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机关报《号角》发表文章
中国战胜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邓小平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一日讯 美国十月同盟(马列)机关报《号角》(前译《呼声》)周刊五月十七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战胜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邓小平》的文章。
文章指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在一九四九年取得胜利后,革命进入了社会主义阶段。主要矛盾变成了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文章说:“许多早先入党的有革命思想的民主派努力改造自己,逐渐接受了党在社会主义阶段的任务和纲领。他们学习马列主义的教导,同劳动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这样,他们就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和领导的作用。”“可是另外一些人没有改造他们的世界观,在革命超出了民主革命阶段以后,他们就起来反对革命。因为他们有了很高的地位和比较舒适的生活,所以他们变得自满起来,反对正在成长的革命新生事物。邓小平就是这样的人。”
文章在谈到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着三大差别,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因此,必须以阶级斗争为纲,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后指出:“邓小平和邓小平之流的人,如刘少奇和林彪却反对这场革命,利用他们的地位来保护和扩大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这些差别,而不是限制这些差别。他们企图镇压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这场革命,贬低学习共产主义理论的意义和助长各种资本主义思想。”
文章指出:邓小平曾是叛徒刘少奇的追随者。他曾伙同刘少奇破坏农业合作化运动,反对建立人民公社,鼓吹恢复单干,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因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群众的批判。
文章接着指出:“邓在看到(刘少奇的)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遭到批判时,对他过去的错误作了冗长的自我批评,并且保证接受文化大革命中对他进行的批判以及遵循党的路线。在这个基础上,一九七四年让他回到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上。这是符合毛主席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针——‘治病救人’的。”
“但是实际上,邓小平并没有背弃他原来的错误和他原来的资产阶级立场。”“他攻击了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一切革命成就,事实上是试图翻他曾发誓接受的批判的案。”
文章说:“邓在他的‘纲领’中,把他的主要攻击矛头指向毛主席的‘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邓小平的纲领不提阶级斗争,而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纲。这同邓和刘少奇二十年以前用来阻止发展集体化的理论是一样的,这也同一九七一年林彪用来攻击社会主义革命,把生产置于革命之上的‘唯生产力论’的理论是一样的。”
文章说:“所有这些经验都向中国人民表明,社会主义是一个进行长期阶级斗争的时期。邓小平、林彪和刘少奇推行的路线代表了一定的阶级——资产阶级的利益。”
文章说:“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最危险的,因为正是在党内他们可以取得权力和推行他们的反动纲领。”
文章最后引用了毛主席在最近发表的讲话:“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文章说:“邓小平就是还在资本主义道路上走的这些走资派中的一个。社会主义革命只有在反对那些想阻挡历史车轮向共产主义迈进的人的一场全面的运动过程中才能前进。”

结束对朝鲜和中国的访问后
布托总理回到拉瓦尔品第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在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后,五月三十日下午乘专机回到拉瓦尔品第。
到机场迎接的有:参议院主席汗·哈比布拉·汗、国民议会议长萨希布扎达·法鲁克·阿里、旁遮普省长穆罕默德·阿巴斯·阿巴西、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西迪克·侯赛因·库雷希、政府部长、议会议员、高级军政官员和数百名群众。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岩、朝鲜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崔祚京和其他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闭幕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使会议取得一些积极成果
我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必须提高警惕对两霸进行针锋相对斗争
据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一日电 历时二十七天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五月三十一日早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国际经济领域内破除旧秩序、建立新秩序的斗争深入发展的形势下举行的。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坚持团结,坚持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中的正确原则,坚持对两个超级大国种种阻挠和破坏进行斗争,长了第三世界人民的志气,灭了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威风,使会议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
会议通过的关于商品综合方案的决议,确认了第三世界国家所坚持的对商品问题进行总体解决的必要性,并且为此要求贸发会议秘书长不迟于一九七七年三月召开关于设立共同基金的谈判会议。关于债务问题的决议要求在一九七六年年底以前在“适当的国际论坛”上研究减轻发展中国家债务困难的问题。此外,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技术转让的国际行动守则、关于对跨国公司实行控制等项决议。
在会议通过决议的过程中,两个超级大国顽固坚持反动立场,继续兜售它们的黑货。美国代表团硬要会议通过它的关于“国际资源银行”的决议,并要求会议表决,结果被否决。苏联代表抛出的“具体行动纲领”和鼓吹“中、长期贸易协定”等货色的
