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地拉那、平壤劳动群众热烈庆祝“五一”
阿尔巴尼亚和朝鲜领导人分别参加庆祝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六年五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上午举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这一天,地拉那红旗招展,歌声回荡,到处洋溢着一派欢乐的节日气氛。
十时整,当恩维尔·霍查同志、哈奇·列希同志、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登上检阅台时,广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参加观礼的有应邀前来参加“五一”庆祝活动的外国工会代表团和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彭德清率领的中国交通部代表团也参加了观礼。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海库兰·伊萨依同志发表了节日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周围,在崇高的革命的气氛中庆祝“五一”节。
伊萨依同志号召阿尔巴尼亚全体劳动人民以党的决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武装自己,不断革命,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不断开展阶级斗争,增加工农业生产,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粉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封锁和包围,保卫祖国,以高度的革命精神和信心胜利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所有任务。
接着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开始了盛大的群众游行。游行队伍抬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以及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画像;抬着表现阿尔巴尼亚工农业生产伟大成就的各种产品、模型和图表。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的工人们,今天满怀铁焦生产线胜利投产的喜悦,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郊区农业合作社农民高举着金黄色的麦穗和玉米模型,表示决心要为国家生产更多的粮食。首都民兵队伍雄壮地列队走过检阅台,显示了他们保卫祖国的坚强意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六年五月二日电 平壤市劳动人民五月一日举行盛大联欢活动和歌舞晚会,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
平壤市的工人、农民、青年学生、人民军军人和机关干部,自清晨起就涌向万景台、牡丹峰、绫罗岛、大圣山、普通江和大同江等地,参加节日联欢活动。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绫罗岛组织了盛大的文艺娱乐联欢活动。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等在绫罗岛同平壤市二万多工人、青年学生和儿童一起参加了联欢活动。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以及正在朝鲜的外国客人,包括参加第三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乒乓球运动员、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和夫人、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城户尚夫、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等应邀参加了联欢活动。
朝鲜文艺工作者在联欢会上表演了合唱《朝鲜是一个整体》、舞蹈《在泉边》等精彩节目。巴勒斯坦乒乓球队演唱了巴勒斯坦革命歌曲。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女高音独唱演员邓韵演唱了《金刚山之歌》、《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这些节目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朝鲜同志还和外国朋友在体育场进行了拔河等各种文体活动,增加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入夜,平壤市一万多名劳动人民和外国朋友在金日成广场举行盛大的歌舞晚会。晚会在全体合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声中开始。与会者随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欢乐的朝鲜民族集体舞。晚会洋溢着朝鲜劳动人民和世界各国劳动人民团结战斗和革命友情的欢乐气氛,并在《国际歌》的大合唱声中结束。

布加勒斯特群众集会欢庆“五一”
齐奥塞斯库同志出席罗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六年五月一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劳动群众五月一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马·曼内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等出席了集会。
罗马尼亚工人运动老战士、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工厂企业劳动人民代表和各界人士参加了集会。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共中央书记、罗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博布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我国劳动人民已提前完成了上一个五年计划的任务。今年头四个月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得很好,这为顺利完成我们在新五年计划头一年中所担负的经济任务开辟了有利的条件。在农业方面,劳动者正在为夺取农牧业增产进行紧张的劳动。
他代表党和政府号召全国人民以自己的精力和创造力全力以赴地出色完成本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任务。
他说,处于外国统治下的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取得显著的成果。革命、进步和民主力量的斗争有了加强,它们的团结有了增进。他表示,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将继续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为发展独立,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所进行的斗争。
