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顶风破浪学大寨
——修武县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中夺得小麦大面积丰收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河南修武县委旗帜鲜明地站在斗争的前列,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顶风破浪学大寨,迎来了又一个丰收的夏季。
现在,全县二十三万五千亩小麦已全部收割上场。根据一百多个不同类型社队的试打结果,今年全县小麦平均亩产在去年六百零八斤的基础上,可再增产一至二成。今年又是一个大幅度增产的形势:小麦亩产纯增长一百斤以上的大队、亩产超千斤的大队、一季向国家交售小麦每人平均三百斤以上的大队正在成批涌现;而小麦亩产在五百斤以下的大队则寥寥无几了。这是修武县小麦连续大幅度增产的第三个年头。一九七三年,全县平均亩产只有二百九十九斤,一九七四年就达到四百一十五斤,去年又一跃跨过“黄河”,两年实现了亩产、总产翻一番。
修武县今年再次夺取小麦大幅度增产的过程中,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去年夏收以后,修武县委向全县人民提出了新的战斗号召:鼓足干劲,乘胜前进,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争取一九七六年小麦平均亩产再增一百斤,向国家多作贡献。当时,邓小平煽起的右倾翻案风刮到了修武县,传来了“三项指示为纲”,大肆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修武县委的同志感到气味不对头。他们想: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修武县三年来的巨大变化,也说明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才能纲举目张;为什么有人又提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呢?县委第一书记李祥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斗争的教导,并同县委一位副书记一起深入基层,调查阶级斗争的现状。他们看到,一些地方的阶级敌人仍在不断煽动资本主义倾向,怂恿少数社员外出搞副业单干;个别队又恢复了“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的一套作法;有些干部只埋头抓生产,放松抓阶级斗争,不注意政治思想工作。这些现象使县委深深感到: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仍然尖锐地存在,“三项指示为纲”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完全违背了毛主席的一贯教导。他们决定:抓阶级斗争的劲头不能松,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能停。至于那个“三项指示为纲”,他们也决定在自己的讲话中不用它,在县委文件中不写它。县委领导思想明确了,就继续带领干部群众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保证农业学大寨运动始终健康地向前发展。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开始后,县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举办大队党支部书记学习班,联系本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狠批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经过学习和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当前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是同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继续,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大家还理解到,走资派还在走,资产阶级还会伺机反扑,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是随时存在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革命的斗志。
认识提高了,行动更自觉了。修武县委同志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站在批邓斗争的前列。他们带头学,带头批,把全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团结到批邓斗争这个总目标上来,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
邓小平不是鼓吹“三项指示为纲”,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吗?修武县委就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群众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深入批邓。他们还派出四百多名干部深入农村社队,带领群众狠批“副业单干”、“自由种植”、“重钱轻粮”等资本主义歪风。
邓小平不是把农业学大寨运动归纳为“老老实实地干”,歪曲和篡改大寨的根本经验吗?修武县委就带领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大寨狠抓阶级斗争,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根本经验。他们还针对邓小平叫嚷“批判唯生产力论够了”的谬论,引导干部和群众联系邓小平过去散布的“白猫、黑猫”谬论,揭露和批判唯生产力论的反动实质,使大家牢固地树立了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思想。去冬今春以来,全县人民在兴修两千多项农田基本建设工程、精心管理麦田和抓好春播作物的工作中,一直坚持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发挥了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邓小平不是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反感吗?修武县委就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县委常委带领一千多名县直干部再次开进太行山,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在十三里长的圈洞造田工地上,和群众一样分担劳动任务。目前,县、社、队三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成风。各级干部以实际行动批判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团结。为了深入批判邓小平“搞点物质刺激”的谬论,修武县委带领干部和群众,回顾文化大革命前邓小平伙同刘少奇搞“物质刺激”、“工分挂帅”造成的危害,回顾文化大革命后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取得的成就。干部和群众从切身经历中进一步看清邓小平鼓吹“搞点物质刺激”的祸心,就是要腐蚀人们的革命意志,为他们搞翻案复辟服务。这样,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更加自觉地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
邓小平不是大肆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吗?修武县委就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加强老、中、青“三结合”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抓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大力培养赤脚医生,办好合作医疗,推进农村的教育革命。同时继续学习小靳庄的经验,办好政治夜校,发展理论队伍,开展文化活动等,积极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修武县委在丰收季节中,还向社员深入进行要为革命多作贡献的思想教育。去年,这个县是河南省平均每人贡献粮食最高的一个县。今年,全县人民决心多交粮,交好粮,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河南修武县葛庄公社小纸坊大队社员,满怀丰收喜悦,向国家交售新粮。  本报通讯员摄

