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气蓬勃的革命生力军
——北京部队某团入伍的红卫兵情况调查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培养锻炼了千百万生气勃勃的革命战士。红卫兵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一九六八年以来,大批红卫兵加入了人民解放军的行列。入伍后,他们茁壮成长,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对于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攻击革命新生力量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是个有力的批判。
北京部队某团入伍的红卫兵,在部队各级党委的培养和教育下,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学习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紧张的部队生活中认真改造世界观,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取得进步。
他们保持和发扬了对党内走资派“造反有理”的革命精神,坚持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今年四月上旬,首都天安门广场发生反革命的政治事件。入伍的红卫兵和部队广大指战员听到党中央的两个英明决议后,热烈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愤怒声讨天安门广场反革命事件的罪魁祸首邓小平的反动罪行。已经担任连队领导干部的原红卫兵小将,立即召开支委会,修改、制定深入批邓的战斗计划,掀起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高潮。炮兵连指导员梁庆丰,曾经两次在天安门前接受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检阅。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闹事的反革命罪行,激起了他的满腔怒火。他忍着剧烈的胃疼,连夜写了《从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事件,看邓小平的反动嘴脸》的批判稿,在团的批判大会上带头发言。他发动全连同志写了四十多首革命诗歌,针锋相对地批判了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炮制的反动诗词。他还和本连接受过毛主席检阅的红卫兵一起,给首都工人民兵、人民警察、警卫战士写了慰问信。
在批林批孔、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这个团入伍的红卫兵总是冲锋在前。去年夏季前后,当邓小平刮起的右倾翻案风刮得正猛的时候,这个团在驻地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的十多名当年的红卫兵硬是顶着风,继续到学校帮助师生搞开门办学。做医务工作的原红卫兵小将,坚持帮助驻地搞合作医疗,继续培训赤脚医生。更多的原红卫兵小将坚持大唱革命样板戏,为新生事物大唱赞歌,旗帜鲜明地和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
他们认真学习革命理论,许多人成为连队理论队伍的骨干,推动了连队的理论学习。二炮连理论小组的八个同志,入伍前都是红卫兵。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刻苦钻研革命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指导员梁兴昌一九六九年入伍以来,通读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选读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和《列宁选集》。去年初,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一发表,梁兴昌立即组织理论小组的同志,利用春节的几天假期,摘编了革命导师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发给全连干部战士学习。原上海某中学红卫兵负责人陶明发,入伍三年来写批判稿一百三十四篇,批判会上发言六十多次,得到群众的好评。由于这个理论小组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的成绩显著,团党委给他们记了集体三等功。
他们政治上比较敏锐,主动帮助领导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使部队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一九七二年以来,这个团的三连一直担负国防施工任务。红卫兵入伍的战士程会生,发现施工一紧张,连里的批判会就有点“走过场”。他便提醒班长:“要注重批判的效果。”他利用星期天到驻地附近,学习工人、贫下中农在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下,扎扎实实开展大批判的经验,向领导提出具体建议,使连队的大批判提高了效果。象程会生这样帮助连队抓大事的战士,在这个团还有许多。由于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因此部队年年都能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
