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命的熔炉 批修的战场
——毛主席《五·七指示》发出十周年前夕访问中共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
鄱阳湖上,惊涛骇浪舞群帆;井冈山下,风展红旗战犹酣。中共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的五七战士,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欢呼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愤怒声讨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用七年来办校的经历和走五七道路的实践,深刻批判邓小平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反动谬论,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推向了新的高潮。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建校七年多来,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办公厅党委的直接领导下,这个学校的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带领五七战士们坚持在下放劳动中“重新学习”,在重新教育干部,促进机关革命化,为国家创造财富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们的实践,显示了五七干校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邓小平否定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是有力的回击,深刻的批判。
(一)
一九六八年,毛主席发出了“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的伟大号召。中央办公厅的机关工作人员热烈响应,整装南下,来到鄱阳湖畔,在千古荒滩上安营扎寨,顶风冒雨,围湖造田,艰苦创业,办起了这所新型的干部学校。他们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顽强的革命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旧的传统观念斗,坚决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建校初期,他们批判刘少奇散布的“闭门读书”、“劳动惩罚”等修正主义谬论,抵制那种企图把五七学校引向邪路的错误倾向,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走当年抗大的道路。当林彪反党集团恶毒攻击干部进五七干校是“变相失业”,刮起一股“散伙风”的时候,他们在中央办公厅党委的领导下,顶逆流,战恶浪,同阶级敌人的破坏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持了正确的办校方向,使这个学校越办越好。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对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抽掉这个光辉指示中“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的基本内容,挥舞“整顿”的大棒,妄图把包括五七干校在内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整垮。五七战士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揭露和批判邓小平的罪行,更加坚定地走在五七道路上。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个学校始终把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放在首位,牢牢掌握批邓斗争的大方向。五七战士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大家在批判会上说:邓小平为什么对五七干校如此不满?为什么对批资产阶级法权那样反感?是五七学校不该办吗?不是。五七学校是社会主义时期的新型干部学校,是按照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重新教育干部的一种好形式。老干部来到这里,好象回到了当年的延安,焕发了革命的青春。青年干部没有进过抗大,他们来到五七学校也学到了延安精神。工农群众热情支持五七学校,赞扬五七战士“心贴工农来种田,是毛主席的好干部”。那么是五七学校办得不好吗?也不是。七年来,这个学校重新教育了干部,已经有二千一百多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同时,还为国家创造了物质财富。建校以来,共生产了一千六百多万斤粮食,实现了粮、菜、油、肉自给,还建设了二万多平方米的校舍,全校现有财产相当国家投资的三倍半。从干部到群众,无不赞扬五七干校好得很,唯有林彪、邓小平一伙,把它看成眼中钉,肉中刺,这究竟是为什么?大家在批判会上指出,说到底,无非是五七干校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日益发挥着显著的作用,戳到了邓小平一伙要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痛处。
五七战士以毛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武器,剖析邓小平由资产阶级民主派到走资派的演变过程,进一步认识到,资产阶级法权是走资派产生和存在的土壤与条件。对资产阶级法权是加以限制还是扩大,这是社会主义时期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斗争的重要内容,也是广大干部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许多老干部谈到,民主革命胜利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广大党员和干部,沿着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但是,党内有些人却不想前进了,有的甚至后退了,反对革命了。为什么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官做大了,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日益膨胀,竭力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社会主义革命每前进一步,对资产阶级法权不断加以限制,他们就拚命反对,站到资产阶级方面去了。这就说明:干部走五七道路,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对于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有的老干部谈起进五七学校的收获,情不自禁地写诗作词,抒发革命豪情:“重新学习锻炼,经几番寒暑真知添。喜东风浩荡,横扫陈迹;雨雪纷飞,唤醒芳年。脚踏污泥,胸怀世界,路线教育扣心弦。齐声赞:走五七道路,广阔无边。”
(二)
五七干校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新就新在具有较多的共产主义因素,对资产阶级法权起了限制作用。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的战士们,密切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孜孜不倦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走进这所五七学校,使人们强烈地感到,这里战斗的集体生活,有力地冲击着人们相互关系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不断地清除庸俗的等级观念和腐朽的特权思想,继承和发扬了革命战争年代那种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在这个学校的五七战士中,有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战士,有延安时期的抗大学员,有年轻的“三门干部”,还有从事服务性劳动的工勤人员。虽然职位有高有低,资历有长有短,但大家都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同学,批判资产阶级的战友,大干社会主义的同志,都是普通的劳动者,在同甘共苦的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中央办公厅党委一位成员,是抗战时期参加工作的老同志,来到五七学校后,当一名普通五七战士。领导他的班长、排长、连长都是他过去的下级。他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放下架子,自愿地把自己列入战士的行列中。他双眼高度近视,走路不方便,但从不接受任何照顾,和大家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处处和同志们打成一片。下雨天,他悄悄生起火炉,为大家烘衣烤鞋,天晴了,帮着大家晾晒被褥。一早一晚,他抢着打开水,挑井水,热心为同志们服务。共同的战斗进一步密切了上下级之间的关系。这位老同志深有体会地说: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关键在于是否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邓小平鼓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也要有一个物质基础”,其实质是要保护和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他所谓的“物质基础”具备了,资本主义也就复辟了。
