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熊熊燃烧的一团火
齐欣
火,无产阶级革命战士青春与生命之火,总是熊熊燃烧,把自己全部的光和热,毫无保留地献给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党的好女儿、革命知识青年的好榜样陈越玖,就是这样的一团火。读完通讯《“我是北大荒人”》(载五月四日《人民日报》),她那闪烁着共产主义光辉的革命精神,就象火一样在千千万万人们的心头燃烧起来……。
陈越玖热爱祖国的边疆,她象一团火。一踏上美丽富饶的雁窝岛,她就把自己的青春和理想全部溶入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伟大事业。她感到自己与边疆的人民、边疆的斗争须臾不可分离。阶级敌人煽起的“返城风”,没有动摇她扎根边疆的信念;大学招生,没有招走她务农的铁心;即使癌症缠身,她还时时记挂着雁窝岛上的战友;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唯一的要求就是把骨灰送回北大荒。“我是北大荒人”!这句朴素而又深情的话,凝聚着陈越玖对边疆多么深切的爱,表达了她扎根边疆干革命多么坚定的心!她的青春象一团火,她的生命象一团火。她把如火的青春和生命,献给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事业。她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象成千上万的共产主义战士那样,把自己青春的火焰、理想的火焰、生命的火焰,放到伟大时代的革命机车里燃烧,让它们迸发出巨大的能量,推动革命前进。
陈越玖年轻的生命所以能燃烧起这样炽烈的火焰,就在于她把扎根农村干革命,看作是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的战斗里程。她那颗忠于革命的红心,就象一支烈焰腾腾的火炬,总是勇敢地、无情地去烧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痕迹,去烧通向共产主义道路上的一切荆棘、障碍。同时,她时时用这团火去烧修正主义教育给自己带来的思想霉斑,下定决心,脱胎换骨,同那种知识分子和劳动人民“不能划等号”的思想对着干,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工人、贫下中农完全打成一片。
火一样的革命才能锻炼出火一样的性格。陈越玖这团“火”正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点燃的。这场伟大的革命造就出了一代新人。列宁说过:“在革命时期千百万人民一个星期内学到的东西,比他们平常在一年糊涂的生活中所学到的还要多。”(《革命的教训》,《列宁选集》第3卷第115页)文化大革命使陈越玖更自觉地走上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六年来,陈越玖联系斗争的实际,写下了十几万字的日记和读书笔记。她的先进事迹生动地表明,一个革命者,只有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自己武装起来,才能使自己的生命之火,放射出灿烂的光华!
陈越玖的英雄事迹再一次告诉我们,革命青年只要严格认真地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去做,就一定会迅速成长,青春和生命的星星之火一定会燃成熊熊的燎原烈火!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同刘少奇、林彪这些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一样,都极力反对和压制新生力量。邓小平说:“接班人不是红小兵,……不要找错了对象。”这是对我们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恶毒诬蔑。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是不会听信他那一套的。广大的红小兵、红卫兵,广大的青少年,正在大风大浪中锻炼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革命儿歌四首
小哨兵
上海露香园路第三小学 杜继岗我是小哨兵,热爱红五星,革命风浪中,我要炼红心。挥起红战笔,狠批邓小平;扛起红缨枪,打击反革命。我是小哨兵,批邓当尖兵,保卫毛主席,保卫天安门。画漫画北京市西四北小学
蓝云
小画笔,手中拿,小刚用它把言发。画笔紧握眼不眨,画个太阳红又大。邓小平刮右倾翻案风,让他暴露在阳光下。坏蛋看了直害怕,革命人民笑哈哈。红小兵跟党走
秦皇岛市兴隆小学
周连文走资派,还在走,千方百计伸黑手,打着红旗反红旗,想把革命朝后“扭”。读宝书,暖心头,红小兵们齐战斗,劈风破雾大步走,誓与右倾翻案风斗。红小兵,跟党走,胸怀朝阳反逆流,高举红旗上战场,不获全胜不罢休!
夜巡
旅大市椒房小学
江萍深夜里,静无声,天上星星眨眼睛。小队长,一声令,集合一排红小兵。为啥不见小英英?笑指远处一红缨。到跟前,细打量,岗位上站个红小兵。小英英,负责任,今天提前来夜巡。