他们注意把在文化大革命中总结出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运用到部队建设上,大大活跃了连队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团入伍的红卫兵小将,来自四面八方,各条战线。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曾是工厂、农村、学校的骨干,有着文化大革命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鲜经验。入伍以后,他们结合部队实际,运用这些经验,效果十分明显。一九七一年入伍的原红卫兵、八连连长高平,是直接从班长提为连长的。他一方面虚心向有经验的连队干部学习,一方面注意运用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当红卫兵负责人时积累的经验。在管理教育工作中,每当干部、战士之间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发生分歧的时候,他便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展谈心活动”的教导,启发大家互相谈心,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每当连队的训练、施工遇到困难时,他就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的教导,举办各种学习班,发动群众,集思广益,战胜困难。高平当连长以来,工作越做越好,在全连干部战士的共同努力下,八连成为全团的先进连队。再拿七连来说,在一批当年的红卫兵小将的带动下,思想政治工作十分活跃。人人学唱革命样板戏,唱英雄,学英雄,连队先进人物不断涌现。这个连队担负生产任务,在塞外沙河滩,夺得了亩产过“长江”的好收成。
这个团的领导干部认识到,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红卫兵入伍后,给部队增添了新鲜血液。他们十分注意培养和使用这批新生力量,先后从他们中间提拔了几十名排以上干部,占原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这个团入伍的红卫兵小将们,在党组织的关怀和教育下,正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不断前进。    本报通讯员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记南京部队某部一连指导员周胡陶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急风骤雨,锻炼和造就了朝气蓬勃的一代新人。南京部队某部一连指导员周胡陶,就是由当年红卫兵成长起来的一个青年干部。
十年前,在毛主席关于“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伟大号召下,周胡陶和战友们一起贴出了全校第一张批判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大字报,造党内最大的走资派的反。在党的“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他加入了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行列。入伍后,周胡陶抓紧看书学习。在批林批孔和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运动中,他带领理论小组,联系实际,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先后写了《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宋江是农民革命的叛徒》等三十多篇文章。
革命真理指方向,顶风斗浪不迷航。去年八、九月间,当邓小平煽起的右倾翻案风刮得正凶的时候,社会上吹来一股诋毁小靳庄的冷风。一天,正在学习小靳庄的经验、筹备赛诗会的排长赵小牛,跑来问周胡陶:“这个月的赛诗会还开不开?”对这个问题,已经琢磨好几天的周胡陶,斩钉截铁地回答:“小靳庄的十件新事没有错,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没有错!赛诗会照开。”
一连的赛诗会如期举行了,第一个站出来赛诗的是周胡陶,他朗诵了新诗《赞小靳庄》、《训练场上》。接着,连长孙以民朗诵了《夜读》……赛诗会开得非常热烈。在右倾翻案风甚嚣尘上的那几个月里,一连学唱革命样板戏越唱越响亮;政治夜校、图书室越办越红火。
周胡陶经常组织干部、战士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九大”、“十大”的《政治报告》,注意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对党内走资派的认识上,把连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在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上。他请老贫农、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工农兵大学生给连队作报告。部队野营训练到农村,他又组织战士走访知识青年和赤脚医生,一起交流看书学习的体会。班长宋永平的未婚妻宋书琴,是赤脚医生。当她听到污蔑赤脚医生的奇谈怪论时,一度工作不大安心。小宋探家的时候,周胡陶就提醒他要鼓励书琴当好赤脚医生,用实际行动来回击阶级敌人的污蔑。小宋到家后,做好了书琴的思想工作。他又通过调查,协助大队党支部,揪出了一个干扰和破坏合作医疗的坏人。
