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亚非拉一些国家举行集会游行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日讯 一些阿拉伯国家五月一日举行集会和游行等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月一日上午,阿尔及尔市一万工人举行庆祝集会。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在集会上发表讲话,重申阿尔及利亚劳动人民积极声援和坚决支持为争取自由、独立而不懈地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
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人、叙利亚政府部长、叙利亚群众组织负责人出席了集会。
阿萨德总统的代表、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穆罕默德·贾比尔·巴杰布杰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要坚持阿拉伯团结,要同一切真正支持阿拉伯正义斗争的力量加强友谊和团结。他还说,实现中东和平的条件是“以色列全部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的侵略中所霸占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的民族权利”。
近十万伊拉克工人五月一日在巴格达举行盛大游行。游行后在体育场举行了集会。贝克尔总统的代表加尼·阿卜杜勒·贾利勒在会上讲话,强调阿拉伯工人阶级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斗争。
一日上午,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劳动人民在首都萨那举行集会和游行,加尼总理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赞扬也门工人为发展和建设自己国家所作的努力。
也门指挥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哈姆迪出席了在塔伊兹举行的“五一”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日讯 非洲一些国家五月一日纷纷举行集会或游行,庆祝“五一”。
赞比亚全国各地人民群众五月一日举行了集会。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中央省卡布韦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号召赞比亚人努力巩固国家独立。他说,赞比亚的独立是通过艰苦努力取得的,要通过更加勤奋的劳动才能得到巩固。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约十五万人举行了集会和游行。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特费里·本蒂在群众集会上讲话说:“埃塞俄比亚工人在反对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和各省省会五月一日分别举行游行和集会。在努瓦克肖特的群众集会上,通过一项总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
坦桑尼亚全国各地五月一日也举行了群众集会和游行。在坦桑尼亚多多马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在讲话中重申坦桑尼亚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争取解放的斗争。
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在巴马科独立大街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游行。
加纳数百名工人高举着:“非洲工人团结起来”、“团结是我们的武器”、“南部非洲没有缓和”、“武装斗争就是回答”等标语牌,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集会和游行。加纳劳工、社会福利和合作社部长阿梅杜梅代表阿昌庞主席讲了话。
肯尼亚首都和全国其他一些地方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纳库鲁国家宫的庆祝仪式上讲了话,他呼吁肯尼亚人民加倍努力以加速国家的发展和捍卫民族独立。
几内亚比绍首都数万群众五月一日上午举行了盛大集会。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佩雷拉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号召几内亚比绍人民警惕国内外敌人的破坏活动,为巩固国家独立而斗争。
多哥首都洛美举行了群众集会和游行。游行群众举着标语牌,不断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必败”、“胜利属于我们”等口号。
一日苏丹数千名工人和青年举行乘车游行。尼迈里总统参加了乘车游行并在瓦德迈达尼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讲了话。
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在五月一日举行了集会游行。刚果总统恩古瓦比在群众集会上讲话,祝贺新独立国家劳动人民在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他还向反对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而进行英勇斗争的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人民致意。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二日讯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举行了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他们要求维护国家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以及支持巴拿马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斗争。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近一百万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举行盛大游行。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和政府部长参加了游行。
