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批邓小平修正主义路线 勇挑革命重担夺高产
我国机械工业生产创造首季历史最好水平
新华社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九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中,我国机械工业战线广大职工批判党内最大的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炮制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生产创造了首季的历史最好水平。据第一机械工业部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完成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许多重点产品,如冶金设备、石油设备、化工设备、汽车、大型工矿电机车、大压缩机、电影放映机等,分别比去年同期都有程度不同的增长。支农产品如手扶拖拉机、内燃机、手推胶轮车等,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到三十二。机械工业战线广大职工今年以来努力生产拖拉机内燃机配件,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三,有力地支援了春耕生产。
今年以来,我国机械工业战线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进一步深入发展。许多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同志,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带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带领职工批判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他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学习和批判中,有的重点企业回顾我党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分析为什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产值第一”、“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货色,在有的企业又时隐时现,从而进一步加深了对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规律的认识。他们说,刘少奇、林彪虽然被打倒了,但是,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并没有结束。如果我们不是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而是埋头搞生产,就会使社会主义的企业走上修正主义的邪路。认识提高以后,不少企业领导班子的成员深入车间、班组,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同时联系工业战线的实际,注意引导群众搞清楚: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发展国民经济,和以“三项指示为纲”的区别;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和“唯生产力论”的区别;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为革命钻研业务,和刮“业务台风”的区别。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的机械工业系统和一大批重点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完成生产计划都比较好。
在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过程中,许多企业采用了多种形式。有的单位的党组织召开忆苦思甜会,许多老工人以自己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愤怒批判邓小平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使广大劳动人民重受二遍苦的罪行;有的单位组织青年工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党的革命传统,批判邓小平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的罪行;有的单位举办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展览会,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本厂发生的巨大变化,热情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邓小平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翻文化大革命的案,算文化大革命的帐的罪行。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决心和修正主义路线对着干,不断创造出革命和生产的新成就。兰州通用机械厂从年初到三月中旬,召开了大小批判会五百多次,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四十多期。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推动了生产的发展,这个厂今年首季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三分之一以上,各项经济指标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哈尔滨锅炉厂在革命大批判的推动下,全厂职工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试制出了大型尿素合成塔。
中共中央的两项决议发表后,机械工业战线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心情激动,斗志昂扬,纷纷举行集会游行,热烈欢呼中共中央关于华国锋同志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决议,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愤怒声讨邓小平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在天安门广场制造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行。工人们说:党中央的两项英明决议,说出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心里话,表达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誓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这些天来,广大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勇挑重担夺高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用实际行动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
