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结束对我国的正式访问
马尔登总理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电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叶建民,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秀珍,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刘桂兰。
陪同新西兰贵宾来广州访问的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吴凡吾,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也到机场送行。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阿特金斯和夫人陪同马尔登总理和夫人前往香港。今天,广州白云机场飘扬着新西兰国旗和中国国旗。
广州市两千名群众怀着对新西兰人民的友好情谊,到机场欢送贵宾,祝贺马尔登总理和夫人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发展。马尔登总理和夫人频频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今天上午,马尔登总理和夫人在这里观看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歌舞团的演出。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本文化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著名汉语学家藤堂明保为团长的日本文化界代表团。
代表团成员包括日本著名画家、作家、文学家等,他们是东山魁夷、东山澄子、岩波雄二郎、前野直彬、杉本苑子、野村万作。会见时,谭震林副委员长同日本文化界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以及孙平化、李希凡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乔冠华外长举行宴会欢迎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讯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尼泊尔前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和夫人。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章含之、王珍、傅顺和。
乔冠华外长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对比斯塔和夫人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来到北京作短暂停留表示欢迎。他说,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不断得到新的发展。中尼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我们的关系是十分亲密的。他指出,中尼两国同属第三世界,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我们热切期待着国王陛下即将对我国四川、西藏地区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深信,国王陛下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比斯塔先生在祝酒时说,我再次来到中国,同老朋友相逢,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我第四次访问中国。我们这次来,正值中国处于一次革命高潮的时刻。这个革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他说,尼中两国建交以后,两国的友谊与日俱增。我们的关系是坚强和牢固的,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一贯相互支持。尼泊尔人民最为珍视尼中友谊。我相信,尼泊尔国王再次访问中国,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关系。
比斯塔先生一行是四日中午乘飞机从朝鲜到达北京的。他们在首都机场上受到了韩念龙副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沈平等的欢迎。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和夫人,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迎接。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乍得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天上午会见以阿赫马特·马哈马特·阿尔卡里为团长的乍得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乍得驻中国大使阿杜姆·阿加纳耶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非洲司副司长罗旭,以及首都新闻界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以阿赫马特·马哈马特·阿尔卡里为团长的乍得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摄

乔冠华外长同克罗斯兰大臣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同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今天上午,克罗斯兰大臣和夫人参观了故宫博物院,晚上观看了杂技节目。

李强部长会见克罗斯兰大臣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了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参加了会见。

首都新闻界举行招待会
欢迎随同克罗斯兰外交大臣访华的英国记者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欢迎随同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来访的英国记者。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邓岗和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公司的尤恩·麦克弗森先生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祝中英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首都各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的负责人安岗、赵棣生、何辛、刘化彬、孟纪青、段连城、晏鸿亮出席了招待会。

法军队手球队同“八一”手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五日讯 法国军队手球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手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群众一万八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有关方面负责人李伟、周之同、张秉玉,观看了比赛,并会见了法国军队手球代表团团长阿斯托尔和中、法两国手球运动员、教练员。
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大使馆武官白克诚,也出席观看了比赛并参加了会见。
今晚,中法两国军队手球队的比赛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法国军队手球队是访问我国的第一个法国军队体育代表队,运动员有较丰富的比赛经验,作风勇猛,进攻速度快,比赛一开始就连得三分。“八一”手球队也打得积极顽强。在比赛过程中,双方争夺激烈,曾经两次打成平局。最后法国军队手球队以二十九比二十六获胜。
中、法两国军队运动员的精彩表演,不断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何英会见并宴请
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协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五日晚会见并宴请由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德·塞加内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艾·乌·梅内亚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并出席宴会。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林兆南等会见和宴请时在座。
余湛会见瑞士《新苏黎世报》主编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五日下午会见了瑞士《新苏黎世报》主编弗里德里希·卢辛格及其女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孙大光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客人
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五日晚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矿山、石油、地质部副部长勒杜列斯库,以及罗马尼亚固体矿产地质公司经理德纳赛斯库、罗马尼亚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维萨利昂。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应邀参加了会见和宴会。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许杰、张同钰、赵仁生等。罗马尼亚客人是四日晚到达北京的。
周培源、刘华清会见并宴请美国纯粹及应用数学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五日晚会见并宴请以美国科学院副院长、芝加哥大学数学教授桑德斯·麦克莱恩为团长,哈佛大学应用数学教授乔治·卡里尔为副团长的美国纯粹及应用数学代表团。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副主任塞耶应邀出席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出席宴会作陪。代表团是三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去哈尔滨、上海等地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
许在廉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许在廉四日下午会见以罗马尼亚贝特鲁莎煤炭中心经理布伦都斯·阿乌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厚煤层采煤法和开采程序”考察组,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