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增进人民友谊和团结 显示乒乓球运动蓬勃发展
第三届亚乒赛胜利闭幕
朝鲜领导人出席并接见参加亚乒赛和亚乒联盟代表大会的乒坛负责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五月七日电历时十三天的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五月七日下午在平壤体育馆胜利闭幕。
体育馆门前一派节日景象。一排排印有亚洲乒乓球联盟盟徽的旗帜和彩旗迎风飘扬。体育馆上空升起了挂着彩带的彩色气球。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杨亨燮、郑浚基,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有顺、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第三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得俊等出席了闭幕式。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亚乒联盟名誉主席城户尚夫、亚乒联盟名誉秘书长宋中,参加本届比赛的各个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和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平壤市两万名劳动群众喜气洋洋地坐满了整个灯火辉煌的体育馆。
闭幕式开始时,运动员在乐曲声中整队入场。队伍以本届亚乒赛的巨型徽章和三十多面旗帜为前导,随后是数十名身穿民族服装、手持鲜花的朝鲜女青年。
当各个乒乓球代表团或代表入场时,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第三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宣布了各个单项比赛的成绩,随后发奖。
第三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得俊致闭幕词。
他说,本届比赛在亚洲各国体育工作者的积极参加和合作下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他说,在友谊、团结、进步的精神下进行的本届比赛中,运动员们发挥了高尚的体育风格和良好的技术,在世界上显示了亚洲体育工作者的气概。
闭幕式结束后,来自亚洲各地的运动员参加了东道国在平壤大同江畔组织的晚会。许多外国朋友同平壤市民一起跳朝鲜的民族舞蹈,共同畅叙友谊。
他们依依话别,并且相约在今年十月于墨西哥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和一九七八年于马来西亚举行的第四届亚乒赛中再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五月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政务院总理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和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五月七日下午在平壤体育馆接见了参加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和出席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一些乒乓球组织的负责人。
他们是: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后藤淳、第一副主席孙吉川、名誉秘书长宋中、名誉司库的代表李思周以及亚乒联盟新领导机构的其他成员;一些乒乓球代表团的团长或代表;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第一副主席、亚乒联盟名誉主席城户尚夫,名誉秘书长文特和名誉司库梅尔西埃。

乍得主席马卢姆电贺华国锋总理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华国锋阁下:
我十分满意地获悉你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重要职务。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乍得人民、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和临时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表示诚挚、热烈的祝贺。曾经饱尝外国占领苦难的乍得人民关切地注视着英勇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克服不发达状态的斗争。这一斗争即将取得彻底胜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乍得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
国家元首 费利克斯·马卢姆将军
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八日于恩贾梅纳

马来西亚总理奥恩电贺华国锋总理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先生阁下
在阁下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的时候,我谨代表马来西亚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相信,在你干练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继续取得成就,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将继续发展。
总理 达图·侯赛因·奥恩
一九七六年五月四日于吉隆坡

罗共中央举行工作会议讨论农业科研问题
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五月六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五月六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工作会议,讨论农业科学研究问题。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了会议。
他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必须使整个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能对夺取农业高产和尽快提高农牧业产量服务。必须特别重视粮食生产,粮食是满足人民消费需要,满足工业原料需要和发展畜牧业的基本作物。科学研究工作必须促进在全国耕地面积上实现计划要达到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

