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结束关于“和平利用海洋空间”问题一般性辩论
广大中小国家谴责超级大国加紧海上军事扩张
我代表指出和平利用海洋的障碍主要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四期会议四月二十六日结束了关于“和平利用海洋空间”问题的一般性辩论。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海洋法必须保障中小国家的主权和安全。他们谴责超级大国在海洋上加紧进行军备竞赛,要求撤除外国海军基地和设施,并且主张在世界某些海域建立和平区或无核区。
秘鲁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海洋法公约的目标不仅包括公正和发展,而且应当包括和平和安全,否则这一公约就是不完全的。他说,把海洋用于军事目的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后果无法预料的危险。
马达加斯加代表说,大国争夺海洋已经是日常现象。未来的海洋法公约必须提供维护缔约国主权的手段,而且要促进它们的经济权益。他建议会议就有关对大国在海洋上的军事活动加以限制或禁止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谈判。
厄瓜多尔代表指出,在海洋上,一直存在着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这种军备竞赛严重地危及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和平与安全。现在,海洋作为军备竞赛场所之一的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索马里代表指出,海洋必须从超级大国危险的角逐中解放出来。因为这种角逐不仅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而且也使开发和利用海洋巨大资源以造福人类的任何希望落空。
罗马尼亚、伊朗、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的代表都纷纷发言,反对在国际海域进行军事竞赛,要求建立和扩大和平区或无核区,有效地实施和平利用海洋的原则。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会上发言,竭力为它们的海霸行径进行辩护。美国代表强调什么“和平的目的”不排除军事活动。他强词夺理地说:对军事活动的任何具体限制都需要有一项详细的控制军备协定,“而目前这个会议并不担负这样的任务,并不准备进行这样的谈判,试图把注意力转移到这样一项复杂的任务上面去,就可能使我们目前谈判海洋法的努力很快完蛋”。
苏联代表在发言中一面重弹“缓和”、
“裁军”的老调,一面却设法阻挠会议探讨
“和平利用海洋空间”问题,企图把问题推到苏联鼓吹召开的世界裁军会议上去。
超级大国这些言论在会上立即遭到一些国家的代表的驳斥。秘鲁代表指出,那些反对审查这一问题的人,断言海洋法不需要包括关于这一议题的任何特定条款,理由是另有其它论坛,诸如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可以讨论这一议题。
他强调说,任何参加过裁军委员会会议的人或注意其工作的人都清楚地知道,在这个委员会存在的十五年中,没有能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它所处理的问题方法。厄瓜多尔代表尖锐地指出,把这一议题提交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就无异于把它永远冻结。
中国代表赖亚力四月二十三日在会上发言坚决支持广大中、小国家的正义主张。他指出:今天,广阔海洋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的场所。和平利用海洋的障碍主要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野心勃勃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赖亚力说:苏联代表在各种场合,经常重弹“裁军”和“缓和”的老调,在海洋法会议上也鼓吹什么“把缓和扩大到世界海洋”。这完全是欺人之谈。人们记忆犹新,去年这个时候,苏联组织了一次全球性的海军大演习。它的军舰从波罗的海到地中海,从大西洋经印度洋到太平洋,到处进行武力威胁。这难道就是苏联所谓的“缓和”吗?是为了“把缓和扩大到世界海洋”吗?
