗争,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批邓斗争的活动。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职工们自觉地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用革命来统帅各项工作。在批邓斗争中,全厂涌现出工业学大庆积极分子三百一十七名,工业学大庆标兵十人,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九个。
这个厂的党委在深入批邓的过程中,还联系企业管理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发动广大职工进一步解决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方面的问题。经过批判邓小平鼓吹的“专家治厂”、“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厂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提高了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自觉性,他们采取了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建立和健全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等措施,从各方面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保证把企业办成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使企业领导权牢牢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每周每人劳动一个白班和一个夜班。科室以上干部,今年以来每人已劳动一百多天。车间干部实行轮流跟班劳动的制度。工人三班倒,他们也三班倒。工人们说,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领导带头干,工人干劲高。今年四月,织布车间生产出现下降的趋势。在这个车间担任党总支书记的厂党委常委、厂革委会副主任丛昌日,和党总支全体成员,深入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劳动,发现有些人在大好形势面前放松了抓阶级斗争。他们同工人们一起开展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超额完成了这个月的生产任务。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个厂的工人积极参加企业管理。动力车间电力保全工冯培亨给厂党委写了一封坚决反对“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的信,厂党委表示坚决支持,把他的信发到全厂,发动全厂职工讨论,批判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工人当家作主的革命责任感。他们学马列,抓路线,管方向,促使企业面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认真培养和选拔干部,全厂从厂到车间、工段,领导班子基本上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全厂一片生机,朝气蓬勃。
工人们在革命大批判中,深入批判邓小平鼓吹的“唯生产力论”,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努力为社会主义多作贡献。许多工人忘我地劳动,打破工种界限,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干最重的活儿。浆纱车间温度高,湿度大,生产条件差,过去有人不安心在这个车间工作,一度成为“老大难”单位,影响了全厂生产的发展。工人们批判了邓小平散布的“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反动谬论,深刻认识到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许多车间的工人纷纷要求到浆纱车间工作,很快改变了这个车间的后进状态,促进了全厂生产的发展。今年以来,这个厂的广大干部、工人,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突破了一些生产上的薄弱环节,提出和实现了一些重大革新项目,如织布车间在二十四台布机上搞成了电子计算反映表,漂染车间搞成了电子控制颜面,浆纱车间试制成功第一台单浸双压玻璃钢浆锅,为全厂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创造了条件。
包头棉纺织厂发生的这些深刻变化,证明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非常及时的,完全必要的,显示出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的巨大威力。工人们豪情满怀地说,革命能改变一切,坚持斗争就能不断前进。这个厂的广大干部、工人,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团结一致,乘胜前进,夺取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