最后,首都文艺工作者在集会上演出了反映罗马尼亚人民保卫国家独立、民族主权、反对外来统治和干涉的坚定决心的歌曲和舞蹈节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工会全国代表大会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出席了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马·曼内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斯·沃伊捷克、埃·博布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代表着全国六百多万工会会员的二千名工会代表出席了大会。
代表大会听取并一致批准了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和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还一致批准了关于补充和修改罗马尼亚各级工会章程的建议,一致通过了这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大会选出了罗马尼亚总工会的新的领导机构。格奥尔基·帕纳再次当选为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
大会闭幕时,代表们还一致通过了给罗共中央和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一封信,表示坚决拥护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埃及苏伊士城人民集会庆祝“五一”
萨达特总统指出穆巴拉克副总统访华获圆满成果;谴责苏联干涉内政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五月一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在苏伊士城举行的庆祝“五一”节集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埃及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最近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果。
萨达特总统说,我利用这个机会,以全体埃及人民的名义,“对毛泽东主席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我们所面临的困难情况下所给予的同情和评价表示敬意和赞扬”。
萨达特总统还指出,他最近对欧洲五国以及对沙特阿拉伯等海湾阿拉伯国家的访问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苏联就埃及废除埃苏条约而发表的声明时说,他已指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公布他于一九七二年八月间写给苏联领导人的一封信,因为这封信对于苏联目前所说的或者将要说的给予了“雄辩的回答”。
萨达特总统赞扬了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所进行的斗争。
萨达特总统还回顾了埃及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进行的战斗,并赞扬苏伊士人民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中的英勇斗争。
他还说,埃及将继续为发展生产而努力。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人民议会议长马雷和总理萨利姆也出席了这一庆祝集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四月三十日电 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谴责苏联干涉埃及内政和歪曲每一件事情的行径。
埃及报纸四月三十日刊登了萨达特总统同访问埃及的丹麦新闻代表团的谈话。萨达特总统说:“苏联和埃及之间的友好合作条约应该由双方来履行,不应该只由一方履行,而另一方却企图来利用它。”
他说,埃及处于一种很奇特的境地,它既没有从苏联那里得到对一九七三年战争中武器损失的补充,又没有从苏联那里得到新的武器。
他说,近来,当我发现苏联企图干涉我们的国内问题并企图歪曲每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就想把整个事情向埃及人民、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讲清楚。萨达特总统说,因此,他建议埃及人民议会废除埃苏条约。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他最近对欧洲国家的访问时说,欧洲现在对阿拉伯事业有一种新的谅解。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六年五月一日电 阿拉伯劳工组织总干事塔耶布·洪德里五月一日发表声明,呼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阿拉伯劳工组织认为,目前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出现的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高涨是他们反对以色列的占领和暴行的明确证据。
声明还呼吁所有的阿拉伯工人保持团结。

反对霸权主义 反对垄断资本 要求保障就业
西欧和日本劳动者举行“五一”游行示威和集会
据新华社讯 法国、意大利、瑞典、比利时和希腊等国的劳动者,在五月一日举行游行示威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法国巴黎,几千名劳动者响应《红色人道报》的号召,在这一天上午从巴士底广场游行到民族广场。他们高举的横幅上写着:“让我们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斗争”、“打倒欧洲主要的危险俄国帝国主义”、“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万岁”。示威者高唱《国际歌》,并且呼喊“打倒两霸”。
同一天,另有几万人在巴黎举行了游行。在马赛、里昂和法国其他一些城市也举行了示威。
在意大利罗马,数以万计的群众参加了示威游行。许多示威群众手举红旗,唱革命歌曲。游行队伍举着写有“反对通货膨胀”、“反对失业”、“要求保障就业”等口号的标语牌和横幅,浩浩荡荡地通过闹市区,然后在圣吉奥万尼广场举行了集会。在米兰、那不勒斯、波伦亚、都灵、佛罗伦萨等城市,意大利劳动者也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在“联合—团结”的旗帜下,有近六千人参加了由瑞典共产党、红色青年和火炬社等二十几个组织发起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以红旗为前导,乐队高奏着《国际歌》。他们举着横幅和标语牌,沿途高呼口号:“反对垄断资本”,“维护瑞典的民族独立”,“反对超级大国”,“反对核讹诈和战争威胁”,“支持第三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苏联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支持苏联人民反对统治者的斗争”,“为实现社会主义的瑞典而斗争”等。同一天,还有一万一千多人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集会和游行。
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以及列日、沙勒罗瓦等地,也有数以万计的劳动群众在五月一日举行游行和集会。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在沙勒罗瓦区朱梅市举行了集会,庆祝“五一”节。会议由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第一书记费尔南·勒菲弗尔主持。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光明和被剥削者》周刊还在最近一期发表题为《高举战斗的红旗》的社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是世界革命的主要障碍”,并且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最危险、最富于侵略性的大国。”