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的成千上万名群众举行了游行和大会。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在会上发表讲话。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二十五万工人五月一日在市中心举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和政府部长检阅了游行队伍。
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数千名劳动群众在主要大街上举行了游行。他们手里拿着标语牌,并且高呼要求收回运河区主权的口号。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一万五千名工人五月一日举行游行和集会,提出了把石油收归国有等要求。

我大使宴请访华回国的穆巴拉克副总统
宾主热烈赞颂中埃友谊和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五月二日电 中国驻埃及大使张彤五月二日晚在开罗设宴招待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和由他率领的埃及高级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还有埃及总理马姆杜·萨利姆,负责社会发展和服务的副总理穆罕默德·哈菲兹·加奈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加尼·贾马斯,负责生产的副总理兼电力和能源部长艾哈迈德·苏丹,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里法特·马哈古卜,总统府办公室主任哈桑·艾哈迈德·卡迈勒,以及一些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穆巴拉克副总统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埃及高级代表团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在代表团成员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永久的印象;在两国和两国人民现在和今后的兄弟般的合作关系中打下了鲜明的印记。
他说:“我们在访问中,到处都受到善意的接待,我们同你们联系群众的革命的领导人的会谈、同你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执行他的方针的他的助手华国锋总理的会见,证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真的和根深蒂固的,这种友谊是建立在原则的和坚持同第三世界人民的战斗团结的基础上的。”
他指出,埃及人民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欢迎这次对中国的成功的访问,赞扬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为解放他们的领土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其民族权利而斗争的立场。
穆巴拉克副总统最后向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和华国锋总理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张彤大使发表讲话说,由穆巴拉克副总统率领的埃及高级代表团,满载着埃及人民的友谊访问中国,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次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两国友谊和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张彤说,中埃友谊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霸的共同事业。
穆巴拉克副总统和张彤大使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宴会上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反对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危机
西欧一些国家劳动者举行“五一”示威
据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三日讯 英国、瑞士等国劳动者在五月一日和二日纷纷举行游行示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英国工人在伦敦等城市举行了游行示威,反对失业,反对政府削减公共开支。一日约三千人在伦敦的大街上举行了游行并在海德公园集会。在伯明翰也举行了游行。
二日,大约二千五百名工人在格拉斯哥进行了示威。在苏格兰的爱丁堡有六百人游行。
会上演讲的人对于失业和削减公共开支,特别是对物价飞涨使工人生活水平下降,表示愤慨。
瑞士劳动者也在许多城市举行了示威游行。瑞士工人和在瑞士工作的外籍工人并肩前进,反对垄断资本把经济危机的损失转嫁到工人身上。
在日内瓦,有大约五千名劳动者参加游行。在游行后举行了大会,在会上发表演说的人号召劳动者起来反对资本家的进攻。
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约三千五百人参加游行。他们高呼“反对解雇”、“给失业者工作”等口号。
在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和洛桑,也有几千人举行了示威,反对垄断资本的进攻。
在西班牙、葡萄牙,五月一日也有成千上万的群众以各种形式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

第三届亚乒赛单项比赛开始举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五月三日电 第三届亚乒赛七个单项比赛从五月三日起在平壤体育馆举行。
参加男子单打的一百一十多名运动员在第一阶段中分在三十二个小组里进行循环赛,以产生小组第一名。在第二阶段中,取得小组第一名的三十二名运动员将通过淘汰赛产生单打前三名。
参加女子单打的运动员共有六十多名,分别编在十六个小组里。参加少年男、女单打的运动员共六十多名,编成男、女各八个小组。这些单项比赛的办法同男子单打相同。
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则采用直接淘汰赛的办法。