干部从机关来到五七学校劳动锻炼,过的是类似革命战争年代“官兵待遇平等”的生活。不管级别高低,都住集体宿舍,打水扫地样样自己干;不管工资多少,都吃集体伙食。这种集体生活,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同志,同时又象一面镜子,时时刻刻对照检验着每个同志。这一切对于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和纠正脱离群众,搞特殊化等资产阶级作风,是有力的促进,对机关革命化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同志们说,五七学校是一个革命的大家庭,到处充满着同志爱、阶级情。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时,大家互帮互学。在生活上,班长帮战士补衣服,老战士教新战士钉鞋子。战友病了,饭菜有人端,衣服有人洗。不少同志随时随地为大家服务,理发,补雨衣,助人为乐,到处是一派崭新的战斗风貌,亲密的同志关系。
(三)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斗争中,一项重要内容是上好劳动这一课,通过艰苦的磨练,破除轻视体力劳动,轻视体力劳动者,主张劳心和劳力分离的剥削阶级传统观念。
马克思说过:“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在五七学校里,全体五七战士都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参加水稻生产的全过程和其他各项劳动。他们不是把劳动当做点缀,而是实打实地干。他们和贫下中农一样,冒着春寒下水育秧,顶着烈日抢收抢种,贫下中农身上有多少汗水,他们身上也有多少汗水。艰苦的劳动使他们又回到了工农群众中来,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一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战士,进城后,在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继续革命的劲头小了,劳动人民的感情淡薄了。他来到五七学校以后,住进茅草棚,拿起放牛鞭,风里来,雨里去,仿佛回到了战争年代火热的斗争生活。他象一个精心饲养集体耕牛的老贫农那样,夏天把牛棚打扫得干干净净,冬天还生火给牛取暖,把耕牛养得膘肥体壮。五七学校的普通劳动者的生活,涤荡着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感情。这位红军老战士总结了在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他说:“我要以五七学校为新起点,重新学习,跟随毛主席进行新的长征。”一位从旧学校出来的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尽管长期从事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工作,但是,对马列主义的一些基本原理并不真正理解。他在五七学校亲自参加了生产实践,体会到劳动的光荣,劳动人民的伟大。过去他总觉得自己有知识,比工农群众高明,现在和劳动人民一比,才感到自己是幼稚可笑的。在批判邓小平的修正主义路线时,他说:“邓小平打着关心知识分子的幌子,宣扬大学生不能和工农划等号,妄图把知识分子变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殉葬品。毛主席指引的光辉五七道路,才是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光明大道。”
五七学校办在农村,学员们不但参加各项生产劳动,并且作社会调查,向工农学习,逐步改变了一些同志不懂工、不懂农的状况。现在这个学校耕种二千五百多亩稻田,还有果树、养猪、养鱼等多种经营,全部农活都由五七战士承担。一些过去的“三门干部”,今天成了农机手、农技员。当年南泥湾大生产的突击手,重新拿起老锄,还学会了不少新的生产知识。新老干部通过参加生产劳动这个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学工,学农,“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这就有利于打破旧的分工界限,缩短同劳动人民的距离。
(四)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走五七道路的战斗豪情。今年二月,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里喜气洋洋,又迎来了一批轮训锻炼的新学员。他们当中有不少同志是曾经亲身参加过建校艰苦劳动的,今天重返五七学校,看到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生机勃勃,对五七学校更加热爱,对《五·七指示》倍感亲切,走五七道路越发坚定。他们入学后,就和广大五七战士一道积极投入批判邓小平的战斗,紧张地投入春耕大忙的劳动。他们联系自己前后两次进五七学校锻炼的经历,重温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狠批邓小平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罪行。他们说,“走资派还在走”,这是社会主义时期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走资派象保护命根子那样保护资产阶级法权,总是千方百计来强化它,扩大它,利用资产阶级法权作诱饵,引诱干部走上修正主义的邪路。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定了思想改造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艰苦锻炼一阵子,不能保证继续革命一辈子,因此,定期地重返五七学校进行锻炼,大有必要。
中央办公厅党委按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把办好五七学校作为重新教育干部,促进机关革命化,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来抓,要求机关工作人员除老弱病残者外,都要轮流到五七学校锻炼。各级领导带头,每年轮训百分之十五左右的人,大体五六年轮训一遍。这样形成制度,坚持下去,每个机关人员既是党和国家的干部,又是从事工农业生产的普通劳动者,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
在欢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周年,欢庆毛主席发出《五·七指示》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订出了今后三年的发展规划。经过艰苦的奋斗,最近五七战士们战胜罕见的低温阴雨天气,克服种种困难,又夺得了第八个春季插秧战斗的胜利。同志们满怀着胜利的喜悦,站在井冈山下,遥望首都北京,发出了庄严的誓言: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工作在您身边,经常得到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亲切的教导。我们决不辜负您老人家的殷切期望,一定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用鲜血和生命捍卫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誓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朝着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