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同走资派长期作战
辛风
在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发出一周年的时候,一九六七年五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就明确指出:“现在的文化大革命,仅仅是第一次,以后还必然要进行多次。”毛主席还告诫我们: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千万注意,决不可丧失警惕。一九六八年十月,毛主席再次指出:“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我们党多年来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实践证明,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又一次证明: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复辟的斗争,必将长期地进行。
《通知》是直接批判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炮制的《二月提纲》)的。《通知》一开头就指出,《二月提纲》是根本错误的,是违反一九六二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的指导方针的,是对抗毛主席亲自领导和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的。一九六二年,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更加完整地提出了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毛主席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必须清醒地看到,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资产阶级在哪里,革命的主要对象是什么。“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越来越集中地表现为无产阶级同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斗争。正如《通知》指出的,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资产阶级、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同资产阶级、帝国主义一道,坚持资产阶级压迫、剥削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和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他们是资产阶级妄图在我国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主要力量。
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建设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为了保障资产阶级法权。我们自己就是建设了这样一个国家,跟旧社会差不多,分等级,有八级工资,按劳分配,等价交换。”毛主席还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毛主席的指示告诉我们,只要资产阶级法权还存在,只要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还存在,资产阶级和国际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影响还存在,即使老的资产阶级死光了,新的资产阶级也会一批又一批地滋生出来;老的走资派没有了,新的走资派也会不断冒出来。“走资派还在走”,将是长期的历史现象。特别要看到,资产阶级法权是产生新的资产阶级的重要经济基础,又是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党内资产阶级往往通过强化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来发展各种资本主义因素,破坏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为复辟资本主义开辟道路。在资产阶级法权这个问题上,限制与反限制的斗争,也就是无产阶级反复辟同资产阶级搞复辟的斗争。而且,这将是一场艰巨复杂的长期的战斗。
我国原来是一个小资产阶级象汪洋大海似的国家,现在,还有大量的小资产阶级,旧的习惯势力和小生产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资产阶级的存在和不断地产生,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都是不可避免的。
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既然存在,他们就必然要同无产阶级进行较量,要较量,就必然要有挂帅人物。因此,无产阶级同走资派的斗争,决不会因为一两个资产阶级挂帅人物的垮台而告结束。作为党内外新老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的走资派,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也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他们代表着整个资产阶级的愿望和利益,总是梦想复辟,总是要跳出来,力图把复辟的希望变为复辟的行动。
在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不可避免地会有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进行篡党夺权的阴谋活动。《通知》中强调指出了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实质上是一场政治大革命。当前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就是这场政治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还要看到,我们虽然剥夺了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但并没有消灭这个阶级的反动思想意识。这是因为,上层建筑有相对的独立性,旧的经济基础被摧毁之后,旧的上层建筑中的某些因素仍然会长久地保留下来。