赖亚力指出,苏联在海洋权问题上推行赤裸裸的强权政治。它攻击那些宣布领海宽度为十二浬以上的国家是什么“违背国际法”,攻击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要求二百浬海洋权的正义主张是什么“极端主义”,起劲地重弹所谓“公海自由”的老调,实际上是要“独霸海洋”。它竭力阉割专属经济区的实质内容,以便保持它军事活动和经济掠夺的“权利”,它顽固坚持位于领海范围内海峡“自由通行”和“自由飞越”,以便为它的军事目的服务。它的这种海洋霸权主义的顽固立场,正是当前海洋法会议不能取得更大进展的重要障碍。
由于中国代表揭露了苏联推行海洋霸权的大量事实,苏联代表恼火地企图打断中国代表的发言,但未能得逞。后来,苏联代表在他的“答辩”中对中国进行了毫无根据的攻击和诬蔑。中国代表再次发言,质问苏联代表敢不敢就海洋权问题在这里明确承担以下几项义务:
一、不在别国的专属经济区进行军事演习,不干扰和破坏别国的正常经济生活;
二、保证苏联军舰不经沿海国的批准,将不擅自通过位于别国领海内的海峡;
三、不再继续以科研为名在别国近海进行军事情报和间谍活动;
四、不在国际海底区域进行军事活动和设置军事设施,特别是同意禁止核潜艇的活动。
苏联代表在各国代表面前避不回答中国代表的质问,不肯就上述问题承担义务。他们只好一声不吭地从会议厅溜了出去。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工发理事会第十届会议上发言
反对霸权主义 要求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我国代表揭露苏修宣扬“国际分工”论是为了控制剥削其它国家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理事会第十届会议四月三十日在维也纳闭幕。
这个会议是在四月二十日开幕的。在本届会议上,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强烈要求贯彻执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二次大会通过的《利马宣言和行动计划》,在工业发展领域中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科威特代表指出,《利马宣言和行动计划》的通过,反映了发展中国家要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决心。发展中国家确实面临着这样一种现实:现存的经济关系是建立在由少数国家的意志控制的政治关系这样一种基础之上的。他强调,新的经济制度必须适应新的政治现实。
尼日利亚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的主权不应该是有限的。妄图借助国际法来否定这一原则的任何作法,都无异于企图限制独立国家的主权。
一些第二世界国家也表示,它们愿意在平等基础上同发展中国家对话和协商。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会议上站在发展中国家的对立面,反对和破坏在国际经济领域中破旧立新。这使得它们十分不得人心,非常孤立。这两个超级大国中,一个公然维护反映其既得利益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另一个则接过发展中国家的口号加以歪曲,妄图把发展中国家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纳入它损人利己的“国际分工”的轨道。这种荒谬主张遭到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的坚决反对和严正批驳。苏联代表对此十分恼火,慌忙为“国际分工”诡辩,并且诬蔑中国代表在一般性辩论中揭露超级大国是“为了达到大国霸权主义的目的”。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孙会元对苏联代表的诡辩和诬蔑严加驳斥。他指出,推行大国霸权主义政策的这个超级大国的代表这种贼喊捉贼的恶劣作法,是十分荒唐可笑的,也是徒劳的。谁都知道,中国在国外没有一兵一卒,也没有一个军事基地。在当今的世界上,是谁在到处称王称霸?是谁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庞大的军事基地?是谁出兵占领自己的“盟国”?是谁策动瓜分一个主权国家?是谁对别国进行侵略、干涉、控制、颠覆和掠夺?是谁在谋求建立世界霸权?所有这些,人们是看得清清楚楚的。
孙会元进一步揭露了苏联所宣扬的“国际分工”论。他说,它在那个“大家庭”里,用高压手段推行所谓“国际分工”,强迫受它控制的国家按照它的需要“重新调整经济”,使有的国家成为它的果园、菜园和畜牧场,有的成为它的加工厂、原料基地和滞销产品的倾销市场。这个超级大国近年来又特别起劲地向发展中国家兜售“国际分工”,妄图把广大发展中国家纳入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剥削体系,以便任由它搜刮和掠夺。对于这种损人利己的“国际分工”,无论贴上什么“正义”、“合理”、“平等”之类的标签,都是骗不了人的。
会议根据联合国大会第七届特别会议的决议,讨论了在工业领域中建立协商制度的问题。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张秉剑在发言中指出,建立协商制度应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民族工业,实现工业化。