领导要站在批邓斗争的前列
郭大江
在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不断传来夏收喜讯。河南修武县的小麦产量,在两年翻一番的基础上,今年又获得大面积丰收。这个可喜的生产成果,是修武县委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带领群众认真学习大寨的根本经验,坚持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的结果。
“不斗争就不能进步”。当邓小平抛出“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的时候,修武县委感到它不符合毛主席历来的教导,就坚决进行抵制。他们旗帜鲜明地站在斗争的前列,率领全县人民,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联系农村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揭露和批判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的欺骗性和反动性,清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的影响和流毒,坚持学大寨,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修武县在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夺得小麦大丰收的事实说明,这场伟大的斗争,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它不但不会影响生产,恰恰相反,正是促进生产的强大动力。利用邓小平这个反面教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可以生动具体地说明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和特点。这样,广大群众就能进一步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识别和批判修正主义的能力,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修武县委能够分清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坚持站在批邓斗争的前列,是值得学习的。这说明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经过同刘少奇斗,同林彪斗,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更加深入人心。那种路线斗争不可知,上当受骗不可免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能否分清路线是非,关键在于是否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弄清楚社会主义时期阶级关系的变化,看到资产阶级就在党内,走资派是革命的重点对象。
当前,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一个县委要使自己的步伐赶上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赶上整个革命形势的发展,就要主动站在批邓斗争的前列,向群众学习,和群众一起战斗,在批邓的总目标下,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团结起来,同走资派长期作战,不断发展大好形势。这样,就能使农业学大寨运动更加深入普及,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农村每一个基层。

衡东水利的一颗明珠
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们访问了湖南省衡东县甘溪水轮泵站。这个水利工程,是衡东县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成的。这个水轮泵站安装了十六台大型水轮泵,不停地把五个多流量的河水,抽到两岸三、四十米高的山上,沿着盘山大渠,飞越渡槽,穿过隧洞,流向四方,和中小型水库、山塘、堰坝以及电灌站、小水轮泵站紧相连接,形成了一个农田水利灌溉网,使全县四十多万亩农田基本实现旱涝保收。自一九六九年开始受益以来,全县粮食亩产连续五年跨《纲要》,一九七五年超过千斤。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是对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案的罪行的有力回击。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衡东人民就要求在洣水上面拦河筑坝,引水上山,灌田发电。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个愿望一直未能实现。洣水沿岸的贫下中农眼看着丰富的水利资源不能开发利用,非常气愤。文化大革命中,衡东县委排除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根据群众的迫切要求,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决定土法上马兴建甘溪水轮泵站工程。消息传开,群情激奋;但也有少数人只看到工程的规模宏大,看不到群众中蕴藏着的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摆出一大堆数据,提出了许多难题,断定这个工程干不成。一小撮阶级敌人也乘机破坏捣乱。县委和工程党委遵循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放手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全县很快就集中了五万三千多劳动大军,打响了征服洣水的战斗。
甘溪水轮泵站工程党委,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他们在工地上办起了六百五十多所政治夜校,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广大群众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引导到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上来。他们依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力量,自办水泥厂,就地取材编织土箕、藤筐,自架红炉,利用废钢铁修制开山凿石的工具。他们还从“泥脚杆子”、“庄稼汉”里培训了一万余名施工技术队伍。他们就是这样战胜重重困难,修成了这个水利工程。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甘溪水轮泵站党总支和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职工用建站的生动事实,深入批判邓小平“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他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的罪行。广大职工用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反击右倾翻案风。今年第一季度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四。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甘溪水轮泵站全景