“立场文件”和“决议草案”,以及它反复重弹的
“裁军”、“缓和”、“欧安会”等滥调,在各个谈判小组中就遭到与会代表的拒绝,落得一个无人理睬的可耻下场。
中国代表在会上对两个超级大国贩卖的所谓
“互相依赖”和“新形式的国际分工”等黑货进行了揭露和谴责。
在闭幕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王越毅发表了讲话。他说:“在本届会议上围绕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展开了尖锐的错综复杂的斗争。”“中国代表团对发展中国家的正义立场表示坚决支持,对它们在会议期间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的精神表示赞赏。”
王越毅指出,“第四届贸发会议在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努力下达成一些协议。但由于两个超级大国阻挠和破坏,会议在许多重要问题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说:“超级大国的倒行逆施必将遭到彻底失败。”他着重指出,“今后的斗争还是长期的,道路是曲折的。”发展中国家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原则,对两霸的阻挠和破坏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朝着建立新的经济秩序的目标,不断前进。
王越毅说,“在讨论建立新的经济秩序的过程中,第二世界一些国家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改善了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这是值得欢迎的。我们希望这种关系不断发展。”他还说:“许多发展中国家强调指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性,同时要求加强彼此的团结互助。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一观点。”
王越毅谈到会议通过的决议和文件提到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时指出,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顽固拒绝执行第二十六届联大的有关决议,至今还把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帮留在该组织内,继续推行制造“两个中国”、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因此,中国不参与它们所主持的一切活动。”
在谈到安哥拉问题时,王越毅说:“安哥拉虽然获得了独立,但它的内政仍遭到粗暴干涉,它的民族团结和独立主权仍受到严重损害。这完全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疯狂推行侵略、扩张政策造成的结果。我们坚决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继续武装干涉安哥拉,我们坚决反对为它延长侵略、干涉行为提供任何借口。本着这一原则立场,如安哥拉加入贸发会议的提议付诸表决,中国代表团是不参加投票的。”他表示,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深信安哥拉人民“一定能够排除一切外国侵略、干涉,建立起独立、统一、民族团结的新安哥拉”。
本届会议主席、肯尼亚工商部长姆瓦蒙加在宣布会议闭幕时,强调要继续努力争取建立对发展中国家公正和平等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阿尔巴尼亚在革命化道路上前进
整个国家生活呈现出朝气蓬勃的局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五月三十日电 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阿尔巴尼亚的革命化进程继续发展,促使整个国家生活呈现出朝气蓬勃的局面。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各地党员和群众继续学习马列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今年一月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公布了新宪法草案后,他们立即掀起认真学习和讨论新宪法草案的热潮,与此同时,他们还学习不久前出版的霍查同志著作第十九卷到二十一卷。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和群众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觉悟,加深了对同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激发了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热情。他们决心提高警惕,以实际行动来反击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蛊惑宣传和施加的种种压力,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而斗争。
今年四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公布了关于降低高工资、改进工资制度和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的决定。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在谈到这一重大措施时指出,这一决定进一步缩小了城乡差别,说明党为使国家生活和干部不断革命化进行着持续的、始终不渝的斗争,说明党对保持干部的纯洁所寄予的关心。
为了加强工农群众对国家生活各个领域的监督,阿尔巴尼亚各地根据劳动党的指示,今年继续有组织地建立由工人和合作社社员参加的监督小组。这些监督小组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广泛活动,为执行、捍卫党和国家所制定的社会主义准则,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发展生产正在做出积极的贡献。
广大党员在革命化进程中踊跃投身于斗争实践,要求经受锻炼和考验。在首都地拉那的工厂企业中,最近有九十名预备党员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到艰苦的地方去劳动锻炼。五月初,他们已前往地处北方山区的费尔泽水电站建设工地参加劳动,接受预备期考验。
青年是革命化进程中的一支突击力量。他们听从党的召唤,那里有困难,那里需要,就奔向那里。
斯库台等地的许多城市青年最近志愿前往农村劳动和生活一至三年。不少人向组织保证要在农业战线积极地劳动和不倦地工作。培拉特和迪勃拉区的数百名青年最近报名,到普雷尼亚斯—古里伊库奇铁路工地参加一个月的义务劳动。利布拉什德区的八百多名青年在农村十天的义务劳动中,开挖水渠,疏通渠道,为支援农业生产贡献了力量。在革命化进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受到各地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被提拔到领导岗位。
广大工人和合作社社员在学习理论和思想革命化的带动下,政治热情饱满,促进了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