《通知》中说:“毛泽东同志经常告诉我们,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上的斗争,是长期的阶级斗争,不是匆忙做一个政治结论就可以解决。”资产阶级在文化教育等领域,还有着很大的优势,他们必然凭借这块“世袭领地”大造反革命舆论,继续同无产阶级较量,企图用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来腐蚀群众,蛊惑人心,力求达到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去年邓小平带头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大刮右倾翻案风,就是为了保护资产阶级的利益,反对无产阶级去占领这些资产阶级的“世袭领地”,并且千方百计寻找借口,反对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进行改造。而无产阶级的任务,是要战胜资产阶级的一切反抗,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社会主义社会是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一整个历史阶段。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归结为一点,就是消灭阶级。它同已往的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的革命,有着根本的区别。无产阶级的每一个胜利,势必引起资产阶级妄图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新尝试。因此,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必然表现得更为激烈。解放后,全党全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不断地同走资派复辟势力进行斗争,先后粉碎了高饶反党联盟和彭德怀反党集团;经过文化大革命,又粉碎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通知》指出,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搞的《二月提纲》,“是企图打着‘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这个旗帜作为幌子,开辟一条同毛泽东思想相反的道路,即现代修正主义的道路,也就是资产阶级复辟的道路。”林彪继承了这一套,邓小平又继承了这一套。我们同走资派的斗争,在刘少奇、林彪可耻失败之后,并没有完结,它也决不会因为邓小平的垮台而告结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还仅仅是开始,要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它批深批透,需要进行长期的艰巨的斗争。
毛主席指出:“一百年后还要不要革命?一千年后要不要革命?总还是要革命的。总是一部分人觉得受压,小官、学生、工、农、兵,不喜欢大人物压他们,所以他们要革命呢。”社会主义革命方兴未艾,战斗正未有穷期。我们要把革命锋芒始终对准党内的资产阶级,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要我们一代又一代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社会主义事业就一定能胜利,美好的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

在斗争中胜利前进
田志松
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已经取得伟大的胜利,形势一派大好。这个生动的现实有力地证明了一个真理:“不斗争就不能进步。”
毛主席说:“八亿人口,不斗行吗?!”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追查反革命,就是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进行斗争。斗争了,我们的事情就好办了,就胜利前进了,就有了今天的大好形势。试想,如果对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不进行批判,对他刮起的右倾翻案风不进行反击,对邓记谣言公司炮制的政治谣言不进行追查,对在天安门广场闹事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不进行镇压,放弃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那就不仅会葬送文化大革命的成果,而且会葬送整个中国革命的成果。那是多么危险的情景啊!
我国有八亿人口。在八亿人口中,占人口总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民大众为一方,他们是要前进,要革命的;而党内外资产阶级,走资派,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是少数,为另一方,这些人是专搞复辟倒退的。一个要前进,要革命;一个要复辟,要倒退,针锋相对。怎么办?只有通过斗争,才能解决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哪一次斗争我们没有事先警告过资产阶级和它的代表人物呢?我们说文化大革命的案是翻不得的,但邓小平就是不听,他那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世界观,使他听不进去。因此,无产阶级的党,只能因势利导,去夺取胜利。
当然,斗争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总是会出现曲折和反复。在建国以来的二十多年中,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就进行了反复的激烈斗争,不仅同社会上的资产阶级进行了斗争,而且还同党内的资产阶级进行着尖锐复杂的斗争。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等反党集团,都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他们的罪恶阴谋一次又一次地被无产阶级粉碎之后,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又急不可待地跳了出来,闹翻案,搞复辟,以至挑起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今后还有没有斗争呢?当然还有。毛主席说过,党内路线斗争还会出现十次、二十次、三十次。可见,消灭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实现共产主义,要经过长期曲折复杂的斗争。“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那种希望没有矛盾和斗争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也是非常危险的。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任何事物中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和斗争,不管经过多少曲折和反复,新的方面终究会战胜旧的方面而取得统治地位。人类社会也是如此。毛主席说:“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刘少奇叫嚷“巩固新民主主义秩序”,巩固住了吗?没有!刘少奇一伙大砍合作社,把几亿贫下中农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砍掉了吗?没有!他们炮制的《二月提纲》,妄想阻挡、破坏文化大革命,这个反动目的达到了吗?没有!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这个也要整顿,那个也要整顿,妄想对无产阶级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结果如何呢?还不是被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粉碎了。可见,革命道路上出现的某些曲折和反复,只不过是整个历史发展中的一些插曲。新生战胜腐朽,革命战胜反动,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这是历史的规律。
