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报刊赞扬我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国面貌焕然一新
泰国学者代表团成员畅谈我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工农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电 日本报刊最近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伟大胜利。
日本评论家新井宝雄最近在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机关报《日本和中国》上发表文章,回顾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后强调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国的面貌为之一新。通过这次群众运动,在中国国内,进一步确保了群众的利益,创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革命委员会这一新型政权。在经济建设方面,否定了物质刺激和技术、机器至上的观点,明确地把重点放在培养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具有正确观点的人。事实证明,企图阻止并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分子,不仅在国内国外,而且在党内也实际存在着,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需要继续进行阶级斗争,这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已为更多的人们所掌握。”
文章接着指出,中国共产党通过整党,更加密切了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了党的一元化领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使中国在教育、文艺、卫生等各个领域中出现新的面貌,革命的新生事物不断涌现。
文章说,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内就已经存在着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刘少奇路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对刘少奇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路线予以反击,就是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社会主义社会还要继续革命的问题。可以认为,批林批孔运动和对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的反击,都是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
文章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年来的进程,表明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在群众的支持下,正在正确地生气勃勃地向前发展。在国际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的是中国向国内外庄严地表明:中国决心以变质的苏联作为反面教员,决不容许苏联的情况在中国重演。”
日本日中往来恳谈会出版的《日中往来》杂志五月号刊登熊谷次郎写的一篇文章说,目前中国正在掀起一场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右倾翻案风就是走资派对无产阶级进行的一次反扑。邓小平这个不肯改悔的走资派是一个假共产主义者。
文章指出,邓小平在各个领域里大刮右倾翻案风。他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就是他当年的“白猫、黑猫论”的翻版。文章说,纲只能有一个,那就是阶级斗争,就是同走资派进行斗争,就是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
文章对中国人民反击右倾翻案风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并说,“这对日本和日本民族也是一件好事”。文章说:“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没有侵略的野心,也没有要当超级大国的野心,它重视友谊,在外交和贸易上讲信义。”
文章最后说,“从日本国和日本民族的利益考虑,我们也衷心希望中国这次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取得胜利,把社会主义路线坚持到底。”
新华社曼谷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电 访问中国归来的泰国学者代表团成员,不久前在曼谷法政大学举行的一次报告会上,畅谈访华见闻,赞扬中国到处呈现出新气象。
代表团团长、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格森·素瓦那军博士说,泰国学者代表团是怀着友好情谊和增进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的愿望去中国访问的。
他说,解放后的中国同旧中国相比已经大变样了,到处都呈现着新的景象。现在,八亿中国人民生活得很幸福。中国人民精神焕发、喜气洋洋,正在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资源,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勤奋工作和劳动。
他说,有人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影响了生产。事实正好相反。经过文化大革命,中国的工农业建设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为了防止走资本主义、修正主义道路,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泰国法政大学副校长沙涅·乍玛立在谈到中国的教育革命时说,中国的学校正在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教育路线,提倡开门办学,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学生毕业后,不仅学到了文化,而且具有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建设事业的崇高思想。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强·提拉逸博士说,代表团到达北京时,中国正在展开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我们亲眼看到广大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游行,拥护中共中央两项决议的动人情景。他说,中国批判邓小平,是正确路线同错误路线之间的一场严肃斗争。这样的斗争还要继续下去。
在报告会上,还有四位代表团成员畅谈了他们的访华见闻和观感,受到了与会的六百多名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拉齐拉卡总统结束对朝鲜的国事访问
金日成主席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电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六月十一日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的夫人和随行人员同机离开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吴振宇、许锬、郑浚基、黄长烨和平壤市各界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专程前来迎接马达加斯加贵宾的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同机离开平壤。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尼泊尔报刊纷纷发表社论或文章
欢呼比兰德拉国王访华成功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六年六月十日电 尼泊尔许多报刊纷纷发表社论或文章欢呼比兰德拉国王对中国四川和西藏地区的友好访问取得成功。
《新兴的尼泊尔报》六月十日发表社论说,国王陛下的这次访问,“毫无疑问,这对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密切联系和了解会有很大帮助”。“国王陛下的为时一周的访问总的成果是进一步加强了两个紧密邻邦的友好关系,扩大了合作和贸易的领域。
《祖国》周刊六月八日发表社论说,国王的这次访问“的确在尼中友好和合作史上增添了新的篇章”。在国王陛下这次访问中国后,尼中合作的领域肯定将进一步扩大。
《新消息》周刊也在最近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说,尼中关系仍然是国家之间相互合作,相互尊重主权、平等和互相信任的榜样。“这次访问还是尼中之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和信任的又一例证。”“的确,尼中关系是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邻国加强它们关系的范例。”
《廓尔喀新闻报》六月六日的社论说,国王的这次访问将为加强尼中两国的合作和了解作出贡献。“国王陛下访问四川和西藏还将引导今后世世代代加强尼中两国的历史联系”。
此外,《独立》周刊、《埃佛勒斯特》周刊、《真理之声》周刊、《新社会报》、《社会报》、《人民生活报》、《我们的祖国报》等报刊也发表社论,祝贺比兰德拉国王访问中国成功。