茶乡风雷
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在名茶“舒绿”的故乡——安徽省舒城县舒茶人民公社如火如荼地展开。革命大批判的风雷,震荡着茶乡山水。
舒茶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那幸福时刻——一九五八年九月十六日舒茶人民公社成立的第七天,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舒茶视察。毛主席指着远处的山岗,亲切地要舒茶人民在山坡上多多开辟茶园。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公社党委带领贫下中农在乱石滚滚的金鸡岭上建造茶园;可是却遭到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一小撮阶级敌人遥相呼应,公开煽动“种茶和栽树,不如包到户”。公社党委带领贫下中农,同修正主义斗,同阶级敌人斗。大家奋战一冬春,在金鸡岭上砌大坝、修梯田,建成了一片山坡茶园。首战的胜利使公社党委和贫下中农认识到,要改造自然抓生产斗争,首先要抓阶级斗争。一九五八年以来,他们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扩建茶园四千多亩,干茶总产量由二十八万斤上升到六十多万斤,粮食亩产由四百多斤猛增到一千多斤。
舒茶人民联系学大寨的斗争经历,深入批判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的罪行。公社党委还举办了五十多期党员、干部学习班,弄清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提高大家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接着,全公社以政治夜校为阵地,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批判邓小平,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
舒茶公社地处交通要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很激烈,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经常抬头。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公社党委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引导大家回忆毛主席视察舒茶的幸福情景,回忆旧社会的苦难家史,畅谈今天的幸福生活,狠批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散布的“今不如昔”等谬论,狠批资本主义。干部和社员更加积极地抓革命、促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茶乡。
本报通讯员

批邓黑板报
河北省冀县李后院大队部的门前有块黑板报,在批邓斗争中办得特别活跃。黑板报的“总编辑”,就是老贫农李方滨。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开展以来,全村干部和群众积极参加战斗。李方滨不顾年纪大,文化水平低,邀集几个学生组成了一个板报组,晚上和大家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块编写黑板报稿件。
一天,他在修改民兵小李写的《党内走资派是最危险的人物》的批判稿时,觉得道理讲得不透,就和小李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她认识到:党内走资派,因为他们手中掌握一部分权力,搞起资本主义来比地主资产阶级要快,要凶,要危险得多,是社会主义革命的重点对象,因此,要坚持同党内的走资派作斗争。小李重新改写了批判稿,大家看了受到启发。
李方滨还经常到社员中研究深入批邓的情况,认真组织稿件,把黑板报办成了全大队深入批邓的思想舆论阵地。 本报通讯员

黄海怒涛
黄海海面上,波涛滚滚,机声隆隆。正在东洋捕鱼的江苏省射阳县海洋渔业公社的四十多条渔船,在短短二十多天时间里,召开了近千次大批判会。渔民们以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一次又一次地掀起了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怒涛。
傍晚,彩霞染红了海面,巨浪拍打着船头。“苏射渔二四○一号”船的大批判会正开得火热。干部和群众个个义愤填膺,怒火万丈,批判邓小平搞翻案复辟的罪行。他们回顾了文化大革命前,刘少奇和邓小平大刮“三自一包”妖风的祸害。当时,一些大队受到了影响,搞什么“船头大包干”,削弱了集体经济,造成了渔民的两极分化。文化大革命中,他们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拨正了渔船航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渔民生活不断提高。集体积累从文化大革命前的十多万元增加到五十多万元,大大改进了生产条件。渔民们说:“过去是望黄海愁白头,破船烂网没干头,不如回家扛锄头;现在是看黄海喜心头,满怀豪情上船头。”机师、共产党员徐国昌说:“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什么‘今不如昔’,完全是睁着眼睛说瞎话。”老徐今年四十八岁,在旧社会,没读过一天书,识不了几个字,写大批判稿很困难。深夜,别人休息了,他一个人还坐在铺上,伏在箱子上一笔一笔地写批判稿,积极参加批判邓小平的斗争。
旧社会,渔民头上三把刀:渔霸、海匪和风暴。贫下中渔们个个都有一本苦难的家史。在大批判中,海洋公社党委广泛开展了新旧社会的对比活动,激发大家对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罪行的义愤。“苏射渔三十六号”船的老渔民印恒祥,六岁讨饭,受尽了旧社会的苦难。他愤怒地说:“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就是要把我们重新拉进苦海,再喝苦水,他是我们贫下中渔的死对头。”公社党委为了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根据渔民的实际情况和海上特点,采用了多种形式,发动渔民能唱的唱,能写的写,能画的画,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批判邓小平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的罪行。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