希腊几万名群众五月一日在首都雅典举行集会和游行,纪念
“五一”国际劳动节。
参加集会和游行的群众高呼口号和散发传单,要求“一切外国军舰都从地中海滚出去”。他们还提出:“打倒两个超级大国”和“当前真正的反帝运动是反对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五月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一千一百多个地方的数百万工人五月一日举行了纪念国际劳动节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在东京,十八万工人冒着大雨举行了集会。工人们举着各种标语牌,上边写着“要求大幅度增加工资”、“反对解雇”、“要恢复基本劳动权利”、“反对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等。各界代表在集会上讲了话。会后,工人们分六路在东京市区举行了游行。

西方国家无产阶级反对转嫁经济危机的斗争
北京新华印刷厂工人国际形势研究小组 北京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理论小组
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以新的战斗迎来了自己的光辉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他们为反对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危机进行着英勇斗争,给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制度以沉重打击。
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是劳动人民贫困化不断加深的根源。马克思在揭露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时指出:“在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同时在另一极,即在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三卷第七○八页)资本主义制度下劳动人民贫困化的规律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时期则表现得更为明显。
一九七三年底爆发的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已有两年多,目前仍很严重。为了转嫁经济危机,垄断资产阶级采取大量解雇工人、压低工资、加强劳动强度、抬高物价、增加税收等等办法,向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进攻,使西方国家的无产阶级贫困化日益加深,并激起广大人民的斗争此起彼伏,绵延不断。
失业人数的不断增加是无产阶级贫困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在这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中,垄断资本为了转嫁危机,纷纷关闭企业,缩短工时,工人失业和半失业人数急剧增加。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失业人数、失业率、失业时间均创战后最高纪录。据统计,欧洲各资本主义国家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二十三国的失业人数,共计一千七百多万,达到四十年来的最高峰。
据美国官方公布,一九七五年美国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八点五,成为一九四一年以来失业率最高的一年。今年以来,失业人数虽有所减少,但失业率仍停留在百分之七点五以上。日本和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失业人数都已突破百万大关,比危机前增加了一倍或几倍。
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人一旦失业,就失去了生活来源,衣食无着,陷入极端穷困的境地。而失业后备军的大量存在,反过来又加重了对在业工人的压力,资本家利用劳动力供过于求的情况,极力压低在业工人的工资,提高劳动强度。
劳动强度日益提高和劳动条件不断恶化,也是无产阶级贫困化的重要表现。资本家为了追逐更多的剩余价值,不仅极力降低工资,而且通过各种方法来提高劳动强度,榨取工人的血汗。据美国官方一项研究报告透露,在美国,大多数工资收入者“几乎就象那些被判终身从事单一动作的苦刑囚犯一样。”在法国,在流水线上干活的工人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他们有的每小时要重复几个动作三百多次,有的一分钟要焊接一台发动机,常常因过分紧张劳动而晕倒。过度紧张的劳动强度,严重地消耗工人的精力,致使工人的平均年龄大大缩短。不仅如此,由于劳动条件的恶化,工伤事故不断发生,各种职业病层出不穷。据美国报刊透露,美国每年因工伤事故而死亡的人数达一万六千人、残废的有二百四十万左右。在日本,每年也有一百六十万工人因生产事故受伤或死亡。
当前,资本主义国家物价飞涨,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更加恶化。在这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中,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除个别国家外,消费物价的上涨幅度年年都达到双位数,比六十年代的平均每年上涨幅度高好几倍。特别是食品、住房、燃料等生活费用猛涨,对劳动人民生活的打击尤为严重。
有剥削和压迫,就有反抗和斗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为了反对垄断资本转嫁经济危机,反对失业,保卫自身权利展开了汹涌澎湃的斗争。近年来,罢工斗争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长都是过去所没有的。去年上半年,美国钢铁、电气、成衣、通讯、邮电、货车司机、清洁等行业的工人,举行了二千六百多次罢工。今年以来,这个斗争继续发展。美国货车司机举行了本行业前所未有的大罢工,这个斗争从美国东海岸向西海岸迅速扩展,参加罢工的工人达四十多万。在意大利,继去年爆发的两起占全国人口五分之一的上千万人的大罢工之后,今年三月底又有一千五百多万劳动者举行了罢工、示威游行和集会。日本铁路、邮电等国营企业工人去年举行了两次战后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全国性大罢工。今年以来,日本的春季罢工斗争人数达三百多万。英国仅二月份全国反对解雇、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也达一百六十多起。
当前,资本主义国家的罢工浪潮滚滚向前,表现出日益增强的团结。在美国,很多地方在业者和失业者,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白人和黑人、少数民族共同联合开展斗争。许多行业的工人还冲破工会反动头头的阻挠和破坏,坚持长期斗争。意大利参加罢工的不仅有工人和各阶层的劳动人民而且还有农业工人。他们在斗争中互相声援,相互支持。英国工人顶住了当局施加的各种压力和解雇的威胁,坚持斗争。今年二、三月间,英国数千名工人举行了由伯明翰到伦敦的二百多英里的“反失业进军”,沿途许多在职工人和失业工人加入进来,使“进军”队伍不断团结壮大。波澜壮阔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它显示了资本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新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