天安门广场的红小兵
石湾
有一个不满十岁的小女孩,参加了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斗争。她机警地记下一个烧毁汽车的反革命暴徒的自行车号,迅速报告给民警,使妄图逃跑的反革命暴徒落进无产阶级专政的法网。不满十岁,——好一个激动人心的年龄!多么幸运呵,你生在光辉的岁月,难忘的时辰!多么光荣呵,恰巧赶上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你听到的第一阵声响里,就有我们伟大时代的强音——八亿人民继续革命的
咚咚战鼓;《炮打司令部》的
滚滚雷霆!在你看到的第一幅画图中,就有我们革命斗争的烟云——造旧世界反的万丈怒火;向走资派夺权的千里暴风!……你刚刚学步,天安门的红旗,就向你热情召唤:前进,大胆前进!你刚刚懂话,北京站的钟声,就向你亲切叮咛:革命,从小革命!——就是这样呵,踏着反修防修的进行曲,你憧憬着理想的彩虹;——就是这样呵,沐浴毛泽东思想的阳光,你开始了生命的航程!十年呵,长安街的春风,时时吹拂你的胸怀;中南海的甘泉,滴滴渗透你的心灵!十年呵,你按照革命的需要,——茁壮成长;你踏着英雄的脚印,——大步攀登!批林批孔,你是小闯将;教育革命,你是小尖兵;向阳院里,你续写着雷锋的日记;联欢会上,你高擎起铁梅的红灯;纪念碑下,你戴上鲜红的领巾,举手宣誓:“誓做红色接班人!”金水桥头,你打开时代的歌本,放声高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呵,你不只是在连环画册里看到:法西斯的刀光,还乡团的剑影;呵,你不只是从银幕和舞台上听见:胡汉三的算盘响,黑头鲨的磨刀声……在天安门广场,难忘的四月上旬——你亲耳听到了反革命分子的复辟叫嚣;你亲眼看到了一小撮暴徒的血腥罪行!他们象法西斯一样凶狂,象还乡团一样残忍,他们象胡汉三一样歹毒,象黑头鲨一样阴狠……面对阶级敌人的挑衅,你怒火满腔,义愤填膺;仰望庄严的五星红旗,你浑身是胆,热血沸腾!为了保卫敬爱的毛主席,伟大的党中央;为了保卫壮丽的大会堂,雄伟的天安门——你英勇无畏,沉着坚定!你鲜红的领巾,化作了愤怒的烈焰;你警觉的目光,化作了擒敌的长缨——记下了反革命暴徒的车号,记下了邓小平的斑斑罪证,记下了这场血与火的考验,记下了这幕惊心动魄的斗争……你和首都军民在一起战斗呵,你和文化大革命共同着命运!——就是这样呵,你用行动告慰先烈:一代更比一代强,革命自有后来人;——就是这样呵,你在回答当今世界:斗争才能进步,翻案不得人心!……呵,莫要说:你没有留下姓名。你呵,你就是——群众大海中的一朵浪花,红色风暴中的一只雏鹰,时代险峰上的一株新松,革命列车上的一颗铆钉!呵,也莫要说:不知哪里是你的家门。北京呵,伟大的北京!毛主席居住的地方,文化大革命的策源地,——你心中的城,她就是养育你的摇篮呵,她就是你最可爱的母亲!

草原新一代沈阳部队某部 曾宪举 摄影 钟四虎 配诗当茫茫的大草原上,轰响起文化大革命的雷
霆,你们落生在蒙古包,传出第一道啼声。十年文化大革命,祖国在前进,革命在奔
腾,你们也经风历雨,象一只只搏击长空的雏
鹰。辽阔的草原做课堂,你们从小就学斗争,
“不斗争就不能进步”,伟大的真理永刻心中。萨日朗花开向阳红,你们对党无比忠诚,今天,为革命勤奋学习,明天,扎根草原奋斗一
生!

专栏:文艺新书

《火红的年华》
路佳宜
一轮火红的朝阳照亮了广阔的天地,大地上一片勃勃生机……。这是一本知识青年创作的诗歌集《火红的年华》(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封面。这个封面形象地概括了这本书的意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阳光照耀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中,千千万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茁壮成长,取得非常可喜的丰收。这本书就是这丰收麦海里的一束麦穗。它对邓小平妄图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是一个有力的回击。
火红的年华火红的歌,响彻云天壮山河。当年毛主席的红卫兵,今天战斗在广阔乡村的知识青年们,怎能忘记在天安门前接受毛主席的检阅,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冲锋陷阵!“毛主席革命路线在心坎里扎下深根,帝修反的黄粱美梦化为灰烬”,是他们响亮的誓词;
“毛主席挥手指向广阔天地,大寨田里闪烁着火样的青春”,是他们战斗生活的写照。这些诗篇里洋溢着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限深情。“咱的袖章还是那样红”,十年来,红卫兵小将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串串闪光的脚印留在身后,迎着朝阳,永跟毛主席乘胜进军!”
农村好比是炉膛,
我们好比炉中钢。
贫下中农是铁匠,
锻造一代好钢梁。
这支短歌朴实而又生动地唱出了知识青年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高度自觉。他们对给予他们以再教育的好老师——贫下中农(牧)有着深厚的阶级感情。请看,“海河春风送我行,草原为我献百花,阿爸额吉你们好啊,亲人怀里一头扎。”这“一头扎”三个字凝结着多深的感情,代替了多少句话呀!“支书常往山前来,一起攻读马列书,围坐炕头讲路线,茁壮幼苗逢甘露……”
“青年爱到山后去,大娘胜过亲生母。灶前痛说血泪史,灯下飞针缝衣裤……”短短几行,反映出知识青年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贫下中农的关怀、爱护和教育。
有一首《赞知识青年日记》的诗,把知识青年的日记称做“创业者成长的传记”,这是很贴切的。《火红的年华》这本诗集,不是也可以当做“创业者成长的传记”来读吗?我们这个时代的年青的创业者们,很会用诗来畅抒自己的豪情壮志。看看这气魄:“敲开历史大门,怒斥圣者贤人”,“铁臂推历史车轮隆隆滚,托起共产主义朝阳一轮!”
“震天撼地大声喊:我是新一代庄——稼——人!”语句何等坚定,情绪何等自豪。只有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烈火中锤炼出来的作者,才能喊出这与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的、震动世界的时代强音。
“娃娃——会变为虎将,小树——会长成栋梁!”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辩证法和历史辩证法。从这本诗集里,我们再一次看到它的无比的威力。

回击右倾翻案风〔儿童画〕
上海市东长治路第四小学 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