为什么革命一定能够战胜反动,无产阶级一定能够战胜资产阶级呢?根本道理是两条:一条是真理在无产阶级手里,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不可战胜的真理;一条是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民群众总是要革命的,他们不喜欢搞修正主义的“大人物”压他们。人民群众是战胜一切腐朽反动势力的铜墙铁壁。党内资产阶级,走资派,搞修正主义的大官们,他们逆历史潮流而动,是为少数人谋利益的,所作所为极不得人心,非常孤立。他们可能张牙舞爪,飞扬跋扈于一时,但是,只要人民群众起来跟他们斗争,他们就会垮台。真正有力量的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在天安门广场上闹事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不是大喊大叫什么“现在谁也管不了,来一个团一个军也不顶用”吗?结果是群众一起来,这些反动家伙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一触即溃,顷刻瓦解。
反动派“用以想事的方法是主观主义的和形而上学的方法,因此他们的估计总是错误的。他们的阶级本能引导他们老是在想:他们自己怎样了不起,而革命势力总是不行的。他们总是高估了自己的力量,低估了我们的力量”。刘少奇、林彪、邓小平,不都是自以为怎样了不起,而认为革命人民总是不行的吗?因此,他们尽管虚弱、孤立,却总是要跳出来同无产阶级较量。可是,他们违背了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跟人民群众相对抗,结果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无产阶级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我们相信革命的辩证法。我们坚信,“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我们的远大理想是建筑在通晓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的,我们的斗争实践是以客观规律为依据的。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就敢于宣称:“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第263页)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个历史发展的总趋势,是任何人也违抗不了的。
总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根据党的基本路线,我们预见到征途中会有千难万险,同时坚信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必能战胜一切敌人和一切艰险。我们应当是头脑清醒的革命者,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阶级斗争的曲折复杂性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更要看到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性;既不要因为前途光明而看不到斗争的艰难曲折,也不要因为道路曲折而失掉胜利的信心。只要我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一定能够夺取社会主义革命的不断胜利。

坚持斗争才能进步
大连工学院大批判组
“不斗争就不能进步。”这是毛主席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概括,是对我国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是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无产阶级只有自觉地掌握这个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坚持斗争哲学,才能不断推动社会前进。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不经过严重的斗争,就不能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同样地,社会主义每前进一步,都要经过严重的斗争。无产阶级要继续革命,把社会推向共产主义,而党内资产阶级代表着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因素,总是妄图把社会拉回到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去。只有同走资派进行坚决的斗争,批判他们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革命才能不断前进。
文化大革命前的大连工学院,党政大权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把持着,他们忠实地执行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学校变为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他们把广大工农兵排斥在学校大门外,把学生禁锢在高楼深院里。在这个所谓
“红色工程师的摇篮”里,把学生越摇越蠢,越摇越修。这种资产阶级专无产阶级政的严重现象,引起了广大工农兵的强烈不满。广大革命群众对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多次抵制和斗争。但是,由于刘少奇资产阶级司令部把持了教育部门的领导权,这些斗争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文化大革命一声春雷,粉碎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工宣队、军宣队开进我院,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工人阶级领导学校,工农兵上大学,管大学,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实行厂校结合,开门办学,使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昔日资产阶级的“世袭领地”,正在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任何战线上的斗争,都不可能一劳永逸。斗争赢得了胜利,胜利又接连着斗争。只有进行反复的斗争,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才能茁壮成长,革命事业才能不断前进。
我院厂校结合办学这一新生事物,就是在同修正主义反复斗争中巩固、成长的。在同旧的教育制度、办学体制的斗争中,我们走出校门,实行了厂校挂钩办学。一九七四年,又进一步把造船系的船体专业和红旗造船厂的船体车间固定结合起来,实行厂校结合办学。以后,全院二十一个工科专业也都实行了这种办学体制。它进一步加强了工人阶级的领导,有利于工科院校的改造。但是,正当我们总结经验,乘胜前进的时候,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刮起右倾翻案风,厂校结合这一新生事物,遭到教育界不肯改悔的走资派的反对。他们妄图扼杀这一新生事物。在教育界的右倾翻案风甚嚣尘上的情况下,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论述,认清方向,明辨是非,顶住了这股歪风。通过这场斗争,更坚定了我们沿着厂校结合办学的方向奋勇前进的决心。不管征途有多大艰险,厂校结合办学的方向决不动摇!
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斗出来的。要保卫教育革命的胜利成果,也必须进行斗争。在教育界,孔孟之道、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对这个阵地的争夺是非常激烈的。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坚持斗争,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