今年头四个月,阿尔巴尼亚的铜、石油、铬矿石、铁矿石、煤炭等生产任务已经完成。交通运输、轻工业和食品工业部门的职工也都取得良好成果,超额完成了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农业战线的广大劳动者进一步认识到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的重要意义,使今年的许多农活做得又快又好。他们决心为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更大丰收而努力斗争。

国际时事讲话
(一)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举行以来,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坚持《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原则立场,愤怒地控诉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剥削和掠夺,强烈谴责超级大国阻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显示了发展中国家团结战斗的力量。
为了协调立场,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共一百一十个成员国今年二月在马尼拉举行会议,通过了《马尼拉宣言》和《行动纲领》,并由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这次贸发会议上提出,建议大会接纳,并要求建立一个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国际制度,强调必须改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改革旧的经济结构。
超级大国企图继续维护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分化第三世界,再次抛出它们的“方案”进行对抗。为此目的,美国继续鼓吹发展中国家应同发达国家“互相依赖”,提出一个所谓设立“国际资源银行”的建议。苏修则打着“支持”《马尼拉宣言》的招牌,抛出了一个
“具体行动纲领”进行釜底抽薪。苏修代表在兜售这个破烂货色时,一面高唱“缓和”、“裁军”的滥调,一面鼓吹“签订长期贸易协定”的“好处”,妄图把
“经互会”搞的那套“国际分工”、“生产专业化”、“计划协调”等控制、剥削别人的枷锁套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头上。美国和苏修的“方案”,受到与会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反对和谴责。
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纷纷指出,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是为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剥削服务的,是造成第三世界国家贫穷落后的根源。美国作为最大的国际剥削者之一,仅在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三年就从第三世界剥削了二百九十多亿美元的超额利润,超过了它同一时期对第三世界国家私人投资的总额。苏修则更贪婪、苛刻,它要挟第三世界受“援”国以低于国际市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的价格把本国的原料和产品卖给苏联抵债,同时却以高于国际市场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的价格把自己的设备和物资推销给这些国家,转手之间,它的一笔贷款可以回收三、四倍的厚利。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要求改变这种不合理的国际贸易关系,特别是解决关于占发展中国家出口总额四分之三左右的原料价格问题。据会上揭露,发展中国家的原料价格,只相当于这些原料加工后的产品价格的百分之十,其中的差额都被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夺走了。结果是,原料价格不断下跌,出口收入不断减少,国际收支逆差猛增,外债累累。现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外债已高达一千六百亿美元。第三世界国家要求通过商品综合方案和为此建立共同基金,并要求通盘解决债务问题,以改善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和发展中的不利处境。
发展中国家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在反对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掠夺的同时,必须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才能增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力量,打破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经济垄断和种种破坏阴谋,在国际经济领域内破旧立新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二)
苏修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扩张活动,威胁着这两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最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政府总理接连发表谈话,指出苏修扩张活动对两洋沿岸国家带来严重后果,强调必须加强这一地区的防务,共同对付苏修的军事威胁。两洋沿岸的其他许多国家,也对苏修疯狂的军事扩张表示关切和不安。
苏修为了争霸世界,拚命夺取海上霸权,企图开辟一条从黑海经过地中海、红海、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到达日本海的一条弧形航线,取得老沙皇梦寐以求的“南方海洋上的不冻港”。南太平洋和印度洋就成了苏修海上扩张的重要目标。
苏修为了渗透南太平洋和印度洋,日益扩充它的太平洋舰队,至今已有七百五十艘以上的舰只,约一百一十万吨,其中核潜艇三十艘。苏修无理强占日本北方四岛,修筑军事基地,已成为苏修海军重要的战略据点之一。苏修为了使它的太平洋舰队畅通无阻地驶入印度洋,多少年来一直鼓吹马六甲海峡“国际化”,在最近召开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四期会议上,它继续兜售它所谓的“航行自由”。
苏修打着“友好访问”、“海洋考察”、“渔业活动”、“暂借码头”、“援建港口”等旗号,一九六八年首次进入印度洋,一九六九年正式建立了印度洋分遣队,现有常驻舰只三十多艘,另有能够进行电子侦察的“拖网渔船”约四十艘。苏修太平洋舰队也通过新加坡海峡和马六甲海峡出入印度洋。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之后,苏修大大加强了印度洋分遣队的机动能力。苏修舰队在印度洋的活动,去年的舰日达七千零二十个,等于美国的三倍以上。苏修还在印度洋海域设置了停泊军舰的浮筒,攫取了十几个港口和军事基地的实际使用权。
老沙皇彼得一世曾经公开叫嚷:“水域——这就是俄国所需要的”。今天,苏修继承了老沙皇的衣钵,洋洋得意地宣称:“我们一世纪之久的梦想,现在已经成为事实”。但是同样成为事实的是,由于苏修疯狂的海上扩张,彻底撕破了它的“社会主义”和“第三世界的朋友”的假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