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尔登总理和夫人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新西兰贵宾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六年五月四日电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农林部部长沙风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由苏州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叶建民,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秀珍,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刘桂兰和两千名群众冒雨到机场热烈欢迎新西兰贵宾。
我国南方城市广州,绿树成荫,百花盛开。为欢迎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和夫人前来访问,广州市人民在葱郁的大树之间挂起了一幅幅欢迎标语和一面面鲜艳的彩旗。
白云机场上飘扬着中新两国国旗。当马尔登总理和夫人走下飞机时,林李明副主任等迎上前去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欢迎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向贵宾们表达中国人民对新西兰人民的友好情谊。马尔登总理和夫人等贵宾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今天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尔登总理和夫人等新西兰贵宾。沙风部长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林李明副主任首先祝酒。他说,中新两国人民是有传统友谊的。我们相信通过马尔登总理的这次友好访问,必将为发展中新两国友好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贡献。他热烈祝贺新西兰贵宾这次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
马尔登总理在祝酒时说,在这次访问中国期间,我同毛主席的会见,以及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会谈,将极大地增强新中两国人民业已存在的友谊。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带着友好和最美好的记忆离开中国。
今天,马尔登总理和夫人等贵宾在广州参观了一九七六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并应邀出席晚会,观看了武术和技巧表演。
今天上午,马尔登总理和夫人等离开苏州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华林森、苏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刘伯英等到机场送行。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四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等。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故事影片《墙壁》。

于会泳部长会见并宴请日本文化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四日讯 文化部部长于会泳今天会见并宴请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藤堂明保为团长的日本文化界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文化部副部长浩亮、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化界代表吕韧敏、孙平化、严文井、张庚、蔡若虹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乔冠华外长设宴欢迎克罗斯兰大臣和夫人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乔冠华、克罗斯兰先后讲话
乔冠华外长同克罗斯兰外交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四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和夫人一行。
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乔冠华外长首先讲话。他说,中英两国人民向来是友好的,都具有维护民族尊严、不畏强暴的光荣传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岁月里,中英两国人民曾经共同地进行过反抗法西斯侵略的斗争。
乔冠华外长说,战后已经过去三十多年,然而,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以欧洲为重点的争夺愈演愈烈,战争的危险正在增加。哪里有什么“持久和平”?哪里有什么“缓和不可逆转”?正是那个“和平经”念得最响的超级大国,不仅在陆地上而且在海洋上,大肆进行扩张,到处兴风作浪,浑水摸鱼。但它的凶狠和横蛮掩盖不了它纸老虎的虚弱本质,而它采取扩张和进攻就必然埋伏着失败。我们高兴地看到,西欧各国人士正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欧洲形势进行认真严肃的思考,越来越多的人清醒地看到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和它的主要矛头所向。洪水总是在它冲击的主要方向和最薄弱的地方决堤。中国有句老话,有备才能无患,姑息徒然养奸。侵略者的欲壑是永远填不满的。把希望寄托在不可捉摸的假设上也是危险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为我们在这方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教训。
乔冠华外长说,面对霸权主义的威胁,西欧人民联合起来是历史的必然。他们要求联合自强、保卫自己安全的呼声日益增长。我们中国人民一贯支持西欧的联合反霸事业。一九七三年英国正式加入了西欧共同市场。去年,你们又举行公民投票决定留在欧洲共同体内。这对于西欧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也是符合英国人民的利益的。诚然,西欧联合的道路不会那么平坦,特别是还有来自超级大国的挑拨离间和阻挠破坏,但我们相信,只要有明确的共同目标,把政策和行动主要建立在西欧自己的力量的基础上,依靠正在日益觉醒的西欧各国人民,协同努力,联合中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乔冠华外长说,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方针是,“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我们在战略上立足于打,不抱任何幻想。我们决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中国建设成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并愿同一切受到超级大国威胁的国家合作,为反对霸权主义而共同努力。
他在谈到当前在我国进行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时说,通过这一斗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将更加深入人心。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必将更加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必然继续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
在谈到中英关系时,乔冠华外长说,只要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中英关系的发展是有着广阔的前景的。
克罗斯兰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在讲话中说,我的这次访问,是现任英国内阁第一个成员对中国的访问。今天我们进行了坦率和友好的会谈。在许多问题上,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意见一致。在所有问题上,我相信我们会增进相互的了解,尊重对方的立场。
他说,我们两国处在地球的正反两面。我们的传统和社会政治制度很不相同,但是我们共同参与了这个日益相互依赖的世界的各种重大问题,这使我们联系在一起。我们都决心维护自己的独立,使之不受威胁。我们都同全世界许多国家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克罗斯兰大臣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变化着的世界上。在西欧,我们现在已同共同体中的伙伴国联合起来,其密切的程度是三十年前难以想象的。我国政府政策的一个基本因素,是我们对欧洲的承诺。去年公民投票的结果决定性地肯定了我们的历史性的决定。我们的前途在于欧洲共同体。欧洲共同体还在发展,各成员国对于它的今后的发展并非总是意见完全一致的。这也是自然的。但是我们都承诺了要在共同体内互相合作,并发展共同体在外部世界的政治作用。欧洲各国太小了,不能各自单干,可是联合起来就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同样,我们也致力于维护西欧的完整和安全。三十年来,我们和历届英国政府都认识到英国的安全有赖于北大西洋公约;我们继续把维持我们对这个同盟的贡献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常常有人劝我们提高警惕。我们对威胁着我们的危险不抱幻想。我们将保持戒备。
克罗斯兰大臣说,现代世界复杂的政治经济问题越来越必须在多边的范围内求得解决。但是我们也必须继续进行双边合作。我们两国的关系,现在比譬如十年以前密切多了。我来北京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促进这个进程。一九七二年我们商定互换大使以来,两国的留学生、科学家和两国人民的其他代表的交流已经有了很大的增加。我希望这种交流继续发展。我们的贸易也发展得很好。他说,我很珍视在这次访问期间有机会听到你们对世界各种问题的看法,以及我们怎样才能促进我们的共同目的,即发展我们已有的良好关系。
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有关方面负责人秦加林、梁上苑、章含之、齐宗华、刘华、彭金波、倪志钦、张昌,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等。