吉林省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激发了极大的革命积极性,取得春耕生产新胜利
新华社长春电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中,吉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掀起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新高潮,春耕生产比去年搞得好。
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推动下,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去冬今春以来,全省的农田基本建设比以往任何一年规模都大,完成的土石方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其中修梯田三百三十二万亩,治涝四百三十九万亩,平整土地一千零九十万亩。新打机电井一万三千七百眼(已配套一万二千一百眼),新增加井灌面积一百五十万亩。这些农田基本建设,为今年春耕播种创造了条件。入春以来,吉林省各地普降雨雪,回暖慢,气温低,节气比往年推迟,白城地区和哲里木盟地区还出现了严重的春旱。全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决心把节气推迟所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他们鼓足干劲,战胜困难,不误农时地进行春耕。到四月二十日,全省小麦播种已结束,甜菜播种百分之四十五,小油料播种百分之八十六,其他大田作物的播种也在加快进行。千里田野到处是一片人欢马叫、大闹春耕的动人景象。
中共中央两项决议发表以后,全省上下一片欢腾。广大干部、社员纷纷举行集会游行。热烈拥护中共中央的英明决策,愤怒声讨邓小平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制造天安门广场反革命政治事件的罪行。最近,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在政治夜校,在田间地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抛出的“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及其理论基础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生产力论,进一步分清了路线是非,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以实际行动回击右倾翻案风。地处我国东北边疆的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公社的党委成员,七日晚上收听广播后,立即把中央两项决议油印出来,连夜骑马分送到散布在方圆八千多平方公里地方的敖包和接羔点。广大贫下中牧激动地说:我们贫下中牧和毛主席心连心。邓小平和一小撮阶级敌人猖狂地向无产阶级进攻,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坚决不答应。千里草原迅速掀起了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抓革命,促春耕生产的新高潮。位于长白山下的安图县各族人民学习党中央的两项决议。生产队的政治夜校里贴满了贫下中农和社员的决心书和大批判文章。今年,这个县的春耕准备工作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好,积肥造肥,挖腐植土和草炭土的数量都分别比去年增长一倍到数倍。新修的梯田百分之八十多上了粪或改良了土壤。
全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深入批邓中激发出极大的革命积极性,他们争分夺秒,加紧春耕。中共通化地区海龙县委在八日召开的拥护中央两项决议、声讨邓小平反动罪行大会一结束,干部就带领广大社员大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全县男女老少,每天提前出工晚收工,有的队踏着月光送粪。他们说:一定要把粪肥备得足足的,夺取今年更大的丰收。中部平原的长春市和四平地区有一部分涝洼地,雪后地涝,人进不去,他们就先种岗地、坡地,后种低洼地,想方设法,抓紧时间抢种,出现了一天一个进度,天天刷新纪录的大好局面。为了提高播种质量,四平地区普遍做到下种前施足底肥。到四月十五日,这个地区的小麦已全部播完。
在春耕生产的热潮中,全省有六万多名干部坚持在春耕生产第一线。他们和广大社员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共同参加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白城地区为了抓好抗旱播种,除原来有一万多名干部在农村蹲点外,地委又从地、县两级抽出四千多名干部深入抗旱第一线。他们和社员群众一起拿起扁担,推上小车,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担水点种夺全苗的战斗。那里最艰苦,干部就出现在那里。有些队从二、三里路外的地方来回担水,干部带头走在前,肩膀压肿了,也不肯歇一歇。在干部的带动下,全地区奋战在春耕第一线的劳动力达一百多万个。到四月二十日,小油料已播完,比去年播种亩数增加百分之七十二;粮、豆等作物,已完成播种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九。

欢呼祖国人民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伟大胜利
港澳工人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六年五月二日电 在我国亿万人民集中火力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香港、澳门各业工人满怀喜悦的心情,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四月三十日晚,港九工会联合会为欢庆节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各业工会的负责人、工人代表和来宾二千多人,在招待会上畅谈当前国内外的大好形势,热烈欢呼中共中央两项决议的发表,欢呼祖国人民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伟大胜利,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欢呼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胜利。