会议还在七十七国集团提案的基础上,通过了《关于发展中国家对自然资源的永久主权和工业化的关系的决议》,还通过了《关于建立联合国工业发展基金的建议》。后一文件将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通过。

参加第三届亚乒赛的运动员举行联欢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五月二日电 参加第三届亚乒赛的三百多名乒乓球运动员,满怀着喜悦的心情,今天在平壤牡丹峰同数千名朝鲜少年儿童举行了联欢。
景色秀丽的牡丹峰,今天到处回荡着少年儿童欢乐的歌声。在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山坡上,少年儿童们举着亚乒联盟会徽和欢迎各乒乓球代表团的标语牌,热烈欢迎亚洲乒坛朋友们的到来。
在牡丹峰剧场前广场上,客人们在少年儿童的盛情邀请下,同他们一起跳起了朝鲜民族舞蹈。
在牡丹峰顶的乙密台前的草坪上,朝鲜的艺术家们演出了精彩的歌舞和杂技节目,热情歌颂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在演出过程中,沉浸在浓郁的友谊气氛中的各国、各地区运动员们,情不自禁地走上舞台同朝鲜朋友一起纵情歌唱。民主柬埔寨乒团代表、老挝运动员先后演唱了朝鲜歌曲和本国歌曲。中国运动员梁戈亮、李鹏、葛新爱、张抗美等同朝鲜运动员尹哲一起用朝鲜语和汉语演唱了朝鲜歌曲《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刚山之歌》。叙利亚等国运动员也唱了本国歌曲。
演出结束后,各国运动员还结伴漫步在牡丹峰的山坡小道上,欣赏景色,畅叙友情。新加坡运动员和泰国运动员热情交谈,并拍照留念。朝鲜运动员朴英顺等同日本运动员枝野富枝、横田幸子谈笑风生。老挝运动员布阿西·占哈,中国运动员张抗美、葛新爱,越南运动员阮氏梅,朝鲜运动员金昌爱,在林荫道上哼唱朝鲜歌曲。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运动员深情地说,平壤到处是鲜花,而开在各国乒乓球运动员心中的友谊的花朵则更加美丽。
这次联欢活动是由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组织的。
出席联欢活动的有: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有顺,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得俊,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池在龙;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名誉秘书长文特,名誉司库梅尔西埃,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城户尚夫,第一副主席孙吉川,名誉秘书长宋中;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路金栋和其他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或代表。
五月二日下午和晚上,运动员们还参观了平壤学生少年宫,并观看了少年宫艺术小组的综合文艺演出。
五月一日,参加亚乒赛的运动员应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参加了平壤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联欢活动。
在大同江心的绫罗岛上举行的联欢活动中,运动员们有的齐声歌唱,有的一起留影,有的用刚学会的简易的几句外国语言互相交谈。
五月一日晚上,在平壤市中心宏伟的金日成广场,巴勒斯坦乒乓球代表团兴致勃勃地登上舞台,为朋友们演唱了反映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被占领的土地而坚决斗争的歌曲,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在联欢会上,运动员们和平壤市民欢聚一堂。尽管他们语言不同,但共同战斗的心愿却把他们团结在一起。他们纷纷加入欢乐的人群,翩翩起舞。联欢会上充满着第三世界人民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

国际乒联和亚乒联盟负责人等参观万景台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名誉秘书长文特,名誉司库梅尔西埃和亚乒联盟的一些负责人,以及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或代表,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前往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参观访问,并在万景台的山坡下种植了友谊之树。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第三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得俊,平壤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景学,亚乒联盟第一副主席、第三届亚乒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孙吉川陪同参观和植树。

友好团结共同进步
——亚乒赛团体赛最后两场比赛侧记