阿尔巴尼亚江奇水库建成
谢胡同志出席庆祝集会并为水库建成剪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科尔察区六月十日举行集会,庆祝江奇水库竣工。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劳动党科尔察区委第一书记米·齐奇什蒂出席了庆祝集会。
数千名欢乐的科尔察农业合作社员、工人和学生参加了集会。
阿尔巴尼亚农业部副部长斯·伦古代表部长会议和农业部对水库的建成表示祝贺。科尔察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亚·米霍在集会上讲了话。
谢胡同志为水库建成剪彩。
江奇水库是科尔察区一项大型的水利工程,也是阿尔巴尼亚目前最大的水库之一。它可以灌溉科尔察区和科洛涅区的九千一百公顷土地,有二十多个村庄受益。这一水库建成,对发展这一地区的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水库动工兴建四年多来,水库工地成了革命化的大学校。成批的预备党员来这里带头参加劳动,经受锻炼。附近的煤矿工人前来工地,向修建水库的农业劳动者传授开掘隧洞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工农联盟。数以百计的青年长期在工地参加劳动锻炼,工地上涌现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

突尼斯庆祝国庆
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和夫人六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突尼斯共和国国庆。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和夫人,国民议会议长萨多克·莫卡德姆和夫人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节日庆祝期间,突尼斯全国各省都举行了群众集会、文艺演出和体育表演。在这些庆祝活动中,人们强调要发扬过去的战斗传统,保卫国家的独立。在农业区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言者表示要响应布尔吉巴总统的号召,进一步努力做到粮食自给。
在国庆期间,突尼斯电视台播发了反映突尼斯人民争取国家独立、抗击殖民主义的斗争史的纪录片。

斯巴秀同志会见我青年足球队负责人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六月十日电 中国青年足球队与阿尔巴尼亚“游击队”足球队六月九日在地拉那“捷马尔·斯塔法”体育场举行首场友谊比赛。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教育和文化部长泰·察米,国防部副部长马·萨杜什和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也观看了比赛。
比赛前,斯巴秀同志会见了中国青年足球队负责人,并且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比赛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运动员都表现了英勇顽强的精神和良好的体育风格。紧张的友谊比赛不断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以卜成友为领队的中国青年足球队是在六月四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的。
六月七日,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泰·察米接见了中国青年足球队全体成员。

肯尼亚庆祝自治十三周年
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六月一日举行群众大会和阅兵式,庆祝肯尼亚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获得自治十三周年。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出席了庆祝大会和阅兵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要求肯尼亚人民增加生产和自力更生。
庆祝仪式上表演了肯尼亚传统的民族舞蹈。
出席庆祝仪式并观看三军检阅的还有肯尼亚副总统兼内政部长阿拉普·莫伊,其他内阁部长,陆海空三军司令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群众数千人。
肯尼亚其他各省也举行庆祝活动。