在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周胡陶带领全连指战员,冲杀在斗争的第一线。当教育界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时,周胡陶就敏锐地感到,教育界的这场斗争,是当前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这说明不肯改悔的走资派要翻文化大革命的案,我们一定要坚决回击。他立即召开支委会,研究如何进一步抓好连队的学习和批判。同时,他还组织理论骨干到驻地附近大、中学校,和革命师生一起用事实批判教育界的奇谈怪论。
四月七日晚,周胡陶和全连同志一起收听了中共中央的两项决议和关于粉碎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的广播。全连连夜召开了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决议,愤怒声讨邓小平反革命罪行的大会。周胡陶在大会上激动地回忆了十年前,自己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的幸福情景,坚定地说:“天安门永远印在我们革命战士的心坎上,决不允许一小撮反革命分子在那庄严的地方逞凶狂。邓小平妄图搞复辟,我们就要和他斗到底。”连日来,周胡陶运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做反面教材,组织全连学习讨论,请来自苏北革命老根据地的家属讲述当年还乡团的暴行,使同志们认识到:邓小平那样的走资派还在走,一小撮阶级敌人还在垂死挣扎,捣乱破坏;作为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人民军队一定要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誓死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大家都说:“我们的指导员还和当年的红卫兵一个样,‘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斗志昂扬永向前。”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防化连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把斗争锋芒直指邓小平。这是连队理论骨干杨建平在狠批“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本报通讯员 摄

象雷锋同志那样战斗
“象雷锋那样战斗,做无产阶级事业可靠的接班人。”这是广州部队某工程团修理连排长苏利国常说的一句话。苏利国入伍前是雷锋家乡的一位红卫兵战士。参军以来,他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发扬“钉子”精神,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改造世界观,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到危险的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修理连的干部战士中,广泛传颂着苏利国学习雷锋的动人故事。
在连队里:一次,正是修理任务最紧张的时候,苏利国日夜突击,不下火线,累病了仍一声不吭,顽强地坚持抢修,直到完成任务。
在支农期间:一天,卫星生产队的仓库不慎失火。苏利国冒着滚滚浓烟,奋勇冲进火海,爬上房顶,截断火路,和群众一起,保住了生产队的三万多斤稻谷。
在回家探亲的路上:一位贫农社员严重中暑,晕倒在路旁。苏利国头顶烈日,及时把病人背到医院抢救,使这位贫农社员转危为安。
这几件事说明了什么?一位被苏利国力挽飞车,抢救脱险的孟大爷说得好:“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雷锋式战士的光辉形象。”
那是新兵入伍的一天,正在河北省安次县东安庄招收新兵的苏利国,吃罢早饭,准备到公社办事。刚一出村,他突然听到一阵呼喊声,原来在村前一匹烈马受惊,拖着一辆大车迎面飞奔而过,车上坐着的人处在危险之中。在这关键时刻,苏利国毫不犹豫地夺过和他同行的大队民兵营长的自行车,掉转车头,象离弦的箭似的追了上去。
烈马在大道上狂奔,苏利国脚下的自行车也越踩越快。“快,追上去!”正当苏利国就要赶上大车的时候,离惊马不远的地方出现了一条三米多宽的深沟。如不立即刹住大车,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就会发生。霎时间,苏利国脑海里闪过雷锋的英雄形象,浑身充满力量。他跳下自行车,奋力冲了上去,紧紧握住大车刹把。可是刹把失灵了,大车丝毫没有减速,依然继续向前奔跑。
大车离深沟越来越近了,三十米、二十米、十米……眼看一场事故就要发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见苏利国猛地向前一跃,敏捷地抓住惊马的缰绳,咬紧牙关,使尽全身力气往后拉。惊马突然受截更加发狂,脖子一仰,嘶叫着腾空而起,把苏利国摔出好几米远。苏利国虽然受伤了,但他清楚地知道,如果不立即制服惊马,人民的生命财产就会受到严重损失。他纵身跃起,抓住惊马的笼头死死地往下压。惊马终于在深沟边停了下来。
车上的人得救了。苏利国的英雄行为感动了在场的社员群众。部队党委根据他的事迹,给他记了三等功。  本报通讯员

“儿童团”登上飞行指挥台
初春的一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在人民解放军空军某机场上,洋溢着狠狠回击右倾翻案风,猛促战备训练的战斗气氛。只见一位青年指挥员,以铿锵有力的声音下达起飞的命令。顿时,飞机发动机如劈雷轰鸣,一架架银光闪亮的雄鹰风驰电掣一般地飞向蓝天。
这位青年指挥员,就是空军某部副团长马晓天。他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锻炼成长起来的飞行指挥员之一。同志们都亲切地称他是“飞行指挥台上的‘儿童团’”。
壮志凌云
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刚开始的时候,马晓天被选拔为人民空军的飞行学员。紧张的部队生活,使他感到有些不适应。怎样才能为祖国站好岗呢?