亚乒赛各单项比赛全部结束
朝鲜朴英顺和金昌爱、张元亨分获女子双打和少年男子单打第一名日本河野满和井上哲夫、井上哲夫和岛本美津子分获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第一名中国梁戈亮、张立、张亚楠分获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少年女子单打第一名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五月七日电 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各个单项比赛五月七日下午已全部结束。
朝鲜运动员朴英顺、金昌爱获得女子双打第一名,张元亨获得少年男子单打第一名;日本运动员河野满、井上哲夫获得男子双打第一名;中国运动员梁戈亮获得男子单打第一名,张立获得女子单打第一名,张亚楠获得少年女子单打第一名。混合双打决赛已于五月六日进行,日本运动员井上哲夫、岛本美津子获第一名。
男子单打决赛在梁戈亮和郭跃华之间进行。横握拍的梁戈亮攻守兼备。郭跃华直握拍,采取拉弧圈结合快攻的打法。他们时而对攻,时而一攻一守。郭跃华有时以强烈旋转弧圈球拉攻,梁戈亮救起了不少险球。梁戈亮终于以三比○胜郭跃华,获得第一名。
女子单打决赛由张立对张德英。直握拍、采取提拉结合快攻打法的张立一开始便发动了凌厉的攻势,打得猛烈而准确。直握拍的张德英,虽然充分发挥了快攻打法的特点,但因失误较多,最后以一比三负于张立。
河野满、井上哲夫同梁戈亮、李振恃进行的男子双打决赛,打得很精彩。他们曾多次在国际比赛中相遇。今天,他们又在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比赛。
前两局打成一比一,第三局比分交错上升,河野、井上配合得好,左右开弓,又胜一局。在第四局中,两国运动员多次猛烈对攻和对拉,银球穿梭来往,博得了观众的热烈喝彩。河野、井上最后以三比一的成绩,取得了第一名。
女子双打决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张立、张德英和朴英顺、金昌爱是赛场上的老对手,也是亲密的战友。这场比赛打得紧张、友好。四名实力相当的直拍快攻型运动员,一开始就展开了激烈的对攻战。第一局,双方从十一平打到十八平。朴英顺、金昌爱配合得好,步法灵活,多次以发球抢攻得分,赢了第一局。第二局,张立、张德英以发球抢攻连连得分。朝鲜运动员奋起直追,双方打成十一平、十二平、十三平、十四平。张德英发旋转球为张立创造扣杀机会,逐步把比分拉开,扳回一局。朝鲜运动员在第三局加强以提拉弧圈过渡,大板扣杀,打出了不少好球,又胜一局。场上比分是二比一。
第四局一开始,朴英顺就积极发挥她的拉攻长处,拉起一些高吊弧圈球,创造扣杀机会,场上比分交错上升。朴英顺、金昌爱以十六比十四领先时,又在大板对攻中打了漂亮的回头球,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终于再胜一局,从而结束了比赛。比赛结束后,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同朝鲜运动员和教练热烈握手,表示祝贺。随后,两对战友手握着手,谈笑风生地走出赛场。这时掌声四起,场内充满了朝中两国人民战友情谊的热烈气氛。
魏京生同张元亨进行的少年男子单打决赛,打得友好、认真。两人携手入场,亲切握手。他们都是直拍快攻型运动员。十六岁的张元亨基本功较好。一开始他就发动猛烈进攻,赢得第一局。魏京生以提拉结合快攻,扳回一局。张元亨在第三局中打得很顽强,在八比十落后的情况下,敢于起板,直逼对方两角,又胜一局。第四局,魏京生以高抛发球抢攻,连连得分,挽回一局。这时场上比分是二比二。第五局,双方从七平、八平打到九平。魏京生推挡失误较多。张元亨终于赢了最后一局。
少年女子单打决赛是在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直拍快攻型运动员郭刚茹和横拍攻击型运动员张亚楠之间进行的。郭刚茹发挥发球抢攻和快速推挡的长处,曾以二比一领先。后来,张亚楠加强反手突击起板和侧身正手猛扣,占了优势,击败郭刚茹而获得了第一名。(附图片)
参加第三届亚乒赛的运动员同平壤群众联欢。
图为朝鲜运动员张元亨(右)和中国运动员魏京生(左)在进行少年男子单打决赛。
新华社记者 摄

亚乒联盟第三次代表大会闭幕
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将为增进亚洲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继续努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五月七日电 亚洲乒乓球联盟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五月七日在平壤举行,当天胜利闭幕。
亚乒联盟主席城户尚夫主持了会议并致了闭幕词。
三十二个国家、地区和体育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名誉秘书长文特、名誉司库梅尔西埃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了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感谢信。
会议最后决定,第四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于一九七八年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邀请范围原则上同第三届亚乒赛相同。
会议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推选出亚乒联盟新的领导机构:城户尚夫(日本)为亚乒联盟名誉主席,后藤淳(日本)为主席,孙吉川(朝鲜)为第一副主席,曾永森(马来西亚)、卡·阿夫沙尔(巴基斯坦)、拉·哈·图尔克(巴勒斯坦)为副主席,宋中(中国)为名誉秘书长,何振春(新加坡)为名誉司库;民主柬埔寨、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黎巴嫩、尼泊尔、斯里兰卡、叙利亚和越南乒乓球协会的各一名代表为理事,共同组成亚乒联盟理事会。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公报。
公报说:“代表大会根据民主的原则,在友谊和谅解的气氛中经过充分的协商,就提交大会讨论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对于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为成功地举办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所给予的深切关怀,与会代表一致表示热诚感谢,并且祝他健康、长寿。与会代表还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通过了一封给他的信件。”
公报说,与会代表对英雄的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的、辉煌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公报说,与会代表“对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坚决支持和声援”。
公报说:“代表大会满意地看到,亚洲乒坛的形势就象整个亚洲形势一样令人鼓舞。”“亚乒联盟已成为亚洲大陆唯一的乒乓球组织,它的地位和威望不断提高。”
公报说,“亚乒联盟将为增进亚洲各国、各地区的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为发展同其它各洲乒乓球界的友好联系,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其它地区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而继续努力。”
公报号召亚洲各国和各地区的乒乓球协会积极参加将于今年十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三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这次会议始终充满亚洲各国和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好团结的气氛。

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少年男女单打决赛成绩
男子单打:
梁戈亮(中国)—郭跃华(中国)三比○(二十二比二十 二十一比十七
二十一比十七)。
女子单打:
张立(中国)—张德英(中国)三比一(二十一比十七 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 二十一比十二)。
男子双打:
河野满/井上哲夫(日本)—梁戈亮/李振恃(中国)三比一(八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九 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二比二十)。
女子双打:
朴英顺/金昌爱(朝鲜)—张立/张德英(中国)三比一(二十三比二十一 十五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六 二十一比十六)。
少年男子单打:
张元亨(朝鲜)—魏京生(中国)三比二(二十一比十四 十五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九 八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三)。
少年女子单打:
张亚楠(中国)—郭刚茹(中国)三比二(十五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比二十二 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五)。

我首任大使向孟加拉国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七日讯 达卡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孟加拉国特命全权大使庄焰五月五日向孟加拉国总统阿布·萨达特·穆罕默德·赛义姆递交了国书。
赛义姆总统同庄焰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蒙博托总统接见我体育场考察组组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六年五月六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五月六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体育场考察组组长祝捷,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办公厅主任比桑吉马纳·鲁韦马、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参加了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