港九工会联合会会长陈耀材、理事长杨光分别在会上致词。杨光说,香港工人如葵花向太阳,心向毛主席,心向党中央。目前,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全国掀起新的高潮。我们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跟着毛主席,跟着党中央,坚决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他说,发生在天安门广场的反革命政治事件,是一个极好的反面教材,教育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可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不可忘记无产阶级专政。我们要进一步学习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和前途的认识。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宣传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宣传反击右倾翻案风斗争的重大意义。
他说,目前,香港一小撮阶级敌人到处造谣挑拨,妄图制造混乱,混水摸鱼。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揭破阶级敌人的谣言,粉碎阶级敌人的阴谋。我们绝不容许阶级敌人利用香港进行破坏社会主义祖国的阴谋活动。
杨光最后说,我们要进一步团结起来,用爱国反霸的新胜利来支持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贡献。
同日晚,澳门工人也举行了庆祝集会。澳门工会联合会负责人梁培在会上讲了话。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航空学会参观团离京赴西德
应西德航空和宇航工业协会、西德航空和宇航学会的邀请,以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郑爽西为团长的中国航空学会参观团一行九人,于四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德汉诺威参观第十一届国际航空和空间博览会。
出席世界卫生大会的我代表团离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第二十九届世界卫生大会代表团团长兼首席代表吴阶平、代表郭善虎和俞鲁谊等一行十人,四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卫生部副部长张之强等到机场送行。
我国邮政代表团离京前往瑞士
以梁家焯为团长的中国邮政代表团一行六人,四月三十日离京前往瑞士出席万国邮政联盟执行理事会一九七六年年会。
泰国客人春蓬·特玛沙里离京
泰国商业部外贸厅副厅长春蓬·特玛沙里一行二人四月二十八日离京前往南京、上海、广州参观访问。泰国客人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四月二十四日抵京的。在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会见并宴请了客人。外贸部副局长张先成也会见了他们。 (新华社)

蒋帮媚外卖国 人民惨遭压榨
台湾工人阶级日益觉醒不断奋起斗争
新华社讯 台北消息:随着台湾经济的日益殖民地化,台湾工人阶级受尽外国垄断资本和蒋帮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残酷压榨,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近年来,台湾工人阶级不断奋起斗争,表明他们日益觉醒,正在成为反抗蒋帮反动统治的一支重要骨干力量。
蒋帮一贯推行媚外卖国的殖民地化经济政策,公然以“廉价劳工”作为招徕诱饵,吸引外国垄断资本到台湾投资开办企业,并专门开辟外国租界式的“加工出口区”,让外国资本家贪婪地吸吮台湾工人的血汗。据台湾报刊透露,目前台湾的大企业绝大部分操纵在外资手里,其中电子工业外资就占八成以上。这些外资企业工人的工资,一般仅相当于投资者本国同样工人的二十分之一,有些甚至只有三十分之一。近两年来台湾经济持续衰退,物价不断上涨,工人的实际工资随之不断下降。以制造业工人为例,一九七四年经济危机以来名义上提高工资百分之七点七,而同时期内消费品的物价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五,工人的实际工资约下降百分之三十左右。这样低微的工资,无法养活一个四口之家。台湾工人的血汗养肥了外国资本家,外资企业每年从台湾获取的暴利高达百分之二百。台湾报纸承认,台湾工人“卖劳力所得利润尽入外商私囊”。
据台湾报纸报道,由于物价飞涨,工资低微,迫使许多贫苦家庭忍痛把幼小的子女送进厂矿去当童工。近年来台湾童工的人数,每年增长八、九万人,目前总数已达八十八万人。童工遭受的剥削更为惨重,他们的工资一般不及成年人的一半。他们每天要做超过八个小时的繁重劳动,还经常被迫做夜工。台湾一家纺织厂的一群未满十六岁的女童,每天从下午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一连做十个小时的夜班,干着远远超过她们体力所能负担的沉重的劳动,身心受到了严重的摧残。
据报道,台湾许多厂矿根本没有安全设备,工作条件十分恶劣,工伤事故不断发生,工人患职业病的情况也非常严重。在最近两年多时间内,台湾发生的工人伤亡事故高达一万六千多人次。台湾煤矿平均每生产一百万吨煤,就有三十多名矿工死于事故,还有更多的矿工因事故受伤。去年九月间,台北县的牡丹煤矿发生燥炸,造成了二十五名矿工死亡的惨剧。今年三月底,新竹一个煤矿又有一名工人因瓦斯中毒当场窒息死亡,另一名工人受了重伤。电子、化学等行业工人中毒、伤亡事件也时常发生。台北一家塑胶加工厂有三十多名女工集体中毒;大新纤维工厂有三名工人闷死在原料槽内;高雄硫酸铔厂氧气厂爆炸,造成三人死亡,六人受伤。目前台湾每四个工人中就有一人患有职业病。煤矿工人有百分之八十四患钩虫病,在矿坑内劳动超过十年的工人,几乎有一半人患难以医治的第四期矽肺病。蒋帮对工人的卫生安全毫不关心,却向工人强征什么“劳保”费。自蒋帮设立所谓“劳保基金”二十多年来,已有新台币三十亿元的积存落入了蒋帮官员的腰包。
近两年来台湾资本家为转嫁经济危机,还大批解雇工人,使数以十万计工人陷于失业困境。在纺织、电子、塑胶等行业,被解雇的工人达百分之三十以上,有的超过百分之五十。一九七四年底,仅外销工业被解雇的女工就达十八万人。在这同时,有些资本家乘机以拖延或欠发工资、增加工人的劳动强度、强迫加班加点等手段,加紧对工人盘剥。最近,蒋帮还准备修订“工厂法”,把对工人的“法定延长工作点时间”,从每月的四十六小时增加到六十四小时。
台湾工人阶级在日益觉醒,不断奋起反抗资本家的剥削和蒋帮的反动统治。据蒋帮公布的大大缩小的数字透露,工人反抗斗争在一九七三年平均每月发生十五起,一九七四年平均每月发生三十起,这两年参加斗争的人数平均每年达两万四千人次。去年发生的次数更多,规模更大,蒋帮至今不敢公布。去年年底,台湾一家外资电子工厂的五千名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斗争,抗议资方无理克扣工人的待遇。工人大罢工使蒋帮大为恐慌,当两千名工人在这个厂办事处静坐等候工人代表与资方谈判的结果时,蒋帮急忙出动大批警察和特务进行残酷镇压。在台南新营镇,一家麻厂的五百多名工人,为争取星期天的休息权利,为抗议资方无理开除工人和拒发因工受伤残废工人的赔偿金,两年来多次进行停工斗争。这家工厂资方已经拖欠工人七个月的工资,工人们为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目前仍在继续坚持斗争。