博茨瓦纳新闻部长招待我新闻电影摄制组
新华社哈博罗内一九七六年六月十日电 博茨瓦纳公共事务和新闻部长克韦拉戈贝六月九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新闻电影摄制组。
博茨瓦纳代理总统奎特·马西雷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博茨瓦纳工商部长切佩、财政和计划发展部副部长穆西等。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政一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武术代表团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
据新华社马尼拉电 中国武术代表团结束对菲律宾的友好访问,于六月十日乘飞机离开马尼拉。
到机场送行的有菲律宾总统特别助理比利亚、菲华联谊会会长吴永源和许多菲律宾朋友。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也到机场送行。中国武术代表团在访问菲律宾期间共举行了十七场表演,观众超过十万人。
中国武术代表团在宿务市举行表演时,收到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赠送的花篮。
六月三日,在宿务市举行首场表演的开幕式上,宿务省省长古拉斯和宿务市市长博雷斯在讲话中分别宣布六月三日为宿务省的菲中友好日,六月三日至五日为宿务市的菲中友好日,以欢迎中国武术代表团的来访。

广东男子篮球队访问多哥和贝宁
据新华社洛美一九七六年六月六日电 应多哥篮球协会的邀请,中国广东男子篮球队五月二十九日到六月六日对多哥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运动员在多哥逗留期间,同多哥篮球运动员共进行了六场友谊赛。彼此交流了经验,加深了友谊。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六月十一日讯 科托努消息:中国广东男子篮球队在对贝宁进行了五天的友好访问后,于六月十日离开贝宁。
中国篮球运动员在贝宁访问期间,同贝宁篮球运动员进行了两场比赛。贝宁工业和手工艺部长巴泰勒米·欧文斯,青年、人民文化和体育部长弗朗索瓦·库亚米以及中国驻贝宁大使谷小波观看了这两场比赛。

朝着实现粮食自给的目标前进
马达加斯加发展农业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六年六月九日电 近几年来,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为争取实现经济独立,大力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取得了积极成果。
位于西印度洋的美丽富饶的岛国马达加斯加,具有发展农业的良好条件,并且有种植水稻的悠久历史。但是长期殖民统治严重破坏了马达加斯加的经济,使它的农业生产一直处于十分落后的状态。一九六○年独立后,由于殖民统治的影响以及使发展中国家继续遭受剥削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存在,马达加斯加的粮食仍然不能自给。特别是最近几年,两个超级大国在国际市场上一再哄抬粮价,严重地影响了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使马达加斯加深受其害。
面对这种情况,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重要意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马达加斯加政府曾决定在全国开展发展水稻生产的运动。去年,政府进一步强调了发展农业的重要性。
为了迅速发展农业,马达加斯加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包括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使用有机肥料,改进农业生产工具等。
在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方面,从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五年,马达加斯加的水稻种植面积扩大了约十万公顷,达到一百零六万五千六百公顷。同时,经过垦荒,整个农田面积也有了扩大。目前,全国粮食种植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六,其中水稻占百分之六十三。水稻总产量也有了提高,一九七五年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将近九万吨。此外,作为当地主食之一的木薯以及棉花的种植面积和产量,近几年也都在逐年增加。
在挖掘肥源和增施肥料方面,近几年,马达加斯加政府强调要扩大使用传统的有机肥料,并且提出要开发岛上的所有肥源,广泛使用厩肥、垃圾、绿肥等。有关部门并已开始就利用野生植物作肥料,制造草木灰等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准备加以推广。有机肥料的广泛使用,不仅有利于改良土壤,而且在最近三年中减少了化肥的进口,节约了大量外汇开支。
为了改变农具落后的状况,马达加斯加大力为农业生产提供农业机械和农具,并且筹建一些中小型农具厂。今年三月,在图莱亚尔市郊区,一座国营农机修造厂已经开工,预定明年建成投产。
马达加斯加现有一所高等农技学校和八所中等农技学校。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五年,中等农技学校培养出七百多名农、林、牧业技术人员。一九七二年,还专为农村青年和农民建立了四所农业技术培养中心,至今已培训了六百多人,他们掌握了一定的农业技术后又回到农村去从事农业生产。这一措施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马达加斯加在一九七三年年底建立了国营农产品收购公司,加强对农产品的收购工作。这一措施打击私商的投机倒把活动。
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广大农民积极努力下,马达加斯加的农业生产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正在朝着实现粮食自给的目标前进。(附图片)
马达加斯加医生和中国医疗队的医生密切合作,为病人进行治疗。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