今天上午,克罗斯兰外交大臣和夫人参观了北京大学,游览了颐和园。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四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同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安东尼·克罗斯兰于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英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外交部副次官科塔齐,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私人秘书弗格森、政治顾问利普西,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怀特、政策计划司司长克劳。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加林,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礼宾司副司长刘华,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

张劲夫部长会见日本银行总裁森永贞一郎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四日讯 财政部长张劲夫今天上午会见日本银行总裁森永贞一郎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志明、黄子纯、吕培俭参加了会见。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也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三日讯 日本银行总裁森永贞一郎及其随行人员应中国人民银行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二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耿道明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大使馆官员等也到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三日讯 以巴基斯坦国防学院院长奥布赖恩空军少将为团长、萨阿达特·阿里准将为副团长的巴基斯坦国防学院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今天中午,奥布赖恩团长为代表团访华举行答谢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夫克、金冶、张秉玉、王屏寿、邢永宁、张伯达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公使法兹尔,大使馆陆军、海军、空军武官和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广州,参观了部队、工厂和人民公社,并且同首都人民一道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所到之处受到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何英会见乍得新闻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三日下午会见以阿赫马特·马哈马特·阿尔卡里为团长的乍得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乍得驻中国大使阿杜姆·阿加纳耶参加了会见。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和首都新闻界有关方面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余 湛 会 见 巴 西 朋 友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三日上午会见了巴西《视界》杂志社长穆伊拉埃特、《商报》编辑布里索拉、《圣保罗之页》报记者苏普里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何英会见巴勒斯坦友好人士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四日上午会见巴勒斯坦友好人士艾哈迈德·穆罕默堤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居马洪等。
张香山宴请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四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加纳工会大会执行局委员,全国工业、商业工人工会主席马文率领的加纳工会大会代表团。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大使馆参赞比查姆应邀出席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等出席宴会作陪。代表团是三日到达北京的。
陈希愈会见并宴请
日本银行总裁森永贞一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希愈三日上午会见日本银行总裁森永贞一郎及其随行人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耿道明等。晚上陈希愈行长设宴招待森永贞一郎及其随行人员。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孙平化和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等出席了宴会。
解放军总政治部宴请法国军队手球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四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阿斯托尔准将为团长的法国军队手球队访问我国。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法国驻中国大使阿尔诺、武官白克城等,出席了招待会。总政文化部负责人周之同和阿斯托尔团长在招待会上讲话,共祝中法两国军队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法国军队手球队是五月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离京
由团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三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朱开印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伊迪。在京期间,代表团同首都人民一起欢度了“五一”国际劳动节。
苏丹新闻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苏丹文化新闻部新闻总局局长艾哈默德·提贾尼·塔伊布率领的苏丹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三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首都新闻单位的负责人解力夫、刘治平、王寿仁等到机场送行。苏丹驻中国大使盖利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桂林、广州、长沙、韶山、上海、天津、大港、大寨等地,参观了工厂、公社、部队和学校,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在京期间,苏丹朋友还同首都人民一起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游园活动。
菲律宾社会经济参观团离京
以费尔南多·贝尔纳多博士为团长、马诺洛·阿贝拉为副团长的菲律宾社会经济参观团结束对北京的访问,三日离京前往南京、苏州、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在京期间,参观团参观了工厂、学校,参加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游园活动,游览了名胜古迹。菲律宾客人还参观访问了大寨。
我国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第四届会议代表团离京去内罗毕
以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王越毅(已在内罗毕)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四届会议代表团,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内罗毕。代表团部分成员已先期到达内罗毕。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前往比利时、荷兰和瑞典
以外贸部局长郑拓彬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四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比利时、荷兰和瑞典分别参加中比、中荷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和中瑞贸易会晤,并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比利时驻中国大使舒马克、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和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贝格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兴业银行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池浦喜三郎行长为团长的日本兴业银行代表团一行七人三日离京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银行邀请于四月二十六日来我国访问的。在京期间,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耿道明会见并宴请了客人。中国银行副总经理林基鑫和代表团举行了业务会谈。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等分别会见了他们。
我贸促会代表团回到北京
由王耀庭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在比利时主持了我参加布鲁塞尔国际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开幕式并进行了友好访问后,于二日回到了北京。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比利时驻中国大使舒马克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