一个星期天,马晓天和战友们来到劳动模范、煤矿老工人宗爱臣的家里,登门向他学习。宗爱臣热情向马晓天和他的战友们介绍文化大革命前后煤矿的巨大变化,并且深情地说:“你们飞翔在祖国的高空,保卫祖国;我们战斗在八百米地下,建设祖国。岗位不同,但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老矿工的亲切谈话,给马晓天上了终生难忘的一课。他掂到了手中这副驾驶杆的分量,深深懂得要接好革命的班,必须文能批修,武能歼敌。他更加刻苦地学习革命理论,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
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战斗打响了,马晓天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带头批判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
四月七日晚,马晓天收听了中共中央两个决议和粉碎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暴乱的消息,连夜赶写了革命大批判稿。第二天,他带头在师、团召开的声讨邓小平和一小撮反革命分子罪行的大会上作了批判。干部、战士听了马晓天的发言,一致反映:“马副团长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是我们的好带头人。”
勇挑重担
一九七四年二月,上级党委根据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提拔不满二十五岁的马晓天为副团长。
命令公布后,同志们热情鼓励他,努力支持他的工作。马晓天的心情十分激动。他想起了毛主席对革命青年所寄予的期望:“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决心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祖国人民的委托,勇挑革命重担。
一个晴朗的飞行日,马晓天满怀信心地第一次登上飞行指挥台。他坐在董团长的身旁,透过明亮的玻璃,清晰地看到起飞线上:飞行员们精神抖擞,整装待发;机务人员认真负责地作好飞行前的最后一次检查;一架架银光闪亮的战鹰,排成威严雄壮的队形,展翅欲飞。看到这激动人心的场面,马晓天深深感到:话筒虽小千斤重,它紧紧联系着党和人民的事业。他征得董团长的同意,命令飞机起飞。在紧张的飞行指挥中,马晓天感到注意力有些分配不过来。飞行一结束,董团长便鼓励他说:“不要紧,初次上阵是会有困难的。但只要勇于实践,掌握规律,做到胸中有数,那就能够打主动仗。”马晓天紧握着拳头,坚定有力地说:“团长,你说得对!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什么‘天才论’、‘天命观’、‘脑袋瓜特别灵’,全是骗人的鬼话。我下定决心,迎难而上,努力争取当一个合格的飞行指挥员。”
当天晚上,同志们都看电影去了,营区一片宁静。马晓天独自在屋子里回忆着白天在飞行指挥台上的情景,反复琢磨着董团长热忱的谈话,心想怎样才能做到胸中有数呢?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的教导,决心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从此,他更加虚心向同志们学习,认真了解每个飞行人员的特点,熟悉机场气候等各种飞行条件,不断总结经验,提高了指挥能力。
去年十月,团长外出执行任务,由马晓天负责全团的军事工作。他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阶级斗争为纲,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军事工作,紧紧依靠团党委的集体领导,和群众一起战斗,出色地完成了团党委交给他的各项任务,受到上级党委的表扬。
普通一兵
马晓天走上团的领导岗位以后,牢记毛主席关于“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教导,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同志们称赞他是“和飞行员划等号的副团长”。
去年秋天,正当邓小平大刮右倾翻案风,破坏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反对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时候,马晓天更加刻苦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他对自己提出了三破三立的要求:破等级观念,立普通一兵的思想;破特权思想,立甘当“社会公仆”的精神;破骄傲自满思想,立谦虚谨慎的作风。
担任副团长以后,马晓天和飞行员们仍然住在一起,和他们经常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互帮互学,研究飞行中的难点,制订提高训练质量的措施。他们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共同提高。
一个星期天午饭后,马晓天路过三大队门口,看到黑板上写着:“午睡起来,到厕所后边积肥。”马晓天把这件事记在心里。午休后,他立刻拿起铁锨,跑到厕所后边,和大家一起干起来。
马晓天就是这样,深深地扎根在群众之中。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他和千百万个革命事业接班人一样,正迎着阶级斗争的风浪,茁壮成长。他的事迹,对邓小平反对老、中、青三结合,诬蔑年青干部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谬论,是一个有力的批判!
    本报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