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向阳院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阵地
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蒋养房居民委员会
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暴乱的这场斗争,使我们进一步懂得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极端重要性,也使我们增加了依靠群众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新鲜经验。
毛主席说:“没有把群众发动起来,没有群众的监督,就不可能对反动分子和坏分子实行有效的专政,也不可能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改造,他们就会继续捣乱,还有复辟的可能。”毛主席的教导,给我们阐明了群众专政的重要性。在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居委会成立了三十五个社会主义大院(向阳院)。这是群众在斗争中创造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组织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好形式,在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追查反革命的斗争中,我们向阳院的广大革命居民,为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进行了紧张不懈的战斗。当大家听到一小撮坏人在天安门广场进行反革命活动,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时,都无比气愤。大家说,决不允许一小撮反革命分子攻击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坚决以实际行动粉碎他们的罪恶阴谋。从老人到红卫兵、红小兵都行动起来,积极参加了街道的治安保卫工作,站岗放哨,值勤巡逻,监视坏人。有个七十岁的退休老工人,巡逻走不动,就坐在小板凳上观察动静。许多职工白天抓革命、促生产,下班后仍坚持参加街道的值勤巡逻。群众发动起来了,有了这样的铜墙铁壁,“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
住在我们居民区的一个坏家伙,就是参加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暴乱的暴徒之一。他和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在天安门广场进行反革命煽动,纵火烧汽车,打工人民兵,打人民警察,打解放军战士,干尽了坏事。当他畏罪潜逃,刚刚回到家里,工人民兵、人民警察和革命群众突然出现在他面前。这个作恶多端的反革命分子终于受到了应得的惩罚。
广大群众所形成的天罗地网,是任何反革命分子也逃脱不了的。就说这个坏家伙吧,他的所作所为,早被人民群众看在眼里。他的来踪去影,革命居民观察得清清楚楚。广大群众真正发动起来了,每一个社会主义大院都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阵地,到处都有革命群众警惕的眼睛,使一小撮阶级敌人无处藏身,什么反革命阴谋也休想得逞。
走资派还在走,反革命确实有,阶级斗争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充分说明了党内外资产阶级的总代表邓小平和一小撮反革命暴徒是上下呼应,互相配合,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场斗争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生死搏斗。只要资产阶级还存在,象邓小平这样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就还存在,阶级敌人就不会停止破坏和捣乱。因此,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人民就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象革命导师列宁指出的那样:“必须采取严酷无情和迅速坚决的暴力手段来镇压剥削者即资本家、地主及其走狗的反抗”。(《列宁选集》第三卷第八五七页)
在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我们要继续注意阶级斗争的动向,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继续发挥群众专政的威力,乘胜前进,夺取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更大胜利!(附图片)
济南部队工程兵某部“劈山开路先锋连”的指战员怀着无产阶级义愤,在工地上愤怒声讨邓小平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 摄

加强民兵建设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上海商务印刷厂四车间民兵指导员 陈玉兰
首都工人民兵在人民警察、警卫战士和革命群众的配合下,迅速粉碎了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充分发挥了工人民兵的重大作用,提供了依靠群众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新鲜经验。
列宁指出:“为了保证劳动群众掌握全部政权和根除剥削者的政权复辟的一切可能,特命令实行劳动者武装”。(《列宁选集》第三卷第四○五页)毛主席指出:“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革命导师的这些论述,都教导我们要充分重视群众武装的作用。我国的革命历史表明,民兵始终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的一支巨大力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城市工人民兵走出工厂,参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成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支强大力量。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工人民兵建设。
恩格斯指出:“掌握国家大权的资产者的第一个信条就是解除工人的武装。”(《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三二六页)一切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也是这样干的。从陈独秀、王明、刘少奇到林彪,都竭力反对工人武装。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陈独秀一伙就无耻地向资产阶级拱手交出工人武装。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国际上刮起一股“交枪”的黑风,刘少奇一伙遥相呼应,象《水浒》中的投降派宋江一样,为了到国民党反动派政府中去做官,也主张向敌人“交枪”,妄图葬送人民的武装。这些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完全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暴力革命、武装群众的理论和实践,成为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最危险的敌人。
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一贯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对工人民兵这一群众专政的“铁拳头”,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总想把工人武装置于死地。他重新掌握一部分权力以后,就胡说什么“民兵抓阶级斗争不正规化”,叫嚷“民兵指挥部问题要彻底解决”,并打着所谓“整顿”企业的幌子,要把民兵小分队“一律撤销”。这和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民兵参加社会阶级斗争是搞“专政多中心”,是“饭店面前摆粥摊”,都是一路货色。他们妄图把工人民兵一刀砍掉,要我们“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退出阶级斗争的前哨阵地,以便他们复辟资本主义。这正是他们对无产阶级专政无比恐惧和极端仇视的表现。我们工人民兵要永远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绝不能允许修正主义路线头子邓小平的阴谋得逞!
无产阶级专政是工人阶级和革命人民的护身法宝。毛主席指出:“革命的人民如果不学会这一项对待反革命阶级的统治方法,他们就不能维持政权”。我们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不断加强民兵建设,加强群众专政,坚决同党内外的资产阶级作斗争,狠狠打击一切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我们要向首都工人民兵学习,密切注视阶级斗争的动向,把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放手发动群众追查反革命
中共南京红卫机械厂委员会
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搞的反革命暴乱,既暴露了敌人,也教育了群众。这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失败的阶级是决不愿意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必然要以十倍的努力,百倍的仇恨,进行疯狂的反扑。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不是偶然的、孤立的事件,它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尖锐表现,是以邓小平为总头子的党内外资产阶级,为了挽回他们的失败而作的垂死挣扎。事实说明,走资派还在走,反革命确实有。
列宁指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采取严酷无情和迅速坚决的暴力手段来镇压剥削者即资本家、地主及其走狗的反抗。谁不了解这一点,他就不是革命者”。(《列宁选集》第三卷第八五七页)在这场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追查反革命的阶级斗争面前,我们党委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站在斗争的前列,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坚决粉碎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彻底追查反革命活动的幕后策划人和反革命谣言制造者,坚决镇压反革命。
毛主席指出:“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表明:反革命的舆论包括政治谣言,是反革命复辟活动的组成部分,是以邓小平为总头子的反革命舆论制造公司制造出来的,是为邓小平搞复辟、搞倒退的罪恶目的服务的。我们的办法,就是针锋相对,大造革命舆论,用革命舆论压倒、战胜、粉碎反革命舆论。在这一斗争中,我们充分发挥民兵、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采用大字报、墙报、黑板报、文艺演出等各种宣传形式和各种宣传工具,大造革命舆论,向阶级敌人展开强大的政治攻势。我们深入宣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宣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使广大群众提高了对政治谣言的识别能力。通过大批判,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了天安门广场事件的反革命性质,认清反革命谣言的欺骗性和危害性。广大群众心更明,眼更亮,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在全厂掀起了一个深入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追查反革命的新高潮,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热潮。革命促进了生产,今年一至四月份,我厂已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我们取得了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要乘胜前进。二十七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光辉诗篇中告诫我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决心发扬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继续努力作战,夺取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