四月三十日晚上,平壤的上空向大地撒下了连绵春雨,可是体育馆内却是热气腾腾,洋溢着亚洲各国和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友好团结的气氛。在这里,朝鲜女队和中国女队、日本男队和中国男队进行着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的最后两场比赛。这两场反映亚洲乒乓球水平的友好、精彩的比赛不但吸引着在场的两万多名观众,而且引起场外观看电视转播的广大群众的强烈兴趣。场内外的群众都为中国、朝鲜、日本球队的亲密友谊和球艺进步而欢呼。
朝鲜女队出场的是曾获第一届亚乒赛少年女子单打第三名和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第一名的朴英顺、第一届亚乒赛女子双打第二名中的朴英玉和第一届亚乒赛女子双打第一名中的金昌爱。中国女队出场的是张立、葛新爱和张德英。在中朝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亲切气氛中,两国女运动员手拉手、肩并肩地走进了赛场。
第一盘是朴英玉和张立对阵。朴英玉以拉弧圈球结合大板扣杀,打乱了张立的步法,结果以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十六取胜。朴英顺在对葛新爱的一盘中,在以十六比二十一先负一局的情况下,毫不气馁,奋起直追,以二十一比十九扳回一局。在第三局她敢于对葛新爱削过去的旋转球起板提拉和扣杀,连连得分,又以二十一比十九获胜。第三盘双打,张立和新手张德英配合较好,以二比○胜了一盘。
第四盘,都是左手直握拍的朴英顺同张立的比赛引人注目。这是她们在去年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进行了女子单打决赛之后又一次在国际比赛中相遇。张立先以发高抛球、拉弧圈、大板扣杀的多变打法,以二十一比十七领先一局。但是,在第二局中,朴英顺沉着应战,打得勇猛顽强,双方比分非常接近。观众屏息注视着记分牌上的记录:五平、十平……在比分上升至二十平的关键时刻,朴英顺果断地抓住战机,连续猛烈起板扣杀,连得两分。这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对朴英顺的不畏艰险的决胜精神表示赞扬。朴英顺乘胜进入决定性的第三局,她以果断、准确有力的扣球结合发旋转球和快速推挡,打得很顺手,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三胜张立而结束了比赛。朝鲜队赢得了女子团体第一名。
朝鲜女队在第一届亚乒赛中获得女子团体第三名,近年来,她们有了显著的进步。这场比赛结束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兼教练胡玉兰和运动员走上前去,同朝鲜战友热烈握手,衷心祝贺她们的进步和成绩,并且表示要好好学习她们顽强、勇敢的战斗作风和出色的球艺。这时,全场欢声雷动,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情。
接着举行了男子团体赛的最后一场比赛。这场比赛是在球场上交锋频频、友谊团结日益增进的中、日两国运动员之间进行的。比赛开始前,双方教练员、运动员互相鼓励,希望对方取得好成绩。
在前四盘比赛中,中国队以三比一领先。郭跃华、梁戈亮分别以二比○胜河野满、前原正浩,梁戈亮以二比一胜河野满。在前四盘中的第三盘是日本著名削球手高岛规郎对中国的李振恃。高岛以灵巧的削球和突然起板抽杀,迫使李振恃处于被动地位。结果,高岛连取两局,战胜了李振恃。第五盘上场的是郭跃华和高岛。这盘精彩的比赛打满三局才分胜负。中国的年轻运动员郭跃华打得凌厉果断。高岛以低、稳、旋转的削球救起了不少险球,并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敢于突然起板,力争主动。高岛虽以一比二失利,但他的良好球艺一再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最后一盘,李振恃以二比○胜前原正浩。中国男队终于以五比一的战绩在男子团体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获胜。
从四月二十六日开始的团体赛虽已结束,但是,亚洲乒乓球运动员们友好团结、共同进步的动人景象却长久留在观众记忆之中。
(新华社记者)

科摩罗国总统萨利赫接见我政府代表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科摩罗国总统阿里·萨利赫最近在莫罗尼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田志东大使应科摩罗国政府的邀请于四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对科摩罗国进行了访问。
在访问期间,他还分别受到科摩罗国副总统穆罕默德·哈桑·阿里和总理阿卜杜拉·穆罕默德的接见。田志东大使还同代理外交事务的科摩罗国内政部长萨利姆·希米迪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我首任驻孟加拉国大使庄焰到任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一日讯 达卡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庄焰四月三十日到达孟加拉国首都达卡。
到机场欢迎的有:孟加拉国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人、孟加拉国—中国友好协会负责人以及各界友好人士一百多人。
一些国家驻孟加拉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