今天,平壤体育馆内洋溢着热烈友好、互相学习的气氛。二十多张球台上,银球似飞梭;运动员们斗志昂扬,互相观摩与切磋。
少年运动员们的比赛,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新加坡的叶进刚,同九岁的巴勒斯坦运动员法迪·亚马姆对阵。越南小运动员李国雄同印度的拉马·丘德兰·哈里对抗。他们双方都打得顽强。当个子比球台刚高出一点的法迪·亚马姆准确、有力地一板又一板扣球时,观众报以阵阵掌声,对这些乒坛新苗的风格与球技表示赞赏。
在女子单打中,曾在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上对垒的尼泊尔运动员阿妮塔·达卡瓦和叙利亚运动员拉巴卜·米尔扎,今天在平壤重逢了。她们怀着喜悦而认真的心情在比赛中打满了三局,米尔扎以二比一取胜。比赛结束后,十九岁的阿妮塔紧握着米尔扎的手,表示要向她学习。米尔扎却说,阿妮塔的水平比她高,因为临场的某些原因,阿妮塔未能打赢。她自己虽然获胜,但应该向对方学习。
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不丹运动员特楚·多尔吉今天同日本著名运动员河野满对阵。比赛结果,特楚虽然以○比二负于河野满,但他对这场比赛很满意,认为他的水平同河野满差距很大,但河野满却创造许多使他得到攻球锻炼的机会。
在今天的女子单打中,日本的枝野富枝同越南运动员阮氏梅编在一个小组里。在两局比赛中,双方技术都发挥得很好。枝野最后以二比○获胜。

专栏:朝鲜通讯

友情满园
——记参加亚乒赛运动员同平壤群众游园联欢
大同江心的绫罗岛上,万树一新,繁花似锦。五月一日,参加第三届亚乒赛的各国和地区的朋友们来到这里,与平壤市民一道欢度“五一”,使这块美丽幽静的绿洲,骤然变成友情激荡的海洋。
古丛树环抱的露天剧场里,朝鲜文艺工作者为乒乓健儿和在平壤的各国客人演出了精彩的歌舞、音乐和杂技节目,歌声婉转,舞姿优美,不断博得阵阵掌声。巴勒斯坦乒乓球代表团抑制不住欢乐的激情,一齐走上舞台歌唱:
我的兄弟,我的兄弟,
我相信被奴役的人们一定胜利。
我拿起枪是为了我们的后代拿起镰刀。
把我们伤口的鲜血洒在山川河谷,
血债要用血来偿,这是不能拖延的。
高昂激越的歌声,唱出了巴勒斯坦人民力排万难、争取胜利的坚强决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同志们,前一天才到平壤,旅途的疲劳未消,也赶来参加这联欢盛会。中国女歌手在一片掌声中登上舞台,向大家演唱了《金刚山之歌》和《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在朋友们的一再要求下,她又唱了一首《满载友谊去远航》,表达了世界人民团结战斗的心声。
朝鲜小朋友姜永哲,看到各国的叔叔、阿姨们纷纷上台表演,也情不自禁地抱着手风琴走上舞台。他的手风琴独奏,指法纯熟,音色优美,博得满场喝采。姜永哲今年九岁,是一位矿工的儿子。他的成长,使人们看到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多么幸福。
游艺场上,人们兴致勃勃地作着各种体育游戏。树荫下,草坪上,乒坛健儿们三五成群地切磋球艺,畅谈友谊。李振恃和日本乒乓球队的高岛规郎、前原正浩相会了。四月三十日晚上,他们曾在比赛场上进行紧张激烈的比赛,今天一见面就亲热地交谈起来,他们先是用手比划着交流球艺,然后又一起回忆过去多次相会的美好情景,并且希望不久能在中国再次相逢。越南和老挝的乒乓球代表团走到一起,共叙两国人民在抗美救国的长期斗争中并肩作战,相互支持的深厚情谊。巴勒斯坦少年运动员一到平壤就认识了中国的少年选手,他们同台练球,互相学习,结成了好朋友,今天再次相遇,分外亲切。
五月二日,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在牡丹峰青年公园专门为参加第三届亚乒赛的朋友们举行了游园联欢会。公园门口,搭起长长的拱形花廊,高悬着“热烈欢迎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各国和地区的代表团”、“亚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友谊万岁!”等大型标语。少年儿童手拉彩带,夹道欢迎佳宾。走到公园,只见秋千荡漾,天车飞旋,一群群正在欢舞的少年儿童把外国朋友一批又一批地请进他们的舞圈。歌声舞影,渗透着亚洲人民团结友谊的挚情。柬埔寨的代表对在亚乒赛上同各国和地区的朋友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相信这次亚乒赛必将促进亚洲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他们向大家演唱了《柬埔寨和朝鲜友谊之歌》。
在一处瀑布跟前,儿童演员们,把高挂的水帘作幕布,给代表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一曲唱罢,人们把一束束鲜花送给各位小演员,一舞刚停,又把孩子们抱回自己的身边。此情此景显示出亚洲人民象一家人一样充满友谊的温暖。
在牡丹峰顶的乙密台前,朝鲜著名的演员们表演的歌舞、魔术,紧紧地吸引了亚洲朋友。当女歌手演唱朝鲜民歌“牡丹峰”时,她对祖国锦绣河山的歌颂,打动了旅日朝侨乒乓球代表团的成员。他们纷纷合拍起舞,越跳越欢。
一位朝鲜女演员,用诗一样的语言,对各国和地区的朋友们说:“牡丹峰的花儿是美丽的,但友谊的花朵更娇艳,我们在五一佳节相聚,让我们高唱友谊之歌,共跳团结之舞。”老挝代表团立即响应,他们穿着民族服装走进草坪中央,演唱了朝鲜和老挝革命歌曲。
叙利亚运动员也向大家表演了歌舞。然后,中国代表团进入表演场。朝鲜优秀乒乓球选手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中国战友的行列。中国运动员梁戈亮、李鹏、葛新爱、张抗美等同朝鲜运动员尹哲一起用中文和朝文演唱了《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刚山之歌》,歌声激荡,舞姿翩翩。
演出结束后,各国运动员兴致勃勃地结伴漫步,畅叙友情。新加坡运动员和泰国运动员热情交谈,拍照留念。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运动员深情地说,平壤到处是鲜花,各国运动员心中的友谊之花,更是动人。弥漫在牡丹峰青年公园的友好气氛,使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盛会难忘,友谊更深,各国运动员们在赛场内外,广泛接触,交流感情。在朋友们的精心培育下,亚洲人民和运动员的团结友谊,必将象那奔腾的瀑布长流不息,象牡丹峰顶的青松万年长青。
本报记者(附图片)
在第三届亚乒赛上,中日两国运动员在一起热烈交谈。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摄
新老朋友共聚一堂。这是中国运动员和新加坡运动员赛后交流球艺。
小将生龙活虎。这是中国、巴勒斯坦和叙利亚的少年运动员在比赛场上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